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KB2小学奥数经典专题点拨:排列与组合
2013-05-27 | 阅:  转:  |  分享 
  
排列与组合

【有条件排列组合】

例1用0、1、2、3、4、5、6、7、8、9这十个数字能够组成______个没有重复数字的三位数。

(哈尔滨市第七届小学数学竞赛试题)

讲析:用这十个数字排列成一个不重复数字的三位数时,百位上不能为0,故共有9种不同的取法。

因为百位上已取走一个数字,所以十位上只剩下9个数字了,故十位上有9种取法。

同理,百位上和个位上各取走一个数字,所以还剩下8个数字,供个位上取。

所以,组成没有重复数字的三位数共有

9×9×8=648(个)。

例2甲、乙、丙、丁四个同学排成一排,从左到右数,如果甲不排在第一个位置上,乙不排在第二个位置上,丙不排在第三个位置上,丁不排在第四个位置上,那么不同的排法共有______种。

(1994年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初赛试题)

讲析:因每个人都不排在原来的位置上,所以,当乙排在第一位时,其他几人的排法共有3种;同理,当丙、丁排在第一位时,其他几人的排法也各有3种。

因此,一共有9种排法。

例3有一种用六位数表示日期的方法,如890817表示1989年8月17日,也就是从左到右第一、二位数表示年,第三、四位数表示月,第五、六位数表示日。如果用这种方法表示1991年的日期,那么全年中六个数字都不相同的日期共有______天。

(1991年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决赛试题)

讲析:第一、二位数字显然只能取9和1,于是第三位只能取0。

第五位数字只能取0、1、2或3,而0和1已取走,当取3时,第六位上只能取0和1,显然不行。因此,第五位上只能取2。

于是,第四位上只能取3、4、5、6、7、8;第六位上也只能取3、4、5、6、7、8,且第四、六位上数字不能取同。

所以,一共有6×5=30(种)。

【环形排列】

例1编号为1、2、3、4的四把椅子,摆成一个圆圈。现有甲、乙、丙、丁四人去坐,规定甲、乙两人必须坐在相邻座位上,一共有多少种坐法?

(长沙市奥林匹克代表队集训试题)

讲析:如图5.87,四把椅子排成一个圆圈。



当甲坐在①号位时,乙只能坐在②或④

号位上,则共有4种排法;同理,当甲分别坐在②、③、④号位上时,各有4种排法。

所以,一共有16种排列法。

例2从1至9这九个数字中挑出六个不同的数填在图5.88的六个圆圈中,使任意相邻两个圆圈内数字之和都是质数,那么最多能找出______种不同的挑法来。(挑出的数字相同,而排列次序不同的都只算一种)



(北京市第九届“迎春杯”小学数学竞赛试题)

讲析:在1至9这九个自然数中,奇数有1、3、5、7、9五个,偶数有2、4、6、8四个。要使排列之后,每相邻两个数字之和为质数,则必须奇数与偶数间隔排列,也就是每次取3个奇数和3个偶数。

从五个奇数中,取3个数共有10种方法;

从四个偶数中,取3个数共有4种方法。

但并不是每一种3个奇数和3个偶数都可以排成符合要求的排列。经检验,共有26种排法。



献花(0)
+1
(本文系非桃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