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读书心得 (1)
2013-07-09 | 阅:  转:  |  分享 
  


读《幸福的种子》

—亲子共读图画书有感

幼儿园张婷

每一个作者都有想要向别人传达、述说的事。如果没有,就不会产生“表现”的行为。我把这种作者想要表达的事,称为“主题”。主题是作品的中心思想,也是作者要描写的主要题材,更重要的是他最能表达出作者的心声。

在生活中教师以及家长都会为幼儿阅读的书籍下了不少功夫,但却还是得不到孩子们的喜爱,这就给教师以及家长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什么样的书籍适合孩子们看呢?通过查阅资料我觉得:在选书方面,能够巧妙结合幼儿日常生活经验的“生活类图画书”,最适合两岁左右的幼儿。其次是介绍最基础的一些知识的“认知类图画书”。另外,儿歌、诗歌类的图画书,或是文章押韵、节奏明快、用词生动的图画书,也值得选择。

(1)孩子们看了图画书上的词语和插图,会与自己的生活经验相结合,以后在做同样的事情时,孩子就会边说边做,脑海中也会清楚地浮现出事物的样子。

(2)语言、插图和生活经验如果形成这样的一个环,孩子下次看图画书的时候,图画就会和生活经验重叠,在孩子心中清楚成形,发挥作用。有了这种实际的体验,图画书才能展现无穷的魅力,成为真正有趣的东西,逐渐进入幼儿的生活中。这正是“生活类图画书”的魅力所在。

(3)如果在幼儿期就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充分体验音乐与语言,那么还在在这两方面的感性经验及能力,一定会有惊人的发展。

(4)特别是在两岁到四岁时,孩子会专心聆听有趣的声音和节奏轻快的语调。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生理上,自然会被有节奏的词句所展现的音乐性(或称为声音性)所吸引。

决定先尝试一下图画书是不是适合孩子们阅读我搜到了《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也想能不能换一种思维方式去教学所以坚持读完了全书。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幸福的种子》—亲子共读图画书,这是被誉为“日本图画书之父”的松居直先生的一部代表作。在这本书中,作者从图画书与儿童的世界讲起,系统介绍了图画书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并列举了许多生动的实例,教家长和教师如何为孩子挑选优秀的图画书、如何对孩子进行阅读指导等。松居直先生凭借自己几十年的图画书编辑出版经验,以亲切、温暖的叙述语调为广大家长和孩子指出了一条通往图画书世界的最佳捷径。在书中,它告诉你:如何透过亲子共读图画书,引导孩子感受爱和快乐,成为内在充实、有情有爱的人。通过阅读本书,改变我们的不止是对童书、对育儿的看法,而且还有我们的人生形态,当然其中更有能烛照我们模糊认识的清晰观点:儿童的读书生活是从幼儿期开始,要使儿童了解书的世界的魅力,最好首先从图画书入手;读书不是读字,而是理解书的内容;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对于所有孩子来说,图画书不是用来读的书,它是请别人读、而他们用耳朵接受语言的书……他还说:“念书给孩子们听,就好像和孩子们手牵手到故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同一段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即使经过几十年,我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美好的回忆珍藏在内心深处。孩子们长大以后,我才真正了解到,当时我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言讲了这么多故事的意义在哪里。我也发现,通过念这些书,我已经在他们小时候,把一个做父亲的想对孩子们说的话说完了。”是啊,图画书的文字都经过精心挑选与整理,字字饱含着艺术家们的情感与理性认识。父母亲或教师用自己的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地说给孩子听,就像一粒一粒幸福的种子。当一粒幸福的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师生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对一名幼儿师来说,要让孩子们顺利适应集体生活,就要让他们有共通语言的体验,这便是读图画书给孩子听的重要意义。











































献花(0)
+1
(本文系紫骐悠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