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面料知识
2013-07-29 | 阅:  转:  |  分享 
  
一、常见面料简介

?

?

·棉

?



棉织物具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穿着柔软舒适,保暖性好,性能优良,面料色彩鲜艳,耐碱不耐酸,可用酵素洗去毛。耐热性能较好,但弹性较差,容易折皱,易发霉,但防蛀。



·麻

?



麻织物强度高,导热性、吸湿性优良,比较耐酸碱,在一定的张力下经烧碱处理可产生丝光效果,强度、光泽都有增加。面料防蛀、色牢度好、透气性优良,吸湿,散热快,穿着凉爽。面料立体强

,风格粗犷。但弹性差,易皱。



·毛

?

毛织物主要已羊毛为主,面料坚牢耐磨,质轻、保暖性好,色泽美观,光泽自然,不易褪色(条染);手感柔软,富有弹性;挺括性好,吸湿性强,穿着舒适。

?

(1)山羊毛去掉粗毛和死毛后为山羊绒,以白羊绒最为珍贵。山羊绒有轻、柔、细、滑、保暖等优良性能,但不耐酸碱、、不耐热,是及其珍贵的纺织材料。

?

(2)马海毛

也称安哥拉山羊毛。纤维长度长,约120—150mm。有真丝般的光滑,不易粘缩、弹性优良、强度高,将白色马海毛混进黑色羊毛中织成的银枪大衣,银光闪闪,独具风格。

?

(3)兔毛(25—45mm)密度小,纤维轻细、柔软、光滑、蓬松保暖性能好,吸湿性强,但其强力低,纺纱困难,一般与羊毛混纺,织出的面料具有银霜般的光泽,给人一种脱俗的感觉。

?

(4)驼毛去掉粗毛后的细毛约50。比马海毛更柔软而富有光泽,手感特别滑糯,是极其珍贵的纺织原料。

?

(5)羊羔毛:又称羊仔毛,从刚出生不久的小羊身上取下的细毛,毛细、短、软、蓬松、洁净、弹性好。



·(丝

?



分家蚕丝(桑蚕丝)和野蚕丝(柞蚕丝等)。面料柔软滑爽、高雅华丽;色泽鲜艳、光亮;吸湿性好(回潮率:11%、吸湿率达30%)。但耐光、耐水、耐碱性差,日照易脆化、泛黄,遇水膨胀变粗

,经常洗涤易失去天然光泽,遇碱易溶解。



·(粘胶纤维

?

分为人造棉、人造毛(中长纤维)和人造丝。手感特别柔软具有丝般光泽和良好的吸湿性。水洗时会发硬,湿性下降50%,手感发硬,易皱,收缩率大,尺寸稳定性差。



·(铜氨纤维

?

棉短纤经过Cu(oh)或碱性铜盐纺丝而成,手感柔软、光泽柔和,有真丝感,上色深,牢度好,湿强较高,纤维纤细柔软。



·(醋脂纤维

?

模量低易变形,柔软,弹性好。悬垂性优良。有较持久的压烫整理功能。不易皱,光泽优良。不易湿,不语粘污,不易起皱,容易洗。



·(莫黛尔MODEL

?



是一种高湿模量再声县委素纤维,属木浆纤维,面料有丝面光泽,与棉混纺可达到丝般光泽,面料有柔软的触摸感,悬垂性良好,经久耐穿,是种绿色环保型纤维。价格介于天丝和普通粘胶之间。



·(天丝(TENCEL)

?



天丝是一种全新的再生纤维素纤维(木浆纤维),采用以氯化铵为基础的溶剂纺织技术制取而成,溶剂能被回收,是一种环保型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粘胶纤维而被广泛应用。天丝面料湿强高,具

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和吸湿性,面料色泽鲜艳,手感柔顺滑糯,具有天然纤维的舒适感。



·(竹纤(TENBRO)

?



