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浅析当前村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2013-06-25 | 阅:  转:  |  分享 
  
浅析当前村务公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向卫华?

村务公开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规范农村基层干部工作行为,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务实,保障农民切身的合法利益,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村务公开存在的问题?

(一)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的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如在财务公开上,只公开几个大数据,不公开具体的收入和支出项目;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无实质性内容,必须公开的内容不公开;三是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对村务公开敷衍塞责。?

(二)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一是公开不及时,上级来检查时就大忙一阵,而平时则没有公开;二是公开栏简陋粗糙,书写潦草,遇下雨字迹就看不清了;三是公开位置不显要,公开栏没有设立在村民居住集中的地方,导致多数村民不能够及时掌握公开的内容,也就无法行使知情权和建议权;四是村务公开资料管理不够规范,装订成册、立卷归档的不多。?

(三)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一是村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还未有效建立,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村民意见;二是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说明解释不够,认为只要公开就完成了任务。?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有误区。从村干部方面来看,主要是认为:村务公开是一阵风,不认真公开;村务公开是添麻烦,是跟村干部过不去,不愿公开;开支上有违纪违规行为,不便公开;有贪污腐化行为,不敢公开。从村民方面来看,认为:村务公开是干部们的事,不便干涉;村务公开是表面文章,无济于事;村务公开是糊弄上级,管我屁事。

(二)上级指导有不足。乡镇及相关部门对村务公开工作指导不够及时,有的指导缺乏针对性,只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对村委会做好村务公开工作的支持帮助不够有力,致使一些村委会缺乏开展村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条件,有的连公开栏都没有,有的公开栏设在村干部的壁板上,有的公开栏建在偏僻的地方,有的公开栏长期不更换内容,有的公开栏是“空白栏”。?

(三)村民监督有差距。村民对认为村务公开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从而思想上缺乏信心,缺乏起码的参与监督意识。有的对村务公开相关的知识知道太少,提不出什么有针对性的意见,因而不会监督;有的村民认为村务公开是搞“花架子”,因而不想监督;有的村民对公开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因而不肯监督;有的村民提过意见但没有得到答复,因而不愿监督;有的担心提意见遭打击报复,因而不敢监督。?

(四)落实考核有欠缺。乡镇及相关部门对村务公开工作有布置、无检查,使布置流于形式;抓村务公开工作有制度,但落实不够,导致制度约束力不足;对村务公开工作虽有考核,但考核措施不硬,考核结果使用不够,致使考核成了过场。?



三、加强村务公开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领导下下功夫。一是要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纪委承担着直接指导督促村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协调任务重,工作要求具体,更应加强领导,抓好落实。二是要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村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村党支部书记应是村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应负责组织领导村两委班子和广大村民扎扎实实地推进村务公开工作;村委会主任是村务公开的直接责任人,应做好村务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村秘书是村务公开的具体承办人,应做好村务公开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定期进行公开。?

(二)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一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乡(镇)村干部,尤其是村两委成员学习培训,重点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他们深刻认识村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二是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向广大村民宣传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村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三是要广泛深入地宣传村民的知情权、议事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切实解决群众不关心公开、不参与公开和不会监督公开的问题,真正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力,增强民主参与意识。?

(三)建章立制,规范形式,在促进村务公开常态化下工夫。一是时间要有及时性,对于有期限要求的要限期公开,对于常态性工作要经常公开,对于村民要求公开的要立即公开。二是内容要有针对性,要将村民关心的其他热点、难点、敏感性问题和村里重大事项随时向村民公开,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三是渠道要有多样性,要广泛采取设立村务公开栏、发放宣传单、村民点题公开等形式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四是方式要有灵活性,要考虑到村民居住分散、不易统一集中的特点,设置的公开栏不仅数量要多,且不易被风雨侵蚀或人为破坏;五是结果要有实效性,注意收集村民意见,并及时向村民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认真负责地向村民做好解释工作,接受村民的询问,回答村民的质疑。?

(四)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村务公开工作受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应实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在面上推广;对村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要深入实际,解剖麻雀,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授,心贴心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尽快实现村务公开的规范化。?

(五)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地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村务公开内容很多,也很杂,但热点是村财务收支情况,村民对此很关心,要将其作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及时加以公开。为使村务公开进一步贴近村民,有必要在村民小组或群众居住较集中的地方增设公开点,在这些公开点上,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简要公开,使群众及时了解主要内容。

(六)加强横向联系与合作,在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村务公开工作涉及农村工作的许多方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协调,紧密配合,共同推进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一是要与发展农村经济紧密结合,二是要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三是要与乡镇政务公开紧密结合。通过上述“三个结合”,促使村务公开不断深入,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





献花(0)
+1
(本文系南山草根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