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书法的起源与入门
2013-08-09 | 阅:  转:  |  分享 
  
第一讲书法——华夏民族的骄傲



汉字的起源

在远古时候,因为没有文字,人们只好用绳子打结的办法来记录发生过的事情。比如,上午打了一只野兔就用绳子打一个结,下午又打了一只就再打一个结。但是,这种结绳记事的方法随着人们生活范围的扩大,一些较复杂的事情用结绳记事的办法就比较难记录,因而,一个叫仓颉的人,通过自己对万事万物而发明了一些象形的符号来帮助人们记事,这样文字就产生了。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实际上,文字并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就能创造出来,而是我们的祖先在长年累月和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逐渐创造出来的。



汉字的历史

第一课汉字的起源与书法的萌芽



第一章书法艺术的起源



书法是我国历史悠久而又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它以汉字特有的线条和书写规律,表现出丰富多彩的笔法、章法和笔势,反映人们的气质、情趣和审美理想。是我们的祖先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美化书写形成,进行艺术创造的成果,在传统文化中居有极为尊崇的地位,受到中国人民普遍的喜爱,也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能取代的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



◆书法艺术的形成



从书写文字中发展起来的书法艺术,与汉字的发生发展有密切的联系。在龙山文化与仰韶文化的器皿上,有一些刻写的符号,与甲骨文近似,商代的甲骨文已是成熟的汉字,在早期、中期、晚期表现出不同的风格,反映出熟练的技巧和一定的审美追求,已具有书法艺术的基本要素。商周青铜器上的铭文,线条富有变化,排列有明显的工整化趋势。战国青铜器铭文具有浓烈的装饰风格,但直到此时,文字还是作为交流的工具,古典文献记载表明,人们还不曾把文字的线条结构与精神生活联系在一起。秦统一后,整理文字,删除异体,创制小篆,富有装饰风格,但小篆从未得到普遍使用。直到汉代隶书的成熟,使汉字的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丰富了线条的表现力。东汉

时人们学习书法巍然成风,

出现了论述书法功能的专著

蔡邕的《笔论》,书法以成

为一种独立的艺术。



◆甲骨文书法半坡遗址陶片上的刻划符号



这是商人用刀刻写在龟

甲兽骨上的文字,是迄今发

现的最古老的文字,已具有

书法艺术的某些要素。在商

代三百年间,早期笔力雄放,

中期笔锋疏朗,后期具“蝇

头小楷”的风格。大汶口象形符号甲骨文



◆金文书法



商周战国时代刻有在钟鼎等铜器,兵器上的铭文,包括在钱币上铸刻的文字,统称为金文。这是文字书写中自觉追求艺术美的开始,使文字美与铜器的装饰花纹浑然一体,铭文多为圆笔,突出流动的曲线美。



















《毛公鼎》《侯马盟书》



◆秦代书法



秦代的书作以《石鼓文》

最有代表性,这是唐初在陕西

凤翔出土的十块刻石,每块高

约三尺,直径二尺许,四周刻

有文字,记述秦国君游猎的盛

况,原文七百余字,现存二百

余字。字体为用笔圆转的大篆,

排列工整,为当时通行的馆阁

书。秦统一六国后,划一文字,

以河西文字为基础,削繁就简,

制作小篆,通行全国。1975

年湖北云梦秦简的发掘,说明

隶书已经在秦代兴起,隶书直

线方折,较篆书曲线圆转,较

易书写。《石鼓文》《睡虎秦简》

◆两汉书法



汉代的书艺以隶书为大宗,擅长写隶书的令史,称为“史书令史”,所以汉代人称隶书又叫“史书”,除了少数刻石和符玺、印信还沿用篆书外,隶书已成为汉代通行的文字。由于使用和审美的要求,在形体上产生“八分”。在书法史上形成独具一格的汉隶。汉隶的进一步发展,到东汉末又有了“侧”(点)、“掠”(长撇)、“趯”(直钩)、“啄”(短撇),结构上更趋于严整,并逐步形成了正楷,即所谓“今隶”。东汉时形成各种流派,如以正势结体的方正派;用笔劲直的劲直派;用毫端书写的纤劲派;顿挫飞扬的华美派;用笔平放的平展派;刚柔精劲的秀劲派;字大厚重的雄放派;飘拂有致的恬逸派等各种风格,琳琅满目,充分反映了人们对书法的喜好和书法艺术的繁荣。







































