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习的智慧——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
2013-06-12 | 阅:  转:  |  分享 
  
学习的智慧——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

家庭教育系列材料2013-4-25

帮助孩子学习好是有规律的

家长认为学习重要的,孩子学习往往不太好;家长认为学习不重要的,孩子学习往往却很好。

1、家长传统的教育方法

对学习差的孩子,家长一般采取的四种教育方法是总要求、总表扬、总批评、总讲道理。家长越讲道理,孩子越不懂道理;家长越讲学习,孩子越不愿意学习。其实,中国人总喜欢给别人讲道理,中国人最不喜欢听别人讲道理。

2、家长传统的教育对策

对学习差的孩子,家长在用四种教育方法不管用的时候,常常采用五种传统对策:延长孩子的学习时间、找老师开小灶、多方面请家教、报各种辅导班、购买高科技产品。这些对策对那些学习有主动性、会学习的孩子有用,对学习差的孩子无用。如果孩子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成绩往往突出,就不需要这些对策。

3、孩子学习不好的根本原因

孩子学习不好往往就三方面原因,就是爱不爱、会不会、能不能。爱不爱是动机、态度、认知和目标的问题;会不会是方法和习惯的问题;能不能是能力、个性品质和知识储备。

4、孩子的基本类型

对于大部分小学生来讲,学习能力都差不多。把孩子从爱学习和会学习两个方面纳入坐标系中来分析,横坐标代表孩子“会学习”,纵坐标代表孩子“爱学习”,坐标系的四个象限把孩子分成四类:第一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孩子又爱学习,又会学习。这样的孩子一定是成绩好的孩子,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顺教育的孩子”,他们顺应教育体制,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学习得心应手,老师喜欢、家长自豪,同学羡慕,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各方面都好,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喜欢他(她),没什么问题。”第二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也爱学习,但是并不会学习。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缺教育的孩子”,他们缺少“怎么会学习”的教育,也就是缺少正确“学习行为和学习方法”的教育,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学习很努力,也很认真,学习也很主动,每天学到很晚,就是成绩不理想。”第三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不爱学习,也不会学习。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逆教育的孩子”,他们叛逆教育体制,在现有教育体制下,老师很反感、家长很头疼、同学们不喜欢。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拿我的孩子真是没办法了,正着说不行,反着说不行,表扬不行,批评也没用,就是不好好学习…”第四个象限,孩子有学习能力,会学习,但不爱学习。我们把这类孩子称为“缺教育的孩子”他们缺少“怎么爱学习”的教育,也就是缺少正确引导“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态度”的教育,这类孩子的家长描述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很聪明,就是不好好学习,只要我盯着他(她),他(她)成绩就能提高”。小学生只要引导好,都可以到第一象限,成为顺教育的好孩子;初高中孩子叛逆、家长教育方法不当,往往把顺教育的好孩子变成二、三象限的逆教育的孩子。顺教育的孩子快乐、幸福,只需引导;逆教育的孩子痛苦,需要教、需要管;缺教育的孩子则要盯。

5、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

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是智慧,智慧就是找原因、想办法。孩子只有先学会“走”才可能“跑”。

二、家长关注“习”、孩子爱学习

1、要确立学习是快乐的认知

传统的错误认知是学习是要吃苦的。正确的认知是学习是快乐的:体现在学习好有成就感;学习后去实践,在实践中享受快乐。所以,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学习快乐。人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动物,“痛苦”的事情都去逃避,快乐的事情都去“追求”。若学习是痛苦的,那些优秀学生绝不去学习。

2、搞清什么是学习

什么是学习呢?其实,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句话道出了学习的本质。这句话的核心是在“习”上,这里的“习”是“实践”——“学了知识之后去实践,那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其实就是“学以致用”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学”本身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习”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习”的快乐可以让人更爱去“学”。孩子们的“习”来源与两个方面:其一,考试是一种“习”:考试成绩优秀的同学,受到老师表扬、家长肯定,自己有成就感,所以说,优秀生爱学习就来源于考试;对中等生家长要引导孩子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比进步、比成功、比成长,在比中找快乐。其二,“玩”才是真正的“习”。把“娱乐性玩”、“兴趣性玩”和“学习性玩”三种玩合三为一,让孩子爱上学习。

