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达拉特旗水土保持淤地坝应急预案
2013-05-24 | 阅:  转:  |  分享 
  




达拉特旗

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

防汛应急预案























达拉特旗水土保持局

二〇一三年五月



目录



一总则 3

1.1编制目的 3

1.2编制依据 3

1.3编制原则 3

1.4适用条件 3

二在建工程 5

2.1?职责 5

2.2应急准备及措施 5

三危险性分析 7

3.1工程总体情况 7

3.2重大险情分析 7

3.3病险坝分类及现状 7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9

4.1应急指挥机构及分工 9

4.2旗水土保持防汛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9

4.3工程所在地乡镇水土保持防汛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10

五预防和预警 11

5.1预防预警信息 11

5.2预警预防行动 11

5.3信息报告和处理 12

六应急响应 13

6.1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13

6.2应急响应分级及行动 13

6.3应急响结束 14

七主要应急措施 15

7.1险情监测和巡视 15

7.2人员转移应急措施 15

7.3工程应急抢险措施 15

八后期处置 18

8.1灾后救助 18

8.2水毁工程修复 18

8.3调查与总结 18

九保障措施 19

9.1通信与信息保障 19

9.2应急处理队伍 19

9.3资金保障 19

十培训和演练 20

十一奖惩 21

十二附则 22

12.1预案的管理与更新 22

12.2沟通与协作 22

12.3预案解释部门 22

12.4预案实施时间 22

一总则

1.1编制目的

淤地坝防洪应急预案是针对因突发事件导致工程面临重大险情威胁,影响淤地坝安全,有效防止和减轻灾害损失,保证淤地坝安全而预先制定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到标准内的洪水不垮坝。遇到超过防洪标准洪水,全力抢险救灾,尽量减少人员伤亡,把灾情减少到最低限度。

突发事件(灾害)主要包括:超标准灾害、地质灾害、工程本身突发的重大险情事件、上游溃坝、战争或恐怖事件(恐怖事件是指有预谋的,带有政治目的的,以暴力胁迫阻挠紧急防汛期防洪调度或破坏淤地坝工程安全)及其它不可预见事件。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防汛指挥部防汛要求,结合我淤地坝工程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有关技术规范、规程的要求1.3编制原则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洪方针和“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减灾方针,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岗位责任制,积极做好全淤地坝工程防洪抢险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思想、组织、措施、队伍、物资五落实,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服从大局,团结抗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采取紧急抢护措施,力保淤地坝安全,减轻灾害损失。1.4适用条件

本《预案》适用于范围内淤地坝工程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以治沟骨干工程为主,中小型淤地坝工程为辅。当工程存在以下险情之一时,应当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并逐级上报。

1.4.1发生重大险情

1、挡水土坝发生严重的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等危及大坝安全的可能导致垮坝的险情。

2、上下游泄水涵卧管发生堵塞、断裂、冲毁、侧墙倒塌,底部严重冲刷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1.4.2超标准洪水

1、超标准洪水指淤地坝超过设计的校核标准的洪水。2、

1.4.3其他原因

如地质灾害、战争、恐怖事件等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1、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2、人为破坏等危及大坝安全的恐怖事件。

3、其它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可能危及大坝安全的险情。

1.4.4紧急情况

经淤地坝防洪应急预案的审批部门批准的需要启动应急预案的其它情况。

2.1?职责1.施工单位应当本应急预案,配备应急人员并明确职责,配备必要的应急器材、设备施工单位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预案,并将应急预案报备案。应当单位人员进行应急预案教育,应急。三危险性分析

3.1工程总体情况

淤地坝工程为均质碾压土坝,主要由两大件组成,即由挡水建筑物(土坝)放水建筑物(卧管和涵洞)即由挡水建筑物(土坝)放水建筑物(卧管和涵洞)溢洪道构成。淤地坝主要分布在川等。.2重大险情分析

.2.1可能导致工程出现重大险情的因素超过校核洪水标准的超标洪水、建筑物发生破坏或堵塞不能正常泄洪造成的破坏等。

.2.2险情种类及部位

挡水建筑物:如发生严重的裂缝、滑坡、管涌以及漏水、大面积散浸、集中渗流、决口等危及安全的可能导致垮坝的险情。

水建筑物:严重断裂或堵塞溢洪道泄水不畅,侧墙倒塌,底部严重冲刷等危及安全的险情;.2.3可能出现的重大险情对工程安全的危害程度超标准洪水可能导致溃坝;建筑物发生破坏或堵塞不能及时正常泄洪,可能导致溃坝。.2.4淤地坝下游有重要设施