◆魏晋书法

魏晋书法承汉代书法的坚实基础,又有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晋代的书法,可与唐诗、宋诗、元曲相提并论,一百五十多年间,书家近二百人,可谓书法艺术的顶峰。著名的魏碑,用笔和结构都有新的创造,书写豪放奇伟,生动活泼,明显地表现了从隶书到楷书的递变。以王羲之为代表的崭新风格,达到了平和自然,潇洒隽永的境界。《兰亭序》直抒胸臆,跌宕奔放,成为最杰出的代表作,在书法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

◆隋唐书法

隋唐书法伴随碑书的复兴,又一次出现新的高涨。表现在艺术上追求刚健雄强之美,一改东晋南朝平和柔媚的风韵,形成唐代书法的特色。著名书法家欧阳询的书体,结构平正精密;草书大家张旭,笔势奇伟飞动;颜真卿的正书,矫健雄伟;柳公权的用笔秀丽劲媚;怀素的"狂草"气度恢弘,他们都在书法史上开创了新的境界,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

◆宋代书法

宋代书法与魏晋、唐代相比缺乏鲜明的特色,这是由于帖学盛行,书家囿于守成的结果。元丰年间,著名四大家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提倡屏除帖学以后才有所振兴,宋代书法更偏重"意"的自由发挥,强调抒发个人情感,这就突破某些僵化的格式,越出前人的樊篱,出现了一些精品。

◆元明清书法

元明清三代的书法基本上沿着魏晋唐宋的风格发展,书家众多,个人成就也有超过前人的,但没有出现开创性的大书家。元明清的书法已无法超过晋唐。

★书法的种类

书法的种类,大体可以分为正、草、隶、篆、行等形体。

正书:也叫“楷书”、“真书”。其特点是: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故名。始于东汉。楷书的名家很多,如“欧体”(欧阳询)、“虞体”(虞世南)、“颜体”(颜真卿)、“柳体”(柳公权)、“赵体”(赵盂附)等。

草书:为书写便捷而产生的一种字体。始于汉初。当时通用的是“草隶”,即潦草的隶书,后来逐渐发展,形成一种独特的字体。

隶书:也叫“隶字”、“古书”。是在篆书基础上,为适应书写便捷的需要产生的字体。就小篆加以简化,又把小篆匀圆的线条变成平直方正的笔画,便于书写。分“秦隶”(也叫“古隶”)和“汉隶”(也叫“今隶”),隶书的出现,是古代文字与书法的一大变革。

篆书:是大篆、小篆的统称。大篆指甲骨文、金文、籀文,六国文字,它们保存着古代象形文字的明显特点。大篆也称“秦篆”,是秦国的通用文字,大篆的简化字体,其特点是形体匀逼齐整、字体较籀文容易书写。在汉文字发展史上,它是大篆有隶、楷之间的过渡。

行书: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它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笔势不像草书那样潦草,也不要求楷书那样端正。楷法多于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于楷法的叫“行草”。行书始于汉末。

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这是汉字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不过,作为书法艺术,都保存下来了,并各自形成众多的流派,出现了不少独擅名家,拥有丰富多彩的艺术珍品。



