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证券
2013-05-27 | 阅:  转:  |  分享 
  
























证券投资实训指导手册

投资理财专业



班级:

姓名:

学号: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日编制

一、实训项目名称

证券投资实训



二、综合实训目的

在基本技能实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本学期已经学过的相关课程及在课程中已初步掌握的融合在一起,通过等的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1.充分了解本指导手册规定拟填写的项目各阶段的作业文件与作业记录。

2.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针对拟定项目的功能要求与操作规范,查阅资料,了解相关情况,主动参与团队各阶段的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3.在学习过程中,认真负责,在关键问题与环节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来解决上与上的问题,并培养自己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的团队协作意识。

4.认真填写或撰写从资讯、方案、计划、实施、检查到评估各阶段按规范要求完成的相关作业文件与工作记录,并学会根据学习与工作过程的作业文件和记录及时反省与总结。

1.团队工作遵循规范

实训以班级为单位分组分角色进行,每组学生各推荐1名组长,每天任务的分配均由组长组织进行,关心每个小组的进展,注意工作过程,引导学生按工作环节和任务要求进行,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文件,组织组内、组与组之间项目研讨评比选出优秀组进行。五、学生成绩评定标准

1.过程考核:教学每一阶段根据每位学生参与完成任务的工作表现情况和完成的和记录,综合考核每一阶段学生参与工作的热情、工作的态度、与人沟通、独立思考、勇于发言,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给予每一阶段过程考核成绩。

2.结果考核:根据学生提交的作业文件、完成准确程度、以及答辩思路是否清晰、语言表达是否准确等给出结果考核成绩。

3.综合成绩评定:过程考核占60%,结果考核占40%4.否定项:旷课、违纪、。



关于学生本综合实训项目课程成绩评定标准与打分细则详见。

序号 内容课时 1 认知交易软件2 2 K线形态的识别 4 3 技术指标的使用 4 4 均线系统的使用 4 5 黄金分割比率的用法 4 6 成交量分析 4 7 综合实训 4 合计 26

七、操作实践验收标准

1.操作规范、完整、熟练、准确

2.详细的交易记录

3.学习手册规定填写的作业

.对实训有深刻体会或独到见解的实训总结或报告限价委托是一种以不低于某一特定价格卖出,或不高于某一特定价格买入的交易指令。这种指令给予交易员对价格的一定控制权,但是也有无法被执行的风险。因此,只有客户在对价格有较大要求,而不是对成交与否有要求时,才会被使用。只指定交易数量而不给出具体的交易价格,但要求按该委托进入交易大厅或交易撮合系统时以市场上最好的价格进行交易。市价委托的好处在于它能保证即时成交市价委托就是按照场内挂出的买入或卖出价格进行交易,不限制成交价格,这样,就可以确保即时成交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转限价深圳市价委托的类型对手方最优价格本方最优价格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即时成交剩余撤销(FAK)全额成交或撤销委托(FOK)T是today的缩写,就是只交易当日,T+1就是交易日次日,T+2就是交易日次日的次日,依次类推股票是T+1就是指T日买进的股票,T+1日才可卖出。权证T+0就是指当天买入的证券当天可以卖出。DR表示当天是这只股票的除息、除权日市证券发生权益分派、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情况,深交所在权益登记日(B股为最后交易日)次一交易日对该券作除权除息处理。

















2)头肩顶







3)多重顶









4)头肩底

2010年5月至10月期间走出完美的头肩底形态,突破颈线支撑之后股指在年末11月份上涨至3186点的高位。在2008年8月中旬至2009年2月初期间走出头肩底形态,突破颈线支撑之后,股价一路攀升,最高达到12元。在2008年9月初至2009年2月初期间走出头肩底形态,突破颈线支撑并回踩颈线之后,股价一路攀升,最高达到17元。





7)旗形





8)三角形







9)圆弧形

07年11月到08年1月大盘走出个W底



600887st伊利,三聚氰胺事件暴跌之后,就形成了圆弧底







10)矩形

矩形是股价在上下两条水平界线之间上下起伏所构成的技术形态。股价上升到某水平时遇到阻力,无法上升调头回落。但回落到某一低点又获支撑而回升。可是回到上次同一价位时又一次受阻,而挫落到上次低点时则再次得到支撑。这种振荡会持续一个阶段,这些短期高点和低点分别以直线相连。便形成一条非下降平行发展的通道——矩形。



