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四柱八字看四季月令的命理
2013-06-25 | 阅:  转:  |  分享 
  


四季月令的命理

四季月令是春夏秋冬转换期

笔者在实践中发现,

凡是出生在农历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

即辰、未、戌、丑四季,

土星秉令的月份的人,其命理最容易算错。究其原因,就在于判断日主强弱,选择喜用神的时候,出现误断。

我们要分析一下四季土月问题:

四季月令是春夏秋冬转换期,一年中的四季月,有四土:

三月辰土、六月未土、九月戌土、十二月丑土。

三月辰土,是春季的土,辰者,木之余气,水之墓库,而土之本气也。

春天木很旺,三月后木气收敛入土,因而辰土蕴含乙木,辰土又为水库,含癸水。一般情况,按海外一些命理学家的细分析规定为(戊土5分,乙木3分,癸水2分)。应该说,这个含量是辰月一个月的总平均值。但事实上辰土中的乙木,癸水,戊土的比值是伴随清明节的交节气后,随时间逐渐变化的。

可见辰在春末,三月初,木气渐弱,水气还在,故名湿土。但天气由冷变热及由热变冷,是逐渐变的,春天的结束不会在立夏那一天突然变成炎热。

所以辰月过了中气谷雨,春天的气息已逐渐消失了,夏天的火气已经非常逼近。所以辰中实际并非只藏戊乙癸那么简单,到了最后那十天,也要加上一点夏火去考虑。

六月未土,道理相同。未者,火之余气,木之墓地,而土之本气也。

故未藏己丁乙,由小暑开始,乙木占三日,丁火占九日,己土占十八日,即小暑开始第十三天才是土星秉令。可见未居夏日,火气尚炎,故名燥土。但在最后十天,也要注意秋金已经逼近。

九月戌土。戌者,金之余气,火之墓地,土之本气也。

故戌藏戊辛丁,由寒露开始,丁火占三日,辛金占九日,戊土占十八日,即寒露后第十三天才是土星秉令,可见戌在秋深,金气仍锐,故戌也名燥土。称火库,但在最后十天,也要注意冬水已经逼近。

十二月丑土。丑者,水之余气,金之墓地,而土之本气也。

故丑藏己癸辛,由小寒开始,辛金占三日,癸水占九日,己土占十八日。即小寒过后第十三天才是土星秉令,可见丑虽冬残,冰寒(水气)未解,故丑土又名寒土。但在最后十天,也要注意春木已经逼近了。

因此,凡四季月令,其表面上本气都是土,实际上我们要把它细分为:

丑土(寒土),霜雪冰冻、水质重重的寒土(立春前十八日内)。

辰土(湿土),木质成堆、春水杂积的湿土(立夏前十八日内)。

未土(暖土),热气腾腾、积木根块的暖土(立秋前十八日内)。

戌土(燥土),干燥疏松、含有矿物质的燥土(立冬前十八日内)。

特别要注意的是,以上各类土质,其本气与杂气之间含藏是随节令推移的时间变化而变化。



试举一例:某人出生于1958年农历二月十七日下午2时30分(该年农历二月十七日下午3时13分,节令交清明。)

其四柱则为:

戊戌

乙卯·(乙)

日元壬子

丁未

另一命造出生于1958年农历二月十七日下午3时30分

其四柱则为:

戊戌

丙辰·(戊乙癸)

日元壬子

戊申

此二命造出生时间仅差一小时,

第一命造四柱出现卯木当令,且透出天干,日干、时干又出现丁壬合木,伤官木旺而且当令。

第二命造却出现四柱八字缺木的现象,除月令辰中含杂气乙木外,看不见木。

其实,第二命造出生时,依然是春天,旺木未衰,清明后七天依然是木当令。因此,表面上,四柱出现缺木的现象,其实质依然是木当令。

又如,一命造出生于1958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早上2时30分(该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21时40分立春。)注:按阴历则是一九五九年。

其四柱排列应为:

戊戌

乙丑·(己、亥、辛)

日元丁巳

辛丑

另一命造出生于1958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十时(即22时)注:按阴历节令均转入一九五九年。

