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红葡萄酒的酿造工艺
2013-05-31 | 阅:  转:  |  分享 
  
王恭堂老师

红葡萄酒的酿造工艺



红葡萄酒酿造,是将红葡萄原料破碎后,使皮渣和葡萄汁混合发酵。在红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将葡萄糖转化为酒精的发酵过程和固体物质的浸取过程同时进行。通过红葡萄酒的发酵过程,将红葡萄果浆变成红葡萄酒,并将葡萄果粒中的有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单宁、色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转移到葡萄原酒中。红葡萄原酒经过贮藏、澄清处理和稳定处理,即成为精美的红葡萄酒酒。



1、葡萄的成熟与采收



葡萄从座果开始,到完全成熟,要经过以下几个阶段:



①幼果期:葡萄从座果开始,到转色以前。这一时期,幼果迅速膨大,并保持绿色,质地坚硬。



②转色期:指葡萄浆果着色的时期。在这期间,浆果不再膨大。果皮叶绿素大量分解,变成半透明的浅黄色,或变成红色、紫红色。浆果里含糖量大量上升,含酸量开始下降。



③成熟期:从转色期结束,到浆果成熟。在此期间,浆果再次膨大,着色进一步加深,果汁的含酸量迅速降低,含糖量逐渐增高。



④过成熟期:浆果成熟以后,浆果与葡萄植株之间的物质交换已经停止。由于浆果内部水分的蒸发,而使浆果的糖度和固形物含量继续升高。



对于大量生产的葡萄酒,葡萄浆果达到生理成熟期,就应该采收、加工。对于制作特种要求的葡萄酒,例如做冰葡萄酒,贵腐葡萄酒或制作高酒度、高糖度的葡萄酒来说,需要采收过成熟的葡萄。



为了科学地确定葡萄浆果的成熟时间,决定最佳的采收期,可以根据成熟系数的值,来分析判断。



成熟系数是指葡萄的糖酸比。如果用M表示成熟系数,S表示含糖量,A表示含酸量,成熟系数则为:M=S/A



在葡萄的成熟过程中,葡萄浆果的含糖量不断升高,含酸量急剧下降,所以成熟系数M的值迅速升高。对于某一个具体的葡萄品种来说,当葡萄已经达到生理成熟,其含糖量和含酸量很少变化,这时成熟系数的值也相对稳定。一般说来,要做高质量的葡萄酒,M的值必须大于20。



人们应该根据葡萄的成熟系数,根据葡萄加工的能力和条件,确定葡萄的采收期。



2、生产红葡萄酒的工艺流程图



红葡萄酒的生产工艺,前加工部分特别重要。即从葡萄破碎加工,到主发酵过程和后发酵过程。发酵过程的顺利进行,就奠定了红葡萄酒的质量基础,进入红原酒的陈酿贮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李华院长,提供了一张红葡萄酒工艺流程图,简单明了地表述了红葡萄酒的前加工过程。这是现代酿造红葡萄酒最新的工艺流程图。







3、红葡萄的破碎加工



成熟的葡萄采收后,要尽快送到加工地点,进行破碎加工,尽量保证破碎葡萄的新鲜度。为此,有的把葡萄酒厂建在葡萄园里;有的把葡萄破碎机按在葡萄园里,这样可以保证采收的葡萄即时加工。



葡萄破碎的目的,是使葡萄果粒破裂而释放出果汁。对红葡萄酒加工而言,一般要求尽量高的果粒破碎率和除梗率。



如果要生产新鲜的果香型红葡萄酒,需要在一部分葡萄果粒内进行发酵。这样只要将部分的葡萄果粒破碎,保留20~30%的整粒葡萄。这种发酵方法,由于CO2的浸取作用,使葡萄皮中的芳香物质更多地释放出来。



红葡萄酒发酵,也有破碎时不除梗。使葡萄皮和葡萄梗一起混在葡萄醪中进行发酵。这样有利于皮渣的压榨,还能补充红原酒草木的芳香和丹宁的口味。



通常使用的葡萄破碎机,是葡萄破碎和除梗过程同时完成。整穗的葡萄经过破碎机上对向滚动的一对辊轴,把葡萄挤碎,落入破碎机的卧式筛笼内。筛笼内有一个能快速转动的轴杆,轴杆上按有许多齿钉,把葡萄梗分离出去。葡萄浆从筛笼的孔落入接受槽里,由活塞泵或转子泵,把葡萄浆输送到发酵罐里。