书法是炎黄子孙的艺术

书法是一种文字书写艺术,他以汉字为书写对象,从产生到现在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在全世界的一百多种文字中,只有中国方块汉字的书写能成为艺术品。书法产生于中国,花开全世界。在中国有专门的书法组织——中国书法协会,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专门研究中国书法的机构。在国际交往中,有时还把一些书法作品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国际友人。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丧乱帖》、《孔侍中帖》唐朝时就传入日本。北美和欧洲的人们便十分喜爱中国书法这朵东奇花,乐于收藏、鉴赏、研究。

书法艺术不但能陶冶情性,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而且还能美化我们的生活。例如,大到与园林建筑的装饰,小到商品包装的设计,都能用到书法艺术。

















思考练习:

1、收集四至五幅书法作品的图片在活动中让同学们和你一起分享。

2、把你知道的古代或现代书法家的情况向同学们作介绍。

3、你为什么要参加书法活动,把你的心里话说一说。



第二课书法工具



练习中国书法的工具和材料主要有笔、墨、纸、砚,人们通常把它们称为“文房四宝”,大致是说它们是文人书房中必备的四件宝贝。因为中国古代文人基本上都是或能书,或能画,或者既能书又能画,他们的学习、生活离不开笔墨纸砚这四件宝贝。

一、笔

现在所使用的笔种类很多,从笔的制作材料来分,可分为硬笔和软笔两类,硬笔以钢笔为主,软笔以毛笔为主。

1.软笔

练习中国书法用的笔主要指毛笔。毛笔的种类很多,笔头都是用动物的毫毛加工成。所以人们往往以笔毫弹性强弱的不同来进行分类。一般分为硬毫笔、软毫笔与兼毫笔三种。硬毫笔的笔毛弹性较大,常见的有兔毫、狼毫、鼠须、猪鬃等。软毫笔的弹性较小,较柔软,一般用羊毫、鸡毫、胎毫等软毫制成。“兼毫”,顾名思义是兼而有之的意思。也就是以硬毫为核心、周边裹以软毫,笔性介于硬毫与软毫之间。一般将紫毫与羊毫按不同比例制成。比分“三紫七羊”、“七紫三羊”、和“五紫五羊”等。也有用羊毫与狼毫合二为一制成的兼毫笔,以尺寸的大小分“小白云”、“中白云”、“大白云”。也有在大羊毫斗笔中加入猪鬃,以加强其弹性。



如何选购毛笔

古人对毛笔的要求很高,必须符合“尖”“圆”“齐”“健”四项标准。尖,指笔头要尖,也就是笔毫凝聚在一起时要锋利。圆,指笔的四周遥远壮饱满,成圆锥状,不可在某一弧面上有缺陷或凹槽,不然的话,写到这一面时笔画就会出现缺角,不够圆满。齐,指笔发开以后,笔毫的长度要内外一致。检验的方法是,将发开的笔用手指把笔毫捏扁,使笔尖如油画笔似的呈扁平状,这时可清晰的看清笔毛的长度是否一致,好的笔应该齐平划一,书写时齐心合力,笔画圆满,起倒自如。健,指笔毫要有弹性,笔力挺健。笔按下去,笔毫铺开;笔提起来,笔毫自然回复到凝聚状。

我们在选笔时,理所当然要选具备“四德”的笔,但实际上柜台里拿出来的笔,笔毛都用胶水联合在一起,因此只能检查笔的“尖”和“圆”,至于“齐”与“健”,只有待笔发开来以后才能检查。我们可以先看一下笔锋是否尖,因为胶过的笔都是尖的,这时就不能选太尖的,因为过于尖细恐怕是几根尖毫胶过的结果,说明笔毫的锋不够齐。我们应该慢慢转动笔杆,仔细检查笔的外围笔毫是否每根均由根部一直到锋尖,其笔锋是否由每根笔毫共同凝聚而成。当然,我们也不能选笔锋已秃的毛笔,如果新笔已经很秃了,等笔发开就更是秃笔一支。我们在转动笔杆的同时要检查笔毫的周围是否圆满,有无缺陷或凹腹。另外也得仔细检查笔毫是否细,是否挺直。如果笔毛弯弯曲曲,又很粗糙,说明笔不好,待笔发开以后,笔毫会弯曲交错,笔锋不可能挺拔,笔腰会往外鼓,俗称“大肚子”,书写起来就缺乏弹性,不够劲健。好笔的笔毫根根挺直,能万毫齐力,笔就劲健。

