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腰椎间盘脱出方
2013-08-05 | 阅:  转:  |  分享 
  
九、腰椎病阻截治则

(一)阻截总则

1.本病治则必以治肾为根本大法,因为骨源于肾、腰为肾府,故应充益肾精,通过增强肾,以改善骨质的营养,从而延缓骨质的退化及老化。

2.筋是椎骨关节的组成结构之一,筋主于肝。故养肝必利于筋,因此治任何关节韧带疾患,必以调肝为辅,腰椎痛也不例外。

3.经脉不利,络脉瘀阻是本病之标,故治疗腰椎间盘脱出,舒筋利脉通经化瘀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原则。

4.腰椎病有受寒史及气候变冷加重者,应辅以散寒利湿驱风搜络等治法。

(二)阻截方药

1.腰椎间盘脱出方Ⅰ号:狗脊、杜仲、牛膝、威灵仙、木瓜、炙乳没、苏木、甘草。

适于椎间盘脱出早期肝肾精亏患者,同时配合服猪或羊腰脊髓及腰椎骨。如腰部热感,有虚火者,去鹿角霜加知母、黄柏。

2.椎间盘脱出方Ⅱ号:川续断、骨碎补、炙乳没、虫、苏木、甘草。

适于椎间盘脱出后期瘀阻较重者。

3.椎间盘脱出方Ⅲ号:牛膝、苍术、炙乳没、玄胡索、甘草。

适于兼感寒湿、坐骨神经疼痛者。

(三)针灸、推拿治疗

针灸、推拿对椎间盘脱出的效果较好。针灸穴位以命门、阳光、肾俞、气海、上髎、委中、足三里为主,坐骨神经疼痛加环跳。

十、腰椎病防治

1.避免腰部过度负重,既不能一次过度负重,也不能长时间增加腰部负荷,提取重物应屈膝直腰,因为劳损是导致椎间盘脱出的最主要因素。

2.体位不宜长期曲屈,不良姿势要注意纠正,以免导致气血不运加速腰椎的退行性变化。武林行话:“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实可借鉴。

3.节制房事保护肾精是预防腰椎病的根本办法,因为腰为肾之府,腰椎骨源于肾之故。

4.做脊保健功,加强脊柱骨的锻炼,促进血液循环是防治本病的大法。

5.有脊柱病的人应睡木板床。

6.加强营养,补充骨质、钙质。





献花(0)
+1
(本文系tnj660630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