矩形表示一种实力相当的拉锯争斗。看好后市者在回落的低点买进,造成股价无法下跌的支撑力量,而不耐盘整看谈后市,认为股价无法上越前一价位者则纷纷沽售,形成总体上的牛皮市况,而市场主力处于观望之中。矩形研判要点:

1、一般矩形是整理形态,为牛皮市道。这种形态与对称三角形一样,出现于反转形态的次数并不多,其中发生在底部的反转次数又比顶部要多。

2、矩形形态一旦形成,短线投资者便会大展身手,低进高出反复短跑。由于在形态结束前很难预计将向什么方向发展,故矩形初具时,投资者就应调整投资策略。

3、在矩形形成过程中,除非有突发消息干扰,其成交量也是逐步递减。向上突破上限时须有大成交量相配,向下突破下界不要求有成交量的增加。

4、矩形突破后,股价常会出现反抽。向上突破的反抽回落应在顶线之上;往下突破的反抽回升应受阻于底线之下。

5、突破后的度量方法:向上或向下的涨跌幅度等于矩形自身的宽度。





三、技术指标的使用



课程目标:

·掌握几种常用技术指标的用法

·分析所选指标的买卖点

·总结技术指标的优缺点



实训内容:

请选择三种自己感兴趣的技术指标,分析它们的用法。

分别应用以上三种技术指标分析具体的个股,并按照技术指标提供的买卖信号进行模拟交易。

分析交易结果,总结技术指标在实战中的缺陷。

回答:

1.MA(移动平均线)MA的应用法则:葛兰威尔法则(“移动平均线八大买卖法则”)――以证券价格(或指数)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偏离关系作为研判的依据。(4条买进法则,4条卖出法则)葛兰威尔法则的不足:没有明确指出投资者在股价距平均线多远时才可以买进卖出,这可用乖离率指标弥补MACD(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线)应用法则(从2个方面考虑):(1)DIF和DEA的取值和相对取值DIF和DEA均为正值时,属多头市场。DIF向上突破DEA是买入信号;DIF向下跌破DEA只能认为是回落,作获利了结。DIF和DEA均为负值时,属空头市场。DIF向下突破DEA是卖出信号;DIF向上穿破DEA只能认为是反弹,作暂时补空。当DIF向下跌破0轴线时,为卖出信号,即12日EMA与26日EMA发生死亡交叉;当DIF上穿0轴线时,为买入信号,即发生黄金交叉。(2)指标背离原则当股价走势出现2个或3个近期低点时,而DIF(DEA)并不配合出现新低点,可买;当股价走势出现2个或3个近期高点时,而DIF(DEA)并不配合出现新高点,可卖。RSI(相对强弱指标)应用法则(从4个方面考虑):(1)RSI取值大小(2)两条或多条RSI曲线的联合使用:短期RSI>长期RSI,属多头市场;短期RSI<长期RSI,属空头市场。(3)RSI的曲线形状(4)RSI与股价的背离:顶背离(RSI处于高位,并形成一峰比一峰低的两个峰,此时,股价却对应一峰比一峰高)是比较强烈的卖出信号。底背离(RSI在低位形成两个底部抬高的谷底,而股价还在下降)是可以买入的信号。MA(移动平均线)MACD(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线)1)由于MACD是一项中、长线指标,买进点、卖出点和最低价、最高价之间的价差较大。当行情忽上忽下幅度太小或盘整时,按照信号进场后随即又要出场,买卖之间可能没有利润,也许还要赔点价差或手续费。

2)一两天内涨跌幅度特别大时,MACD来不及反应,因为MACD的移动相当缓和,比较行情的移动有一定的时间差,所以一旦行情迅速大幅涨跌,MACD不会立即产生信号,此时,MACD无法发生作用。RSI(相对强弱指标)1)当发生单边行情时,rsi指标在高档或低档时会有钝化的现象,因此会发生过早卖出或买进。2)RSI没有明显规则性的买进或卖出信号,当指针在高位时,仅能说明情行反转的可能性增高,但并没有办法进一步明确地指出时点。3)一般而言,RSI的背离信号通常是事后验证,事前很难看出,RSI指标与汇价的"背离"走势常常会发生滞后现象;