此外,我们尚可检验的就是笔杆是否圆直,可将选中的笔在玻璃柜台上滚动一下,若滚得很圆很匀,说明笔杆圆而且直,若是滚动时笔有节奏的打浪,说明笔杆不圆不直。这种笔在运笔转换方向时不够灵活。

如何使用毛笔新笔使用前要把笔头上的胶水泡开,这叫“发笔”。发笔时切忌用开水烫,因为开水一烫笔毫会弯曲变形。应该用温水浸泡,令其慢慢的自然发开,切不可性急的将新笔用力揿压,这样会把笔毫折断,使用时会脱毫掉毛,影响毛笔的使用寿命。对待考究的好笔更应爱惜。为了不让其笔锋应接触盛水容器的底部而受损伤,可以设法让笔空悬在水中,让其自然溶开。

掭笔蘸墨也有讲究,一般将毛笔倾斜,使笔毫锥面接触砚面,然后顺着笔毫方向掭笔,并不断转动笔杆,边掭边转,把笔毫掭齐掭尖,使其成圆锥状。切忌倒行涅逆施,逆着笔锋捣笔。如果嫌笔中墨汁太多,可在砚边上刮去些,使笔中的墨汁适宜,到掭尖掭圆为止。

毛笔用过之后一定要将墨汁洗干净,像发笔一样在水中轻轻晃动,待笔洗干净后把笔提出水面,将笔中的水抹净,将笔毫抹直抹尖,如新发时那样使笔毛长期处于挺直的状态,然后将笔悬挂起来,笔尖要自然垂下,让其阴干。经常要用的毛笔,因使用频繁老是洗笔也麻烦,往笔套里一插也很方便,但笔套的口径一定要大于毛笔的直径。有人爱将洗过的笔往笔筒里一插,笔尖朝上,笔中的水会往笔根淌,久而久之会烂根、脱毛。因此最好还是洗净后悬挂起来。

如果写过字后未洗笔,墨已干在笔毛上,再使用时像发新笔一样用温水慢慢发开,发笔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2.硬笔

钢笔。目前,我们最常用的钢笔按其“铱粒”的不同,大致分为金笔、高级铱金笔及普通铱金笔三种。好笔应有好的笔锋,不挂纸,刚而滑,有弹性,出水流畅、均匀;笔杆有一定的长度,且粗细适中,以用手握舒适为宜。

检验一支笔的好坏,只要蘸一些墨水在纸上写上一撇一捺,便能见分晓,出水均匀,书写流畅,不拉纸,而且能写出粗细便是好笔。练字根本不需要用金笔,一支普通的铱金笔足以练就一手漂亮的字来。弯头钢笔表现力比较特殊,很多型号书写都极不流畅,偶尔写几个大一些的字还行,练字就不适宜了。

钢笔要注意保养。首先不要在硬质材料上,如木板、金属、水泥、墙壁上乱画;平常书写时纸下略垫一本簿本,或者松软一点的卡纸书写会更加舒畅;如果超过一星期不用钢笔,建议洗净保存;最好每月清洗一次。

圆珠笔。携带方便、使用便利。但从书法表达的角度讲,圆珠笔与钢笔相比却略逊一筹。当然,圆珠笔也有其自身的优势。例如圆珠笔笔尖特别浑圆,笔迹格外圆润。要是能掌握笔尖角度的变换技巧,使线条笔迹出现各种变化,圆珠笔也能写出妙趣横生、风格独特的书法作品。

