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细中见精 小中见大——《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悟
2013-06-09 | 阅:  转:  |  分享 
  
细中见精小中见大

——《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悟

读了《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感悟很深。此书是汪中求先生总结多年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并借鉴国外企业管理的事例写成的一部管理专著,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对提高我们教师的组织管理水平具有指导作用。这本书强调,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精,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伟大与平凡”的真理。

老子曾说过:“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这段话同样应该引起反思。工作中的我们是忙碌的,因此就很少关注每天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注事。对于一名教师来讲,要注重自身的形象,而细节往往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真实的状态,因而也最能可以表现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在学生装面前,往往我们的一个笑容,一句问候,一个动作,都会被学生看在眼中,记在心中,从而影响着学生的行为思想,进而影响学生的成长,正所谓“身正为范”。

在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句话具有丰富的内涵。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你每天就会尽自己所能力求完美,而不久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也会从你这里感染这种热情。学校领导在平时工作中对我们严格要求,经常引导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细节,这种工作作风,对我们周围的人一直起着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使我懂得教育就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教育就是注重细节的工作。

细节的实质是什么呢?细节实际上是一种长期的准备,从而获得的一种机遇。细节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眼光,一种智慧。只有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才能注意到问题的细节,才能做到为使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而去思考细节,才不会为了细节而细节。注重细节,用心去工作,才使我在工作中印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足印。虽不能说“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但读书确实使我生活充实,使我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我读到这样一句话,与大家分享:“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我把读书作为我今天的选择。让我们沉醉读书,相信未来!

献花(0)
+1
(本文系剑扬06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