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四年级奥数数阵与幻方
2013-07-04 | 阅:  转:  |  分享 
  
数阵问题

知识要点:

一般地来讲在解决数阵图的问题上,我们应先观察好数阵图,找出“公用数”的位置,求出“公用数”是解决数阵问题的关键。在数阵图中横行有,竖行也有的数,我们把它叫做“公用数”。如果题中给你的数的个数是奇数个,而“公用数”仅一个,而这个“公用数”又是中心数,这样的数阵图称为辐射型数阵图。在解决这类数阵图时,就是先找出公用数,每边均剩下两个数,实际上就是在奇数个数中找到和相等的几对数,找的办法有三种,即:去头、去尾、去中间,而数阵图中的“公用数”就是这列数中的头、尾、中间任意一个数。

还有一种数阵图,题中给你的已知数的个数为偶数个,“公用数”不再是一个,而是多个。这样的数阵图称为封闭型数阵图,在解决此类数阵图时,应分三步走:l、先求出题中给出已知数的总和,2、再求出数阵图中的和,3、用图中和减去已知数的和即为“公用数”的总和。

例题分析:

一.辐射型数阵:

将2~8这7个数分别填在下图中的圆圈内,使每条线段上三个圆圈内数的和相等.



把1~9这9个数字,分别填入下图的各圆圈内,使每条线上5个数的和相等.



将1~9这九个数字填在”七一”内,使每一横行,每一竖列的数字的和都是13.



二.封闭型数阵:

将1~6六个数填入图中的圆圈中,要求四条直线上的数字之和都等于10,那么a是多少?



如果将—11这11个自然数填入左下图的圆圈中,使每个菱形上的四个数之和都等于24,那么A等于多少?



把10~80八个整十数填入下图的○中,使每个圆上五个数的和为210。



把10~15这6个数字分别填放图中的各个圆圈内,使每边上的三个圆圈内数之和相等。



图中五个正方形和12个圆圈,将1—12填入圆圈中,使每个正方形四角上圆圈中的数字之和都等于K,那么K等于几?



图中的大三角形被分割成九个小三角形将1—9填入小三角形中,使每条边上的五个小三角形的数字之和都相等,那么这个和的最小值是多少?最大值是多少?



图中有10个小三角形和4个大三角形,将1~10填入每个小三角形,使每个大三角形内的数字之和都等于25。(以填好3个数)



练习:

将6~12这7个数填入图中,使每条线段上的三个数的和相等。

(第1题)(第2题)

把1~5这5个数填在图中的圆圈内,使横行三个数的和等于纵列三个数的和.



将5,6,,7,8,9这五个数字分别填入图中,使横行,竖列三个数的和都使21.



将2、5、8、11、14分别填入下左图的○中,使每边三数之和都等于21。



将2、4、6、8、10、12、14七个数填入下中图的○中,使每条边上的三个数相加的和都等于24。



(第4题)(第5题)(第6题)

将2~12填入上右图的○中,使每条边上三个数的和相等,有几种不同的填法?



把3~8这6个数填在左下图中的圆圈内,使每条线上的和都相等.

(第8题)

将1~6这六个数分别填入右上图中,使每条线段上三个数的和相等.





把1~10十个数分别填入下图的“六一”形十个空格内,使每行中数字和为12。



将5~14这十个自然数填入右上图中的圆圈中,使每个大圆上六个数的和是55,求a+b。



把1~9这9个数填在图中的圆圈内,使每条边上四个数的和都相等.



将1—7填入左下图的Ο中,使得图中四个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之和都等于11,求A+B=?



图中有10个小三角形和4个大三角形,将1~10填入每个小三角形,使每个大三角形内的数字之和都等于25(其中已填好了3个数)。



幻方

知识要点:

把一些数填入到横竖都相等的正方形内,使得方阵图中每一行、每一列和两条对角线上的各个数字之和都相等,这样的方阵图叫做幻方。

有关幻方问题的研究在我国已流传了两千多年,它是具有独特形式的填数问题。对于这类问题,我国古代数学家已有了很深的研究。如南宋时期的数学家杨辉已对幻方(纵横图)作了比较详尽的记叙,总结了幻方的十六字编造法。即“九子斜排,上下对易,左右相更,四维挺出。”

例题分析:

例1.将10~18这九个数填入图中,使它成为一个三阶幻方。











(第1题)(第2题)(第3题)

例2.如上图,将1,3,5,7……,17填入右上的3×3方格中,使它成为一个三阶幻方。





例3.如上图,如果1、4、7、10、13、16、19、22、25这九个数组成三阶幻方,那么每一行、每一列、每条对角线的和是多少?中央的那个数是多少?怎么填?







6 28 15 例4.如图是一个三阶幻方,已知3个数,请根据幻方的性质填出其他的数。









例5.如图所示,方格中的格子被填上了数,每一行,每一列以及两条对角线中所填的数字之和均相等,则x的值为()。



例6.已知下图是一个三阶幻方,每一行、每一列、每条对角线的和都等于2037。求画有“?”的格子填的数是多少?

447 ? 894









例7.在图中的空格处填上适当的数,使它成为一个三阶幻方。

12 15 20 16 11 4 b c 1 e f g h 2









(例8图)

例8.如右上图,在3×3的方格中,每行,每列及每条对角线上三数之和均相等,那么,b=()h=()。





在图中的空格处填上适当的数,使它成为一个三阶幻方。

3 15 1









在图中的空格中填入不大于12且互不相同的九个自然数(已填好一个),使每一横行,竖行及对角线上的三数之和都等于21。

11 如图是一个三阶幻方,已知2个数,请根据幻方的性质求画有“?”的格子填的数是多少?

? 18 12







已知图中,每一行、每一列、每条对角线上3个数的乘积都相等。请填出其他的数。

1 12 6 3







练习:

用3、6、9、12、15、18、2l、24、27这9个数作一个三阶幻方.







14 7

在图中的空格中填数,使每一行、每一列、每条对角线的和都等

18 10 2







在右图空格中填数,使每一行、每一列、每条对角线的和都等于30.







在九宫图中,第一行第三列的位置上填5,第二行第一列的位置上填6(如图)请你在其他方格中填上适当的数,使横,三个方向的三个数之和均为27。

5 6 用9个连续自然数组成三阶幻方,使每一行、每一列、每条对角线的和都是60.









在图中的每个空格中,填入不大于12且互不相同的八个自然数,使得每行,每列,每条对角线上的三个数之和都等于21。



下图的空格中填入不大于15且互不相同的自然数(其中已填好一个数),使每一横行,竖列和对角线上三个数之和都等于30

14 ? 19 13





右图是一个三阶幻方.求“?”是多少,空格处怎么填?.









在图中九个方格中已分别填入四个数,请再填入其它自然数,使任一行与任一列的三个数之积都相等。

12 10 1 15 1 2 4 3

































7

前进今天一小步,成就将来一大步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