以天然竹子中提炼,属路色环保型纤维。抗菌、防霉、抗紫外线。有优良的垂悬性,对微孔结构,吸湿性、导热性极好,尺寸稳定,色泽艳丽,双静电不缠身,手感细腻。轻薄、柔糯。



·(恩卡

?

从优质松木脂提炼,经特纺丝工艺加工而成,显透明的蜡黄色,有丝般光泽,湿强度、顺吸湿散热性优良。穿着冰凉爽快。



·(大豆纤维

?

从大豆中提炼加工,有真丝的光泽,羊绒的手感,及棉的天然舒适感觉。



·(玉米纤维

?

从玉米中提炼加工,具有特殊的干爽、抗皱特性



·(牛奶纤维

?

从牛奶中提炼加工,手感滑糯柔韧,同皮肤有亲和性。



·(涤纶

?

模量高仅次于麻纤维,弹性良好,面料挺括抗皱,尺寸稳定保形性好,具有良好的耐磨性,但易产生静电,易起毛球、不透气。



(晴纶PAN

?

耐光性好,是常见纤维中最牢的。热弹性好,可制作蓬松感,毛型感强的膨体纱,化学稳定性较好,纤维柔软蓬松。但尺寸稳定性、耐磨性较差,易起毛秋。



(绵纶PA6,PA66

?

强度高,伸长能力大,弹性优良。耐磨性是常见纤维中最好的,手感柔软,但织物括挺性、保鲜性、耐热性较差。不耐光,长期日照易发黄,发脆,强力降低,较耐碱不耐酸。



(内纶PP

?



有特殊的芯吸作用,面料具有良好的吸湿排汗功能,强伸性、弹性、耐磨性均较好,耐酸碱。质轻,密度是常见纤维中最低的,同时其保鲜性能好,但面料耐磨性差易老化,几乎不吸湿。



(氯纶PVC

?

难燃,化学稳定性好,强度高,几乎不吸湿,电绝缘性强,但弹性及耐磨性差,主要在工业上用。



(氨纶PU

?

别名莱卡,具有独特的高伸性、高弹性,可伸长1.5—8倍,有较好的耐碱耐酸,但耐光、耐磨性、吸湿性差,用于纺制有弹性的织物。



(维纶PVA

?

吸湿性是合成纤维中最好的,强度较高,弹性、保暖性较好,耐光、耐老化、耐碱性较优,但耐湿性较差,易起球,主要用于工业上。

?

二、名词解释

?

1.异性纤维:具有特殊截面的化纤。

?

2.中空纤维:贯通纤维轴向具有管状空腔的化纤,具有优良的保暖性。

?

3.细日纤维:指单丝密度较小的纤维,也叫微细纤维。

?

4.超细纤维:线密度在0.55dtex以下的纤维,手感特别柔软。

?

5.海岛纤维:属超细纤维的一种,截面形状为海岛型,韧性佳,是鹿皮面料原料来源。

?

6.海岛棉:也称长绒棉,细且长,品质优良,用语防制高档和特种棉纺织品的原料。

?

7.旦数:长度为9000m纤维(纱线)在公定回潮率时的克数,旦数越小纤维(纱线)越细。

?

8.支数:通常指英制支数,指每磅重的纱线在公定回潮率时长度为840的倍数,越大表示纱线越细。

?

9.丝光:是棉织品的一种特殊加工工艺,分单丝光和双丝光。单丝光是指经一次烧毛丝光处理;双丝光是指分别在原纱及胚布各进行一次烧毛一次丝光处理。它是棉纱或棉织物经高浓度烧碱或经液氨处

理获得的,稳定尺寸和有丝光般光泽,同时使织物强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

10.丝光羊毛:是指羊毛经去鳞处理,以化学药剂破坏羊毛鳞片,使其对皮肤无刺痒感同时获得稳定的尺寸和优良的手感。

?

11.捻度:纱线单位长度内的捻回数,是决定手感,起毛起球的重要因素。

?