其四柱排列应为:

戊戌

丙寅·(甲丙戊)

日元丁巳

己亥

以上二造是同日柱但不同时辰出生的人,分析八字五行强弱时,如果不考虑月令的特殊状态(即立春刚到时在七天内还是戊土当令)由此,一般情况下,第一命造显然是日元弱,而第二造却会以日元过于旺来考虑,其实是中和状态。因此,当我们分析第二个命造的月令时,仍然要以戊土为主来考虑,此外,年上的戊戌与己亥也刚刚处于转换交接阶段。即不仅月柱处于交接而且年柱也正处于交替状态中。这些因素,在思维分析中,都需要考虑到的,以免在日干的强弱判断上出现误导。

例:男1935年农历十二月十四日巳时(该年农历十二月十二日交小寒)

食神乙亥

己丑·(己癸辛)

日元癸巳

丁巳

[分析](本命造的职务为某省省委书记)本命造生于冬十二月十四日,节令虽是丑月,但交小寒仅二天,小寒后九天内仍是癸水司令,因而癸水日主以得月令为强旺考虑,不能以丑土克癸水,杀旺身轻去分析。正因为如此,本命再得年支癸水羊刃帮身,才能应付财、食、杀的重重克泄。

天干食神乙木虽可制杀,但时干丁火之财坐地支二巳火,火力强旺,且丁火反生己土之杀。因而七杀强旺。但从上面可知,癸水日主值月令,又有年支亥水羊刃之力,整个四柱结构匀衡,有身杀二停的气势,加之冬月癸水,有时干丁火乘巳火旺支作调候之力,四柱组合理想。

本造如不考虑四季节令的交替过渡状态,必会误作杀强旺,身弱极。

从上述命例可知,在分析四柱命理上,特别要注意出生时间在转换过渡阶段的八字。这类八字最容易误断。

凡命理研究资深的学者,都会深深地体会到,不论年、月、日、时,当其处于交界期,必发生混乱。最初碰上的是时辰问题,当社会不断进化发明了时钟,准确地把日与日的分界定在深夜十二点时,出现了子时的混乱,从民国韦千里的命理著作上可知,当时社会已开始讨论,究竟分不分早子时与夜子时?子时的日柱一律定第二天的日子,还是分出来?即夜子时(12点前)定当天日柱,早子时(12点后)定第二天日柱,或者凡子时(即11时后)便按第二天日柱排列。

这一问题,争论了近100多年,直到最近许多海内外的易学家、命理家、天文历法家等等参与了评判,现在有七成以上的人基本上同意将12时定为日柱的分界线,即按夜子时与早子时分开的原则。

此外,对于出生于时辰的交界期,即时辰逢单数出生的人,处于两个时辰的分界处。这时,又出现了地区时间差的问题,即现在的北京时间与古时的时刻地区差问题。特别是,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国与国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东方命理文化能否走向世界,更加涉及到东西半球,南北半球的时间差异问题。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再谈谈交界期出生的八字,其中主要是讨论月令问题。

为了更好地使读者掌握四季月令的变化状况,把《十二月令人元司令分野表》附于下:



十二月令人元司令分野表

月令节令节气司令五行

寅月立春雨水立春后戊土七日,丙火七日,甲木十六日

卯月惊蛰春分惊蛰后甲木十日,乙木二十日

辰月清明谷雨清明后乙木九日,癸水三日,戊土十八日

巳月立夏小满立夏后戊土五日,庚金九日,丙火十六日

午月芒种夏至芒种后丙火十日,己土九日,丁火十一日

未月小暑大暑小暑后丁火九日,乙木三日,己土十八日

申月立秋处暑立秋后戊己土十日,壬水三日,庚金十七日

酉月白露秋分白露后庚金十日,辛金二十日

戌月寒露霜降寒露后辛金九日,丁火三日,戊土十八日

亥月立冬小雪立冬后戊土七日,甲木五日,壬水十八日

子月大雪冬至大雪后壬水十日,癸水二十日

丑月小寒大寒小寒后癸水九日,辛金三日,己土十八日



献花(0)
+1
(本文系石蛋蛋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