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脑芯片维修之RES电路
2013-06-08 | 阅:  转:  |  分享 
  
复位电路检修四段

复位排针

复位排针

如果用户拿过来的是主机,先要检查机箱面板的RESET键是否正常,再看复位排针是否有高电平,一般是来自ATX电源的红色线VCC5,或者是紫色线5VSB,橙色线VCC3.3,中间接有限流电阻,二极管等.

限流元件

供电线路







PG信号



不与RES相连,直接连到南桥,中间经过一些电阻,门电路等

SB

不与RES相连,直接连到南桥,中间经过一些电阻,门电路等

RES+SB

同时连到RES和南桥,中间一般会有电阻,二极管,三极管,门电路等元器件

SB+I/O

同时连到南桥和I/O或专用芯片,同时对它们复位

专用芯片

直接连专用开机复位芯片,PG信号先经专用芯片处理后再送给南桥进行复位



注意:如果PG参与复位,在开机的瞬间半秒内电压为OV,等到其它的设备工作正常后才会延迟输出高电平,故正常情况下会测到它有高于2.5V的电压,上电测ATX电源的第8脚PG。如果主板的PG信号未参与开机,则不管是自动复位还是手动复位,PG都会产生一个高—低—高的电压跳变,即待机时高电平,短接+RES-跳为持续半秒左右的低电平,接着又跳回高电平。不管是PG产生的跳变或是RES产生的跳变,又或是PG与RES共同产生的电压跳变,其目的是要产生一个低电平的脉冲信号给南桥来触发南桥内部的复位系统控制器工作。如第1段RES和第2段PG本身电压正常,而且它们到南桥之间的元器件和线路都正常,接着下一步就要检查南桥芯片是否收到此跳变信号。





第3段南桥芯片

(1)输入

如南桥收到了低电平脉冲信号说明前级电路输入正常,南桥自身复位后,如果内部的复位系统控制器正常,才会输出复位信号给后级电路,根据先供电再时钟后复位的顺序,先应查得南桥的供电和时钟要正常,然后测其周围与PG或RES相连之电阻端是否有高—低—高跳变信号,如有此跳变则说是南桥收到了RES复位信号。如果有的主板PG信号不通过RES而是直接连到南桥,怎么判断南桥是否收到RES复位信号呢?其原理与短接+RES-是一样的,可以短接PG来模拟开机时的复位,方法是先开机,用摄子短接PG与地线,万用表测得有高-低-高的电压跳变,说明南桥收到PG的复位。通常通测到PG的高电平在2.4~6V之间,低电平在0~0.4V之间。

(2)输出

当RES或PG都送过来低电平跳变信号表示南桥的输入正常,如果此时的南桥也正常其输出也一定正常。南桥的好坏可以通过万用表的蜂鸣档测PCI槽的AD线对地阻值是否正常来判断。如测得南桥正常接着就要看后面的各个设备是否全部收到南桥发出的复位信号并正常复位。



后级电路

除了内存是一直不断的动态刷新无复位以外其它的只要有时钟的设备都需要复位



(1)PCI

在PCI槽的供电,时钟正常的情况下,电压法测A15(RES)脚,短接-RES+排针,如果有高—低—高电压跳变则可断定其复位电路工作正常。或用PCI诊断卡,在各电压,时钟指示灯亮的情况下,接-RES+排针,RES指示灯有亮—灭—亮的过程,表示PCI复位电路正常。

(2)AGP

在AGP槽的供电,时钟正常的情况下,电压法测A7(RES)脚,短接-RES+排针,如果有高—低—高电压跳变则可断定其复位电路工作正常。

(3)I/O

在I/O的供电,时钟正常的情况下,先找出I/O的RES引脚,然后再电压法测此脚,短接-RES+排针,如果有高—低—高电压跳变则可断定其复位电路工作正常。不同的I/O厂家及不同的型号之间有引脚各不相同,其中W83627为30#,W83687为17#,IT87121F为37#。

(4)PCI-E

在PCI-E槽的供电,时钟正常的情况下,电压法测A11(RES)脚,短接-RES+排针,如果有高—低—高电压跳变则可断定其复位电路工作正常。

(5)BIOS

在BIOS供电、时钟信号和各AD线正常的情况下,片选信号CE#脚应有高—低—高电压跳变信号。

(6)IDE

(7)CPU

后级电路的PCI、AGP、I/O、PCIE、BIOS、IDE称之为主复位。主复位之外还有CPU复位电路,其电路与主复位不同,它是南桥先发到北桥,然后北桥再发送到CPU,后经CPU再传回给南桥。故CPU无复位信号的故障除CPU本身外,还有可能是北桥或南桥以及相关联的电子元件和PCB线路。



CPU复位电路的检测:

先确定CPU的供电和时钟正常,如上图,根据不同的CPU类型测其复位点。如果复位正常再测它的PG。就像供电不正常没有时钟,时钟不正常没有复位一样,如果复位不正常是没有PG信号的。

CPU复位不正常的检修方法是:如果主板复位正常而CPU没有复位,根据故障的排列为北桥—CPU座—PCB线路—南桥。可以用切线法具体查找,首先测南北桥之间的连接总线对地阻值,找到阻值变大的线路切断,由此判断是南桥还是北桥的故障以及测试CPU的对地阻值来判断是CPU座坏或是北桥坏、PCB线路的故障。如图中切断南北桥之间的问题线路,南桥这边的断点为SB1,SB2,北桥这边的断点为NB1,NB2,当测得SB1,SB2的对地阻值相同为北桥坏,反之则为南桥坏。测量CPU座的RESET#阻值为0有可能是相连的贴片电电容击穿或北桥对地短路。如果阻值为无穷大则或给是北桥虚焊、CPU座损坏、相连的电阻开路或PCB断线。

献花(0)
+1
(本文系喵了个_咪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