工程下游有村庄、学校、工矿、道路等基础设施,溃坝后可能影响下游人员生命安全。

3.3病险坝分类及现状

3.3.1病险坝分类

根据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关于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黄淤办发[2009]1号)文件,淤地坝安全分类标准如下:

一类坝:实际抗御洪水标准达到设计规定,淤地坝工作状态正常;工程无重大质量问题,能按设计正常运行的淤地坝。

二类坝:尚未达到设计淤积高程,运行情况基本正常,但主要建筑物存在局部裂缝、损毁等情况,所需维修资金较少,由县级及以下政府或管护单位可以承担;或应用防汛经费,采取一定措施可以保障安全运行的淤地坝。

三类坝:工程下游有村庄、学校、工矿、道路等基础设施,溃坝后可能影响下游人员生命安全,需要进一步采取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提高防御标准的淤地坝。

四类坝:达到或超过设计淤积高程,防洪标准已达不到相应规范的要求,需及时进行加高、加固或配套排洪设施的淤地坝。

五类坝: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如坝体出现贯通性横向裂缝、放水工程不能正常放水、溢洪道不能安全泄洪,或出现不能按设计正常运行的其他严重安全问题的淤地坝。

3.3.2病险坝现状

经排查,截止2012年5月底,全旗三类以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工程92座,按安全标准分类:其中三类坝57座、四类坝21座、五类坝14座。

四组织应急指挥机构及分工

淤地坝工程防汛工作根据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防汛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组建全淤地坝工程防洪应急指挥机构。在防洪汛期间应确保通讯畅通,组织防汛抢险队伍,按照防汛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洪汛任务。

水土保持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防汛值班电话:0477—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淤地坝工程的具体防洪预案;按照市旗两级防汛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洪汛任务,确保各项工程安全汛;发生重大情况,启动本级应急预案,并及时向旗区防汛指挥部和市水土保持防汛领导小组报告。水土保持防汛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按照旗防汛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淤地坝工程的具体防洪预案认真落实各项防洪汛任务发生重大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五预防和预警

1预防预警信息

在防洪汛期间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密切掌握汛情的发展变化。部门和工程所在地乡镇要安排专门的汛情监测人员,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汛情监测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掌握和了解当地和工程上游的汛情,确保汛情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传递到各级防汛和工程行洪区范围内的广大群众。.2预警预防行动

预防预警准备工作要有思想组织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汛的思想准备落实防汛责任人除险加固,按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落实安全度汛方案防汛机动抢险队所在乡镇要机动抢险队抢险队准备—3辆运输车、3—5台推土机,落实司机,随时等侯调运通知。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预先动员各处工程受益区的群众把秸杆、柳条、木桩、草捆、铁锹、铅丝、编织袋、照明设备等料物器材准备齐全,登记造册,以备出现险情随时调用。.3信息报和处理2、当出现险情时,立即在第一时间向下游报告,并同时向上级部门和本级防汛抢险指挥领导小组报告,同时处置险情,确定洪水淹没范围时发出预警,为群众安全转移争取时间。

3、属一般性汛情、险情、灾情,按分管权限,分别报送本级防汛指挥机构负责处理。凡因险情、灾情较重,按分管权限一时难以处理,需上级帮助、指导处理的,经本级防汛指挥机构负责同志审批后,可向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上报首先以口头方式立即向的报告,各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市报告。六应急响应

1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

进入汛期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雨情、、,任何个人发现发生险情时,应立即当地报告,当地防汛指挥机构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程序。发生,防汛组织抗洪抢险、抗灾救灾等方面的工作,并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情况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可越级上报

6.2应急响应分级及行动

Ⅰ级应急响应

当发生设计洪水时,组织项目所在地乡村人员做好抢险准备。当发生校核洪水时,并值班人员现场守卫,通知涉及范围的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遇超标准洪水时,工程抢险已经无法控制,抢险人员应立即撤,组织群众安全转移。.3应急响结束

预计的可能发生的险情在预见期内没有发生,且可能发生险情的条件已消失,不复存在启动预案后,险情已被排除或已得到全面有效控制,防汛指挥部发布洪汛警报解除信息后,方可结束应急处置工作七主要应急措施巡查人员对水情、险情必须执行交接班负责制,接班人员提前上班,由当班人员到现场交待详细水情、险情情况,同时在做好现场检查记录,险情发生时,及时做好下游人员、财产的转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下游群众的转移,财产撤离.3.1坝体滑坡

出现坝体滑坡时,则应立即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如下游坝坡出现滑动性裂缝,则要迅速降低库水位,增加坝坡稳定。如上游坝坡出现滑动性裂缝,可用透水性较大的砂石料压住上游面坝脚,以增加防渗能力及坝体稳定,待库水位降低、降过程过去,再根据实际情况研究新的处理方案。

