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初中物理答题技巧及考前指导
2013-05-25 | 阅:  转:  |  分享 
  
中考物理考前指导

一、物理试题解答总体要求:

(一)审清题意

1、审题细而又细,“咬文嚼字”,反复推敲。尤其是看来较容易的题目,更要字字认准,句句看清,严防错觉。有些题目似曾相识,更要严防疏忽大意,造成错漏。一定要做到:一不漏掉题;二不看错题;三要看准题;四要看全题目的条件和要求。

2、审题时要注意题目中的一些关键字,如声音的高低和声音的大小、热量计算中温度升高到多少度和温度升高了多少度、透镜成像中告诉是物像距离还是物镜距离还是像镜距离……;要注意题目中的一些条件,如“光滑”、“静止”、“漂浮、匀速直线运动、竖直、水平、左、右、柱形、立方体、容器里装满液体、用电器正常工作、串联在…、并联在…不计(绳重和摩擦、空气阻力、滑轮重、温度对……影响、轻杆)、均匀的…;要注意题目中的隐含条件,如将用电器接在家庭电路上……等。

(二)规范化答题

语言规范化,用物理语言表述、且表述准确。错误类型如:蒸发→挥发;竖直向下→向下。格式规范化,不写错别字,如熔化→融化、溶化;竖直→坚直:逐渐变大→变大或大;凝华→凝化;汽化→气化。字迹应整齐干净,做到基础题不丢分;中等难度题少丢分;压轴题多抢分,不得零分。



二、不同题型解题方法与技巧

(一)选择题解答

1.直接判断法:

2.直接求解法:

3.图示法:

4.筛选法:

5.排除法:

6.推理判断法:

7.极值法:

做选择题要注意弄清题目是要求选择正确的选项还是错误的选项

(二)、填空题解答

要求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对比例性的计算千万不要前后颠倒。包括回忆法,观察法,分析法,对比法,剔除法,心算法,比例法,图象法,估算法。常用方法归纳为:1.直接填空法:

2.分析填空法:

3.图示分析填空法:

4.计算填空法:

注意:填空题的解答要求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等

(三)作图题

作图题的内容广泛,有力学、光学、电学等,图的形式有示意图、实物图、模拟图等。作图时,规范化作图尤为重要!

作图题要注意实线与虚线、直角标记、箭头指向(力与光线一定画带箭头的实线)、等距等问题,利用直尺把线画直。如画电路图中导线要横平竖直;连线交叉处要加黑点。同一图中不同大小力的长短应区分,辅助线(包括法线)画虚线。

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作图画图随意,作出画出的图不美观;连线图的连线不到位;虚实线不分,多次改动卷面脏;不符合要求(如人在地面使用滑轮组提起重物将拉力向上);漏做或不全…

(四)、简答题的解法

演绎推理法,返普归真法(这里的“普”和“真”都是指普遍的规律,对于给出一系列实验过程(或探究过程、或一系列数据)让大家总结规律的考题,一般思路是依托课本,总结规律。),透视揭纱法(这里的“视”和“纱”是指考题中给出的一种现象,大家需要通过科学分析,透过现象,看出本质。),信息优选法。

(五)、实验题的解答



要能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做出比较合理的猜想(不是无根据的乱猜),设计出能操作且能解决问题的测量方法或实验方案来,这对学生的知识能力要求较高。

在对数据进行分析论证后得出的结论能够定量的就不要定性;使用控制变量方法得出的结论,一定要先表述条件。

对于设计实验,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是根据探究要求(或实验结论。证伪题中的实验结论,是依据材料中的猜想或结论,得出一个相反的说法),结合给定的实验器材,自己首先要运用类比和联想,回忆该探究实验的一般性实验步骤,搞清实验中的所需物理量及自变量、因变量,然后确立一个正确的方案和相应的实验结论,在此基础上对题设方案做出正确的解答。设计实验记录表要把必须的物理量都反映进去,并把实验结论所涉及的物理量(因变量)置于最后一栏。

?同时要严格按题中要求进行:

一是测量型实验题(直接测量型实验与间接测量型实验),探究型实验题(解探究题要深入了解课本上的物理规律,做到了如指掌,才能对基础探究题做到万无一失;