葡萄破碎机的工作能力,从5吨/小时~50吨/小时不等。应根据葡萄酒厂的生产规模,选择配备葡萄破碎机。



在进行葡萄破碎时,要同时按葡萄重量加入50PPm~60PPm的SO2,可以亚硫酸的形式加入。或随着葡萄破碎机一起加入,或随破碎后的葡萄浆加入。加入的SO2一定要均匀。它对防止杂菌和野生酵母的繁殖,保证葡萄酒酵母菌的纯种发酵极端重要。



4、红葡萄酒的主发酵



红葡萄酒的发酵容器多种多样。现代国内外普遍采用不锈钢发酵罐。也有用碳钢罐,必须进行防腐涂料处理。或者用水泥池子,经过防腐涂料处理。传统的生产方法,红葡萄酒发酵是在橡木桶内进行的。



红葡萄酒的发酵容器可大可小,根据企业的生产规模来决定。小的发酵容器是几吨或十几吨,大型的发酵容器每个几十吨或一百多吨。



按工艺要求,红葡萄酒的发酵温度应控制在20°~30℃范围,发酵温度不应超过30℃。众所周知,红葡萄酒发酵时要产生大量热量,特别是大型的发酵容器,必须有降温条件,才能把发酵温度,控制在工艺要求的范围内。



红葡萄经过破碎除梗,葡萄浆由活塞泵或转子泵输送到发酵容器里。装入发酵罐容积的80%,并精确计量。装罐结束后,进行一次开放式倒罐(100%),并利用倒罐的机会,加入果胶分解酶、活性干酵母、优质丹宁。也可用橡木素(即橡木粉)代替优质丹宁。



现代最先进的工艺,发酵红葡萄酒的工艺流程是:



葡萄破碎入罐(加入50~60PPmSO2)



加入果胶酶(用量30~50mg/L)



加入活性干酵母及酵母的营养素(干酵母用量200mg/LNH3H2PO4用量300mg/L)



自发酵开始24小时加入丹宁(200mg~250mg/L)



红葡萄酒浸渍发酵的温度控制在20℃~28℃。从接入酵母菌开始,每天开放式倒罐两次,每次倒罐量50%。倒罐时应喷淋整个皮渣的表面,测温度、比重,绘制发酵曲线,并根据发酵曲线,及时调整发酵过程的控制。



加活性干酵母的方法是,将每公斤活性干酵母,加入10公升35°~38℃纯净水里,再加入1公斤白砂糖,不停地搅拌。待酵母开始再生,有大量的泡沫冒起来时,加入酵母液容量5倍的葡萄浆,混合后用泵打到酒罐的上面。



如果葡萄浆的实际含糖量在200g/L以上,这样的葡萄浆发酵成红葡萄酒后,酒精度自然就能达到12°或12°以上。这种葡萄浆不需要补充糖。如果葡萄浆的实际含糖量在200g/L以下,为了发酵生成12°的红原酒,在红葡萄浸渍发酵过程中,要补加白砂糖。



从理论上讲,加入17g/L蔗糖可以提高1度酒。

按1.7°糖产生1°酒精计算,如果生产5000升红葡萄原酒,其潜在酒度是9.5°,要发酵成12°的红原酒,需要添加的蔗糖量为:

(12-9.5)×17g/L×5000L=212.5kg

如果已知葡萄的糖度,要求补加糖度到21°,可发酵成的红原酒接近12°。



在生产中最简便的计算方法是:



入罐葡萄公斤数×0.75(出汁率)×(21°-葡萄实际糖度)×0.0115=加糖数



加糖的方法是,先将需添加的蔗糖在部分葡萄汁中溶解,然后加入发酵罐中。添加蔗糖以后,必须倒一次罐,使加入的糖均匀分布在葡萄汁中。

添加蔗糖的时间,最好在发酵最旺盛的时候,即当葡萄汁的糖度消耗一半时。可将需要添加的蔗糖一次性加入。



葡萄酒主发酵过程,主要完成的生化反应是,酵母菌把葡萄糖和果糖,转化成酒精和二氧化碳的过程。



酵母菌只能通过同化基质中的碳水化合物,获得生长繁殖所需要的能量。酵母菌同化碳水化合物有两种形式,即在有氧条件下的呼吸作用:



C6H12O6→6CO2+6H2O+647卡在无氧的条件下,酵母菌通过对糖的不完全分解,形成乙醇和二氧化碳,从而获得能量,这一过程叫做酒精发酵:

C6H12O6+6O2→2CH3CH2OH+2CO2



酵母菌只能直接利用己糖(葡萄糖和果糖),蔗糖需经转化酶分解成己糖后,才能被酵母菌同化。



酒精发酵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在酵母体内不同酶的作用下,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生成一系列中间产物,最终生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并有多种副产物。



酒精发酵的主要副产物有甘油、乙醛、乙酸、琥珀酸、乳酸,还有多种高级醇和酯类。



按国外最新的工艺发酵红葡萄酒,主发酵时需要添加活性干酵母,果胶分解酶,丹宁或橡木素。这对提高和保证红葡萄酒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措施。有选择的加入活性干酵母,能保证发酵过程的纯正性,可改善红葡萄酒的风味,提高红葡萄酒的色泽。加入果胶分解酶,有利于提取葡萄皮中的色素,并能提高出汁率。主发酵时添加丹宁或橡木素,能有效的保护红葡萄酒中的色素,使红葡萄酒的色素更稳定,并能改善红葡萄酒的口味,增加结构感。



传统的工艺发酵红葡萄酒,没有以上的添加物质,靠葡萄果粒上附着的野生酵母自然发酵。



红葡萄酒的自然发酵过程,由于在葡萄破碎时加入60PPm左右的SO2,二氧化硫对杂菌和野生酵母有杀灭作用。在自然发酵过程中的葡萄酒酵母,由于它耐受SO2的能力强,在发酵过程中耐高温、耐酒精的能力也强,因而在自然发酵的过程中,葡萄酒酵母得以大量繁殖,并能顺利地完成酒精发酵过程。



但可以肯定的是,自然发酵对葡萄酒风味的影响是难以预测的,在个别情况下,可能使发酵的酒产生不良的口味和气味。



红葡萄酒的主发酵过程一般是6~7天。当发酵汁含残糖达到5g/L以下时,进行皮渣分离。分离出来的自流汁,应该单独存放和管理。自流汁控干后,立即对皮渣进行压榨,压榨汁也应该单独存放和管理。



5、红葡萄酒的后发酵



红葡萄酒的主发酵过程,是酵母菌把糖变成酒精的发酵过程,是翻江倒海的急剧发酵,需要5~7天的时间。主发酵完成后,立即进行皮渣分离,把自流汁合并到干净的容器里,满罐存贮。分离后的皮渣立即压榨,对压榨汁单独存放。



并罐后的自流汁,也就是主发酵生产的葡萄原酒,残糖含量在5g/L以下,其中的酵母菌还将继续进行酒精发酵,使其残糖进一步降低。



在成熟的葡萄果粒中,自然要残留一部分苹果酸。随着葡萄的加工过程,苹果酸要转移到主发酵完成后的葡萄原酒中。



苹果酸是双羧基酸,口味比较尖酸。红葡萄酒的后发酵过程,也叫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这个过程是在乳酸细菌的作用下,将苹果酸分解成乳酸和CO2的过程。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的红葡萄酒,尖酸降低,果香醇香加浓,口感柔协肥硕,才称得上名副其实的红葡萄酒。



在细胞体内所进行的一切生物化学反应,都必须在特异性酶的作用下才能进行。苹果酸发酵生成乳酸的过程,是在苹果酸—乳酸酶的作用下完成的。该酶的活动,需要Mn2+激活。



葡萄酒中的苹果酸—乳酸发酵,其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可用下式表示:







葡萄酒中的自然存在的苹果酸都是左旋体,即L—苹果酸。所以经乳酸细菌作用后,也只能生成左旋体乳酸:L—乳酸。



传统的工艺生产红葡萄酒,苹果酸—乳酸发酵是自然进行的。成熟的葡萄果粒上,不仅附着酵母菌,也附着有乳酸细菌。随着葡萄的加工过程,葡萄皮上的乳酸细菌,转移到葡萄醪中,又转移到主发酵以后的葡萄原酒中。



如果要进行自然地苹果酸—乳酸发酵,需要控制下列的工艺条件:葡萄破碎时加入60PPm的SO2;主发酵完成后并桶,保持容器的“添满”状态,严格禁止添加SO2处理;保持贮藏温度在20°~25℃。在上述条件下,经过30天左右,就自然完成了苹果酸—乳酸发酵。



现在红葡萄酒苹果酸—乳酸发酵,大多采用人工添加乳酸细菌的方法,人为地控制苹果酸—乳酸发酵。首先人们选择那些能适应葡萄酒条件的乳酸菌系,将它们工业化生产成活性干乳酸菌。活性干乳酸菌可以经过活化以后,接种到葡萄酒中。也有的活性干乳酸菌,不经过活化处理,就可以直接接种到葡萄酒中。其发酵要求的工艺条件与苹果酸—乳酸自然发酵控制的条件一样。