.3.2土坝渗漏

1、坝体①在上游设粘土防漏斜墙,做法是挖除原坝坡,去表层土并刨松,用粘土铺筑斜墙,斜墙顶宽0.5—1.0m,厚层大于1/10水头,底部挖深0.5—1.0m的截水槽;斜墙表面做一层砂石或沙性土的保护层,恢复原坝坡,这种方法适用于坝坡普通漏水。施工中要有专人随时监视坝体情况,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②开导渗沟,在土坝下游坝坡发生散浸的部位开导渗沟,这样可使坝面干燥,增加稳定性。从散浸部位上端1.0m处至坝脚、开挖与坝轴平行和与坝轴成45°~60°角的斜沟,沟距及其尺寸根据情况确定,一般每隔5—10m开沟一条,沟宽0.5—1.0m,深0.8—1.0m,沟内填粗砂、碎石或碎砖,做成反滤层,各层厚0.2—0.3m。③如果渗漏发生在坝脚,应翻修排水或新增建排水。漏洞坝身出现漏洞一般是由于树根和腐植土等有机物腐烂或动物打洞造成的。确定漏洞位置后,可用黄泥堵塞。对兽洞可用混合毒物塞入洞内,再用石灰、黄泥堵塞洞穴。若漏洞距坝顶较近,可从坝顶向下挖槽至漏洞,用粘土回填夯实。

、坝基渗漏

①筑粘土截水槽截漏,截水槽用粘土填筑夯实,厚度不小于2m,嵌入不透水层至少0.5m。

②粘土铺盖防渗,施工前要排空坝内存水,先清基、整平,再用粘土做铺盖,铺盖的长度应为水头的3—5倍,厚度不小于水头的1/10。

③坝端与山坡接头处渗漏,主要是由于山坡清基不彻底,浮土或风化石未清除干净,或接头处夯实不够,结合不紧密引起的渗漏。可在与上游坝坡连接的地方,先清除表层土,再用黄泥或石灰拌黄泥铺筑夯实。由于漏洞、裂缝产生的渗漏,可将坝端挖开,找出漏洞或裂缝,用石灰砂浆或水泥砂浆填堵,待砂浆凝固后,再用粘土铺筑防渗层。.3.3洪水漫顶

1、根据地形情况加宽或挖深溢洪道进水口,以增加泄洪流量,但同时注意加固工作,以免冲刷或坍塌。

、增加坝高,防止漫溢,采用草袋、麻袋装土铺设在迎水面,后面填土。土袋子不要装满,约80—90%即可,袋口应扎死,铺设时每层土袋向内逐渐收缩,使临水面形成斜坡,要求每层土袋互相错开。或者全部用土加高,顶宽不小0.6m,上下游坡比不小于1:1,高度应超出估算水位1.0—1.5m,每层厚约0.3m,层填层夯直到要求高度为止。.3.4放水工程堵塞

如果放水工程被淤泥、杂物等堵塞而不能正常排水,应在工程上游选择低洼地以减少洪水对工程的威胁。八后期处置

8.1灾后救助

洪灾后的受灾户损失、补偿由应急指挥部协调有关单位进行。

8.2水毁工程修复

对影响当年防洪安全的水毁工程,应尽快修复。防洪工程应力争在下次洪水到来之前,做到恢复主体功能。

8.3调查与总结

每年针对防汛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评估。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对防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找出问题,从防洪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以及防汛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以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



九保障措施

9.1通信与信息保障

建立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应急处理队伍。根据工程建设管理要求,应急处理队伍分为两部分:在建工程以施工单位为主,组建应急处理队伍,专门负责淤地坝防汛度汛应急预案实施工作。已建运行工程以所属乡镇为主,组建工程防汛度汛应急预案实施工作。水土保持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应急处理队伍业务培训和督查预案落实工作。

9.3资金保障

旗人民政府应当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用于本行政区域内遭受洪涝灾害的工程修复补助。

十培训和演练

培训工作应结合实际,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由旗水土保持部门在开工前对施工单位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各级水保部门在检查中进行现场指导培训,保证工作质量。

演练工作统一纳入旗防汛指挥机构,防汛指挥机构应根据情况组织应急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十一奖

旗水土保持防汛领导小组对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在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批评,对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十二附则

12.1预案的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负责组织编制,局领导审批后实施,并报备案。每年对本预案进行,并视情况变化作出相应修改,修改后应按原审批程度进行审批。预案解释部门本预案由负责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















达拉特旗水土保持局







10

经核对属实 责任人



1





达拉特旗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防汛应急预案



1

经核对属实 责任人



11

经核对属实 责任人



达拉特旗水土保持淤地坝工程防汛应急预案











献花(0)
+1
(本文系DQSBJ图书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