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搞定智能家居,就一句话的事儿
2013-07-03 | 阅:  转:  |  分享 
  
搞定智能家居

如果是放在以前,在语音声控技术还不盛行的时候,大家对语音技术的应用可能还是定格在科幻电影中的桥段里。近年来,随着语音技术的不断成熟,它的触角已经是延伸到了多个领域,并且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语音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更是让大家对其有了清晰的了解。通过一句话、一个声音,即可完成相应的指令。

谈到语音技术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就不得不联想到iphone的siri功能,这也是在我们身边最熟悉的功能应用。Siri的诞生,让大家真正置身到了语音控制的时代里。用户通过智能语音系统,可以实现让手机读短信、介绍餐厅、询问天气、主意设置闹钟等功能,还可以不断学习新的声音和语调,提供对话式的应答。这一应用倍受广大用户青睐,可以看出,语音控制技术正在不断的开始盛行并且逐步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似乎,它也正在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目前,语音识别在移动终端上的应用最为火热,语音对话机器人、语音助手、互动工具等应用层出不穷,许多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展开此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同样,在智能家居领域,语音控制技术的应用也保持着极高的热度,这也是语音控制技术真正影响家居生活的切入点。

语音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前景

语音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其实早有应用,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开启灯光、调整灯光亮度、启动家庭影院、控制空调、切换影音频道等等,另外,还有一些是通过机器人来实现对家庭设备的控制。通过与机器人对话来实现控制,也是一种很好的用户体验,其控制特性,如简便性、易用性、互动性、娱乐性对于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再适合不过了,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用户对智能家居系统的控制还是局限于面板控制、原装触摸屏以及第三方面板控制(ipad、智能手机等)这几种方式上。但如果采用了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不仅是增加了一种新的操作方式,更是智能家居领域的一次变革。在人机交流界面上,用户通过语音直接进行操作,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只需坐在沙发上,通过一句话、一个声音即可完成对家庭设备的控制,这也预示着新一轮家居控制新潮的到来。

语音技术面临的一些瓶颈

语音控制虽有一定的优越性,但由于其控制的准确度和稳定性都还存在一定缺陷,一直未能得到规模化的应用,仍然面临着一些技术瓶颈。例如操作容易出错;完全性较低;识别率错误率可能性较高(对于需要高精度要求尤其如此)。“语音技术目前还只是局限于演示方面。语音控制是一种技术的发展趋势,可是目前还是存在一些瓶颈,那就是语音的识别率和语音的采集问题。语音识别率与发音准确性、环境、声音采集位置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在实验室可能效果很好,但是到客户现场后就会遇到许多问题。”河东电子副总裁曾义先生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得不说,通过语音技术来控制智能家居,的确是一种简便、易用的方式。但是基于语音技术所面临的一些瓶颈,目前看来还未能很好的应用到对家庭设备的控制之中。智能家居作为应用级别的产品,应以成熟的技术为主,我们相信,随着语音技术不断趋于成熟化,它也必定会是未来智能家居控制的主流趋势。到那个时候,搞定智能家居,就只是一句话的事儿!





献花(0)
+1
(本文系万类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