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房颤的规范化治疗
2013-07-06 | 阅:  转:  |  分享 
  
房颤的规范化治疗

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人群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脑栓塞是房颤引发的主要栓塞性事件,也是房颤致死及致残的主要原因,房颤并致心力衰竭和全因死亡率风险增加。我们要遵循指南,重视房颤的治疗策略,房颤的治疗主要包括两大方面。

一.心房颤动的节律控制

恢复房颤的窦性节律是房颤治疗的理想目标。

(一)药物治疗

常用的房颤复律与维持窦律的药物(包括胺碘酮、普罗帕酮和伊布利特等)是基础治疗,但射频消融的效果显著优于药物治疗。

(二)消融治疗

(1)内科导管消融:房颤的发病机制包括局灶激动和折返理论。房颤兴奋点存在于肺静脉、上腔静脉、Marshall静脉、冠状静脉窦肌肉组织、左心房后壁等。房颤维持所需的折返环路主要存在于左心房一肺静脉连接和左心房后壁。导管点状消融环肺静脉,对于阵发性房颤成功率为70%~80%,

(2)外科消融:房颤主要有微创经胸腔镜下双极射频消融术及开胸迷宫Ⅲ双极射频消融术。通过双极射频钳夹闭房颤的兴奋点周围,透壁性好,同一部位附近可反复多次进行射频消融。导管消融失败的病人依然适合做外科消融。与导管消融相比,外科消融线更能达到连续与透壁,获得的肺静脉电隔离更确切,并可切除左心耳。对于阵发性房颤成功率可达91%以上。

二.心房颤动的抗栓治疗

对于房颤中高危的患者,由医生评估后必须进行抗栓治疗。

(一)药物抗凝

除非年龄在65岁以下且无心血管疾病史,房颤患者就应该接受抗凝治疗。

(1)华法林可使房颤患者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降低64%,并可降低房颤患者的全因死亡率26%,华法林抗凝治疗的效益和安全性取决于抗凝治疗的强度和稳定性,必须保持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稳定在2.0—3.0之间。

(2)新型抗凝药物达比加群和利伐沙班可特异性阻断凝血瀑布中某一关键环节,在保证抗凝疗效的同时显著降低出血风险,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治疗过程中无需常规监测凝血功能,可增加患者治疗的依从性,有应用华法林指证的非瓣膜病房颤患者,新型抗凝药物已成为替代华法林的重要选择。

(二)左心耳处理

非瓣膜病房颤中90%的左房血栓来自左心耳,目前左心耳封堵、闭合或切除术应用已经成熟,对于服用抗凝药物有禁忌症或具有高出血风险而不能使用抗凝药物的患者,处理左心耳这一疗法至少同服用华法林一样有效。

(1)左心耳封堵

(2)左心耳闭合或切除



献花(0)
+1
(本文系曹娥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