二是掌握探究的方法,了解探究的全过程(七个步骤),熟练运用各种探究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类比法”等,以不变应万变的解答提高性的题目。),设计型实验题(设计型实验题所能涵盖的内容较多,提供的信息较少,出题的知识点不好把握,要求我们要富有创新精神,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变“学物理”为“做物理”,遇到问题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开放型实验题(求解开放性实验,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多思考、多做实验,试着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相同的问题,了解事物的内涵,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发散思维能力。)。

(六)、计算题的解法:

(1)仔细读题、审题,弄清题意及其物理过程。

(2)明确与本题内容有关的物理概念、规律及公式。

(3)分析题目要求的量是什么,现在已知了哪些量,并注意挖掘题中的隐含条件、该记的物理常量。

(4)针对不同题型,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求解。分析、逆推等方法是解题时常用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5)详略得当、有条有理地书写出完整的解题过程,并注意单位统一。



三、应试技巧

(一)通览试卷,考虑答题计划

接到试卷首先要看清楚试卷前面的说明和要求,随后冷静、迅速地认真通览一遍试卷。这样做的好处是:(1)接触每一道题,初步掌握题意,为正式审题解答题打下基础。(2)能够了解整体分量,难易试题的比例和分布,做到心中有数。有些同学以为通览试卷浪费时间,其实恰恰相反,这样才能预防错漏,少走弯路,合理利用时间,提高答卷效率。安排答题计划应考虑两个主要准则:一是自己对考试的熟知程度;二是不同考题的分值。安排好了准备用于每道题的时间后,就要按计划去做。要记住,对每一道题都写出一点答案来,远比详尽无遗地答一道题,而对其他试题却一字不答为好。

(二)先易后难

统观全卷之后,对于较容易的题目,应先做解答,以便集中精力攻克难题,这样才能合理利用时间,提高考试成绩,而不至于因一两道难题耗去大部分时间,致使一些较浅易的试题由于时间仓促而解答粗疏,造成错误,甚至有时还来不及解答。在解答比较复杂的题目时,一定要“袖手于前”、落笔在后。就是在答卷之前深思熟虑,特别要抓主要点,严格解题步骤,然后再一挥而就。这既可以防止误走弯路,又可避繁就简,还节省文字、时间。

(三)审清题意

见前面答题要求

(四)科学安排时间

科学安排时间的原则是,保证在能得分的地方决不丢分,不易得分的地方力争得分。在自己心中时刻要意识到,与其花10分钟去攻克一道2分的选择题,不如花10分钟去攻克一道6分的大题。在作答过程中学会随机应变。

(五)细心检查订正

检查答卷,一要检查题目是否有遗漏,二是检查答案是否正确。要对照原题,看是否弄错了题意,是否抄错了字母、符号等。

(六)书写整洁

作为一种常识性的观点,书写一定要认真。你可能没有一手漂亮的字体,但你却不应该书写潦草,字迹模糊。

二、控制变量法、物理定律、原理:

的常量:

1、热:1标准大气压下,为0℃,沸水的温度为100℃。体温计的量程:35℃~42℃,分度值为0.1℃。水的比热:C水=4.2×103J/(kg.℃)

2、速度:1m/s=3.6km/h.1s以上,声源与障碍物距离17m以上。声音在空气的传播速度:=340m/s

光在真空、空气中的传播速度:C=3×108m/s3×105km/s。电磁波在真空、空气中的传播速度:=3×108m/s

3、密度:ρ水=ρ人=103kg/m3?g/cm3=103kg/m31g/cm3=103kg/m31L=1dm31mL=1cm31m3=103dm3=106cm3g=9.8N/kg水银的密度13.6×103kg/m3

4、a=1N/㎡一个标准大气压:0=1.01×105Pa=760㎜Hg=76cm汞柱≈10m水柱

5、一节干电池的电压:1.5V??蓄电池的电压:2V人体的安全电压:不高于36V照明电路的电压:220V动力电路的电压:380V1度=1Kw.h=3.6×106J我国交流电的周期是0.02s,50Hz(1s内50个周期,电流方向改变100次)

六、物理学史

1、运动物体不受外力恒速前进:意大利伽利略。 2、马德堡半球实验,有力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德国奥托·格里克。 3、首先通过实验得到电流跟电压、电阻定量关系(即欧姆定律)。Q=I2Rt