12精纺纱:是指经精流系统纺纱后获得的纱线,其条干均匀,杂质、棉结较少,品质优良。

?



?

三、流行面料

?



1.穿棉面料:

?

纯棉面料一直是人们喜爱的一种天然面料,以高支精纺纱高密织制为主导,逐步朝长绒棉方向发展,多经丝光、树脂整理。面料挺括、滑爽、弹性好,有天然纤维的优良触感,穿着柔软舒适。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和较好的防皱性能。部分面料染色后经磨毛产生闪色毛绒风格,绒感强,档次高。

?

护理:不可氯漂,防潮防霉,避免阳光暴晒。

2.牛仔休闲系列面料:

?

采用高支精纺丝光棉色纱和涤纶彩纱为原料,经精湛的活性涂染工艺染色成薄型牛仔不,再经石磨加酵素的水洗工艺处理,面料表面细洁,手感柔软,富有弹性,有丝般光泽和双色闪烁效果,同时又不失牛仔布的粗犷古朴的自然风格和坚韧、鲜活的独特个性,将牛仔和休闲完美结合,将经典刚毅、奋斗与成功的男士衬托得淋漓尽致。

?

水洗方法:单独洗涤,最好机洗,不可刷洗,不可重复搓洗。

?

穿着注意:不可与白色衣物同穿。

3.纯棉泡泡纱:面料采用高织精纺棉、纱为原料,利用纱支、捻度、组织、密度的差异,并采用双轴织造产生不同织缩绿形成的泡泡风格,经后整理加工后泡泡风格更明显,面料有明显凹凸外观,风格粗犷,立体感强,有特殊的轮廓美,抗皱性好,手感挺爽,富有弹性,泡泡经久洗涤和穿着不易小时和变形。

?

保养护理:可干洗,不可刷洗。

4.纯棉色织面料:采用优质长绒棉加工的高支精纺棉纱,经精湛的活性染料纱染工艺染色。再经高密度织造和烧毛、丝光等特殊的纺织后整理加工,最后经飘逸鲜活的风格特征融入到娱乐休闲茄克当中,面料轻薄,手感柔顺挺爽,富有弹性,有身骨。吸湿透气性好,穿着舒适,色泽鲜艳,色牢度好。是春秋季茄克首选面料。

5.灯芯绒(含霜花,双色灯芯绒)面料采用优质精梳棉为原料经织造,割绒、练漂,染色,水洗等加工而成,面料绒条清晰,绒毛丰满强度高,耐磨,富有弹性。如经霜花处理,表面部分绒毛有如霜花般富有光泽,体现美妙的洁白闪色效果,双色灯芯绒采用不同原料织造,经二浴法染双色,双色效果明显,层面清晰,立体感强,有变色效果整个风格丰富多彩。保养护理:不可刷洗;不粘贴上粘性物。

?

6.炒洗、石磨类面料:采用纯棉或以棉为主的面料,经硫化染料染色,成衣再经新兴的后加工工艺“炒洗”加工而成,部分面料质地坚牢,强度高,可用石墨工艺加工处理。面料经加工后退出部分颜色,露出部分底色,面料古朴自然,富有双色效果,风格独特、稳定性好,弹性优良。部分面料经染色后,再经刮染、磨毛,再经特殊炒洗工艺,面料不但有双色效果,而且绒感强,厚实保暖,品质高档。

?

护理:不可刷洗,不可使用任何漂白剂,不可用力搓洗某一部位;单独洗涤,最好机洗;避光保存。

7.水洗褪色类面料(朦胧雾沙系列):面料以高支精梳纯棉或以棉为主,经烧毛、丝光和活性染色工艺处理后,经特殊的喷雾着色工艺染色或上色胶,再经过酵素水洗加工而成,面料有浓厚的怀旧感,双色效果明显,有特殊的雾沙效应,含含蓄而朦胧,色牢度较稳定。该面料具有含蓄高雅的设立理念,略显轻盈朦胧的韵致,无不透漏出新好男人的新主张。

?