移动平均线运用统计学的原理,将过去若干日(周、月、小时等其他时间单位)的汇率与当日(周、月、小时等其他时间单位)的汇率相加,除以日子(周、月、小时其他时间单位)总数,把每日(周、月、小时其他时间单位)得出的平均数绘于图上,便成为移动平均线。黄金交叉:指标短线向上穿越长线,压力线被向上突破,表示股价将继续上涨,行情看好。死亡交叉:指标短线向下穿越长线,支撑线被向下突破,表示股价将继续下落,行情看跌。多头排列就是日线在上,以下依次短期线、中期线、长期线,这说明我们过去买进的成本很低,做短线的、中线的、长线的都有赚头,市场一片向上,这便是典型的牛市了。空头排列指的是日线在下,以上依次分别为短期线、中期线、长期线,这说明我们过去买进的成本都比现在高,做短、中、长线的此时抛出都在“割肉”,市场一片看坏。显然,这是典型的熊市。短期均线实际上就是均线计算时设定参数中天数的长短问题常见的有5日线、10日线、20日线、30日线、60日线、半年线、年线等都有支撑,且依次支撑强度越来强中期移动平均线(介于51-149天)可作为长期上升趋势中,观察中期上升趋势如何变化的工具长期均线一般是指120日均线或250日均线

1)用移动平均线可观察汇价总体走势,不用考虑偶然变动,容易选择进出时机。?

2)用移动平均线作为入货或出货讯号效果较好,尤其是当趋势变得明显时。?

3)用移动平均线进行分析比较简单,尤其对中长期趋势分析有利。

?移动平均线的缺点:?

1)移动平均线具有滞后的特性,不易把握汇价趋势的高峰与低谷。?

2)在价格波幅不大的牛皮市,平均线频繁往返于价格之间,没有明确的进出信号。

3)平均线的周期没有标准,需要自行调试和优化,而最优周期线需要隔一段时期就优化一次。





五、黄金分割比率的用法



课程目标:

·掌握黄金分割的含义

·能够利用黄金分割比率预测股价的支撑位与阻力位

·总结黄金分割比率的用法



实训内容:

理解什么是黄金分割比率;请举一例计算股价的黄金比率

利用交易软件的画图工具进行股票价格的预测:支撑位与阻力位;并以此进行模拟交易。

分析黄金比率的用法,总结交易结果。

回答:

把长为L的直线段分成两部分,使其中一部分对于全部的比等于其余一部分对于这部分的比,即X:L=(L-X):X,这样的分割称为“黄金分割”,其比值略等于0.618。从古希腊到19世纪都有人认为这样的比例在造型艺术中有美学价值,故称为“黄金分割”。黄金分割率的应用案例分析托普软件该股的走势颇为符合黄金分割原则,1999年3月份,该股从14.31元起步,至6月底,该股拉升到34.31元,完成这一波的涨升,随后我们来看该股的支撑价位:根据公式:下跌低点支撑=34.31-(34.31-14.35)0.618=22元事实上该股1999年11月份回调最低点为22.48元,误差极小,投资者只要在22元一线附近吸纳,就可以找到获利机会。利用黄金分割线来判断股价的阻力位和支撑位??黄金分割是一种古老的数学方法,具有种种神奇的作用和魔力,黄金分割法是依据0.618黄金分割率原理计算得出的点位。这些点位在股价的上涨和下跌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支撑和压力效能。其计算方法依据股价上升或下跌幅度的0.618及其黄金比率的倍率来确定支撑和压力点位。步骤如下:

??1).记住下面这组数字

??0.191??0.382??0.618??0.809??1.919??1.382??1.618??1.809??2.000??2.382??2.618??4.236

举例:当下跌行情结束前,某股的最低价10元,那么,股价反转上升时,投资人可以预先计算出各种不同的反压价位,也主不是10×(1+19.1%)=11.9元,10×(1+38.2%)=13.8,1=×(1+61.8%)=16.2元,10×(1+80.9%)=18.1元,10×(1+100%)=20元,10+(1+119.1%)=21.9元,然后,再依照实际股价变动情形做斟酌。反之上升行情结束前,某股最高价为30元,那么,股价反转下跌时,投资人也可以计算出各种不同的持价位,也就是30×(1-19.1%)=24.3元,30×(1-38.2%)=18.5元,30×(1-61.8%)=11.5元,30×(1-80.9%)=5.7元。然后,依照实际变动情形做斟酌。找出一个点,以便画出黄金分割线。这个点是上升行情的结束点或者是下降行情的结束点。这个点一经确定,就可以画出黄金分割线了,而此线所对应的股价,就是压力位或支撑位。??例如:在上升行情开始掉头向下时,我们极为关心此次下跌在什么位置得到支撑。先找出此次上升行情的顶点价位,分别乘以上述的第一行数字,即:0.191??0.382??0.618??0.809得出四个数值,即四个支撑位,尤以0.382和0.618相乘所得到的数字的可能性最大,这就是近期和远期的两个最有可能的支撑位。??举例:如建设银行(601939)2009年7月6日创出新高6.66元,当日收盘价为6.58元,我们以6.58为基准数与上面第一行的四个数字相乘,得出以下四个新数字:1.257、2.514、4.066、5.323,那么此股下跌途中的四个支撑位依次为:5.32元、4.07元、2.51元和1.26元处。

