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考数学压轴题解题技巧
2013-05-31 | 阅:  转:  |  分享 
  
中考数学压轴题解题技巧

湖北竹溪城关中学明道银

数学压轴题是初中数学中覆盖知识面最广,综合性最强的题型。综合近年来各地中考的实际情况,压轴题多以函数和几何综合题的形式出现。压轴题考查知识点多,条件也相当隐蔽,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数学知识、数学方法有较强的驾驭能力,并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当然,还必须具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下面谈谈中考数学压轴题的解题技巧(先以2009年河南中考数学压轴题为例)。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矩形ABCD的三个顶点B(4,0)、C(8,0)、D(8,8).抛物线y=ax2+bx过A、C两点.

(1)直接写出点A的坐标,并求出抛物线的解析式;(2)动点P从点A出发.沿线段AB向终点B运动,同时点Q从点出发,沿线段CDD运动.速度均为每秒1个单位长度,运动时间为秒过点P作PEAB交A于E.

①过点E作EFAD于点F,交抛物线于点G当为何值时,线段?

②连接EQ.在点P、运动的过程中,判断有几个时刻使得△是等腰三角形?…………………1分

将A(4,8)、C(8,0)两点坐标分别代入y=ax2+bx

8=16a+4b



0=64a+8b,b=4

∴抛物线的解析式为:y=-x2+4x…………………3分

(2)①在Rt△APE和Rt△ABC中,tan∠PAE==,即=

∴PE=AP=t.PB=8-t.

∴点E的坐标为(4+t,8-t).

∴点G的纵坐标为:-(4+t)2+4(4+t)=-t2+8.…………………5分

∴EG=-t2+8-(8-t)=-t2+t.

∵-<0,∴当t=4时,线段EG最长为2.…………………7分

②共有三个时刻.…………………8分

t1=,t2=,t3=.…………………11分

压轴题的做题技巧如下:

1、对自身数学学习状况做一个完整的全面的认识,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试的时候重心定位准确,防止“捡芝麻丢西瓜”。所以,在心中一定要给压轴题或几个“难点”一个时间上的限制,如果超过你设置的上限,必须要停止,回头认真检查前面的题,尽量要保证选择、填空万无一失,前面的解答题尽可能的检查一遍。

2、解数学压轴题做一问是一问。第一问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不是问题;如果第一小问不会解,切忌不可轻易放弃第二小问。过程会多少写多少,因为数学解答题是按步骤给分的,写上去的东西必须要规范,字迹要工整,布局要合理;过程会写多少写多少,但是不要说废话,计算中尽量回避非必求成分;尽量多用几何知识,少用代数计算,尽量用三角函数,少在直角三角形中使用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3、解数学压轴题一般可以分为三个步骤:认真审题,理解题意、探究解题思路、正确解答。审题要全面审视题目的所有条件和答题要求,在整体上把握试题的特点、结构,以利于解题方法的选择和解题步骤的设计。解数学压轴题要善于总结解数学压轴题中所隐含的重要数学思想,如转化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及方程的思想等。认识条件和结论之间的关系、图形的几何特征与数、式的数量、结构特征的关系,确定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当思维受阻时,要及时调整思路和方法,并重新审视题意,注意挖掘隐蔽的条件和内在联系,既要防止钻牛角尖,又要防止轻易放弃。

压轴题解题技巧练习

对称翻折平移旋转

1.(2010年南宁)如图12,把抛物线(虚线部分)向右平移1个单位长度,再向上平移1个单位长度,得到抛物线,抛物线与抛物线关于轴对称.点、、分别是抛物线、与轴的交点,、分别是抛物线、的顶点,线段交轴于点.

(1)分别写出抛物线与的解析式;

(2)设是抛物线上与、两点不重合的任意一点,点是点关于轴的对称点,试判断以、、、为顶点的四边形是什么特殊的四边形?说明你的理由.

(3)在抛物线上是否存在点,使得,如果存在,求出点的坐标,如果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2.(福建2009年宁德市)如图,已知抛物线C1:的顶点为P,与x轴相交于A、B两点(点A在点B的左边),点B的横坐标是1.

(1)求P点坐标及a的值;(4分)

(2)如图(1),抛物线C2与抛物线C1关于x轴对称,将抛物线C2向右平移,平移后的抛物线记为C3,C3的顶点为M,当点P、M关于点B成中心对称时,求C3的解析式;(4分)

(3)如图(2),点Q是x轴正半轴上一点,将抛物线C1绕点Q旋转180°后得到抛物线C4.抛物线C4的顶点为N,与x轴相交于E、F两点(点E在点F的左边),当以点P、N、F为顶点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时,求点Q的坐标.(5分)

动态:动点、动线

3.(2010年辽宁省锦州)如图,抛物线与x轴交于A(x1,0)B(x2,0)两点,且x1>x2,与y轴交于点C(0,4),其中x1x2是方程x22x-8=0的两个根.