4、发现电流的磁场(即电流的磁效应)的(首先发现电和磁有联系)奥斯特。 5、阿基米德原理(F浮=G排)、杠杆平衡条件(又叫杠杆原理):希腊阿基米德

6、判定通电螺线管的极性跟电流方向关系的法则(即安培定则):法国安培 7、电子的发现:英国汤姆生

8、白炽灯泡的发明:美国爱迪生 9、小孔成像:最早记载于《墨经》 10、光的色散:牛顿

11、氩气的发现:1894年英国瑞利(与化学家拉姆塞合作) 12、超导现象(零电阻效应)的发现:1911年荷兰昂尼斯

13、早期电话的发明:贝尔 14、电报机的发明:莫尔斯 15、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建立了电磁场理论麦克斯韦

16、用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赫兹

七、值得注意的若干问题

区别“物理量”和“单位”:如“压强”属物理量,“帕斯卡、牛顿/米2”属单位;“电功”属物理量,“焦耳、伏.安.秒”属单位。

2、区别“像”和“影”:平面镜成像、小孔成像、凸透镜成像;倒影、影子、电影。

3、区别“保险丝”与“电阻丝”材料特点:电阻率大、熔点低(高)。

4、区别“静摩擦”与“滑动摩擦”:前者有相对运动趋势,后者有相对运动。

5、区别:“热”的含义:摩擦生热(内能)、吸放热(热量)、水很热(温度)。

6、题设中“变化”的物理量:如吸放热计算注意“升高”与“升高到”、“降低”与“降低到”的区别;“加3V电压”与“增加3V电压”不同;电流表示数变化了0.2A。

7、电路“识别”:对“电表”进行“处理”;注意“短路”现象的确认。

8、注意可能存在的“空实”问题;重视物体“浮沉”的判断。

9、压力、压强问题解题的一般思路:固体:先找压力F,再用p=F/S求压强;液体:先用p=ρgh求压强,再用F=pS求压力。(特殊情况用特殊思路帮助分析)

10、液面升降问题:定性题如冰块熔化、抛物于水;定量题(△h的确定)如柱形容器中水量一定:△h=V排/S容或△h=△V排/S容;柱形容器中柱形物体位置不动加水(或放水):△h=△V排/S物或△h=V加水/(S容-S物)等。

11、基本电路故障分析:用电器开路、短路;“两表一器”的接法等。

12、电表、电灯、滑动变阻器、定值电阻等的安全问题。

13、电磁继电器的“两部分”电路(彼此绝缘):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

14、机械类问题:杠杆平衡的判定;“最省力”问题;“变形”杠杆;力“变大变小”与“省力费力”问题;不同形式的动滑轮;用“功的原理”或“机械效率”解题看题设是否考虑机械重力、机械摩擦与绳重等。

15、可能存在的“两解”问题;注意数据的处理:“进一法”与“去尾法”等。

16、区别:“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平衡力”与“非平衡力”;“高压输电”与“高压触电”;“磁场”与“磁感应线”;“发电机”与“电动机”原理与能量转化;“电流的磁效应”与“电磁感应”;影响“通电导体的受力方向”因素与影响“感应电流方向”的因素;“实际功率”和“额定功率”:R一定,P实/P额=(U实/U额)2。等。



物理中考复习---物理公式



1、速度公式:



?

公式变形:求路程——求时间—





重力与质量的关系:G=mg





3、合力公式:F=F1+F2[同一直线同方向二力的合力计算]F=F1-F2[同一直线反方向二力的合力计算]



4、密度公式:







5、浮力公式:

F浮=G–F

?

?F浮=G排=m排g

F浮=ρ液gV排

?







F浮=G物=G排

?



注意:S是受力面积,指有受到压力作用的那部分面积 6、压强公式:p=









注意:深度是指液体内部某一点到自由液面的竖直距离; 7、液体压强公式:p=ρgh







8、帕斯卡原理:∵p1=p2∴或

?

9、杠杆的平衡条件:F1L1=F2L2

或写成:

10、滑轮组:F=G总





?

s=nh

?

对于定滑轮而言:∵n=1∴F=Gs=h对于动滑轮而言:∵n=2∴F=Gs=2h



11、机械功公式:W=Fs



?



12、功率公式:P=





13、机械效率:



×100%

?