经过30天左右的后发酵,当检测红葡萄原酒中不存在苹果酸了,说明该发酵过程已经结束,应立即往红原酒中添加50~80PPm的SO2,控制乳酸细菌的活动,并通过过滤倒桶,把红原酒中的乳酸细菌和酵母菌分离掉。否则乳酸细菌将继续活动,分解酒石酸,甘油、糖等,引起酒石酸发酵病、苦味病、乳酸病、油脂病、甘露糖醇病等,这时的乳酸细菌由有益菌变成有害菌。



葡萄酒苹果酸—乳酸发酵研究,奠定了现代葡萄酒工艺学的基础。要生产优质红葡萄酒,首先是酵母菌完成对糖的主发酵,然后是乳酸菌完成将苹果酸转化成乳酸的后发酵。当葡萄酒中不再含有糖和苹果酸时,葡萄酒才具有生物稳定性,必须立即除去葡萄酒中所有的微生物。



6、红葡萄原酒的贮藏和陈酿



红葡萄原酒后发酵完成后,要立即添加足够量的SO2。一方面能杀死乳酸细菌,抑制酵母菌的活动,有利于红原酒的沉淀和澄清。另一方面,SO2能防止红原酒的氧化,使红原酒进入安全地贮藏陈酿期。



根据酿酒葡萄的品种不同,特别是市场消费者对红葡萄酒产品的要求不同,决定红葡萄酒贮藏陈酿的时间长短。有些红葡萄品种如玫瑰香、美乐、黑虎香等,适合酿造新鲜的、果香型浓郁的红葡萄酒。当年酿造的红葡萄酒,经过澄清处理和稳定性处理,即可上市销售。待第二年葡萄季节到来之前,要全部销完。这种类型的红葡萄酒,其平均的贮藏陈酿期只有半年。有些世界上著名的红葡萄酒品种,如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西拉等,适合酿造陈酿型的红葡萄酒,其原酒必须经过2~6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贮藏陈酿,才能尽善尽美。



每一种葡萄酒,发酵刚结束时,口味比较酸涩、生硬,为新酒。新酒经过贮藏陈酿,逐渐成熟,口味变得柔协、舒顺,达到最佳饮用质量。再延长贮藏陈酿时间,饮用质量反而越来越差,进入葡萄酒的衰老过程。从贮藏管理操作上讲,一般应该在后发酵结束后,即当年的11月—12月份,进行一次分离倒桶。把沉淀的酵母和乳酸细菌(酒脚、酒泥)分离掉,清酒倒到另一个干净容器里满桶贮藏。第二次倒桶待来年的3—4月份。经过一个冬天的自然冷冻,红原酒中要分离出不少的酒石酸盐沉淀,把结晶沉淀的酒石酸盐分离掉,有利于提高酒的稳定性。第三次倒桶待第二年的11月份。在以后的贮藏管理中,每年的11月份倒一次桶即可。



红葡萄酒的贮藏陈酿容器各种各样,大致可分成两点。一类是不对葡萄酒的风味和口味造成影响的贮藏容器,如不锈桶、防腐涂料的碳钢桶、防腐涂料的水泥池等。这类贮藏容器,多数是大型容器,小的容器也有几十吨,大的容器每个几百吨、上千吨。这类容器的特点是不渗漏,不与酒反应,结实耐用,易清洗,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红葡萄酒贮藏在这种大型的容器里,自然要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和物理—化学反应,使葡萄酒逐渐成熟。另一类的贮酒容器,其有效成份要浸溶到红葡萄酒里,影响红葡萄酒的风味和口味,直接参入葡萄酒质量的形成。如橡木桶容器贮藏葡萄酒,橡木的芳香成份和单宁物质浸溶到葡萄酒中,构成葡萄酒陈酿的橡木香和醇厚丰满的口味。要酿造高质量的红葡萄酒,特别是用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西拉等品种,酿造高档次的陈酿红葡萄酒,必须经过橡木桶或长或短时间的贮藏,才能获得最好的质量。



橡木桶不仅是红葡萄原酒贮藏陈酿容器,更主要的它能赋予高档红葡萄酒所必须的橡木的芳香和口味,是酿造高档红葡萄酒必不可缺小的容器。



由于橡木桶中可浸取的物质是有限的。一个新的橡木桶,使用4—5年,可浸取的物质就已经贫乏,失去使用价值,需要更换新桶。而橡木桶的造价又是很高的,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红葡萄酒的成本。



