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安全座椅配备率只有7
2013-05-31 | 阅:  转:  |  分享 
  
安全座椅配备率只有7%溺爱者将成为凶手



又逢六一儿童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很多媒体都开始大肆宣传儿童安全,像儿童乘车安全、儿童交通安全意识等等,总之每年都是这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把人耳根子都磨出了茧子。但最令人遗憾的是,茧子是留住了,儿童安全意识却没有像茧子一样一直生长,还只是停留在最嫩的阶段。

近日,记者分别在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进行观察记录,共记录接学生车辆42辆,其中只有三车装有儿童安全座椅,这三辆车都是接幼儿园小朋友的车辆,车型分别是大众迈腾、本田奥德赛、宝马5系。儿童安全座椅都装在右后排座椅上,其余车辆都没有装备儿童安全座椅。



在这些没有装备儿童安全座椅的车辆中,有两辆车的家长在接完孩子之后,直接让孩子坐在的车辆前排副驾驶位置上,他们孩子的年龄大约4岁左右,这两辆车分别是奥迪Q7和沃尔沃S40。剩余车辆上的儿童都是坐在后排位置上,随行的家长看管。

也有5辆车的家长独自来接孩子,其中的三名家长给孩子系上了安全带,两名孩子的家长把孩子领进车内后,直接关上了车门,没有给孩子系上安全带,任孩子在后排玩耍。

沃尔沃车主让孩子坐在了前排

通过此次观察,记者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与家用车的品牌没有太多关系,像上面那辆沃尔沃S40的车主,他并没有让自己的孩子乘坐安全座椅,而是让孩子坐在了最不应该乘坐的位置。4岁儿童的身高和体重根本不适合系车辆上的安全带。如果系上,在事故发生时,反而会对他们产生其他伤害,比如安全带会勒住他们的脖子造成瞬间窒息等情况。如果不系安全带,事故发生时,前排气囊会对儿童造成更严重的伤害。总之,让儿童坐在前排,在发生事故时,家长就是让儿童受到伤害的凶手。



在此,给沃尔沃一个建议,在售车时是否能够给已经怀孕或者已经有小孩子的家庭打折出售儿童安全座椅,把安全做到极致。

多人接送孩子会随亲属坐在后排

抱着儿童坐车能够更好的保护儿童这种理念经过这么多年的儿童安全宣传仍旧没有改变过来,这种意识的改变不仅要靠家长的自身的转变,还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美国法律规定,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瑞典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规范早在1982年就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我们的制度落后太多,需要及时补充。但那部《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都酝酿两三年了,不知道还要酝酿到什么时候。当然,即使这个强制性标准执颁布,执行时还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所以,儿童的安全更重要的是需要家长的自觉。



小学生家长没有帮孩子系上安全带

幼儿园儿童最应该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低年级的小学生也应该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但在小学校的实际观察中,记者没有发现一位家长让孩子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其中年龄大一些的小学生家长也没有帮助孩子系上安全带。(也许他们自己开车时也不系)



溺爱者将成为凶手

根据此次实地观察统计出的结果,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率只有7%。记者所观察的那所幼儿园是一所国际双语幼儿园,能够让自己的孩子上这种水平幼儿园的家长,自身的教育水平和经济实力应该是中上等。但他们大多数对于儿童在车内的安全意识还是显示出了很多的不足。对于7%这一数据,让人感到担忧。难道这些家长不知道在我国每年都会有大约1.85万名的儿童因车祸死亡?这些死亡数据也就意味着1.85万的家庭因此承受着丧子之痛。这其中儿童安全座椅的缺失就是导致孩子死亡的主要元凶之一。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没有让孩子在车内乘坐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他们大多数的回答是这样的。(请大家对号入座,看看自己说出的是哪种借口)

1.小孩子不愿意坐,坐上去总闹;

2.我跟孩子他爸爸或者妈妈或者爷爷或者奶奶一起来的,有人抱着他;

3.我一直想买,但没时间,所以这事一直拖着;

4.有孩子坐车的时候我会慢慢开车。小事故不怕、大事故也不会来。大事故真的来了,有安全座椅也不管用。

5.接孩子的车不固定。

上面家长给出的回答,都不能成为没有让孩子乘坐安全座椅的理由。

1.孩子不愿意坐是因为家长没有给孩子从小就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

2.抱着坐车更危险,不管在前、在后,事故发生时成人自身难保,何谈保护儿童;

3.说没时间买的家长纯粹就是在放屁;

4.认为慢慢开就会没事的家长,等到事故真的来了,第一个傻眼的人就会是你;

5.家里都有那么多车了,给每辆车都配一个儿童安全座椅难道很难吗?或者固定一辆专门接孩子的车。

买儿童安全座椅就像是买保险一样,你的所有付出只为最危险的一刻能够得到回报。保险可以给你资金的支持,安全座椅可以给你安全的保证。所以安全,家长还是应该给孩子买一份保障。最后做一个承诺,2014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记者还会去相同的幼儿园、小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希望家长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能够有一定提升。



三言两语

在孩子出生后不久,我就给她买了儿童座椅。因为提篮式使用时间太短,所以直接买了一个适合4岁之前儿童乘坐的,可以调整角度。椅子是进口的,当时买的价钱是3000左右,算是中档价格,几百块钱一个的国产品牌实在是信不过,就像是现在父母都信不过国产的奶粉一样。目前装在她妈妈的车上,每次带她出去都让她坐在安全座椅上。



wenku.baidu.com













献花(0)
+1
(本文系轩曈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