(1)求这条抛物线的解析式;

(2)点P是线段AB上的动点,过点P作PE∥AC,交BC于点E,连接CP,当△CPE的面积最大时,求点P的坐标;

(3)探究:若点Q是抛物线对称轴上的点,是否存在这样的点Q,使△QBC成为等腰三角形若存在,请直接写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①,在Rt△ACB中,∠C=90°,AC=4cm,BC=3cm,点P由B出发沿BA方向向点A匀速运动,速度为1cm/s;点Q由A出发沿AC方向向点C匀速运动,速度为2cm/s;连接PQ.若设运动的时间为t(s)(0<t<2),解答下列问题:

(1)当t为何值时,PQ∥BC?

(2)设△AQP的面积为y(),求y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3)是否存在某一时刻t,使线段PQ恰好把Rt△ACB的周长和面积同时平分?若存在,求出此时t的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4)如图②,连接PC,并把△PQC沿QC翻折,得到四边形PQP′C,那么是否存在某一时刻t,使四边形PQP′C为菱形?若存在,求出此时菱形的边长;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5.(09年吉林省)如图所示,菱形ABCD的边长为6厘米,∠B=60°..__________秒;

(2)点P、Q从开始运动到停止的过程中,当△APQ是等边三角形时x的值是__________秒;

(3)求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2009年浙江省嘉兴市),,.以A为中心顺时针旋转点M,以B为中心逆时针旋转点N,使M、N两点重合成一点C,构成△ABC,设.

(1)求x的取值范围;

(2)若△ABC为直角三角形,求x的值;

(3)探究:△ABC的最大面积?





7.(2010青海)如图10,已知点A(3,0),以A为圆心作⊙A与Y轴切于原点,与x轴的另一个交点为B,过B作⊙A的切线l.

(1)以直线l为对称轴的抛物线过点A及点C(0,9),求此抛物线的解析式;

(2)抛物线与x轴的另一个交点为D,过D作⊙A的切线DE,E为切点,求此切线长;

(3)点F是切线DE上的一个动点,当△BFD与EAD△相似时,求出BF的长.









8.(2009年中考天水..A(-4,0B(1,0y轴的正半轴于点C,过点C作圆的切线交x轴于点D.

(1)求点的坐标过AB,C三点的抛物线的解析式(2)求点的坐标(3)设平行于x轴的直线交抛物线于两点,问:是否存在以线段为直径的圆,恰好与x轴相切?若存在,求出该圆的半径,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10.(2009年潍坊市)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半径为1的圆的圆心在坐标原点,且与两坐标轴分别交于四点.抛物线与轴交于点,与直线交于点,且分别与圆相切于点和点.

(1)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抛物线的对称轴交轴于点,连结,并延长交圆于,求的长.

(3)过点作圆的切线交的延长线于点,判断点是否在抛物线上,说明理由.

四、比例比值取值范围

11.(2010年怀化)图9是二次函数的图象,其顶点坐标为M(1,-4).

(1)求出图象与轴的交点A,B的坐标;

(2)在二次函数的图象上是否存在点P,使,若存在,求出P点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3)将二次函数的图象在轴下方的部分沿轴翻折,图象的其余部分保持不变,得到一个新的图象,请你结合这个新的图象回答:当直线与此图象有两个公共点时,的取值范围.





















12.(湖南省长沙市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矩形OABC的两边分别在x轴和y轴上,,,现有两动点PQ分别从O、C同时出发,P在线段OA上沿OA方向以每秒的速度运动,Q在线段CO上沿CO方向以每秒1的速度匀速运动..(1)用t的式子表示的面积(2)求证:四边形OPBQ的面积是一个定值,并求出这个定值(3)当与和相似时,抛物线经过B、P两点,过线段BP上一动点M作轴的平行线交抛物线于N,当MN的长取最大值时,求直线MN四边形OPBQ成两部分的面积之比.



























13.(成都市2010年)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抛物线与轴交于两点(点在点的左侧),与轴交于点,点的坐标为,若将经过两点的直线沿轴向下平移3个单位后恰好经过原点,且抛物线的对称轴是直线.

(1)求直线及抛物线的函数表达式;

(2)如果P是线段上一点,设、的面积分别为、,且,求点P的坐标;

(3)设的半径为l,圆心在抛物线上运动,则在运动过程中是否存在与坐标轴相切的情况?若存在,求出圆心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并探究:若设⊙Q的半径为,圆心在抛物线上运动,则当取何值时,⊙Q与两坐轴同时相切?

