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数学总复习之比和比例-应用题分类
2013-06-06 | 阅:  转:  |  分享 
  
比和比例单元总复习题库



一、比的意义和性质1



1、一种小麦5000千克可以磨出面粉4200千克,写出面粉重量和小麦重量的比,并化简。

2、丽丽每分步行144米,有一种宇宙飞船的速度是每分7800000米。写出这种宇宙飞船的速度和丽丽步行速度的比,并化简。

3、一个班有50名同学,共买300本练习本,写出练习本的总数和人数的比,并求出比值。

4、装订16本作文本需要用纸240张,写出装订作文本的总张数和本数的比,并化简。

5、8头猪共重720千克,写出猪的总重量和猪的头数的比,并化简。



二、比的意义和性质2

6、一个长方形的长是9厘米,宽是6厘米。

(1)写出这个长方形的长与宽的比、宽与长的比。

(2)写出这个长方形的长与周长的比、宽与周长的比。

(3)写出这个长方形的面积与长的比、面积与宽的比。

7、小迪用84元钱买了2个书包,写出书包的总价与个数的比,并说明比值的意义。

8、、六年级一班男生25人,女生18人。

(1)写出男生人数与妇生人数的比;(2)写出男生人数与全班人数的比

(3)写出女生人数与男生人数的比;(4)写出女生人数和全班人数的比

9、贺师傅3小时生产零件150个,刘师傅5小时生产零件305个。

(1)写出贺师傅与刘师傅的工作时间的比;

(2)写出贺师傅与刘师傅的工作量的比

(3)写出贺师傅与刘师傅的工作效率的比。



三、比的意义和性质3

10、甲数与乙数的比值是7.5,乙数除以甲数的商是多少?

11、一个圆锥体与一个圆柱体的底面积和高都相等,求它们体积的比。

12、甲、乙两个正方体的比是1:2,求它们的表面积的比和体积的比。

13、五年级一班今天的出席率是98%,求这个班今天出席人数和全班人数的比。

四、比的意义和性质4

14、有一桶油,用去20%,求用去的与剩下的重量的比。

15、有一项工程,单独做,甲队要用10天,乙队要用15天。

(1)求甲乙两队工作时间的比。

(2)求甲乙两队工作效率的比。

16、有一种盐水,盐占,那么盐与水的重量的比是多少?

17、正方形的一条边与长方形的宽相等,而长方形的长与宽的比是5:2,求长方形的面积和正方形的面积的比。

五、比例尺1

18、南京长江大桥全长6700米,在一张平面图上量得这座大桥的长是33.5厘米,求这张平面图的比例尺。

19、有一幅地图,用4厘米的线段代表实际距离16千米,求这幅地图的比例尺。

20、在一幅世界地图上,用95厘米长的线段表示1900千米的航空线的长度,求这幅世界地图的比例尺。

21、一幅地图上量得北京到武汉的距离是8厘米,而实际北京到武汉的距离是1152千米,求这幅地图的比例尺。



六、比例尺2

22、有一种精密仪器零件长是5厘米,画在图纸上的长度是8厘米,求这幅图纸的比例尺。

23、一种机械手表上的螺丝直径是4毫米,画在图纸上的长度是3.2厘米,求这张图纸的比例尺。

24、在一张图纸上量得一个零件的长度是6厘米,已知这张图纸的比例尺是,这个零件的实际长度是多少米?



七、比例尺3

25、在一张地图上量得A地到B地的距离是5厘米,这幅地图的比例尺是,A地到B地的实际距离是多少千米?

26、在比例尺是1:34000000的中国地图上,量得北京到上海之间的距离是4.3厘米,北京到上海的实际距离是多少千米?

27、在比例尺是1:4000000的中国地图上,量得北京到广州的距离是50厘米,北京到广州的实际距离是多少千米?

28、在比例尺是6:1的图纸上量得一种精密零件长是3厘米,这个零件的实际长是多少毫米?



八、比例尺4

29、一张地图的比例尺是,从甲地到乙地的距离是60千米,求图上距离是多少厘米?