3、家长要做好三件事

“读好书、长见识、交高人”是家长最要做的三件事,这三件事是孩子“学习动力、学习兴趣和学习目标”建立的原动力。

读好书:家长要引导并帮助孩子“广泛接触图书,陶冶情操,让孩子多读好书,增长知识”。家长要清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家长必须天天向上;要清楚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有利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家长要帮助孩子选择图书。

长见识:引导并帮助孩子“广泛接触事物,开阔眼界,让孩子多长见识,增长见闻”。中国还有一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告诉我们,读万卷书固然重要,但行万里路更为重要。

交高人:引导并帮助孩子“广泛接触人际,深入社会,让孩子多交高人,树立榜样。高人可以是老师、家长、同学,也可以是伟人。

有人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三、家长要辅导孩子会学习

“会不会”学习是决定孩子学习好不好的三个关键条件之一。会不会学习涉及学习环节、学习方法、学习行为、学习习惯等问题。家长想要帮助孩子学习好,会学习是基本点,也是着手点。

1、学会学习

“会不会”就是让孩子清楚怎么做。

认真就是“目标明确、程序完整、结果达标”。把任何一件事情认真做好,都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达标的结果,其中更为重要的就是程序的完整,只有程序完整,才能在正确目标的指引下,达到满意的结果。

会不会学习是行为问题。任何一件事,结果都是由行为造成的,即行为决定结果。好的学习行为产生优异的学习成绩,坏的学习行为产生差的学习成绩。

要做好一件事情,必须清楚有那些环节、这些环节怎样排序、每一个环节需要多长时间。教孩子学习的方法=学习的环节+各环节的秩序+各环节的时间(或用量)。学习的重点环节是预习、听课、作业、复习、考试、阅读、改错、记忆、讨论(提问)、检查、定计划、玩。

2、建立正确的学习认知

只有建立正确的学习认知,才可能有正确的学习行为。

(1)、错误——“错误是让我们进步的宝贝”。

第一,看到孩子出错了,应该想“太好了,孩子又犯错了,我要好好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怎么解决”。第二,引导孩子“犯错后要高兴”。第三,牢记“错误是让我们进步的宝贝”,但只有改正的错误才是真正的宝贝!第四,给孩子建一个“宝贝本”。只有不怕犯错误的孩子才会主动改正错误,养成主动改正错误习惯的孩子就越来越少犯错误。方法是先生活,后学习。

(2)、作业——一天中的一次考试。

作业是一天课堂知识的学习与巩固,是查疑补漏,是检查所学的知识是否完全掌握的方法。换句话说,作业就是一天的一次考试。考试怎么考,作业就怎么写。如果能养成这样写作业的习惯,孩子的学习一定会好。

引导和帮助孩子按照考试的流程写作业:准备、静心、回忆、预计时间、记录开始时间、正式写作业、记录结束时间、统计实际作业时间、检查、预习明天课程。

(3)、预习——发现问题就是预习!

纠正孩子对预习的错误认知的方法和技巧:一是告诉孩子,预习不是学会,只要发现问题就说明预习有效了。二是给孩子建立“暂存本”——把提出的问题写在“暂存本”上。三是根据科目、孩子年龄和孩子的学习程度帮助孩子制订找问题的数目。四是跟踪和分析孩子找问题的质量。找问题质量越高,预习效果越好。五是认真预习:目标很明确——不用学会,只找问题;程序完整——用“暂存本”;结果达标——按照标准保质保量写在暂存本上。六是预习贵在坚持。只有坚持就能养成习惯,其实就是养成了自学的能力和习惯。

(4)、学习流程——暂存问题是关键

学习是围绕问题展开的。解决问题与否,与知识储备、情绪态度、客观环境等都有密切关系。遇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不立即解决,对待问题最可怕的态度是没有解决就把问题放下了,不再去解决或忘了解决。

关于“学习流程”的正确学习认知:学习就是发现问题、暂存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暂存问题是关键!