护理:不可刷洗,不可使用任何漂白剂,不可用力搓洗某个部位;单独洗涤,最好机洗;避光保存。

8.免烫处理类:纯棉面料经成衣加工后,再经免烫工艺处理,经过酵素,浸环保型免烫树脂,柔光处理再经整烫加工而成,面料有水洗的自然皱纹。表面清新洁净,免烫性优良。手感厚实柔顺,稳定性好。

9.麻类:麻以其独特的粗犷豪迈的特性为人们所青睐。以高支精纺纱为原料,多与棉、天丝、涤纶等配合,经高密织而成,面料以其独特的条干的差异及竹节衬托出粗犷的风格。具有强烈的吸湿散热性能,干爽舒适,多经过树脂整理,悬垂性,防皱性好,面料挺括,防水,富有弹性。

10.雪花麻系列:以亚麻为主的高支精纱麻为主要原料,经意大利高速剑杆织机告密织造,然后经烧毛,丝光,活性染色,纺织后整理等工艺加工而成,面料表面为细密的竹节闪亮分布,光泽鲜亮,展现碧纹雪花效果,做工精细文雅不粗糙,手感柔顺凉爽,富有弹性,具有优良/吸湿排汗功能,在这个休闲元素越来越重要的现代生活,麻文化无不传出一种对自由、无拘无束,粗犷豪放的追求空间。

11.精纺毛呢类: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具有毛的蓬松,保暖以及优良的弹性和悬垂性,是其它防毛类产品无法比拟的,大部分与涤纶混纺,具有良好的挺括及免烫功能,采用高支精纺色纱,经高密制造的精湛和后整理工艺加工而成。面料高档优雅,色彩美观,光泽自然,色牢度好,面料质轻抗皱,手感柔软,有身骨,弹性优良,平整挺括,防污抗静电。以独特的风格取胜。

洗涤说明,先用冷水浸泡15分钟,然后用一般合成洗涤剂洗涤,洗液温度不超过30分钟,领口、领袖较脏处可用软毛刷轻轻刷洗,清洗干净后,可轻拧干,防止面料吸水过重而晾挂变形,置阴凉通风处晾干,不可暴晒,不宜哄干,以免因熟生皱。

12.粗纺毛呢(含真皮插色):面料采用粗纺毛绒经织造及缩绒梳理,剪毛,蒸呢等复杂的后整理工艺加工而成。面料厚实饱满,富有弹性,保暖性极佳。毛绒均匀细密,层次分明,触感优良,光泽柔和。护理:只可干洗,插真皮类干洗时应用软布将真皮缝包好。

13.仿毛:采用高支高捻的涤粘中长纱为原料,经织造,精练,碱咸量,二浴法染色,压光蒸呢等工艺加工而成,面料挺括,滑爽,悬垂性优良,有身骨,富有弹性,强度高,色牢度高,吸湿透气,蓬松保暖。

?

保养护理,可干洗,磨毛类不可刷洗。

14.仿粗仿毛类产品:采用低支精纺中长纤维系列纱线或与细旦、超细旦改性涤纶系列交织符合而成,经过拉毛、剪毛、精炼、碱减量、活性染色、压光、蒸呢等工艺处理。具有良好的弹性和悬垂性,蓬松感优越,同时面料厚实保暖、柔软舒适、色彩鲜艳、色牢度好。

?