30、一条跑道长200米,如果用1:500的比例尺画在图纸上,应画多长?

31、学校操场长60米,宽45米,用1:1500的比例尺画在图纸上,长和宽应画多长?如果画在比例尺是的图纸上,长和宽各应画多长?

32、一个长方形机件长4.5毫米,宽2.4毫米,按8:1的比例尺画在图纸上,长和宽各应画多长?



九、比例尺5

33、一张图纸的比例尺是,图中长方形实验田长是40厘米,宽是30厘米,这块长方形实验田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34、一块长方形地长120米,宽90米,用的比例尺画出这块地的平面图,并求图上的面积。

35、一块长方形试验田长180米,宽120米,请你选择合适的比例尺,画出平面图。



十、比例尺6

36、在比例尺是的地图上量得长春到吉林的距离是35厘米,已知一列客车每小时行70千米,这列客车从长春到吉林要行多少小时?

37、在比例尺是五十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量得两地间的距离是8厘米,如果将它表示的实际距离画在1:4000000的地图上,应画多长?

38、在比例尺是1:2000的图纸上量得一个圆形花坛的直径是3厘米,这个圆形花坛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十一、比例尺7

39、在比例尺是1:1500的图纸上量得一个操场的长是5厘米,宽是4.4厘米,求这个操场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40、在比例尺是的图纸上,量得一块正方形土地的边长是4厘米,这块正方形土地的实际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41、在一张比例尺是8:1的图纸上,量得一个精密零件的长是12厘米,这个零件的实际长是多少厘米?

42、在比例尺是1:3000000的地图上,量得甲乙两地的距离是40厘米。两辆汽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经过12小时相遇。已知甲车每小时行48千米,乙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十二、比例尺8

43、在比例尺是1:4000000的地图上,量得甲乙两地的距离是30厘米。两列火车同时从甲乙相对开出。已知甲车每小时行65千米,乙车每小时行55千米,几小时后两车才能相遇?

44、新立屯计划挖一条排水渠,在比例尺是的设计图上,水渠长80厘米,宽3厘米,深1.5厘米。按图施工,这条水渠共挖土多少立方米?

45、在一幅比例尺是六百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量得甲乙两地的图上距离是6.5厘米,一辆汽车从甲地到乙地行了6小时,平均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46、有两列火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慢车每小时行70千米,快车每小时比慢车多行10千米,4小时后两车行全程的。在比例尺是1:10000000的铁路运行图上,甲乙两地之间的图上距离是多少厘米?



十三、按比例分配1

47、把60吨化肥按2:3的比例分给甲乙两个屯,甲乙两个屯各分到化肥多少吨?

48、一种黄铜是由锌和铜按3:7的比例熔铸而成的,生产150吨这种黄铜需要锌和铜各多少吨?

49、副食品店运来两筐梨共54千克,两筐梨的重量比是5:4,两筐梨各是多少千克?

50、在春季植树时把650棵树苗按2:3分配给五、六两个年级学生种,各应分配多少棵?

51、百货批发站5月份售出电视机720台,其中售出的彩色电视机和液晶电视机台数的比是7:2,这两种电视机各售出多少台?



十四、按比例分配2

52、甲乙丙三个数的和是648,三个数的比是3:2:1,三个数各是多少?

53、三角形的周长是96厘米,三条边长的比是3:4:5,三条边长各是多少厘米?

54、有一种农药用石灰、硫磺、和水按1:2:10配制而成,现要配制这种农药416千克,需要石灰、硫磺、水各多少千克?

55、有一个三角形三个内角的度数的比是1:4:5,这个三角形的三个内角各是多少度?



十五、按比例分配3

56、一个圆按2:3:4分成三个扇形,这三个扇形的圆心角分别是多少度?

57、一块长方形菜地长与宽的比是7:5,已知长方形的周长192米,求这块地的面积。

58、用一根长48分米的铁丝做一个长方体框架,使长、宽、高的比是3:2:1,求这个框架的体积是多少。

59、一个直角三角形两个锐角度数的比是1:2,两个锐角各是多少度?



