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统计
2013-05-27 | 阅:  转:  |  分享 
  


我国大学生就业薪资问题

(一)2012大学生就业指标公布本科生哪些职业薪水最高?

日前,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布了“2012年大学生就业年度指标”。数据显示,建筑学和软件工程是薪水最高的两个本科专业,互联网开发师和建筑师(非园林和水上景观)是薪水最高的两个职业。

中国大学生平均起薪2153元

调查显示,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率为72%平均起薪为每月2153元在整个社会的工资层级中处于较低水平大学毕业生倾向于在东部地区就业,且东部工资更高不同专业的工资差异明显在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中,交通运输业薪酬水平位居第一,月平均工资为3067元。IT业位列第二,为2588元。排名第三的是文化传媒及体育事业,为2416元。电力行业位居第四,为2377元。金融业和制造业持平,均为2312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教育和医疗行业起薪较低,月平均工资不到2000元

外资企业收入最高,而自主创业比例较低自主创业比例仅达4%;

大学毕业生最想进入政府和国企,占到了总数的六成以上。大学毕业生最不愿意去的是集体企业。

英语成绩、社会交际能力对毕业生工资有正向作用,仅靠学分绩难以获得高薪,实习经历对提高工资无益。

家庭背景对大学生就业非常重要,好的家庭背景能够提高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名牌大学毕业生优势明显。

对策建议

2012年高校毕业生预计为680万,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学校要加强就业指导,调整培养理念,促进教育公平,政府、大学、学生共同应对就业挑战。政府要鼓励支持自主创业,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条件。大学生要从提高综合素质的角度出发,积累人力资本以应对劳动力市场的挑战。最后,在教育资源的配置方面,要加大对教育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教育投入,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献花(0)
+1
(本文系smile竹妖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