如何培养孩子基本的学习流程?一是明确告诉孩子,遇到学习问题,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可以先记在“暂存本”上。二是暂存本上的问题应在3—7天内解决,解决方法有自己钻研、借助电脑、请教别人等。三是暂存本上不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用其他本子。暂存本只用来记录问题,问题解决了就把问题划去。四是平时多看暂存本,是最好的学习方法之一,因为那上面都是平时的“拦路虎”。五是最好先在孩子生活中使用暂存本,让孩子养成把生活中突发奇想先写下来的习惯,再通过借外力、借外景、借外脑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借外力即找同学、朋友、网络帮忙,借外景即做实验、去实践,借外脑即找老师或专家。在孩子建立这样的认知以后,再逐步让孩子将这一方法用在学习上。

(5)、好学生——无疑之处能生疑

真正学习好的孩子,都是“无疑之处能生疑”的孩子。就是没有问题还能找到问题去解决问题的,即探究式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学习顶尖的学生。有的孩子虽然聪明,但往往不求甚解,总觉得自己不错,没有养成主动思考、踏实努力的学习品质,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

关于“好学生”的错误学习认知:聪明的孩子一定是好学生!成绩好的就是好学生!

关于“好学生”的正确学习认知:无疑之处能生疑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引导孩子建立好学生的认知:一是交高人、读好书、长见识是孩子“无疑之处能生疑”的基础。二是不断引导孩子“生疑”,其实就是主动思考,和孩子一起玩游戏,“同一件事,看谁找出的问题最多。”三是让孩子坚持使用暂存本,不要遗漏问题。四是引导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6)、上课——围绕问题去上课

一个孩子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间是8分钟左右,一个成人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间也就是15分钟左右,让一个孩子在教室里40—45分钟时间全神贯注是不可能的。“围绕问题去上课”才能让孩子认真地听课。

关于“上课”的错误学习认知:上课就是认真听,老师讲什么我就记什么!

关于“上课”的正确学习认知:围绕问题去上课。

帮助和引导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的方法:一是学会适应老师、喜欢老师。二是“不伤害,不妨碍”,让孩子知道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别人是缺德行为。三是做好课前预习,让孩子带着问题去上课是认真听讲的有效保证。四是让聪明的孩子认真听讲,“寻疑”是最好的事情。五是告知中等生听课要跟着老师的思路主动思考,有问题一定要记在暂存本上,然后接着听课。

(7)、考试——把考试当作业

关于“考试”的错误学习认知:又要考试了!我害怕考试!考试很可怕!

关于“考试”的正确学习认知:考试不过是一段时间的一次作业而已。

引导孩子以正常的心态面对考试:一是告诉孩子不要过度关注分数,要关注错误,错误是宝贝,解决了错误,错误才能成为宝贝。二是平时把作业当考试,就会把考试当作业。三是家长不要考前乱承诺(“钓鱼”),考后乱批评。

(8)、复习——“先封顶,后装修”

考试考什么?核心是考知识结构。所以在复习时一定要先搭结构,知识间的关系有了,知识这栋楼搭起来了,然后再说“装修”,否则考试考知识结构时就傻眼了。

关于“复习”的错误学习认知:复习就是重新学习一遍!复习就是重复学习!

关于“复习”的正确学习认知:“先封顶,后装修。”

引导孩子建立“先封顶,后装修。”的认知:一是把责任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思考,家长在生活中不能包办太多。二是生活中多和孩子讨论做事情的思路,而不是细节。三是让孩子有意识地参加思维训练课程。

(9)粗心——粗心是错误,是不求甚解的表现

关于“粗心”的错误学习认知:粗心是小事!

关于“粗心”的正确学习认知:粗心是错误,是不求甚解的表现!

