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大运流年与命局
2013-06-25 | 阅:  转:  |  分享 
  


大运流年与命局

一、大运、流年进入命局程序

命局是指原命四柱八字;

大运是指十年一换的运程

流年是指六十甲子中每年不同的天干地支。

大运流年进入命局的程序:

A:大运+命局+流年

(先组合)(后组合)

B:流年+命局+大运

(先组合)(后组合)

C:流年+大运+命局

(先组合)(后组合)

D:大运+流年+命局

(共同组合)

上面有四种排列组合形式,笔者在研究八字的实践中,发现有些命理会由于排列组合的方式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结论。

笔者在实践中经常采用的组合形式是C。即将流年大运先组合比较分析,(分析的核心是喜用神的关系)然后再合入命局分析。

(一)内因与外因论

命理学家刘伯温说:“日主譬如吾身,局中用神,譬如舟马引从之人,大运譬之所到之地……而流年大运,逐年一换,可譬之所遇之人。”

我认为命局是先天因素,是内在基因。也就是矛盾论中的内因。

流年大运是后天因素,是外界环境的变化,是外因。

现在出现二方面的外因(新的地位环境,出现新的人物)则先要将这出现的新环境、新人物这种外因合起来,共同分析对自身的利与弊。

许多古籍强调:“大运重地支,流年重天干。”

依笔者的理解,这里谈到的大运地支,并不是指单一地支,而是指一方地支。(寅卯辰为东方,申酉戌为西方,亥子丑为北方)。例如,地支走戌,虽是土,但这个地支是西方金的方位,这里的重地支,就是要注重地支方位,金为喜用神则有利。

试以上面熟悉的命例作探索:

戊子大运:

辛酉壬戌

戊戌流年:

庚申癸卯

[分析]大运壬戌、流年癸卯的状况:

大运走“壬戌”的地支阶段,以戌为重心分析,戌为华盖,是火库,火是日主的印星,戌为比肩,天干壬水,是忌神,反面分析是本造在这一运中,家庭经济环境很差,但依然发愤用功读书,竞争心强,自制力好,且聪明,成绩优秀(戌的比肩、印库、华盖均是喜用神)。

流年癸卯,癸是正财为忌,大运流年戌卯合。卯为桃花,戌是华盖文库,这种天干壬癸水(正偏财),地支戌卯汇合,表示在这一年,很多女同学聚在周围,甚至有女孩纠缠他,命主只顾学习(戌卯化印),把女同学排斥于外。结合原命局可知是庚金辛金生旺壬癸水。(是因为命主聪明智慧成绩好惹来的异性。)

[命主的实际经历确是如此,该年曾有女孩子写信追求他,被他以读书为由拒绝。]本例,如果将流年先入命局,则会断为桃花天地合而入日干支,必与女性有染而误断。

例:(55年)

乙癸甲庚

未未戌午

枭官杀才财

运壬辛庚己戊

午巳辰卯寅

212223242

甲木生未月,支中火土两旺,身弱取印比为用;

惜癸水无根,随时有被制掉的危险;

入己卯大运,天干己土财星透出,虎视癸水印星,逢流年丙子,同时柱天克地冲,因柱中火土强旺,子水被冲,庚金被丙火制住而不能生助癸水,己土趁势制掉癸水,因有癸为足之论,故断此年命主有伤足之苦,来信反馈此年脚果受刀伤。

以上是一本命学书籍上摘录的命案评析。

其对喜用神的选择及评论基本正确。但这样的分析,最令读者模糊的是大运流年进入命局的层次问题,本命造身弱取印(壬、癸、亥、子)、比(甲、乙、寅、卯)。

当大运进入己卯,流年丙子时,它们又是如何进入命局起变化的:命局的外界因素(己卯、丙子):天干丙生己,食神生财,地支子水刑生卯木,正印生劫财羊刃,(虽前五年走天干为主,但地支亦有30%以上力量要列入)可知,天干己土强旺,地支子水弱极。



(二)天干地支自身合化原则

先论合、冲,后论生克

当外界因素(大运、流年)进入内部因素(原命局)有如下几个原则:

乙癸甲庚

未未戌午

一、当大运、流年的天干(丙、己)进入命局天干时如果力量均衡,进入的空间是平等的,即乙、癸、甲、庚同时接纳丙、己。

二、进入的先后顺序却会因合、冲、生、克的力量关系而不同,即吸引、推斥、生、克变化有分别。

根据《易经》的事物变化原则:

①贪合而忘冲、忘生、忘克。

②贪生忘克。

③有克而忘刑、害。

第一阶段:

(天干)

乙癸甲庚

未未戌午

1.日干甲先贪合己土(丙火在进入命局前己生旺己土)。

2.己土因有日主之合暂忘记生庚金,忘记生癸水。

3.原命局依然庚金生癸水,癸水生乙木。

(地支)

乙癸甲庚

未未戌午

1.日支戌土合住卯木(卯木原来仅有30%力量,受子水生旺)。

2.原命局午戌也保持半三合状态,但子水冲午火。原想冲开午戌半合,但月支未又会反合过来,加上年支未土,克合力量大,子水原木泄气于卯木、丙火,显得有气无力。

3.进入命局前子水被卯刑泄,进入命局后不仅无力冲开午火,却反受克于午火,再受年、月二未土合克,子水受伤。

第二阶段:

