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2年海峡两岸邀请赛奥赛(五年级)试题及答案
2013-07-02 | 阅:  转:  |  分享 
  
绝密★启用前

2012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海峡两岸邀请赛试题

(2012年5月)



















五年级(初赛)

(本试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分值 75 得分 一、填空。(该大题共15小题,每题5分,共计75分)



1、把一根木棒截成三段要用6分钟,照这样计算,如果截成五段要用分钟。

2、在长7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形纸上,剪下两个最大的正方形,这两个正方形的面积和是平方厘米。

3、,它的分母加上5可约简为,这个分数为。

4、5、某数加上5,乘上5,减去5,再除以5,结果等于5,这个数是。、7、如图,AB=7厘米,CD=2厘米,∠ABC=∠ADC=90°,∠BAD=45°,那么四边形ABCD的面积是平方厘米。

8、如意早餐店买来一些鸡蛋,总数不到200个。3个3个的数会剩2个,4个4个的数会剩3个,5个5个的数会剩4个,这些鸡蛋最多有个。

9、用长为14厘米,宽为5厘米的木条,拼成一个正方形木块,那么至少要用根这样的木条。

10、数学课上周老师在黑板上写了若干个连续的自然数1,2,3,……,然后擦去其中的三个数,已知擦去的三个数中有两个质数。如果剩下的平均数是19,那么周老师在黑板上共写了个数,擦去的两个质数的和最大是。

11、一块长方体木料,其底面积是一个边长为1.2分米的正方形,从这块木料上截去一个最大的正方体后,剩下的木料高0.8分米,原来这块长方体木料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12、一个正方体被切成24个小长方体。如图,这些小长方体的表面积总和为162平方厘米,这个正方体的体积是立方厘米。









13、大正方体的棱长是小正方体棱长的2倍,大正方体的体积比小正方体的体积多21立方分米,小正方体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14、设A=,B=,比较A,B的大小;AB

15、两个自然数的差是27,它们的最大公约数与最小公倍数的和是1179,那么这两个数的和是。



二、综合题。(该大题共5小题,共计45分)

分值 6 得分 16、计算:0.01+0.03+0.05+…+0.99+0.02+0.04+…+0.98

17、如图所示:画出梯形ABCD绕A点逆时针旋转90度后的图形。

分值 7 得分













18、实验小学选了四个同学参加数学竞赛,张华、王敏两人共得163分,王敏、李军、赵琪三人共得252分,已知王敏的成绩等于四人的平均成绩,李军比赵琪多得1分,四人的成绩各是多少?

分值 10 得分







分值 10 得分 19、底面是边长为60厘米的正方形的一个长方体容器里,直立着一个高100厘米,底面为边长15厘米的长方体铁块,这时容器里的水深50厘米。现在把铁块轻轻地往正上方提24厘米,这时铁块留在水中的部分是多少厘米?







20、如图,一个长方形被切成8块,其中三块的面积分别为9,18,14,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多少?

分值 12 得分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12

18



96

1

928



22.5

179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70 39



60

2.88



27

7



207 第二部分:综合题

十六、=(0.01+0.09)+(0.02+0.98)+…+0.5

=1+1+…+0.5

=1×49+0.5

=49.5

十七、









十八、王敏:(163+252)÷5=83(分)张华:163-83=80(分)

赵琪:(252-83-1)÷2=84(分)李军:84+1=85(分)

十九、(15×15×24)÷(60×60-15×15)=1.6(厘米)

50-24-1.6=24.4(厘米)

二十、S阴=S△ABF-S△GMF-S△ABH

=S长ABCD-(S△CDE-9-18)-(S△ABE-14)

=S长ABCD-S△CDE-S△ABE+9+18+14=S长ABCD-S长ABCD+41=41























五年级第3页五年级第4页



五年级第1页五年级第2页





G



18



9



M



F



E



A



H



写在前面的话:

亲爱的同学,当你接到这份试卷的时候,也许还在抱怨吧,“数学学习本来就枯燥无味,还要搞什么竞赛,真没劲!”“千万别急,做完这份试题,你也许会发现数学学习时间和空间都非常广阔,它不光有趣还非常有用,即使不能获奖,也会觉得其乐无穷,可要努力哟!”



温馨提示:

本卷共两部分,第一部分:填空题,共计75分第二部分:综合题共计45分,总分120分。

答题前请将自己的姓名、学校、赛场、参赛证号码写在规定的位置。

比赛时不能使用计算工具。

比赛完毕时试卷和草稿纸将被收回。







B



省市学校姓名赛场参赛证号

∕∕∕∕∕∕〇∕∕∕∕∕∕〇∕∕∕∕∕∕∕〇∕∕∕∕∕∕密〇封〇装〇订〇线∕∕∕∕∕∕〇∕∕∕∕∕∕〇∕∕∕∕∕∕〇∕∕∕∕∕∕〇∕∕∕∕∕∕

密封线内不要答题



C



14







∕∕∕∕∕∕〇∕∕∕∕∕∕〇∕∕∕∕∕∕∕〇∕∕∕∕∕∕密〇封〇装〇订〇线∕∕∕∕∕∕〇∕∕∕∕∕∕〇∕∕∕∕∕∕〇∕∕∕∕∕∕〇∕∕∕∕∕∕

密封线内不要答题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