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不容忍烂片
2013-07-29 | 阅:  转:  |  分享 
  
不容忍烂片,更不能容忍烂话

来源:光明日报2013年07月22日

烂片的危害,不是一句“娱乐人民”就可以遮盖的,而烂话则直接撕裂社会的道德底线和社会秩序。

随手翻杂志,看到一篇文章颇有意思。作者说,实在忍受不了近来影视剧中的烂片,于是想起《古文观止》,打开书,看到曾背得精熟的《岳阳楼记》,竟也因排比太多、比喻过繁而生厌,再看《桃花源记》,方觉文辞简洁优美、平实准确,心头大畅。

我觉得,这位仁兄要求实在太高。想想那个窝头都不够吃的年代,真觉得今天把炸鸡腿、红烧肉都归入“垃圾食品”太过奢侈。但是,如果含有对人体直接有害的化学物质,比如“镉大米”,则可将食品两字去掉,直接称为垃圾。

文化产品必须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体系,尽管这个体系不应以“我的口味”为坐标而设定。《小时代》之类之所以被称为烂片,不仅因为它“是一段又一段MV的连接”,更因为它推崇的浮华与轻率,以及令人难以忍受的扭曲价值观,直接造成了文艺产品的价值背离,说得直接一些,这种东西已经与文艺无关。

我们推崇经典,不仅因为经典文艺作品卓越的艺术性。不久前,国家大剧院还在上演话剧《简爱》,舞台上的简爱说:“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要是上帝给我一点美貌,或者大量的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离不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此时全场寂静,听得到演员的呼吸。这段话被光明日报出版社印在2013年出版的这本小说的封底。责任编辑写道:“我希望所有女孩在她们青春期刚刚开始的时候都能读一读《简爱》。”在我看来,该补课读一读《简爱》的不止女孩子,还包括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某教授,他“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的言论,让人想起人类文明起源之前的社会和冷血的爬行动物。

120年前的7月,法国作家莫泊桑离开人世,年仅43岁。这位“短篇小说之王”的成名作《羊脂球》,对一位不得不委身于敌的妓女表示出极大的同情,对那些出卖她的绅士则极尽讽刺。可惜的是,100多年过去了,那些“绅士”还活着,有的还当了教授。

也是在7月,俄罗斯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诞生于伏尔加河畔。车尔尼雪夫斯基坚信“支配人们行为动机的决定因素在于利益”,这话可以解释为什么广东韶关农业局副局长陈少梦大谈“镉大米吃一两年没事”,因为利益让他不顾理智说“烂话”。

多看看经典吧,这里面不光有文化,最重要的,是有做人的基本道理。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把《天机·富春山居图》《小时代》等影视作品归入烂片行列并无异议,把某教授、陈局长的“豪言”总结为烂话更无可置疑。烂片的危害,不是一句“娱乐人民”就可以遮盖的,而烂话则直接撕裂社会的道德底线和社会秩序。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不可以容忍烂片,更不能容忍烂话。

献花(0)
+1
(本文系老干部局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