最近几年,国内外兴起用橡木片浸泡红葡萄酒,代替橡木桶的作用,取得很好的效果。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橡木片,就相当于把橡木桶内,与葡萄酒接触的内表层刮成的片。凡是橡木桶能赋予葡萄酒的芳香物质和口味物质,橡木片也能赋予。橡木片可按2/1000~4/1000的用量,加入到大型贮藏红葡萄酒的容器里,不仅使用方便,生产成本很低,而且能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产品质量,获得极佳的效果。



7、红葡萄酒的澄清与过滤



刚装瓶的葡萄酒,或刚出厂的葡萄酒,应该是澄清、晶亮、有光泽。瓶装葡萄酒随着装瓶时间的延长,特别是瓶装红葡萄酒,装瓶2~3年以后,普遍会出现浑浊或沉淀现象。虽然多年装瓶的红葡萄酒,沉淀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种沉淀的红葡萄酒,不影响饮用质量。但广大的消费者,对浑浊的葡萄酒,特别是对有沉淀物的葡萄酒,从感情上不能接受,不能认可。有些人甚至把浑浊沉淀的葡萄酒,视为变质的葡萄酒,不敢饮用,要求退货,都是经常发生的。因此,葡萄酒生产者必须把葡萄酒做得澄清、晶亮、有光泽。而且应该使装瓶后的葡萄酒,在尽可能长的时间里,保持这种澄清状态。这是葡萄酒生产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葡萄酒的澄清,分自然澄清和人工澄清两种方法。



新酿成的红葡萄酒里,悬浮着许多细小的微粒,如死亡的酵母菌体和乳酸细菌体,葡萄皮,果肉的纤细微粒等。在贮藏陈酿的过程里,这些悬浮的微粒,靠重心的吸引力会不断沉降,最后沉淀在罐底形成酒脚(酒泥)。罐里的葡萄酒变得越来越清。通过一次次转罐倒桶,把酒脚(酒泥)分离掉,这就是葡萄酒的自然澄清过程。



红葡萄酒单纯靠自然澄清过程,是达不到商品葡萄酒装瓶要求的。必须采用人为的澄清手段,才能保证商品葡萄酒对澄清的要求。人工的澄清方法有以下几种:



其一、下胶



下胶就是往葡萄酒中加入亲水胶体,使之与葡萄酒中的胶体物质和以分子团聚的丹宁、色素、蛋白质、金属复合物等,发生絮凝反应,并将这些不稳定的因素除去,使葡萄酒澄清稳定。



为了使葡萄酒中的胶体和不稳定的大分子团发生絮凝沉淀,必须使其发生两方面的变化:即通过吸附带相反电荷的粒子失去电性,或者通过粒子的相互吸附增加粒子的质量。



红葡萄酒的下胶,通常采用蛋白质类下胶剂,如酪蛋白(来源于牛乳)、清蛋白(来源于蛋青)、明胶(来源于动物组织)、鱼胶(来源于鱼鳔)。蛋白胶在葡萄酒内能形成带正电荷胶体分子团。



红葡萄酒加胶的效果,一方面取决于红葡萄酒的温度,温度最好在20℃左右。如果温度超过25℃,下胶的效果就很差。另一方面取决于红葡萄酒中丹宁的含量。一般采用先往红葡萄酒中补加丹宁,而后再加胶,这样效果更好。



往红葡萄酒中下胶的方法是,把需要的下胶量称好,提前一天用温水浸泡,充分搅拌均匀。



加胶的数量,应通过小型试验来确定,一般20mg~100mg/L。



下胶是人为方法加速红葡萄酒的自然澄清过程。



其二、过滤



过滤是使葡萄酒快速澄清的最有效手段,是葡萄酒生产中重要的工艺环节。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过滤的设备,特别是过滤的介质材料,不断地改进,因而过滤的精度也不断地提高。过去在葡萄酒工业上普遍使用的棉饼过滤,现在已被淘汰。现在葡萄酒工业广泛采用的过滤设备有:



硅藻土过滤机



多用于刚发酵完的红原酒粗过滤。在硅藻土过滤机内,有孔径很细的不锈钢丝网。过滤时选择合适粒度的硅藻土,在不锈钢滤网上预涂过滤层。过滤过程中,硅藻土随着被过滤的原酒连续添加,使过滤持续进行而不阻塞。