十六、按比例分配4

60、三角形底和高共长36厘米,已知底和高的比7:5,求这个三角形的面积。

61、有一块梯形水田,它的上底和高的长一共是540米。已知上底、下底和高的长度比是2:4:3,这块水田有多少公顷?

62、甲、乙、丙三个数平均数是70,这三个数的比分别为4:5:6,这三个数各是多少?



十七、按比例分配5

63、乐山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的平均人数是64,三个年级学生人数的比是3:4:5,这三个年级各有多少学生?、

64、黄河小学把900本作业本按人头给六年级三个班分配,已知六年级一班有52人,六年级二班有50人,六年级三班有48人,各班应得多少本?

65、一块长方形地长120米,宽90米。把它按照7:5分成两块地,两块地的面积各是多少平方米?

66、五年级一班有学生65人,已知男生人数和女生人数的比是7:6,男生比女生多多少人?



十八、按比例分配6

67、一块长方形土豆地长与宽的比是5:3。已知长比宽多28米,这块地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68、永春屯挖一个长48米、宽15米、深5米的蓄水池,把挖出的土按2:3:4分配给甲乙丙三个运输队来运,每个队各运土多少立方米?

69、车站有货物2400吨,已经运走了它的20%,余下的任务按5:3:2分给甲乙丙三个运输队去运,每个队各运货物多少吨?

70、东光副食品店运进苹果、橘子、梨共528千克,苹果卖出48千克后,余下的三种水果重量的比是5:3:4,苹果、橘子、梨原来各有多少千克?



十九、按比例分配7

71、有两块长方形地,甲块地长40米,宽13米,乙块地长26米,宽10米。现要种植96棵树苗,按照两块地的面积分配,每块地各应载树苗多少棵?

72、甲乙两个数的和是600,甲数与乙数的比是:,甲乙两个数各是多少?

73、汽车修配厂三个车间共有240人,因工作需要,从第一车间和第二车间各抽调20人到第三车间,这时第一、二、三车间的人数的比是1:2:3,三个车间原来各有多少人?

74、甲乙丙三个工人共同生产一批零件,甲完成全部生产任务的40%后,剩下的任务按7:5分给乙丙两个工人。已知乙比丙多生产48个零件,甲生产多少个零件?



二十、按比例分配8

75、甲乙丙三个运输队,甲队有载重3吨的汽车10辆,乙队有载重4吨的汽车8辆,丙队有载重4.5吨的汽车6辆,把运534吨货物的任务按运输能力分配给三个运输队,各应分配多少吨?

76、有一份180页的稿件,单独打字,甲要5小时20分打完,乙要4小时40分打完。两人合打完成这份稿件,每人各打多少页?

77、甲乙丙三人在某一个时间内共生产零件351个,已知甲和乙的工作效率比是6:7,丙的工作效率是甲乙工作效率和的80%,三人各生产零件多少个?



二十一、按比例分配9

78、某公司共有职工375人,其中有80%的人获得奖金,奖金分为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奖金数分别为160元、120元、80元,获一、二、三等奖的人数的比为2:9:19,获各等奖的人数各是多少人?请计算分配奖金总额。

79、把高是78厘米的圆柱体依高按7:6的比例截成两个小圆柱体,截开后表面积比原来增加8平分厘米,求两个小圆柱的体积各是多少立方厘米?

80、甲仓库存粮110吨,乙仓库存粮70吨,从甲仓取出多少吨粮食放入乙仓库后,甲乙两仓库存粮吨数的比是5:13?

81、有一批货物,第一次运出了20%,第二次运出26吨,这时余下的货物吨数与运出的比是3:4,余下多少吨货物?



二十二、正比例应用题1

82、一个工人8小时生产464个零件,照这样的速度,18小时能生产多少个零件?

