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跳槽:教你做好“骑驴找马”术
2013-07-06 | 阅:  转:  |  分享 
  
跳槽在职场上是个很平常的事,随便问个人都有跳槽的经历,不过在职场上,跳槽,就是一个极其考验个人人品的事件。如今,多数人的跳槽方式是“骑驴找马”。那么,如果你正是一起跳槽事件的主角,是一个“寻马人”,要想成功地完成从“起跳”到“降落”的全过程,这人品不得不攒,有些事不得不干,有些人不得不防……

跳槽过去时



骑驴找马,但不是“卸磨杀驴”



案例:小张在新公司入职不到两周就小有名气了。自从他加入新团队以来,立即发扬了“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无敌亲和力,将他在原公司受苦受累的遭遇像说书一样翻着花样地对每一个他认识的人倾诉从公司前台到保洁阿姨。按小张的说法,当初他在原公司就是遭遇人事排挤,才毅然决然选择离职的,而且自己“永远不会再回去了”,用他自己的口头禅就是“你不仁别怪我不义”!直到有一天,老板听到了他的故事后,笑着问了他一句:“当初面试你的时候,我怎么没听你说过这些故事啊?”



专家解析:既然从一家公司跳槽离开了,你自然能说出几个乃至几十个促使你离开的理由,其中一定有一些是矛头直指原公司的不足之处。从个人角度来看,这合情合理,但是从社会关系的角度看,你能保证以后和老东家永远都老死不相往来吗?万一老东家在未来“不幸”地成为了你新公司的客户呢?万一老上司在未来“不幸”有机会和你同桌碰杯了呢?万一老同事在未来“不幸”和你同上一个培训班呢?这么多“不幸”归根到底还是你的不幸啊!所以,“卸磨杀驴”的事情奉劝大家还是少干。人在职场漂,“驴”教会你跑,你却“卸磨杀驴”,实在不厚道!



跳槽进行时



骑驴找马,“驴”不能蒙在鼓里



案例:赵先生最近比较郁闷,因为他手下的员工李军(化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离职了!原本赵先生的部门就人手紧缺,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前提下,很多时候还需要一人肩挑数职。作为团队里的生力军,李军却在这个时候提出要“辞职出国深造”了,如此状况怎能让赵先生不心烦!更令赵先生郁闷的是,作为直属领导,他还是最后知道这个消息的人之一,这又怎能不让他火大:“员工要走我当然留不住,但他协商解约的事情我要留心吧,他走了后留下的工作我要重新安排吧,他走后的位置我要招人来顶吧……这都是连环效应啊!”



专家解析:跳槽,本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现在大家都懂得跳槽要“骑驴找马”的道理。但在你找到“马”之前,终究还是在“驴”背上。即使当你找到了“马”,当你准备“翻身下驴”的时候,那也得知会“驴”一声吧。和人事、行政、财务等部门完成必要的离职手续,配合HR及直属领导做好离职面谈,和同事、客户完成工作上的交接等等。你得让自己来去时都显得职业化一点,否则“驴脾气”倔起来也不是好惹的!



跳槽将来时



会“骑驴”不一定代表会“骑马”



案例:王君鹏从老东家跳槽至如今的新公司已经一个半月,原本他满心欢喜于有了一个新的发展环境,但慢慢地他发现有些问题困扰着他。在原公司,虽然在工作上没啥奔头,但是与同事以及上司的关系可谓亲如兄弟,处得不是一般得好。如今在新公司,虽然工作内容充实了,薪资福利提升了,工作环境改善了,但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似乎相对以前冷淡不少。更最重要的是,这个新的顶头上司还是一个喜欢把自己关在小办公室里、看上去难以接近的人,一个半月以来,除了交待工作上的事情,王君鹏都没机会和上司说上几句话……



专家解析:跳槽,不是你与新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就意味着万事大吉了。职场上,“跳蚤族”无处不在,许多人也是像王君鹏一样欢欢喜喜地从“驴背”上跳到了“马背”上,却突然发现要在“马背”上坐稳了远没有想象得容易,于是又想去找一匹新马载着自己。俗话说的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而在职场上的情况则是“千里马不常有,而寻马人遍地是”。面对好不容易找到的千里马,你还是要虚心、耐心、诚心地去学着怎么骑,而不是立马想着换一匹。



献花(0)
+1
(本文系崖山之规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