硅藻土过滤机有立式的、卧式的。过滤面积有大有小,过滤速度可快可慢。这种过滤设备在啤酒工业和葡萄酒工业上广泛使用。



板框过滤机



是由交错排列的板框构成的。板框的作用是将要过滤的液体,分布到整个过滤介质的表面,使其通过,达到过滤目的。



板框过滤机所使用的过滤介质,是用纤维素和硅藻土制成的滤板。滤板设计的截留方式,是将颗粒俘获在滤板内部,而不是在滤板的表面形成一层滤饼。滤板通过的微粒孔径可大可小,能人为控制。可进行澄清过滤,也可进行除菌过滤。



在红葡萄酒生产过程中,板框过滤机多用于装瓶前的成品过滤。



膜式过滤机



用于装瓶前的除菌过滤。柱状的滤芯是由滤膜叠成。为达到除菌过滤的目的,滤膜上的孔径的大小是至关重要的。除去酵母细胞孔径要小于0.65微米,除去细菌的过滤孔径要小于0.40微米。



其三、离心



离心处理可以除去葡萄酒中悬浮微粒的沉淀,从而达到葡萄酒澄清的目的。在红葡萄酒生产中应用不多。



8、红葡萄酒的稳定性处理



澄清的红葡萄酒装瓶以后,经过或长或短时间的存放,会发生浑浊和沉淀。葡萄酒生产者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合理的工艺处理,使装瓶的红葡萄酒,在尽量长的时间里,保持澄清和色素稳定。



葡萄酒的浑浊是指澄清的葡萄酒重新变混或出现沉淀。按红葡萄酒浑浊的原因,可归结为三种类型的浑浊,即微生物性浑浊、氧化性浑浊和化学性浑浊。防止微生物性浑浊的措施是将葡萄酒加热杀菌,或通过无菌过滤的方法,将葡萄酒中的细菌或酵母菌统统除去。防止氧化性浑浊的方法是,在葡萄酒贮藏时,及时添加SO2,保持一定游离SO2含量,可有效地防止氧化。在红葡萄酒装瓶时,添加一定量的Vc。Vc和游离SO2容易和葡萄酒中的游离氧结合,保护葡萄酒不被氧化。葡萄酒的化学性浑浊,是由于葡萄中含有过量的金属离子或非金属离子。通过合理的工艺,把这些不稳定的因素除去,就可以提高葡萄酒的化学稳定性。



为了提高红葡萄酒的稳定性,通常采取以下工艺措施:



①葡萄酒的热处理



红葡萄酒的热处理有二种作用,一方面热处理能加速红葡萄酒的成熟,促进氧化反应、酯化反应和水解反应。另一方面,热处理能提高葡萄酒的稳定性。热处理有以下几种提高稳定性的作用:热处理能引起蛋白质的凝絮沉淀;热处理可使过多的铜离子变成胶体而除去;热处理可使葡萄酒中保护性胶体粒子变大,加强其保护作用;热处理可以破坏结晶核,不容易发生酒石沉淀;加热有杀菌作用,可防止微生物引起的浑浊沉淀;加热还能破坏葡萄酒中的多酚氧化酶,防止葡萄酒的氧化浑浊。



红葡萄酒热处理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把装瓶的红葡萄酒在水浴中加热,品温达到70℃,保温15分钟;第二种方法是热装瓶,就是将45℃~48℃的葡萄酒趁热装瓶,自然冷却;第三种方法是对大量要处理的散装葡萄酒,通过薄板热交换器,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瞬间加热,也能达到热稳定的目的。



②葡萄酒的冷处理



葡萄酒的低温处理,一方面能改善和提高葡萄酒的质量,越是酒令短的新酒,冷却改善感官质量的效果就越明显。另一方面,冷却对提高葡萄酒的稳定性,效果特别显著,是提高瓶装葡萄酒稳定性最重要的工艺手段。



冷却提高葡萄酒稳定性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冷却可以加速葡萄酒中酒石的结晶,通过过滤或离心,可把沉淀的酒石分离掉;冷却可使红葡萄酒中不稳定的胶体色素沉淀,趁冷过滤可分离掉;冷却能促进正价铁的磷酸盐、单宁酸盐,蛋白质胶体及其他胶体的沉淀。经过低温冷却的葡萄酒,在低温下过滤清后,其稳定性要显著提高。



目前人工冷却葡萄酒通常有二种方法。一种是把葡萄酒在冷却桶里,冷却降温,使温度达到该种葡萄酒冰点以上1度的温度,在该温度下保温七天,趁冷过滤,即达到冷却目的。另一种方法是用速冷机冷冻葡萄酒,使葡萄酒瞬间达到冰点,即可趁冷过滤,也有冷冻效果。