孩子粗心,怎么办?一是“错误是宝贝”是对付粗心的前提,错了改正就行了,不要为错误找借口。粗心绝不是缺点,而是错误。二是对付粗心的最好办法是建立“宝贝本”(错题本),要分析出错的原因。三是10%的孩子是真的粗心,要从生活习惯抓起。

(10)、检查——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负责任。

关于“检查”的错误学习认知:检查是小事。

关于“检查”的正确学习认知: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负责任。

家长该怎么做?一是告诉孩子检查就是“大便之后擦屁股”。二是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错了要敢于承担责任。第三,生活中养成检查的习惯。四是千万不要包办检查,包办检查,其实就是剥夺孩子负责任的权利。五是在检查作业上培养孩子养成检查的习惯。使用ABC原则:事前有约定:“昨天的作业错一道题,今天的电视少看10分钟;错两道题,少看20分钟;错三道题,那就不要看了。”事中有提醒:“作业是自己的事情,检查是自己的事情,你做错事要自己负责。”事后有总结。按照规定坚决执行。

第六,检查也是学习行为,是学习的一部分。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要么不会做,要么不会做错。”核心是养成检查的习惯。如果没有养成检查的习惯,很可能“每道题都会做,每道题都做不全对。”

四、培养孩子“能学习”

能不能学习是决定孩子学习好不好的三个关键条件之一,也就是学生应具备的学习能力。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由三个大项和十五个小项构成的。“个性品质”、“知识储备”和“智力水平”构成了孩子的能力,其中个性品质是指孩子的自尊心、责任心、自信心、上进心、自控力和意志力等六个方面;知识储备是指孩子的自然知识、文化知识和社会知识等三个方面;智力水平是指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等六个方面.

1、智力水平是基础

什么是智力水平?观察力是智力的门户,没有它,就不能获得和感知知识和信息;注意力是智力的天窗,没有它,就不能集中精力理解知识和信息;记忆力是智力的仓库,没有它,就不能存储和提取知识和信息;想象力是智力的翅膀,没有它,就不能延展和创新知识和信息;创造力是智力的风暴,没有它,就不能体会知识和信息带给我们的便利;思维力是智力的心脏,没有它,就不能具备把握事物本质和客观规律的能力。

智力在十一二岁以前是快速发展的,其后发展缓慢,到20岁前后达到顶峰,随后保持一个相当长的水平状态直至30岁,之后开始出现衰退迹象。孩子在上小学前后,即7岁左右,智力发展已经完成了70%,因此智力水平的培养应该趁早,这是早期教育重要性的因素之一。

对智力水平应有正确的认识:一是智力中某一项能力强不代表整体智力水平高,六个方面综合水平高,才能说明孩子的智力水平高。二是智力水平的核心不是知识储备的多少,而是思维能力的培养。思维能力的关键点有二:一是判断力,一是实际动手能力。三是智力不是孩子成功的唯一决定因素,甚至也不是核心因素。四是智商高不一定是天才,不一定成才

如果孩子属于智商高的群体,既要注重智力因素培养,也要注重非智力因素培养。智商高不一定成才,智商不高也不一定不成才。五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协同发展才是孩子成才和成功的基础。

2、个性品质决定成功与否

个性品质是孩子学习能力的第二个关键点,包括自尊心、责任心、自信心、自控力、意志力和上进心六个方面。

自尊心是个性品质的基础条件,是一个人的脊梁。怎样培养?一是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相处;二是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来看待,这是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三是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这是让孩子失去自尊的“最好”的方法,这是对孩子的极大不尊重!四是培养孩子自尊心的基本条件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责任心是个性品质的核心内容,是指对事情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态度。怎样培养?一是不包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责任心的基础。二是要宽容。给孩子改正的机会。

自信心是指有不断超越自己的力量,即要“相信自己一定行!”怎样培养?一是自信的前提是自尊心和责任心;二是不要总说孩子不行;三是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三是学会“三比”: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这次和上次比。

自控力,即自我控制,养成好习惯的前提是拥有自控力。如何培养?一是不伤害,不妨碍;二是学会控制情绪尤为重要,冲动是魔鬼;三是自控力与意志力密不可分。

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的确定目的并实现目的的品质。如何培养意志力:一是意志力的培养要强化动机和兴趣。只有强烈的动机和兴趣,才会在主观上想坚持做这件事;二是意志力不止是“坚持的能力”,而且要具备“独立转换的能力。”三是培养意志力最直接的方法是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四是从生活小事锻炼大毅力;五是培养孩子“言必行,行必果”的品格;六是学会吃苦,锻炼抗挫折能力。