14、热量计算公式:

物体吸热或放热

Q=cm△t

(保证△t>0)

?



提示:

如果是气体燃料可应用Q放=Vq; ?燃料燃烧时放热

?Q放=mq



?15、电流定义式:

提示:电流等于1s内通过导体横截面的电荷量。



?

16、欧姆定律:







17、电功公式:

W=UIt

?

?

W=UIt结合U=IR→→W=I2Rt

W=UIt结合I=U/R→→W=t

如果电能全部转化为内能,则:Q=W如电热器。

?

18、电功率公式:

?

P=W/t

?

?



P=IU

?



19、串联电路的特点:

电流:在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都相等。表达式:I=I1=I2

电压:电路两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表达式:U=U1+U2分压原理:



串联电路中,电流在电路中做的总功等于电流在各部分电路所做的电功之和。W=W1+W2

各部分电路的电功与其电阻成正比。

串联电路的总功率等于各串联用电器的电功率之和。表达式:P=P1+P2

串联电路中,用电器的电功率与电阻成正比。表达式:

?20、并联电路的特点:

电流:在并联电路中,干路中的电流等于各支路中的电流之和。表达式:I=I1+I2分流原理:

电压:各支路两端的电压相等。表达式:U=U1=U2

并联电路中,电流在电路中做的总功等于电流在各支路所做的电功之和。W=W1+W2

各支路的电功与其电阻成反比。

并联电路的总功率等于各并联用电器的电功率之和。表达式:P=P1+P2

并联电路中,用电器的电功率与电阻成反比。表达式:



附一:中考物理电学压轴题解题技巧

口诀::。:::一、电学综合题的基本组成

1、最简单的串联 2、最简单的并联 3、只有一个电阻组成的电路

二、解电学综合题的步骤

1、看(认真仔细地阅读题目) 2、画(画出正确的等效电路图) 3、写(就每一个电路图根据题目所给出的条件写出关系式)

4、找(找出各个关系式之间的关系)

三、如何写关系式

1、画好正确的电路图后找变化和不变化的物理量 2、一般可以找到某个电阻不变和总电压不变 3、利用不变的物理量来解题

(1)在相同的电路图中串联:一定要利用好电流相同并联:一定要利用好电压相同 (2)在不同的电路图之间

不变的电阻:利用题目中所给条件列出关于这个电阻的关系式,最后将电阻约掉,得出电流或电压之比

不变的总电压:利用在不同电路图的总电压相等,列出关系式

4、要充分利用好题目中给出的或求出的各种比例,力争求出各电阻之间的比值

5、在电学综合题中避免力争将每个物理量都求出来,要善于利用某个分式已知来解题

例:体重为510N的人,站在水平地面上对地面的压强为p1,.如图20所示,用滑轮组拉物体A沿水平方向做匀速运动,此时人对地面的压强为p2,压强变化了2750pa。已知人一只脚的面积是200cm2,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不计绳重和摩擦,地面上的定滑轮与物体A相连的绳子沿水平方向,地面上的定滑轮与动滑轮相连的绳子沿竖直方向,人对绳子的拉力与对地面的压力始终竖直向下且在同一直线上,)。求:(1)绳对人的拉力;(2)物体A与地面的摩擦力;(3)若在物体A上再放一个物体B,滑动摩擦力增大了30N,此时该装置的机械效率是多少?



2.有比例关系,需要通过一个共同的未知量来表示比例量,然后得到这个共同未知量的一个方程,从而解出这个未知量。解出这个未知量之后再通过不同状态的平衡等式可解出其他物理量(通常这个共同的未知量为GD)

例:如图25所示为一种蓄水箱的放水装置,AOB是以O点为转轴的轻质杠杆,AO呈水平状态,如图A、O两点间距离为40cm,B、O两点间距离为20cm,且OB与水平面夹角为60°。A点正下方的Q是一个轻质、横截面积为100cm2的盖板(盖板恰好能堵住出水口),它通过细绳与杠杆的A端相连。在水箱右侧的水平工作台上,有一质量为60kg的人通过滑轮组拉动系在B点呈竖直状态的绳子,从而可以控制水是否能从出水口流出。若水箱中水深为50cm,当盖板恰好要被拉起时,人对绳子的拉力为F1,工作台对人的支持力为N1;若水箱中水深为100cm,当盖板恰好要被拉起时,人对绳子的拉力为F2,工作台对人的支持力为N2。已知N1与N2之比为9:7,盖板的厚度、绳重及滑轮的摩擦均可忽略不计,人对绳的拉力与人所受重力在同一直线上,取g=10N/kg。求:(1)动滑轮所受的重力(2)F1:F2(3)当水位至少达到多高时,人无法拉起盖板。