③提高葡萄酒稳定性的其他方法



阿拉伯树胶能在葡萄酒中形成稳定性胶体,能防止澄清葡萄酒的胶体浑浊和沉淀。用阿拉伯树胶稳定红葡萄酒,用量为200~250mg/L。在装瓶过滤前加入。



偏酒石酸溶于葡萄酒里,由于它本身的吸附作用,能布在酒石结晶的表面,阻止酒石结晶沉淀,能在一定的时间里延长葡萄酒的稳定期。



9、红葡萄酒的病害及防治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饮料酒。由于葡萄酒的酒度低,营养成分丰富,因而葡萄酒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染,引起各种微生物病害。据现代仪器分析,葡萄酒的化学成分有600种,由于各种成分之间的化学反应,引起葡萄酒的浑浊沉淀,叫葡萄酒的破败病。由于葡萄原料、加工设备、加工工艺的不洁净、不合理,使葡萄酒的风味不洁不净有缺陷,也属于葡萄的病害。葡萄酒的病害及防治分以下几种。



①红葡萄酒的微生物病害



葡萄酒中的微生物,分好气性微生物和厌气性微生物。由好气性微生物引起的葡萄酒病害,常见的是酒花菌病害和醋酸菌病害。



酒花菌病害



酒花菌是一种好气性酵母菌,在葡萄酒的表面,与空气接触,出芽繁殖很快。在不满的贮酒桶、贮酒池表面繁殖,能形成一层灰白色的膜,逐渐加厚,出现皱纹。



酒花菌能引起葡萄酒中的乙醇和有机酸分子氧化,把乙醇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其中间产物是乙醛。感染酒花病的葡萄酒,酒度降低,酒味变淡,像掺了水一样。由于乙醛的含量升高,使葡萄酒有一种不愉快的氧化味。



防止酒花菌的措施是,盛酒的容器要清洁卫生,经过SO2消毒杀菌。盛装葡萄酒时,容器一定要满。防止葡萄酒长时间与空气接触。



醋酸菌病害



做酒和做醋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做酒做不成可做醋,做醋做不成可做酒。有这样两句话,说明了做酒和做醋的辨证关系:



做酒坛坛好,做醋坛坛酸。



做酒坛坛好做醋,坛坛酸。



这两句话文字完全一样,只是由于逗号的位置不同。意思完全不同。虽然意思完全不同,但两句话的意思都是对的。



做酒和做醋,都用一样的原料,一样的容器。做酒不成可做成醋,做醋不成可做成酒,这种例子在民间很多。



醋酸菌是一种比酵母细胞小得多的好气性细菌,它在葡萄酒的表面繁殖,也能形成一种灰色薄膜,逐渐加厚,可沉入酒中,俗称醋母。



醋酸菌活动,可以把糖转化成乙酸。在没有糖的情况下,能把乙醇分子,氧化成乙酸和乙醛。乙酸和乙醇通过酯化反应,形成乙酸乙酯。



预防醋酸菌的措施是:在葡萄加工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在葡萄酒发酵和贮藏过程,正确使用二氧化硫,最大限度地抑制或杀死醋酸菌。贮藏葡萄酒一定要满桶,不留空间,不让葡萄酒暴露空气。



厌气性微生物引起的病害,最常见的是酵母菌病害。厌气性酵母菌是葡萄酒发酵的主要菌种。葡萄酒发酵结束后,就应该通过离心或过滤等澄清手段,把葡萄酒中残留的酵母菌统统除去。在葡萄酒中残留的活酵母,就能引起甜葡萄酒或干葡萄酒中残糖的再发酵,使葡萄酒变混和沉淀。所以装瓶的葡萄酒一定要进行整瓶检验。只有整瓶酒里一个酵母菌都没有,出厂后才不会引起发酵。



前面已经讲过,红葡萄酒要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乳酸菌是必不可缺少的。当苹果酸—乳酸发酵结束以后,就应该通过澄清处理,把乳酸细菌统统除去或杀灭。否则残留的乳酸菌,在糖存在和一定的pH值下,就能发酵葡萄酒中的糖及其他成分,引起葡萄酒的各种病害。由厌气性乳酸菌引起葡萄酒的病害,主要有酒石酸发酵病;甘油发酵病。在多酚含量高的红葡萄酒中,容易发生苦味病。乳酸菌病害还有甘露糖醇病和油脂病。



