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镇铎原创:评改秦牧散文《土地》
2013-06-21 | 阅:  转:  |  分享 
  
评改秦牧《土地》(1994年评改,2013年6月录入)



总评:《土地》是秦牧代表作,甚至可以说代表了其散文最高水平。这篇东西甚至曾经入选中学课本。尽管这篇东西确实比秦牧的其他东西要成功一些,但遗憾的是,它实际上仍很不成功。文章结构凌乱,文脉随处随意被干扰破坏,缺乏基本经营;语言文字啰嗦、平泛,缺乏起码的推敲。本文真实地反映出秦牧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十分低下,充其量只够一个初中二年级中等成绩学生的水平。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辟人类新历史的光辉时代。在这样的时代,(秦氏很喜欢在前面叙述之后,紧接着再重复一次,引出想说的话,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反应了秦氏作文习惯不良,也像现在很多人每句话前都要加“然后”一样,是一种逻辑自卑症。)人们对许许多多的自然景物也都产生了新的联想、新的感情。(下文所述未见其新,那些歌颂的对象,除一些新事物外,古今中外一直就没有脱离人们的视野。而且,灯火、列车与日历大概也不好归入自然景物。)不是有无数人在讴歌那光芒四射的朝阳、四季常青的松柏、庄严屹立的山峰、澎湃翻腾(澎湃本身就是形容波浪互相撞击)





















献花(0)
+1
(本文系镇铎的图书...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