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zxjt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法官释法
2013-06-09 | 阅:  转:  |  分享 
  
以个人名义借钱也属夫妻共同债务

烦心事
2000年6月和7月,左女士曾先后向李先生借款140万元。2004年1月,左女士与丈夫夏先生离婚。李先生于2005年2月4日起诉左女士,要求其归还欠款。东城法院判决左女士还钱。
可左女士离婚后便患病,根本无力偿还债务。李先生认为,该债务既然是左女士在其与夏先生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借,那么夏先生对债务应承担连带偿还责任,遂把夏先生告上法庭。
夏先生辩称,李女士借钱一事他根本不知道。现在左女士患病,不会说话,他也无法核实事实,因此不同意承担连带偿还责任。东城法院经审理,确认夏先生对于其前妻李女士所欠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法官说法
承办此案的法官屠育说,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
左女士在其与夏先生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曾以其个人名义向原告李先生借款,但左女士与李先生并未明确约定该债务为个人债务,左女士在其与夏先生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亦未对所得财产约定各自所有。现在李先生起诉要求夏先生对左女士所欠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理由正当。

我是一名某集体企业职工,从1995年开始自己干个体,担一直自己缴社会保险,到今年6月底就要退休了,但社会保障中心说没有我的职工档案,而单位说是给弄丢了,我应该怎么办?

你可以找单位和主管部门补办档案,这也是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如果因故不能补办,由于单位保管档案不善导致你不能正常退休的,你可以起诉要求单位赔偿你应得的退休金。
契税★★★
离婚过户房产不用缴纳契税

作者:杨京瑞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32更新时间:2008-9-179:23:01
离婚过户房产不用缴纳契税

我和前妻共有一套房产,房龄6年,户主名称为前妻的。前妻现在想将房产证更名过户到我名下,请问需要哪些手续及费用?
海淀法院汤苏莉法官:房产原为你与前妻共有,过户时属于离婚析产。你们过户时只要提供离婚证、财产分割协议和身份证,到房管部门办理过户就可以了,这种过户不属于赠与,不用缴纳契税。

亲人猝然辞世家属如何取款2008-9-1617:23:31来源:南宁晚报网友评论0条点击查看

如果亲人突遭意外去世,没有留下存折密码,家属能否取出已故亲人的银行存款?最近,家住南国花园小区的吴先生的母亲因患脑溢血突然去世,他在清理物品时,发现母亲生前在一家银行存了一笔钱。由于不知道密码,吴先生拿着自己和母亲的身份证去银行取钱,但还是取不出钱。吴先生不知该怎样取出那笔钱。


11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银行专业人士。据了解,继承人在知道存折密码的情况下,取款金额在五万元以内,如果是活期存款,则凭存折和密码就可以取,如果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存款必须凭存款人和办理人两个人的身份证才能取;如果取款金额在五万元以上,支取存款也必须凭存款人和办理人两个人的身份证。在不知道存折密码的情况下,一般情况需经公证处公证,凭公证书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7日后方能支取;特殊情况,凭法院判决书可以到银行办理相关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要求取款人必须是储户的合法继承人。另外,如果在银行有代理的基金、信托等理财业务,也可以参照上述提到的存折取款的手续,到银行办理赎回。(记者蒋爱云)

成年继女求学负债继父没有义务承担

作者:赵友平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113更新时间:2008-7-410:34:19

成年继女求学负债继父没有义务承担

我与妻子都是再婚,我俩结婚后,妻子与其前夫的女儿小雨随她生活。其女当时已22岁,正在上大学。妻子曾向别人借了5000元用于她女儿上学。
现在我们俩感情破裂想离婚,请问对这5000元的外债,我该负担一部分吗?
王英法官:你妻子向别人借的5000元,用于她女儿上学,并未用于你们的共同生活中,并且她女儿已成年,所以这笔债务不应作为夫妻共同债务,而应由你妻子一人偿还。

母改嫁不影响孩子继承权
弟弟称哥哥去世后嫂子嫁人侄子没权继承爷爷遗产
作者:赵友平宋…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56更新时间:2008-6-59:23:16
弟弟称哥哥去世后嫂子嫁人侄子没权继承爷爷遗产
母改嫁不影响孩子继承权

案情回放
父亲去世后,儿子刘某一直随母亲生活。后母亲改嫁他人。
2008年初,刘某的祖父去世,留有住房一处。在处理刘某祖父的遗产时,刘某的两位叔叔未通知刘某,就私下将房屋进行了分割。他们认为,刘某的父亲去世早,未赡养刘某的祖父,并且刘某已随其母改嫁他人,所以不同意分给刘某遗产。

法官释法
东城法院李劲法官:《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
本案中,刘某的父亲是刘某祖父遗产的继承人,当刘父离世后,作为刘父的直系血亲,刘某依法有权继承其父理应继承的那部分遗产。刘某母亲是否改嫁,不影响刘某作为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所享有的代位继承权。文/宋晓鹏赵友平
未离婚时继承遗产应归夫妻共同所有

两年前,丈夫继承了他父亲的部分遗产,包括20万元存款和一套房子。最近我们准备协议离婚,请问,对丈夫从他父亲处继承的遗产,我有权要求分一部分吗?
马铁法官:根据《婚姻法》第17条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除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应归夫妻共同所有。
因此,若你公公在生前未确定将其遗产只留给你丈夫,那么这部分遗产应归你们夫妻共同所有,离婚时应作为共同财产分割。

两人合作一项目约定若失败出资款转为借款
去世前未清偿债务继承人以遗产来还

我与小赵签有项目融资合作协议,约定我在此项目中出资3.5万元,按比例分红,如果项目操作失败,我的出资额度转为借款,由小赵归还。
可不久前小赵去世了,他未结婚,有父母尚在。
请问我这笔投资款还能要回来吗?
西城法院刘燕晨法官:小赵去世后,协议约定的项目操作不能进行,按照约定这笔投资款变为借款。
小赵去世后,他留有的债务应当由其继承遗产的继承人清偿,小赵的父母为其继承人,但清偿债务应以小赵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也就是说,小赵的父母应在继承小赵遗产的范围内给付你3.5万元。

离婚时前夫答应经济补偿之后想赖账女方欲申请法院执行
问题事件
吕某与前夫离婚时,对方主动提出住房归吕某所有,并一次性给吕某经济补偿3万元。但双方签署离婚协议至今,前夫绝口不提经济补偿的事。无奈,吕某打算向法院申请执行离婚协议,却遭到法院的拒绝。
有错应改
吕某与前夫之间的离婚协议不属于由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
吕某与前夫是协议离婚,离婚后因对方不履行离婚协议,拒付3万元经济补偿金而引起纠纷。
《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离婚的当事人一方不按照离婚协议履行应尽义务的,另一方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如果双方调解协议具备下列条件,应认为有效,并作出判决: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性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或社会公共利益。
因此,在婚姻登记机关达成的离婚协议,一方不履行时,另一方不能据此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只能向法院提起诉讼。
所以本案中吕某只能另行起诉。

献花(0)
+1
(本文系zxjt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