是酵母菌在主发酵过程里,把破碎的葡萄发酵成葡萄酒;是乳酸菌在后发酵过程里,即苹果酸—乳酸发酵过程里,把尖酸的苹果酸变成圆润的乳酸,完成红葡萄酒的发酵过程。在主发酵和后发酵过程里,酵母菌和乳酸细菌是有益菌。当主发酵和后发酵结束后,必须通过澄清处理和杀菌处理,把葡萄酒中的酵母菌和乳酸细菌,彻底分离掉,彻底灭掉。否则葡萄酒中继续残存的酵母菌和乳酸细菌,就便成有害菌,引起葡萄酒的浑浊沉淀,引起葡萄酒一系列病害。自然界的辩证法就是这样: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



为了防止葡萄酒的微生物病害,首先在葡萄酒的加工过程,要保证原料和设备、容器的清洁卫生。合理使用SO2,也可使用一定量的山梨酸抑菌杀菌,或采用巴土德杀菌。



②红葡萄酒的化学病害



由于葡萄酒的化学变化,引起葡萄酒的浑浊、沉淀,叫葡萄酒的“破败病”。葡萄酒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分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



由于氧化反应引起葡萄酒的病害,分为“铁破败病”和“棕色破败病”。



葡萄酒的铁离子,通常是以还原状态,亚铁离子形式存在。当暴露空气后,二价的铁离子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三价铁离子与磷酸根化合,生成白色沉淀,叫白色破败病。三价铁离子与丹宁化合,生成兰色沉淀,叫兰色破败病。



防止铁破败病的方法是,准确分析葡萄酒中的铁含量,通过精确计算,往葡萄酒中加入一定量的黄血盐(亚铁氰化钾),把多余的铁除去。也可用植酸处理葡萄酒,除去多余的铁。若红葡萄酒中含铁在5mg/L以下,是比较正常的。



红葡萄酒暴露空气被氧化后,颜色变棕色,甚至变成巧克力色或栗子皮色,有氧化味或煮熟味,这就是葡萄酒的棕色破败病。红葡萄酒的棕色破败病,是由于葡萄酒中的多酚氧化酶,氧化红葡萄酒中的酚类化合物造成的。预防棕色破败病的措施是,在葡萄加工时,做好原料的分选,剔除病烂的葡萄。红原酒贮藏时及时补加SO2。红葡萄酒装瓶时,添加Vc,消耗红葡萄酒中的游离氧,防止红葡萄酒的氧化。



由于红葡萄酒中的还原反应,引起红葡萄酒的病害,主要是铜破败病。葡萄酒中的铜在氧化状态(Cu++)比较稳定。还原状态的铜离子,能将SO2还原成硫化氢。硫化氢再与二价铜离子结合,生成硫化铜,使葡萄酒产生浑浊沉淀。预防铜破败病的措施,是尽量降低葡萄酒中的铜含量,勿使葡萄酒与铜接触。



10、红葡萄酒的装瓶与包装



葡萄酒的装瓶与包装,是葡萄酒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它决定葡萄酒最终以什么样的形式和什么样的质量,进入市场,与消费者见面。



红葡萄酒装瓶前,首先检验装瓶酒的质量。经过理化分析,微生物检验和感官品尝,各项指标都合格,才能进入装瓶过程。



为了延长瓶装红葡萄酒的稳定期,防止棕色破败病,红葡萄酒装瓶以前,要加入30mg~50mg/L的Vc。一天能装多少酒,就加多少酒的Vc,加Vc的红葡萄酒必须当天装完。



装盛红葡萄酒的玻璃瓶,国内外通用波尔多瓶,即草绿色有肩玻璃瓶,容量为750ml。新瓶必须经过清洗才能装酒。回收旧瓶,必须经过杀菌和清洗处理,才能装酒。



葡萄酒的灌装,对小型的葡萄酒厂,可采用手工灌装。中型或大型的葡萄酒厂,都采用装酒机灌装。



对于装瓶后立即投入市场,短时间里就能消费的红葡萄酒,可采用防盗盖封口,这样成本低。国内外大多数红葡萄酒,都是采用软木塞封口,软木塞封口比较严密,可以延长瓶装红葡萄酒的保存期限。



所谓葡萄酒的包装,就是对装瓶压塞的葡萄酒,进行包装装璜,使其成为对顾客有吸引力的商品。葡萄酒的包装装璜,主要是加热缩帽,贴大标,贴背标,装盒,装箱等。



献花(0)
+1
(本文系老生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