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3南京高淳三模
2013-06-07 | 阅:  转:  |  分享 
  


2013年质量调研检测试卷(二)

九年级物理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1.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中的是

A.“闻其声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据音色来判断的

B.公路旁安装隔音墙是为了在传播路径上减弱噪声

C.课堂上能听到老师讲课声,是由于空气能够传声

D.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同一音叉,音叉发声的音调会不同.对下列图中物理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关于对考场内一些物理量的估测,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A.课桌高度约为80cm

B考场内的气温约为50℃

C一份试卷的质量约为80g

D一块橡皮从课桌掉到地上所用时约为5s在生产生活中,下列情况主要从密度的角度考虑的是

A用塑料做炒锅的手柄B.用塑料泡沫做表演场景中倒塌的“墙壁”

C.用水给发动机冷却D.用铜丝做导线

p1;若将一石块用细线系着缓慢放入杯底,有一部分水溢出,稳定后如图(乙)所示,此时杯底对桌面的压强为p2,如果改用小木块轻轻放在图(甲)的溢水杯中,也有一部分水溢出,稳定后如图(丙)所示,此时杯底对桌面的压强为p3,则

A.p1最大B.p2最大

C.pD.6.如图所示,小明用水平力推车而车未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小明推力做功

B.车不受摩擦力

C.小明推力于车受到的摩擦力

D.地面对车的支持力与车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力

7.同学们梳理了教材中与压强知识相关的实验,如图所示,其中分析正确的是

A.甲图,装有水的瓶子竖放在海绵上,瓶中水越少,海绵凹陷越明显

B.乙图,当压强计的探头在水中深度逐渐增大时,U形管两边液面高度差不变

C.丙图,测出拉开吸盘时大气对吸盘的压力和吸盘的面积,可估测大气压强的值

D.丁图,向外拉活塞,管内停止沸腾的水再次沸腾,可知气压减小,水的沸点升高

8.

9.如图所示,R1=5Ω,R2=10Ω,则电压表V1V2示数之比是

A.1∶2B.2∶1C.1∶3D.3∶1

.12.小华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测小灯泡功率.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4.5V,电压表的量程为0~3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20Ω1A”,灯泡标有2.5V1.25W”字样.若闭合开关,两电表的示数均不超过所选量程,灯泡两端电压不允许超过额定值,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流表示数的变化范围是0~0.5A

B.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允许调节的范围是2.5~20Ω

C.灯泡的最小功率是0.162W

D.该电路的最大功率是2.7W

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一种舒适、快速的方式飞机升空过程中,机翼方(填上或下)空气流速大,压强小以为参照物,他是(选填“运动”或“静止”)14.利用如图装置进行探究光的反射规律”实验:

将一束光贴着纸板A沿EO射到O点,若将纸板B向前或向后折,此时在纸板B上看不到反射光,这样做的目的是探究将入射光线EO向法线靠近时,看到反射光线OF(选填靠近或远离)法线

(3)将纸板A、B置于同一平面后,若将一束光贴着纸板B沿FO射到O点,反射光将沿图中的OE方向射出,说明光在射时,

15.在摩擦力的实验中将木块于水平桌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沿方向拉木块(如图所示),木块的运动状态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表所示(每次木块与桌面的接触面相同,对桌面的压力相同)由表可知,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为N;在这次验中,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应该有次是相同的次数 木块运动状态 弹簧测力计示数F/N 加速 0.8 匀速 0.7 减速 0











16.利用杠杆投掷石球,如图,作用在A点的力沿方向时最小石球重100N,OA:OB=1︰4,则作用在A点力的最小值为N.(不计杠杆自重及摩擦)

.如图乘坐这种新型安全校车到9km外的,校车行驶了15min后安全到达校车在过程中的平均速度若校车和学生总质量为9000kg,车轮与地面的接触总面积为0.15m2,校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强Pa;若校车以12m/s的速度在一段平直路面匀速行驶,校车受到的牵引力是4500N,校车发动机牵引力的功率

18...),q秸杆煤=2.1×107J/kg]

19.下表为某电烤箱铭牌的部分参数,其简化电路如图所示.当开关闭合时,电烤箱处于温档.当电烤箱在高温档工作时,1min消耗的电能是J..如图所示的闭合电路中,ab导线静止.当蹄形磁铁沿水平方向向右运动时,灵敏电流计的指针(选填会偏转或不偏转);若磁铁运动方向不变,只对调,就可以改变感应电流的方向.