??同样,在下降行情开始调头向上时,我们关心这次上涨到什么位置遇到压力。我们以这次下跌的底点分别乘以上述的数字的第二行和第三行,得到8个数值,这就是此次股价上涨途中可能遇到的8个阻力位,而尤以与1.382、1.618、2.000三个数字相乘后所得到数值成为阻力位的可能性最大,这就是股价上升途中的三个阻力位。

??举例:如西南证券(600369)此轮反弹的最低点为2008年11月7日的4.5元,以4.5为基准分别乘以上述数字的第二行和第三行,得出八个数值:8.6355、6.219、7.281、8.145、9.000、10.719、11.781、19.062。以上八个数值都可能成为此股后期上涨途中的阻力位,尤以6.219(1.382的积)、7.281(1.618的积)和9.000(2.000的积)成为后期阻力位的可能最大。之所以举实例是为了朋友们进行观察,此股最终涨到现在的19.84,其间的阻力位朋友们可以从中查找并对照一下。1)0.382的用法。在下跌行情的反弹中,0.382位是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如果反弹至本轮下跌行情跌幅的0.382位遇阻,代表跌势未尽,做空动能依然强大,新一轮下跌马上将展开。案例:如上证指数自2008年7月28日从2924点的高位下跌后,于8月20日强劲反弹,但当反弹到下跌幅度的0.318位时,遇阻,次日就继续开始步入下跌。

(2)0.5的用法。在下跌行情的反弹中,0.5位是反弹行情的第二目标位。如果行情反弹至本轮跌幅的0.50位遇阻,代表新一轮下跌还要创新低。案例:上证指数下跌至上2008年9月18日,产生一波反弹,当反弹5个交易日后,于9月25日到达此轮下跌幅度的0.5位时,股指遇阻折返,9月25日的高点即形成下跌中的一个“顶部”。

(3)0.618的用法。在下跌行情的反弹中,0.618位是反弹行情的第三目标位。如果行情反弹至本轮跌幅的0.618位,代表新一轮下跌将难以创出新低。案例:2008年大盘下跌至10月28日创出1664点新低后,产生一波反弹,但2008年12月11日,当大盘的反弹高度达到跌幅的0.618位后,便遇阻回落,此后便继续下跌。0.618一带,便成为了下跌途中的一个阶段性“顶部”。?









六、成交量分析



课程目标:

·掌握股票成交量的含义

·掌握行情不同阶段成交量的不同特征

·总结成交量分析的优缺点



实训内容:

什么是股票的成交量

请选择一支股票,分别对该股票所处不同阶段成交量的进行分析(提示:底部建仓、洗盘、拉升、出货、反弹、恐慌下跌等)

总结成交量变化的特征,并以此进行模拟交易。

分析成交量法则买卖的优缺点。

回答:

1.市成交量为股票买卖双方达成交易的数量,是单边的地量见地价,阶段底部的形式一般都是缩量的,如果下跌过程中量能放大,那么就说明这个还不是底部,后面还要跌。还有庄家建仓手法很多,底部应该是个区域,而不是个点,而且边拉边吸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在底部均线系统刚修复往上的时候,往往会在均线附近收一个阴或者阳十字星,这是多空力量平衡的一种表示,但发生在底部,第二天极容易出现反弹或者往上突破,这是一种不引人注目的形态。

(1)联动性:

如果观察股价的运行轨迹与成交量的变化情况,并且将两者惊醒比较的话。我们可以发现在一段时期内,两者有连动的倾向。也就是说,如果股价上涨(下跌),成交量就会随之增加(减少)。具体表现为如下三种情况。