注1:当遇到浮力问题时要注意,由于在平衡等式里会多出一个浮力,如果浮力已知或由已知容易算出则同上去求解;如果浮力未知则可能会多给一个机械效率等条件,此时条件的应用一定要注意,尽量消掉浮力。



例:某校科技小组的同学设计了一个从水中打捞物体的模型,如图27所示。其中D、E、G、H都是定滑轮,M是动滑轮,杠杆BC可绕O点在竖直平面内转动,OC∶OB=3∶4。杠杆BC和细绳的质量均忽略不计。人站在地面上通过拉绳子提升水中的物体A,容器的底面积为300cm2。人的质量是70kg,通过细绳施加竖直向下的拉力F1时,地面对他的支持力是N1,A以0.6m/s的速度匀速上升。当杠杆到达水平位置时物体A总体积的五分之二露出液面,液面下降了50cm,此时拉力F1的功率为P1;人通过细绳施加竖直向下的拉力F2时,物体A以0.6m/s的速度匀速上升。当物体A完全离开液面时,地面对人的支持力是N2,拉力F2的功率为P2。已知A的质量为75kg,N1∶N2=2∶1,忽略细绳与滑轮的摩擦以及水对物体的阻力,g取10N/kg。求:⑴当物体露出液面为总体积的五分之二时,物体所受的浮力;⑵动滑轮M受到的重力G;⑶P1∶P2的值。

注2:如果题目里面出现很多未知量,又不是通常的比例题,解答这类问题通常是用常规方法去处理就行,同时注意观察,一般来说会发现很多未知量在求解的过程中会比掉或者减掉。



例:如图22所示,是利用器械提升重物的示意图。当某人自由站在水平地面上时,他对地面的压强P0=2×104Pa;当滑轮下未挂重物时,他用力匀速举起杠杆的A端,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他对地面的压强P1=2.375×104Pa;当滑轮下加挂重物G后,他用力匀速举起杠杆的A端,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他对地面的压强P2=5.75×104Pa。假设这个人用的力和绳端B用的力始终沿竖直方向,加挂重物前后他对杠杆A端施加的举力分别为F1、F2,已知F2=1500N。(杠杆、绳重和机械间摩擦忽略不计,g取10N/kg)

求:(1)F1与F2之比;(2)人的质量m人;(3)当重物G被匀速提升过程中,滑轮组的机械效率η;(4)已知重物G的密度与水的密度比为9:1,将重物完全浸没在水中匀速上升时的速度为0.1m/s,若此时已知动滑轮重为100N,那么绳端B的拉力F(做功的功率P(为多大?



三、浮力问题的填空,通法还是按照受力分析→平衡等式→根据条件用不同公式表示浮力→数学处理;但是涉及到浮力、压强变化的题目,一定要注意变化的浮力到底是什么(△F浮:减小的重力、减小V排造成的浮力变化、之前漂着的物体沉底造成的支持力),以及△P液=△F浮/S容器这个公式的应用。

例:如图12所示,在盛有某液体的圆柱形容器内放有一木块A,在木块的下方用轻质细线悬挂一体积与之相同的金属块B,金属块B浸没在液体内,而木块漂浮在液面上,液面正好与容器口相齐.某瞬间细线突然断开,待稳定后液面下降了h1;然后取出金属块B,液面又下降了h2;最后取出木块A,液面又下降了h3.由此可判断A与B的密度比为。



四、近年中考还经常出现这类压轴:题目模型本身不难,但是跟实际生活相联系,题目很长,不仔细审题就会出错,做这类题没什么技巧方法,关键就是仔细读题。

例:图23是小刚设计的一个通过简单机械自动拉开开关的装置示意图.该装置主要由滑轮组、配重C、D以及杠杆AB组成,配重C通过细绳与动滑轮相连,配重C、D分别通过支架固连在杠杆AB两端,支架与杠杆垂直.杠杆的B端放在水平台面上,杠杆可以绕支点O在竖直平面内逆时针转动,开关被拉开前,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已知动滑轮P的质量mp为0.2kg,OA∶OB=3∶1,配重D的质量mD为1.5kg,作用在D上的竖直向下的压力F为75N,刚好拉开开关所需的拉力T为6N.杠杆、支架和细绳的质量均忽略不计,滑轮与轴的摩擦、杠杆与轴的摩擦均忽略不计,g取10N/kg.