五、探究型

14.(内江市2010)如图,抛物线与轴交于两点,与轴交于点.

(1)请求出抛物线顶点的坐标(用含的代数式表示),两点的坐标;

(2)经探究可知,与的面积比不变,试求出这个比值;

(3)是否存在使为直角三角形的抛物线?若存在,请求出;如果不存在,请说明

理由.























15.(重庆市潼南县2010年)如图,已知抛物线与y轴相交于C,与x轴相交于A、B,点A的坐标为(2,0),点C的坐标为(0,-1).

(1)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点E是线段AC上一动点,过点E作DE⊥x轴于点D,连结DC,当△DCE的面积最大时,求点D的坐标;

(3)在直线BC上是否存在一点P,使△ACP为等腰三角形,若存在,求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16.(2008年福建龙岩)如图,抛物线经过的三个顶点,已知轴,点在轴上,点在轴上,且.

(1)求抛物线的对称轴;

(2)写出三点的坐标并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3)探究:若点是抛物线对称轴上且在轴下方的动点,是否存在是等腰三角形.若存在,求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点坐标;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17.(09年广西钦州)26.(本题满分10分)

如图,已知抛物线y=x2+bx+c与坐标轴交于A、B、C三点,A点的坐标为(-1,0),过点C的直线y=x-3与x轴交于点Q,点P是线段BC上的一个动点,过P作PHOB于点H.若PB=5t,且0<t<1.

(1)填空:点C的坐标是_▲_,b=_▲_,c=_▲_;

(2)求线段QH的长(用含t的式子表示);

(3)依点P的变化,是否存在t的值,使以P、H、Q为顶点的三角形与COQ相似?若存在,求出所有t的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已知: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矩形OABC的边OA在轴的正半轴上,OC在轴的正半轴上,OA2,OC3.过原点O作∠AOC的平分线交AB于点D,连接DC,过点D作DE⊥DC,交OA于点E.

(1)求过点E、D、C的抛物线的解析式;

(2)将∠EDC绕点D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后,角的一边与轴的正半轴交于点F,另一边与线段OC交于点G.如果DF与(1)中的抛物线交于另一点M,点M的横坐标为,那么EF2GO是否成立?若成立,请给予证明;若不成立,请说明理由;

(3)对于(2)中的点G,在位于第一象限内的该抛物线上是否存在点Q,使得直线GQ与AB的交点P与点C、G构成的△PCG是等腰三角形?若存在,请求出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时,EP与EQ满足怎样的数量关系?并给出证明.

如图3,当时EP与EQ满足怎样的数量关系?,并说明理由.

根据你对(1)、(2)的探究结果,试写出当时,EP与EQ满足的数量关系式

为_________,其中的取值范围是_______(直接写出结论,不必证明)

【探究二】若,AC=30cm,连续PQ,设△EPQ的面积为S(cm2),在旋转过程中:

S是否存在最大值或最小值?若存在,求出最大值或最小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随着S取不同的值,对应△EPQ的个数有哪些变化?不出相应S值的取值范围.

















六、最值类

22.(2010年恩施)如图11,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二次函数的图象与x轴交于A、B两点,A点在原点的左侧,B点的坐标为(3,0),与y轴交于C(0,-3)点,点P是直线BC下方的抛物线上一动点.

(1)求这个二次函数的表达式.

(2)连结PO、PC,并把△POC沿CO翻折,得到四

边形POPC,那么是否存在点P,使四边形POPC

为菱形?若存在,请求出此时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

请说明理由.

(3)当点P运动到什么位置时,四边形ABPC的面积最大并求出此时P点的坐标和四边形ABPC的最大面积.

























































D



C



N



y



x



O



-4



1



A



B



D



C



O



x



y



图2



图1



G



D



C



B



C



A



D



E



B



O



A



y



y



x



x



C



(第24题)



M



N



B



A



C



B



P



C



Q



A



图①



B



P



C



Q



A



图②







P



C



Q



A



B



D



y



x



C



E



B



O



P



A



2(1)



C3



C2



C1



图1



M



P



B



O



A



x



y



2(2)



F



E



Q



C4



C1



图2



N



P



B



O



A



x



y











12题题图12



E



F



B



M



A



图9



图1



B



A



P



x



C



Q



O



y



第26题图







































A



C



B



y



x



0



1



1



A



D



B



C



E



O



x



y



y



O



x



C



N



B



P



M



A







献花(0)
+1
(本文系gck13579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