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13-08-02 | 阅:  转:  |  分享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关注农村未来



李晓英

据去年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笔者所在县仅80万人口,目前就有留守儿童7.3万,其中学龄阶段留守儿童占全县学生总数的63%。长期亲情缺失,管理不力,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直接关系到未来农村人口和劳动力素质,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社会稳定,值得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小学留守学生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家庭教育缺失,行为习惯异常。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但大部分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在家看管,一部分寄居在亲戚、熟人处,甚至个别孩子独自在家一边学习一边照管家庭财产,由于老人文化素质不高、教育理念缺乏、对孙辈的溺爱,亲戚朋友管理要求不甚严格,孩子们养成许多不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比如不讲个人卫生,对垃圾食品钟爱有加;没有学习兴趣,不遵守校纪校规,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经常发生;文明习惯极为缺失,小小年纪学会抽烟、赌博,打架、酗酒、谈情说爱,经常流连沉迷于网吧等场所。据了解,农村小学问题儿童中留守儿童比例高达80%以上。



亲情关爱缺失,心理发育异常。农村留守儿童们基本上只有寒暑假才有机会和父母团聚,有的甚至一年、几年不能与父母谋面,父爱母爱缺失、家庭氛围缺失让留守儿童无法享受到正常的亲情关爱,生活烦恼无人关注倾诉,成长困惑无人正确引导,遇到问题无人帮助解决,无助感、失落感和被遗弃感日渐滋生,个性心理上表现异常,大部分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于与人交流,情感脆弱、脾气暴躁,遇事冲动易怒,自卑、自闭,积极性、上进心缺乏。极易发生离家出走、暴力伤人甚至自残自杀等极端现象。



社会监管缺失,成长环境异常。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留守儿童过早过多涉足社会的各个方面;加之家庭监管不力,外出务工的父母往往对孩子采取物质补偿的方式来表现自己对孩子"爱"、弥补自己内心的愧疚感,孩子们稍有不慎便会沉溺如网络游戏、暴力色情影像、黑社会势力模仿等歧途中,他们把一些与社会和道德格格不入的东西当作时髦去追求,当作偶像去崇拜去效仿,给学校教育、社会环境和孩子自身安全带来大量的不安全隐患。



留守儿童问题是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劳动力转移产生,并将长时期存在的社会问题,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多方协调,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帮扶体系,让留守儿童心不再孤独,健康成长。



切实保障农民工子弟异地入学权益。要加大统筹城乡力度,出台专门的政策和法规,保证农民工子弟在工作地享有与当地人口同等受教育的权益,让农民工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现代教育。建议取消异地学生必须回原籍地参加中考、高考等制度,取消各种名目的借读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最大限度地降低进城农民工子弟在其父母工作地入学的门槛,保障他们在教育方面享受与城市儿童同等的待遇,为长期在外务工的父母能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创造条件,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留守儿童群体。



重拳出击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从一定意义上讲,我国几十年的开放发展,经济发展高速腾飞,但同时社会矛盾日益加剧,年轻一代的生存、成长环境不断恶化。各级各部门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更加关心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营造公平正义、温馨友爱、和谐安康的社会环境。尤其是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媒体要切实担当弘扬先进文化、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营的主要责任,杜绝低劣、庸俗、暴力等元素,用健康的题材、优秀的作品丰富少年儿童精神生活,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健康时代风尚武装青少年一代的头脑,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多措施并举关爱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建立家庭、学校和社会协调配合、充分联动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教育机制。家庭要承担起关爱孩子的主要责任,在"吃饱穿暖"的基础上,给予更多的家庭关爱和亲情关怀,家长要与学校和老师经常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子女的学习和生长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及时的引导教育。中国期刊库最权威期刊论文发表网。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全面落实结对帮扶留守学生、教师定期家访等制度,建好"留守儿童之家",经常召开帮扶教师、留守儿童、监护人座谈会,加强学校、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使留守儿童体会到家庭的温暖。要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及时发现、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帮他们养成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心态,增强自信心和心理承受能力。政府要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力度,探索社区或农村留守儿童"网格化"管理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保证他们与健全家庭一样健康学习、健康成长。

































1

















献花(0)
+1
(本文系网罗期刊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