83、一列火车3小时行驶270千米,照这样的速度,7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84、张丽同学骑自行车5分行420米,她从家到学校用了15分。张丽同学家到学校有多远?

85、刘师傅3小时生产369个零件,照这样的速度,要生产2091个零件需要多少小时?



二十三、正比例应用题2

86、一台拖拉机6小时耕地180公顷,照这样的速度,耕地420公顷需要多少小时?

87、刘大妈买了15米布花了180元,孙老师也买了这种花布花了48米,他买了这种布多少米?

88、有一种铁丝25米重千克,现在称得另一捆铁丝重156千克,这捆铁丝长多少米?

89、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绕地球6周,需要小时,用同样的速度绕地球28周,需要多少小时?



二十四、正比例应用题3

90、一个飞轮50秒转240转,4分钟可转多少转?

91、一辆汽车3小时行驶18千米,已知从甲地到乙地共行了小时,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92、东安屯钢厂今年前5个月共超产17万吨钢,照这样的速度全年可超产多少万吨钢?

93、数学活动小组把3米长的竹竿,直立在地上,测得它的影长是1。5米,同时测得一烟囱的影长是10米,求烟囱的高度?



二十五、正比例应用题4

94、一种铁矿石85克中含铁34克,照这样记算,开采9吨铁矿石可提取多少吨铁?

95、一个榨油厂用500千克黄豆可榨出豆油75千克,现在要榨豆油120吨,需要黄豆多少吨?

96、一对互相咬合的齿轮,两个齿轮齿数的比是8:11已知小齿轮有32个齿,大齿轮有多少个齿?

97、新修一处教室住宅楼,李老师用瓷砖铺地,铺45平方米要用1800块瓷砖,如果铺60平方米的地,需要瓷砖多少块?



二十六、正比例应用题5

98、100千克小麦可磨出面粉85千克,70吨小麦可磨出面粉多少吨?

99、200千克稻子可磨出大米150千克,同样的稻子30吨可磨出多少多少吨?

100、西山果园要配制一种农药,药与水的比是1:1000。

(1)如果有药6千克,需加水多少千克?

(2)如果有水4000千克,要用多少千克药?

(3)要配制8008千克农药,需要药和水各多少千克?



二十七、正比例应用题6

101、有一堆煤,6天烧去这堆煤的,照这样计算,烧完这堆煤共需多少天?

102、修一座立交桥,5个月完成任务的,照这样计算,修完这座立交桥共需多少个月?

103、一辆汽车4小时行驶280千米,照这样的速度,再行5小时,一共行驶多少千米?

104、靠山乡要收割1400公顷小麦,前3天收割840公顷,照这样计算,余下的需要几天完成?



二十八、正比例应用题7

105、一辆汽车3次可运货物45吨,照这样计算,再运4次,一共可以运货物多少吨?

106、一座大楼每层的高度都要是一样。量得下面3层的高度是8.4米,上面还有12层,这座楼高度共有多少米?

107、用一台织布机4小时织布23.6米,如果再织布53.1米,一共用多少小时?



二十九、正比例应用题8

108、一个车间计划生产工200个零件,实际每小时生产60个,按预定时间收工时,共比计划多生产40个,原计划每小时生产多少个零件?

109、一艘货轮从甲港开往乙港,9小时航行了216千米,已知甲、乙两港相距360千米,照这样的速度,还要航行多少小时才到达乙港?

110、新生灯管厂要生产灯管8300只,前4天生产3320只,还要几天才能完成任务?



三十、正比例应用题9

111、北大农场计划12天收割玉米780公顷,实际前2天就收割156公顷。照这样计算,剩下的还要收割多少天?在计划的12天内可多收割多少公顷?

112、一个圆柱体教具高30厘米,体积是942立方厘米,如果把高截去5厘米,这时教具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113、造纸厂一个季度节电30000千瓦时,照这样计算,一年可节电多少千瓦时?



三十一、反比例应用题1

114、有一批货物,如果每车装5吨,要装21车。如果每车装3吨,要装多少车?