上进心是要求进步、不甘落后的表现。怎样培养?一是永远告诉孩子“你能行!”“爸爸妈妈相信你行,实在不行再来找我们。”;二是“少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多评价。”;三是让孩子心中永远有目标;四是从易到难,产生上进心;五是上进心的基础是自信心。

3、生活品质决定学习品质

生活品质是培养学习能力的原动力。在“习”字上培养孩子的个性品质是捷径,“习”的快乐来源于生活,因此生活是培养孩子个性品质的原动力。即生活品质决定孩子的学习品质。

培养个性品质离不开“习”的三件事:交高人——交高人是帮助孩子获得个性品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长见识——多接触社会,多长见识,是智力发展最为重要的途径和方法;读好书——读好书是知识储备最为有效地途径和方法,好书的作者一定是某一领域的高人,书中的内容就是作者的见识,读好书就是交高人、长见识、获取个性品质、智力水平和知识储备的静态形式。

五、让孩子的学习“飞”起来

1、帮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的“飞机模型”

若用一架“飞机”模型来比喻帮助孩子学习成绩提高的措施。机身代表你的孩子,想让孩子学习好,请家长做好三件事——让孩子能学习、会学习、爱学习。爱学习是“学习动机、兴趣、态度、目标”等问题。关键记住三点,其一,学习不需要吃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其二,学习就是“习学”,家长在习上做文章,孩子在学上做文章;家长在学上做文章,孩子就会不爱学习;其三,做好长见识、交高人、读好书三件事,让孩子爱上学习。能学习是“个性品质、知识储备和智力水平”三方面构成的,记住“三大十五小”,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个性品质的培养。会学习是“学习认知、行为、方法、习惯”的问题,请家长时时牢记“什么是认真?”你有没有交给过孩子“认真”,“先学会走,才可能跑”,让孩子走起来有十个认知改变。

孩子是孩子,他一定会遇到问题,遇到问题时需要我们大人帮忙,飞机的翅膀代表“帮忙的大人”,一个是家长,一个是老师。现在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帮倒忙”,致使一些孩子“单翅飞行”或者连“翅膀”都没有,这其中“家长是关键”,家长教子水平提高,可以弥补老师的不足。

飞机有两个引擎,一个是“学习行为”,一个是“生活习惯”。家长如果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那就从这两个方面下手,因为学习行为让孩子学会“走”,而生活品质决定孩子学习品质,生活规范的孩子才可能学习出众。

在飞机的前方有个目标。这个目标指引着飞机的航向,没有目标,再好的飞机也没有用武之地,这就像孩子,如果孩子没有学习目标,再好的孩子也会一事无成。

2、七方面着手帮助孩子全面提高学习成绩

第一个方面,爱是需要学习的,我们改变不了社会,改变不了教育体制,也改变不了老师,家长只能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你自己素质提高,帮助孩子,让自己拥有智慧,这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的基础。

第二个方面,如果你对教育孩子感到无助,可以考虑给孩子找个他信任的人。想办法让孩子交到高人,找到高人,和高人配合,共同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第三个方面,帮助孩子宣泄负面情绪和压力。孩子也是人,不要不把他当人看,他也有压力和负面情绪,我们要多关注孩子,理解他,帮助他,他的能力才会慢慢地提高。

第四个方面和第五个方面,你想孩子全面提高,要从教孩子的生活习惯入手,学习行为入手,我把这两个点叫做两个基本点,家长们记住,抓这两个点,两手都要硬。

第六个方面学会和老师沟通。和老师沟通的关键点是关心老师。当然,想让老师对你孩子好,最根本的方法是让自己的孩子“优秀”。

第七个方面学会和孩子沟通。孩子不听话,是因为家长不会说话;孩子不和家长说话,是因为家长不会听孩子说话。

总之、家长朋友要清楚,教育没有特效药;教育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1









献花(0)
+1
(本文系袁老师学习...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