求:配重C的质量mC,等于多少千克,开关刚好能被拉开?





















1/8





单位换算:

1m==10dm=102cm=103mm=106μm=109nm

1h=60min=3600s;1min=60s



物理量单位

v——速度m/skm/h

s——路程mkm

t——时间sh





G——重力N

m——质量kg

g——重力与质量的比值

g=9.8N/kg;粗略计算时取g=10N/kg。



单位换算:

1kg=103g1g/cm3=1×103kg/m3

1m3=106cm31L=1dm31mL=1cm3



ρ——密度kg/m3g/cm3

m——质量kgg

V——体积m3cm3



F浮——浮力N

G——物体的重力N

F——物体浸没液体中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N



F浮——浮力N

ρ——密度kg/m3

V排——物体排开的液体的体积m3

g=9.8N/kg,粗略计算时取g=10N/kg



G排——物体排开的液体受到的重力N

m排——物体排开的液体的质量kg



提示:[当物体处于漂浮或悬浮时]



F浮——浮力N

G物——物体的重力N



物理量单位

p——压强Pa;N/m2

F——压力N

S——受力面积m2



面积单位换算:

1cm2=10--4m2

1mm2=10--6m2



物理量单位

p——压强Pa;N/m2

ρ——液体密度kg/m3

h——深度m

g=9.8N/kg,粗略计算时取g=10N/kg

?



提示:应用帕斯卡原理解题时,只要代入的单位相同,无须国际单位;



物理量单位

F1——动力N

L1——动力臂m

F2——阻力N

L2——阻力臂m

?



提示:应用杠杆平衡条件解题时,L1、L2的单位只要相同即可,无须国际单位;



物理量单位

F——动力N

G总——总重N(当不计滑轮重及摩擦时,G总=G)

n——承担物重的绳子段数



物理量单位

s——动力通过的距离m

h——重物被提升的高度m

n——承担物重的绳子段数



物理量单位

W——动力做的功J

F——动力N

s——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m



提示:克服重力做功或重力做功:W=Gh



物理量单位

P——功率W

W——功J

t——时间s



单位换算:

1W=1J/s1马力=735W

1kW=103W1MW=106W



提示:机械效率η没有单位,用百分率表示,且总小于1

W有=Gh[对于所有简单机械]

W总=Fs[对于杠杆和滑轮]

W总=Pt[对于起重机和抽水机]



物理量单位

η——机械效率

W有——有用功J

W总——总功J



物理量单位

Q——吸收或放出的热量J

c——比热容J/(kg·℃)

m——质量kg

△t——温度差℃



提示:

当物体吸热后,终温t2高于初温t1,△t=t2-t1

当物体放热后,终温t2低于初温t1。△t=t1-t2



物理量单位

Q放——放出的热量J

m——燃料的质量kg

q——燃料的热值J/kg



物理量单位

I——电流A

Q——电荷量库C

t——时间s



物理量单位

I——电流A

U——电压V

R——电阻Ω



同一性:I、U、R三量必须对应同一导体(同一段电路);

同时性:I、U、R三量对应的是同一时刻。



提示:

(1)I、U、t必须对同一段电路、同一时刻而言。

(2)式中各量必须采用国际单位;

1度=1kWh=3.6×106J。

(3)普遍适用公式,对任何类型用电器都适用;



物理量单位

W——电功J

U——电压V

I——电流A

t——通电时间s



只能用于如电烙铁、电热器、白炽灯等纯电阻电路(对含有电动机、日光灯等非纯电阻电路不能用)



物理量单位单位

P——电功率WkW

W——电功JkWh

t——通电时间sh



物理量单位

P——电功率W

I——电流A

U——电压V



P=

P=I2R



只能用于:纯电阻电路。



图12











献花(0)
+1
(本文系紫霄书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