15.天丝面料:天丝是一种全性的再生纤维素,采用以氧化氨为基础的溶剂的纺织技术制取而成

剂能被回收,是一种环保型纤维,被称作21世纪的粘胶纤维而广泛运用。天丝面料湿度高,具有良好

的尺寸稳定和吸湿性,面料色泽鲜艳,手感柔顺滑糯具有天然纤维的舒适感。在潮湿的环境下,会吸湿膨胀大大缩小纱线及纤维间的间隙,有效阻止雨雪浸入又不失其特有的透气性

洗涤说明:水温最高30度,便于保持衣物持久柔顺,手洗时请将洗涤剂充分溶解后,在放入衣物,浸泡5分钟,请勿使用漂白剂,针织类面料洗涤时应轻柔,不可局部将衣物从水中提起,机洗时请在洗衣网中进行。

?

16.仿鹿皮面料:面料以高档海岛型纤维为原料,经精练,碱减量,特殊磨绒,染色及树脂整理等工艺加工而成,面料柔软,滑顺,弹性极佳,有类似动物鹿皮的优良的书写效应。

?

保养护理:单独洗涤,不可与白色衣物同穿

?

17.TC(含涤纶,棉):采用细旦或超细旦聚

纤维与高支(40,60,80支)交织而成,面料手感挺括,爽滑,色泽鲜艳,富有身骨,弹性,吸湿透气性好,表面光洁,有一定的仿雨水功能,如面料经精

细毛工艺加工处理,绒毛短均匀细密,绒感强,触感优良,厚实,保暖。

?

特殊要求:不可梳洗,磨毛不可粘贴粘性物质如标签等

?

18.NC面料:采用细旦锦纶纤维和高支棉纱(32支以上)交强织,采用平纹,2/2斜纹,1/3斜纹双层、小提花等织造,经二浴法染色涂层,酵素去毛水洗而成,面料糯质轻保暖,柔软滑糯。同时面料具有一定的防雨水功能,如经特磨毛工艺加工而成,面料绒毛细密均匀,绒感好,光泽柔和,厚实保暖。

?

保养护理:水洗温度不宜过高,30度以下,不能干洗,不可刷洗不可粘贴粘性物质,洗涤后适当挤出水分防止衣物变形,避光、平放保存。

19.TNC类(含涤纶,锦纶,棉):面料集中了涤纶的挺括和优良的免烫性。锦纶的滑糯及高强度和高弹性以及独有的吸湿透气性和天然触感于一身。如面料经特殊磨毛工艺处理,绒毛戏迷均匀,线绒感好,光泽柔和,厚实保暖。

?

20.涂层仿皮类:以超细纤维面料,NC,TC面料经高级涂层做面。具备良好的保暖,挡风,防水性能,仿皮面平整光亮,色泽柔和,手感柔软,布面挺括平整,不起泡、脱皮。

护理:不能干洗、不可漂白,水洗或淋湿后应及时熨烫干,避免阳光暴晒。

?

21.羊巴绒(牛巴皮):采用细旦或超细旦涤纶纤维为原料,经高级磨毛,精湛染色,及特殊的后整理加工工艺加工而成,面料有真皮的质感,线绒感强

柔软滑糯,有一定的防水防油污及挡风避雨功

能,经多次穿洗后得露出的细密均匀的短绒使外表焕然一新,风格古朴,具有浓厚的怀旧情调

22.水洗皮:以纯粘胶或粘棉交织而成底布经染色湿法仿皮,再经精湛的刮染技术工艺加工而成,作成成衣后经特酵素水洗,经褪色,固色柔光整理加工而成,布料柔软厚实,有骨感弹性,具备真皮

质感,品质高档。

23.仿皮:面料经优质基布与高档PU胶湿复合加工而成,面料有真皮的肉感,柔软滑糯有弹性,光泽柔和,免烫性优良,抗老化,经久耐穿,具有良好的挡风雨水功能。保养护理:1不可熨烫,不可机

洗,2不可重搓,只可轻柔洗涤3不可烘干不可接触坚硬物4不可接触明火5不可粘上粘性物质6不可折叠包装需挂装收藏7洗后反面朝外凉干

24.皮毛复合类:以鹿皮,皮革,或灯芯绒做面,以海勃绒萝卜丝等高档针织为底,经复杂的海绵体工艺复合加工而成,再经水洗处理而成,面料质地厚实,粗犷,富有毛皮效果,保暖性好,风格优雅,品质精良,成衣不用里布,毛绒柔顺,触感好,光泽柔和。

25.植绒:采用静电植绒的办法,将高档超细的丝素梢植于面料表面,使面料表面毛绒耸立,触感优良,绒毛坚牢经水洗后去除浮毛,绒毛清新柔顺,光泽柔和,明暗相同,风格独特。

?