.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通信工具,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将能转化为电能,它是利用来传递信息的.

.小明利用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甲、乙两瓶中装有质量与初温都相同的煤油,甲瓶中铜丝的电阻比乙瓶中镍铬合金丝的电阻小.

()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明显的实验效果,小明选用煤油而不用水做实验,是因为煤油的比热容水的比热容.(选填大于或小于)()通电一定时间后,乙瓶中的温度计示数升高的快,由此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该实验中用到的研究物理问题的法是.























23.有一种亮度可以调节的小台灯,其电路如图甲电源电压为Ⅴ,灯泡L的额定电压为Ⅴ,通过灯泡L的电流跟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当灯泡正常发光时,灯丝的电阻为Ω.调节滑动变阻器R,使灯泡的实际功率为36W时,滑动变阻器R连电路的阻值是Ω.

三、解答题(本题共9小题,共48分.解答31、32题时应有解题过程)

24.(6分按照题目要求作图:

(1)画出图中木球漂浮在水面时所受力的示意图

(3)请在图中标出通电螺旋管外磁感线的方向和小磁针的N、S极分图甲是探究水的沸腾的实验装置当水温上升到90时,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计的示数,直到水沸腾5min后停止记录

















(1)图甲中温度计的示数为图乙中,表示水在沸腾时的现象是其中的图

(2)根据实验数据,作出了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知,在当时条件下,水的沸点是图丙(3)水在沸腾过程中,需要热量,温度(4)水在沸腾时,杯口附近出现大量白气白气是水蒸气遇冷(填物态变化名称)形成的

26.(5分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1)实验中出现了如图所示的情形,要使像成在光屏的中央,光屏向上下调整.

(2)凸透镜焦距为10cm,将烛焰放在距离凸透镜25cm处,调节光屏可得到倒立、的实像,应用这个原理工作的仪器有.

(3)在上述实验,将蜡烛向远离透镜的方向移动,要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则应将光屏远离靠近透镜,光屏上的像.





















27.分如图所示为测量滑轮组机械效率的实验装置,钩码总重6N.

(1)实验时要竖直向上拉动弹簧测力计由图可知拉力为N,将弹簧测力计向上移动15cm则钩码上升的高度为cm,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2)取下2个钩码,再做实验,此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分灯泡上标明额定电压为4V,额定功率看不清楚.小明电阻箱、电流表、开关、12V的稳压电源各一个,连成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其中R为电阻箱.小明测出了电流表示数随电阻箱阻值变化的几组值,并将其记录在的表格中.



电流/A 0.90 0.80 0.50 0.30.28 电阻/Ω 8 10 20 30 40

当电流为0.50A时,电阻箱两端的电压是V,灯泡的电阻为Ω.根据表中数据,请求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小明的同学发现小明记录的数据中有一个电流值有错误,这个错误数据是A.

小明的同学认为利用图示器材还能进行下列实验,其中无法完成的是.

A.测量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的电阻B.探究小灯泡的亮度与灯泡功率的关系

C.探究导体中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D.探究串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

.分小华用图所示的电路,研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源电压.(1)小华做第4次实验时,将电阻箱R的阻值从30Ω调为40Ω后,保持示数不变R1与R2的.

(2)上表是小华实验过程记录的数据,可以初步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3)小华对表格数据进行转换处理后,在坐标系中画出一条正比例函数图线.该坐标系是以电流I为纵坐标,以为横坐标建立的.

(分)盛夏将至,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容易使皮肤晒黑.为此同学想探究衣服的防晒效果.

如图所示,让阳光经衣服透射,用光纤探头和相关仪器测出此处紫外线强度,并测出,用二者的比值来表示紫外线透过率,这是用两个相同物理量的比值定义新物理量的方法.在初中物理中采用这种方法定义的物理量.

该实验是通过紫外线透过率来反映.

同学们选择了一个阳光明媚中午反复实验,并认真记录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序号 衣服材质 衣服布料层数 紫外线透过率 1 天蚕丝 1 12% 2 2 5% 3 化纤 1 28% 4 2 14% 5 全棉T恤(白色) 1 7% 6 全棉T恤(黑色) 1 4%

请你分析上表数据,给大家提出一条夏季户外活动时着装的建议:.①取一物体,用细丝悬挂在校零后的弹簧测力计下方,测得其重;②将物体完全浸没于水中,测得拉力大小;③将物体完全浸没于样液中,测得拉力大小.(g取10N/kg)

(1)物体在水中的浮力.