(天干看地支)

乙癸甲庚

未未戌午

1.天干己土得原命局地支二未、一戌共三土之力支持,又有卯戌化火,午戌、午未合火透出天干丙火再生己土,力量最大。

2.丙火有地支卯戌、午戌、午未合化之火,力量第二。

3.乙木有流年地支子水弱生,有卯木扎根(因戌卯化火而无力)甲木相助,力量第三。

4.庚金虚浮天干,无地支可依生,又受旺火之克,又受年干乙木遥合,己土难生庚金,弱。

5.癸水本有地支子水生助,但子水完全被克伤,又泄于左右甲乙木,庚金弱又隔着甲木难于生助癸水,弱。

(地支看天干)

乙癸甲庚

未未戌午

地支土、火、木、水均透出天干,只有水在天干受制、地支受伤。

综合分析:天干癸水虽受制约,毕竟有庚金通关,唯有地支子水,既受午火之冲,又被强旺的火土围攻克制,既得不到地支的金生,又得不到天干的生助。

因而有伤(癸水在天干为血液循环,在地支主足)可知该年,本命造有足伤并且经常出现晕眩。



二、大运、流年的天干地支轻重问题

古时命理学家提出

“故向来大运皆重地支,而需兼顾天干,”

“流年较重天干,而需兼顾地支。”

有人为此将十年一轮的大运分拆开来,并把它分开各管五年,并以天干作重点分析。

我认为刘伯温说:“大运譬之所到之地”。以及“大运皆重地支”。这里的“地”与“地支”应该是指东方木地,西方金地或南方火地等方位地域。也就是说,你现在走的大运是那个方位的地支,并不是独立地看这个地支的子或丑。我自己的命局,从走过的历程看,我就体会到当大运走完北方水地(亥、子、丑)转入东方木地(寅、卯、辰)时,便有进入另一层次的感觉。

我很赞同一些命理学家提出的天干地支不分轻重先纳入命局分析。然后按七三力量比重分析天干地支,我自己也是这样实践的,我认为命局吉凶全在于天干地支之间的配合、以及协调和制约关系,我们不能人为地把大运的天干地支分割开来。

至若干支的力量大小,它们自身的组合结构就明明白白体现出来。例如丙寅(地支木生天干丙,丙的力量自然大于寅)丁亥(地支水克制天干火,亥的力量自然大于丁)。戊子(天干戊土克合地支子,戊的力量大于子)其余类推。

天干地支完全分割,且各定五年,这种划分更没道理,一定是先走天干后走地支吗?有人提出大运逆排的八字,是反方向的,应该是先走地支,再上行天干呢!所以天干地支不可分割。

请看下面八字:

例:女生于1970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午时

庚戌(5周岁又4个月上运)

甲申5—15癸未

日元丙子15—25壬午

甲午

[分析]

1990年流年庚午,庚辰月,大运壬午。

天干上:流年与大运,庚金生壬水七杀,地支午午自刑,午为羊刃。

进入命局地支申子辰三合水冲三午火,七杀壬水透天干,天干卩、偏财、七杀混战,天干地支全力激战,命主自杀身亡。

本例如果把天干地支分割,各按五年计算,则90年三月,命主仍在壬运,壬是通关用神,庚金偏财克甲印时壬有转化通关之力。而自杀身亡的凶神,应该是地支羊刃午火逢冲。

从上例可知,大运流年的天干地支是一个整体,就象一种上下连在一块互为联动的物体,不能中间切断。



三、大运、流年的自身干支力

当大运流年的干支纳入命局时:

(1)大运前五年,可以把大运的天干力量看重要一些,

大运后五年,可以把大运的地支力量看重要一些。

(2)要正确判断天干地支自身固有的强弱:

a、干支同类:如甲寅、乙卯,干支皆属木,干木加强。

b、干支相生:

干生支:如甲午、乙巳,天干木生地支火,天干木约占4分力,丙丁火约占6分力。

地生干:如甲子、乙亥,地支水生天干木,天干木约占6分力,地支水得占4分力。

C、干支相克

干克支:如戊子、乙亥,支受干克,叫盖头干支。

支克干:如甲申、乙酉,干受支克,叫截脚之干。

这种被克的干支,如戊子的子,甲申的甲,作用力损失七成以上。

占主动的克方干支,如己亥的己,乙酉的酉则可保持原身力量。



四、大运、流年合入命局吉凶

大运之干支:

(1)皆为喜用神:大吉运。

(2)皆为忌神:大凶运。

(3)干支一喜一忌:吉凶参半之运。详析干支力,何者为强,再评判。

(4)干支皆闲神:平运。

(5)干支一喜一不忌:吉运。详析干支力,再评判。

(6)干支一忌一不忌:凶运。详析干支力,再评判。

岁运吉凶论:

1.大运、流年皆吉:大吉运。

2.大运、流年皆凶:大凶运。

3.大运吉,流年凶:六吉减四凶,成二分吉运。

4.大运吉,流年平:六吉减〇平,成六分吉运。

5.大运平,流年吉:〇平加四吉,成四分吉运。

6.大运平,流年凶:〇平减四凶,成四分凶运。

7.大运平,流年平:成平运。

8.大运凶,流年吉:六凶减四吉,成二分凶运。

9.大运凶,流年平:六凶减〇平,成六分凶运。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