115、用一批纸装订练习本,每本装订30页,可装订1120本。如果每本装订20页,可以装订多少本?

116、有一堆煤,每天烧5吨,可以烧180天。如果每天烧4.5吨,可以烧多少天?

117、火车每小时行驶80千米,汽车每小时行50千米,火车小时行驶的路程,汽车要行驶几小时?

三十二、反比例应用题2

118、汽车厂某小学学生做课间操,每行站25人,要站24行。如果每行站30人,要站多少行?

119、两块面积相等的长方形菜地,一块长21米,宽16米。另一块宽14米,长是多少米?

120、一个游泳池有甲、乙两个进水管,甲水管每小时可灌水18立方米,乙水管每小时可灌水15立方米,单开乙水管小时可灌满水池,若单开甲水管,灌满水池要多少小时?



三十三、反比例应用题3

121、机床上有两个互相咬合的齿轮,大齿轮有60个齿,每分钟转80转,小齿轮每分钟转240转,小齿轮有多少个齿?

122、秀水乡要修建一条水渠,原计划每天修32米,65天完成,结果50天就完成了任务,平均每天修多少米?

123、江东农场用锄草机锄草,计划每天锄草16公顷,15天完成。实际每天锄草20公顷,需要多少天完成?

124、锯一段木料,如果每0.5米锯一段,可锯16段;如果每0.4米锯一段,可锯多少段?



三十四、反比例应用题4

125、有一本书稿,计划每页排700字,可排240页。

(1)如果每页排400字,可排多少页?

(2)如果每页排600字,可排多少页?

(3)如果每页比计划多排100字,可排多少页?

126、一辆轿车从甲地开往乙地,每小时行45千米,6小时到达。从乙地返回甲地时,如果每小时多行5千米,几小时到达?

127、一台拖拉机耕一块地,每天耕6公顷,10天耕完。如果每天多耕2公顷,几天耕完?



三十五、反比例应用题5

128、张工生产一批零件,每天生产90个,4天完成。如果每天多生产6个,几天完成?

129、一个果园往外地装运一批水果,每箱装30千克,可装120箱。如果每箱多装6千克,能装多少箱?

130、市运输队运一批货物,如果每次运1200吨,需要运36次。如果要少运9次,每次要运货物多少吨才能运完?

131、有一间教室,用面积是8.4平方分米的地砖铺地,需要360块。如果改用面积是9平方

分米的地砖铺地,需要多少块?



三十六、反比例应用题6

132、有一本书,每天读18页,28天可以读完。如果每天多读3页,几天可以读完?

133、有一堆煤,原计划每天烧3吨,可以烧85天,改进设备后,结果每天少烧0.5吨,这样可以多烧几天?

134、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每小时行驶56千米,8小时可以到达。如果提前1小时到达乙地,每小时要行驶多少千米?

135、某车间由于改进技术,生产一个零件的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减少到4分钟,那么原来生产240个零件的时间,现在可以生产零件多少个?



三十七、反比例应用题7

136、用一批纸装订草稿本,每本装22页,可以装订2750本。若每本多装订3页,这批纸可以少装多少本?

137、用方砖铺地,如果用边长0.3米的方砖,需要1600块。若改用边长0.4米的方砖铺地,这样可以少用多少块方砖?

138、机床厂第一车间九月生产一批零件,原计划每天生产零件24个,正好一个月完成。如果每天多生产零件6个,可以提前几天完成?

139、筑路队修一条山路,计划每天修150米,12天修完。如果每天多修30米,可提前几天修完?

三十八、反比例应用题8

140、一个登山队从大本营出发,以每小时3千米的速度上山,1.5小时后到达山顶,从原路返回大本营,速度是原来的2倍,到达大本营需要多少时间?

141、某工厂有一堆煤,原计划每天烧2吨,可以烧72天。由于改建炉灶,每天比原计划节约10%,这样可以多烧多少天?

142、一个游泳池有两个注水管,甲管每小时注入20立方米的水,乙管每小时注入12立方米的水。单开甲管小时可注满水池,单开乙管要用多少小时才可注满水池?

