配色: 字号:
美尼尔氏综合症怎么治
2013-05-21 | 阅:  转:  |  分享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为主要病理特征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常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具有发作性和复发性的特点,即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首次发作在50岁以前的病人约占65%,大多数病人单耳患病。



梅尼埃病的症状人与人不尽相同,多数病人在发作时出现单侧耳鸣及耳聋,少数是双侧的。约25%的病人在发作前已有耳鸣及耳聋出现,而在发作后加重。其余约25%在发作后才逐渐出现耳鸣或耳聋。随着眩晕症状的改善耳鸣、耳聋的症状可以得到部分或全部缓解,但经常发病的患者耳聋会逐渐加重且不可逆转。



该病为一常见病,多发于中年人,以男性和脑力劳动者居多。其特点为阵发性眩晕、波动性耳聋、耳鸣。多以突然发作,病人感到自身旋转或周围物体环绕自身旋转,病人常取一定体位闭目静卧,不敢转动,有时因惊骇而倒地,但神志清醒。眩晕发作时常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等症状。发作后可完全恢复正常,多次发作可遗留耳聋。



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情志所伤,肝气郁结、肝火上炎;或由劳伤过度,伤及气血、血虚生风上扰所致。调理改善内服安神清眩方



患者在积极治疗地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调畅情绪。患者应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长期忧愁、紧张心理会加重植物神经功能的失调,从而加重患者的病情。应保持乐观情绪,适当多参加文娱活动,多与亲戚朋友及同事交往,以清除自己的紧张心理。良好的睡眠有助于预防本病的复发,患者的卧室应以整洁安静、光线稍暗为好;



2、注意安全,防止意外。本病是一种发作性疾病,可以在无明显诱因及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因此患者平时生活工作宜注意安全,不要登高,不要在拥挤的马路上及江河塘水边骑车。另外患者最好不要从事责任性强,容易出危险的工作;



3、注意饮食调养。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富有营养,可常食用鱼、肉、蛋、蔬菜、水果等食物,而肥腻辛辣之品(如肥肉、烟、酒、辣椒、胡椒等)容易助热、耗气,不宜多食。此外由于本病的特殊性,还要求患者进低盐饮食,并注意少饮水;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患者宜注意加强锻炼,并根据身体情况制定合适的锻炼方案,持之以恒,循序渐进,从而达到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的目的。一般说来,患者的锻炼方式可选择慢跑、散步、打球、舞剑、太极拳、气功等。

献花(0)
+1
(本文系告咸鱼粒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