(2)物体的密度.

(3)样液的密度.



























32.(6分)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不变,R2=30Ω,通过R1的电流随它两端电压变化关系如图所示,求:



(1)R1的阻值大小;

(2)当S1、S2、S3均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A,电源电压;

(3)当S1闭合,S2、S3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5A,R3消耗的功率































































































































































































































































九年级物理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13.上静止

14.(1)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是否在同一平面内

(2)靠近

(3)光路是可逆的

15.(1)水平0.73

(2)滑动摩擦力是否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

16.b400

17.366×1055.4×104

18.4.2×10670热传递

19.高6.6×104

20.会偏转磁极位置(N极,S极)()小于()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时,导体电阻越大产生的热量越多()控制变量法或转换法填对一个即可(1)匀速24583.3%

(2)减小

(1)104

(2)3.2W

(3)0.

(4)C

阳光直接照射光纤探头的紫外线强度;机械效率衣服的防晒效果

夏季外出时,尽量穿全棉布料的衣服

F浮水=G-F拉水=(4-2)N=2N (1分)

(2)V排水==m3=2×10-4m3

∵浸没 ∴V物=V排水=2×10-4m3

ρ物=m物/V物=0.2kg/2×10-4m3=1.0×103kg/m3(2分)

(3)F浮液=G-F拉液=(4-1.6)N=2.4N

V排液=V排水=2×10-4m3

ρ液=F浮液/gV排液=2.4N/10N/kg×2×10-4m3=1.2×103kg/m3 (2分)

32.(1)R1==20Ω

(2)S1、S2、S3均闭合时,R1、R2并联,R=12ΩU=IR=6V(2分)

(3)S1、闭合S2、S3断开,R2、R3串联U2=I2R2=4.5VU3=U-U2=1.5VP3=U3I3=0.225W(2分)





















九年级物理试卷第15页共17页





c



第2题图



D.



C.



A.



B.



第29题图18



第27题图图







3



第14题图



第5题图







2







3







第16题图



第6题图



2



b







第26题图图



F



F



S



P



R2



R1



V



A



实验次序 1 2 3 4 5 R1/Ω 10 20 30 40 50 I/A 0.6 0.3 0.2 0.12



第28题图18



R



L



B



A



第25题图



第24题图







80



90











第30题图



100



100



0



5g



100g



20g



20g



图(乙)



图(丙)



图(甲)



a



B















第32题图



第31题图



木球



①②③





A



O



第15题图



第7题图















第17题图



D.由于沙石的比热容比海水的小,导致沙漠地区的昼夜温差比沿海地区大



C.1kg的汽油在汽缸内燃烧放出的热量,就是汽油的热值



B.将活塞迅速压下时,筒内空气温度升高,蘸了乙醚的棉花燃烧起来



A.将菜炒熟的过程中,分子的热运动加剧,香味越来越浓



V2



V1



R1



R2





第20题图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

功率 高温档 1100W 低温档 440W



220V















第19题图



第9题图



O



24



0.2



0.3



0.4



18



12



0.1



U/V



I/A



6











S







V



A







第12题图







第23题图







温度计







第22题图



2013年质量调研检测试卷(二)

九年级物理答卷纸





?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8分)

13.

14.(1)

(2)(3)

15.(1)

(2)

16.

17.

18.

19.

20.

21.

22.(1)(2)

(3)

23.



1 [A]?[B]?[C]?[D] 2 [A]?[B]?[C]?[D] 3 [A]?[B]?[C]?[D] 4 [A]?[B]?[C]?[D] 5 [A]?[B]?[C]?[D] 6 [A]?[B]?[C]?[D] 7 [A]?[B]?[C]?[D] 8 [A]?[B]?[C]?[D] 9 [A]?[B]?[C]?[D] 10 [A]?[B]?[C]?[D] 11 [A]?[B]?[C]?[D] 12 [A]?[B]?[C]?[D]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21.解: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24分)









三、解答题:(48分)



24.(6分)按照要求作图: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28.(5分)(1)

(2)

(3)

(4)

29.(5分)(1)

(2)

(3)

30.(4分)(1)

(2)

(3)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1



-0.2



0.2



0



A



1



0



31.(5分)



































32.(6分)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请在各题规定的黑色矩形区域内答题,超出该区域的答案无效!







N



S



G



木球



F浮



















献花(0)
+1
(本文系吉临荣工作...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