1.)初升期。

当股价将要上升时,持币者中有人会以为:“此时买入也许会赚的吧。”于是有人会试着买入。试单增加,成交量也随之增加。

2.)主升期。

当股价进入主升时,持币者中会有人以为:“看,升了!再不买就会来不及了!”于是增仓单增加,追涨开始了。结果,成交量再增加。有时会有急速增加的现象发生。

3.)上升末期(见顶回落初期)。

同理,当股价见顶并开始回落时,想买入的人数就会减少。成交量随之也会出现减少的现象。

二。)先行性。



之所以用“先行性”而不用“背离”来表述有时成交量会先于股价有所反应的这一情况,其目的是强调成交量先行性这一特征。具体表现也有如下三种情况。

1.)下降末期。

当股价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下跌,或者已经进入了下跌目标满足区域,会有持币者以为:“跌这么多了,该反抽(反弹)了吧。”于是试单开始增加,成交量也随之增加。因此,成交量往往会先于股价的反抽(反弹)之前,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量现象。这种先行的情况,往往会成为阶段底部将近的信号。在特定的时间和位置,容易形成买入信号。

2.)中继平台。

当股价出现急落(或一段下落)时,持股者中会有人以为:“太可怕了!再不卖出就要亏死了。”在恐惧中,有人会抛出筹码。

另一方面,在持币者中会以为:“经过这段下跌,此时的股价应该够便宜了,我等这个价位已经等了好长时间了,可以买入了。”于是试买单增多。---结果就是成交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看买方和卖方两方面哪方的力量更强一些了。前者强,多会向上突破。后者强,多会向下突破。

3.)上升末期(阶段顶部形成前)。

股价上升,成交量下降(成交量先于股价作出发应--背离。)

此时多空双方都会有人以为:“股价会不会是快要见顶了吧-----。”疑惑中,双方参与成交的人数都会减少。双方中都有人不认可当前的价位。此时,失去了动力的股价,还会持续?!





4.分析成交量法则买卖的优缺点:

1、成交量有助于研判趋势何时反转:高位放量长阴线是顶部的迹象,而极度萎缩的成交量说明抛压已经消失,往往是底部的信号。口诀:价稳量缩才是底。2、个股成交量持续超过5%,是主力活跃其中的明显标志。短线成交量大,股价具有良好弹性,可寻求短线交易机会。3、个股经放量拉升、横盘整理后无量上升,是主力筹码高度集中,控盘拉升的标志,此时成交极其稀少,是中线买入良机。4、如遇突发性高位巨量长阴线,情况不明,要立即出局,以防重大利空导致崩溃性下跌。





2.分析热点:三一重工(600031,前收盘价12.39元),推荐理由:央行降准,预期现金流转向,3个点以上不追高





3..胡老师的这门课带领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证券,平时对它的了解也只是限于我们的课本上,通过这次课我对证券有了初步的了解。我第一次进入了模拟的炒股市场,面对起伏不定的图和各种指标,充满了好奇。觉得炒股应该自己多去摸索对于初次尝试炒股的人来说,我觉得这是必不可少的在总结中,我们会发现自己会经常犯的错误以及可以得出一些方法来,这对于以后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心得与体会:1).知识不够,经验不够,炒股在很大程度上都应该自己去摸索怎么炒。第一次尝试炒股,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都听的明白了,可是一面对那些指标,图形等,就感觉到力不从心了,原来课上老师所讲的我并不是真正懂了,一操作起来感觉很难。学过的东西没有真正的理解无法运用到实践中去,在以后的学习中,自己要多加注意。2).过于谨慎,可以确定自己不属于为风险偏好者。第一次炒股,本以为会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但面对那起起伏伏的K线,我第一次买入的股票100股,从后来自己每次交易的数量也可以看出,每次买的数量并不多,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赔了。3).没有采用证券组合来分散投资风险。不同的股票的投资组合虽然不能消除风险,但是可以降低风险.自己在模拟炒股中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把所炒的股票都孤立起来,没有去分析它们之间的相关性。4).炒股过程中只注重K线的情况,而忽视了其他的评价方法。没有注意一些理论的应用。5).炒股不能太贪,班上也有很多同学在进行模拟,有时会在一起分享一下彼此的心得。在贪上,我们谈论的也比较多,每次当自己买的股票在升时,往往对它上升的期望比较大,所以总是舍不得卖出,最后的结果也总是不尽人意。记得老师在课堂上曾说过贪是炒股的禁忌,该卖时就要卖(6).对网上的股评以及公司的业绩不能太过于信任,这种只能参考一下,在同花顺的模拟软件中,有看涨看跌的投票,在刚开始买卖的时候,我总是先去看看投票结果,然而这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启发,还是要自己去分析。我深切的感受到模拟操作证券的难度了,我想在真实的交易中会是难上加难,它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资本,专业的知识,炒作经验,还有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经过这次课程的学习,我学到了一些证券的基本知识,也进行了模拟的操作
献花(0)
+1
(本文系smile竹妖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