26.中空纤维面料:以中空纤维为面料加工制作,具有质极轻,保暖性极佳的特性,价格高昂。

27.长毛绒(做领,里布):以晴纶原料做毛绒与纱线织造,经上浆定型,烫光剪毛等工艺加工而成的新兴纺织品,部分经超柔软工艺加工具有超柔软效果,有的经拨染加工有双色效果,也有印花或色织而成的风格独特多变。面料有高档毛特征,毛羽整齐挺立,光泽鲜亮,绒毛坚牢不易脱落,手感顺滑,触感优良。

保养护理:不可干洗,顺毛轻柔水洗。

针织物与梭织物区别

针织物与梭织物由于在编织上方法各异,在加工工艺上,布面结构上,织物特性上,成品用途上,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色,在此作一些比较。

(一)织物组织的构成:

(A)针织物:是由纱线顺序弯曲成线圈,而线圈相互串套而形成织物,而纱线形成线圈的过程,可以横向或纵向地进行,横向编织称为纬编织物,而纵向编织称为经编织物。

(B)梭织物:是由两条或两组以上的相互垂直纱线,以90度角作经纬交织而成织物,纵向的纱线叫经纱,横向的纱线叫纬纱。

(二)织物组织基本单元:

(A)针织物:线圈就是针织物的最小基本单元,而线圈由圈干和延展线呈一空间曲线所组成。

(B)梭织物:经纱和纬纱之间的每一个相交点称为组织点,是梭织物的最小基本单元。

(三)织物组织特性:

(A)针织物:因线圈是纱线在空间弯曲而成,而每个线圈均由一根纱线组成,当针织物受外来张力,如纵向拉伸时,线圈的弯曲发生变化,而线圈的高度亦增加,同时线圈的宽度却减少,如张力是横向拉伸,情况则相反,线圈的高度和宽度在不同张力条件下,明显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因此针织物的延伸性大。

(B)梭织物:因经纱与纬纱交织的地方有些弯曲,而且袛在垂直于织物平面的方向内弯曲,其弯曲程度和经纬纱之间的相互张力,以及纱线刚度有关,当梭织物受外来张力,如以纵向拉伸时,经纱的张力增加,弯曲则减少,而纬纱的弯曲增加,如纵向拉伸不停,直至经纱完全伸直为止,同时织物呈横向收缩。当梭织物受外来张力以横向拉伸时,纬纱的张力增加,弯曲则减少,而经纱弯曲增加,如横向拉伸不停,直至纬纱完全伸直为止,同时织物呈纵向收缩。而经,纬纱不会发生转换,与针织物不同。

(四)织物组织的特征:

(A)针织物:能在各个方向延伸,弹性好,因针织物是由孔状线圈形成,有较大的透气性能,手感松软。

(B)梭织物:因梭织物经,纬纱延伸与收缩关系不大,亦不发生转换,因此织物一般比较紧密,挺硬。

(五)织物组织的物理机械性:

(A)针织物:织物的物理机械性,包括纵密、横密、平方米克重、延伸性能、弹性、断裂强度、耐磨性、卷边性、厚度、脱散性、收缩性、覆盖性、体积密度。

(B)梭织物:梭织物的物理机械性,包括经纱与纬纱的纱线密度、布边、正面和反面、顺逆毛方向、织物覆盖度。















































献花(0)
+1
(本文系wuyuanle8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