三十九、反比例应用题9

143、某建筑工地要运进一批材料,原计划8辆汽车12次运完。为了提前完成任务,调来8辆汽车增援,几次可以运完?

144、国贸大楼的红布和白布每米价格的比是9:4,张大妈买了红布6米,又用同样多的钱买了一块白布,买白布多少米?

145、有一项工程,原计划30人用18天完成,现在要提前3天完成,需要增加多少人?

146、大安纺织厂车间原来每人看15台织布机,每班需要8人,改进操作方法后,每班可以减少2人,这样每人要多看几台织布机?

四十、反比例应用题10

147、一个村子有15人在一块地里收小麦,计划12小时收割完,收割2小时以后,天气发生了变化,又增加了5人,这样还需要多少小时才能收割完?

148、宋师傅加工一批零件,计划每小时加工56个,12小时可以完成。实际每小时比计划多加工,这样只要几小时就完成任务?

149、拖拉机制造厂一个车间加工一批零件,原计划每天加工36个,40天可以完成,由于采用新技术后,提前8天完成任务。问: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几?

150、一架飞机从甲地飞往乙地,每小时平均飞行750千米,4小时到达。返回时由于逆风,平均每小时比原来减慢20%,回来时比去时多用几小时?



四十一、反比例应用题11

151、平原机械有限公司计划生产零件3000个,4天生产456个。照这样的速度,生产24天后,还剩多少个零件没有生产?

152、一个织布车间25人14小时可以织布2450米,照这样计算,40人要织布10080米,需要多少小时?

153、工厂加工一批零件,10个人12天可以完成。现在增加5人,这样可以提前几天完成?



四十二、反比例应用题12

154、有一本书,每天看28页,25天可以看完。如果每天多看12页,可提前几天看完?

155、一艘货轮从甲港开往乙港,3.6小时到达,回来时由于逆水航行,速度比原来慢,已知回来时每小时航行40千米,此货轮回来时用多少小时?

156、新立工厂原计划每天生产车床56台,9天完成任务,实际提早2天完成任务,每天工作效率约提高百分之几?



四十三、开放题1

157、在一个正方形纸上画一个最大的圆,圆的面积与正方形面积的最简整数比是多少?

158、把一个正方体木方削成一个最大的圆柱体,削去的部分体积与正方体木方体积的比是多少?

159、有一块长方形菜地面积是480平方米,把它画在平面图上的长是15厘米,宽是8厘米,请你算出这幅图的比例尺。



四十四、开放题2

160、湖西路小学买来一批儿童读物,分给三个班。甲班45人,乙班50人,丙班52人,乙班分得的本数比甲、丙两个班分得的和少141本。已知这批读物是按人数分配,这批读物共有多少本?

161、甲乙丙三个数的和是704,已知甲乙二数的比是9:7,丙数是甲乙两数和的,三个数各是多少?

162、车站有一批货物,第一次运走96吨,第二次运走25%,这时运走货物的重量与余下货物重量的比是5:3,余下货物多少吨?

163、两个粮仓共存大米357吨,已知甲仓存粮吨数与乙仓存粮吨数的比是:,问:甲乙两个粮仓存粮多少吨?



四十五、开放题3

164、甲乙两个班有学生102人,现在将乙班学生的调入甲班,这时甲乙两班人数的比是9:8.甲乙两班原来各有多少人?

165、甲乙两堆货物的重量比是7:3,现在从甲堆货物中取出30吨放入乙堆,这时甲乙两堆货物的重量比是3:2。甲乙两堆货物原来各是多少吨?

166、甲乙两粮仓原有大米袋数比是4:3,从甲仓搬出大米2袋后,这时两仓大米袋数比是2:3。甲乙两仓原有大米袋数各多少袋?

167、实验室里,盐和水的比是1:19的盐水有50千克。现在根据需要把盐水稀释成盐和水的比是1:24,应加水多少千克?



献花(0)
+1
(本文系非桃李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