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自我评价(含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2013-06-17 | 阅:  转:  |  分享 
  
自我评价(含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一、本课题针对中学实验教学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学生缺乏动手习惯与能力的现状,借鉴国内外有关实验教学研究的理论成果,立题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学实验教学的理念和教学模式,探索建立新的教学内容、方法和常规。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二、课题研究理论基础扎实,政策法规依据及教育科学依据充分,目标明确。从学习教育理论到构建教育教学模式,从理论探讨到实践操作应用,从教师的身体力行到学生主体的积极自主发挥,采取教师边探讨边实践,学生“学中做”、“做中学”的师生互动的研究形式,整个研究过程组织得当、方法科学合理。

三、课题立足于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在理论与实践上探索出一条有效提高学生动手习惯与能力、兴趣和乐趣,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新路子。

1、本课题的研究,以开放实验、培养动手习惯与能力为出发点和行为归宿,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实验教学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和改革,增强了实验教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改变了传统教学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单一化的局面,形成了(将知识与能力、个性与兴趣、创造思维与实践(实验)能力有机融合,把科学态度、科学知识和科学技能、方法及科学行为习惯的培养统一起来)以学生为主体、实验为主导、以创新思维为基调的新型教学模式,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较为科学且较易操作的新型教学活动框架。

2、通过该课题研究和实践,教师明确了新世纪理科实验教学的目标、任务、方法、要求,增强了实验教学的时代责任感和主动自觉性。积极进行角色转换,并积极投入、认真、探索和实践,从而提高了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在组织、指导学生实验、实践,特别是师生互动过程中,促使教师自身必须动手动脑且身体力行,为教师自我提高、自我进修、自我角色转变提供了一个好形式。

3、学生学习心理状态有了较大改变,由“怕学”、“压学”到“乐学”、“想学”,学习兴趣有了提高,动脑动手的习惯得到培养,并有了初步形成,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实验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自制教具学具能力的提高和塑造良好的素质有潜移默化的功能,为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动手动脑习惯与能力提供了一个好途径。

4、开放实验室,走出教室校园,到工厂、家庭、社会的天地去观察、思考实验。将实验从实验室解放出来,从学校的有限空间解放出来;从书本中解放出来;从实验室的有限设备中解放出来。从而初步形成以实验实作为基调的大实验教育环境,发挥了“学生所占全部”空间的作用,最大限度、尽可能地保证和调动全体学生进行实验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活动,使有效地实施实验教学改革成为现实,使在全方位上去培养学生动手习惯和能力成为可能。

5、通过该课题研究和实践,师生解放了思想,群策群力,研制教具学具和仪器。不仅结合教材和教学研制教具、学具解决仪器、教具学具的不足或不适合的问题,而且大胆探索,发明创新了一些构思新颖、结构简单、效果明显的新教具、仪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教师自身提高科技教育、实验研究、教具仪器的研制及开发能力。

四、该课题研究在教学理论和实践方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

根据实验教学的科学性、实用性、优效性、创新性原则,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实验为杠杆,以创新思维为基调的由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系统中自主选题、自行设计、自己动手动脑制作的大实验教学模式,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实验教学模式的学科化研究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教师理论水平,师生的实验力、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大有提高。(1)撰写论文30篇,其中在国家、省级CN报刊上发表文章14篇(含学生发表文章6篇)。(2)获奖论文13篇,其中省级7篇。(3)自制教具学具40多件(个),其中省、市级获奖5项(其中学生3项)。(4)学生参加青少年创新大赛,劳技教育创新大赛、“光大杯”大赛,自制教具评选等共获全国、省、市一、二、三等奖三十多人次。(5)课件4个。(6)讲座4个。(7)学生调查报告、研究报告4份,研究性学习论文十多篇(其中获省级一等奖3篇)。(8)实验(校本)教材三编,共5万字。

五、突出了素质教育思想。强调素质教育与创新教育的思想要求贯穿始终,注重认知、情感、技能目标的统一,重视培养学生动脑动手、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的习惯和能力,提高学生自主、自觉、自信和创新意识、能力。把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潜移默化地贯穿于学生自主实验的环境里,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开放实验的教学之中。

六、产生较广泛的社会效应。学校先后三次获县、市、省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奖。学校被评为省少年科学院一级分院。在《中学生理化报》、《少年发明与创造》、《巢湖日报》、《安徽教育报》、《中国知识产权报》以及省、县等多家电视台、电台均有对学校开展实验、实践、科技活动获得了可喜成果的报道。《教育文汇》以“教研组写真”长篇专文报道了物理教研组。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效应。



完成了研究任务,研究成果丰硕,独成体系。在多家报刊、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了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和效应。在实验教学模式的学科化研究方面,尤其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达到省内较高水平,具有一定的普遍应用推广价值。

《开放式实验教学的研究》课题组

束义福









1









献花(0)
+1
(本文系深情厚谊36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