铅笔。铅笔的使用方法有两大类:一类是直接用笔芯书写;另一类是蘸墨水书写。直接用笔芯书写时一般以软硬适中的HB型铅笔为宜,而蘸墨书写的铅笔则应选笔芯较软的B型,这样所书写作品的墨迹干后,铅墨两色相映,骨脉分明,刚柔并济,别具一番意境。

粉笔。写粉笔字,宜选用软硬适中的粉笔。如果一时找不到软硬适中的粉笔,也可将硬质粉笔放在湿毛巾中捂上几分钟,使其适当软化后再用。粉笔的书写载体是黑板,以板面平整光洁且不打滑、不反光为佳。如果板面粗涩不平,或反光比较强,可以用砂纸打磨一下。使其光洁细密,减轻反光的影响。

二、墨

古人写字用的墨是成块的墨碇,写字时再在砚台里加水磨成墨汁。现在练字,大部分使用的是现成的墨汁,这样就显得比较方便。墨汁有两种,一种是书画墨汁,一种是普通墨汁。这两种墨汁性能和用途也略有不同。书画墨汁有一得阁、中华墨汁、曹素功等品牌,其浓淡适中,又不滞笔,利于挥洒,故为书画家说乐用。用这些墨汁写的作品墨迹不会洇出,可以装裱。像火炬墨汁等普通墨汁,价格比书画墨汁便宜的多,书写很流畅,缺点是不能装裱,因为一遇水,笔迹处就会洇出墨汁来。但对初学毛笔字的人来说,却是价廉物美的佳品。使用墨汁写字时,要将墨汁倒在砚池里用,用多少倒多少,未用完的不可再倒入瓶中。有人用过的墨汁发臭,就是将笔伸进瓶中使用或在瓶中兑水造成的,因为水中有微生物,特别是夏天,很容易坏墨。

三、纸

用来练习毛笔书法的纸必须有一定的吸水性。书法作品一般都写在宣纸上,因为宣纸最善于表现墨色的枯湿浓淡,但宣纸价格昂贵,初学毛笔字一般用元书纸、毛边纸、皮纸等等价格低廉的纸。另外,旧报纸比较粗糙,吸墨性能也还可以,初学毛笔字者完全可以废物利用。

硬笔书写用纸,一般以白纸为好,只要不粗糙,写起来不散水就可以。当然,选用什么样书写纸张效果更好,也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如:在道林纸上写字,笔路比较细,练字最为合适;复印纸特别白,质地很细,字写在上面黑白分明,十分抢眼,用它书写硬笔小品馈赠朋友,或创作作品去参加比赛,都很合适;带布纹的胶版纸,质地坚韧,光泽柔和,用蘸水笔蘸墨汁在上面创作,能获得极佳的效果,往往使人疑为精印微缩的毛笔书法作品。

四、砚台

砚台是磨墨、盛墨用的必备工具。现在由于大量使用墨汁而不再磨墨,所以平时练字很少再用,初学者用小碟子或碗盛墨汁最方便。但制作精美的砚往往是不可多得艺术品。现在最有名的砚台是广东的“端砚”和安徽的“歙砚”。

五、印章

印章是一种标志,加印表示书写者对作品负责,同时还能起点缀和平衡等美化作用。印章分朱文和白文两种。朱文又称阳文,印字是红的,沾色少,分量轻;白文又称阴文,即字是白的,沾色多,分量重。笔道粗的作品宜用白文印,笔道细的作品宜用朱文印,也可朱文、白文互用,以显示变化。

在硬笔书法作品中,落款的名章一般应与落款的字大小基本一致,太大、过小都不协调。













思考练习:

1.你发现人们平时用那些纸来写字,这些纸能用来练习毛笔书法吗?

2.你用过哪些笔?你用过的这些笔哪些属于硬笔?哪些属于软笔?

实践活动:

平时你自己去买过文具吗?约上你的好朋友去了解一下我们附近的文具店里有哪些品种的文房四宝,然后选购你现在正需要的书写用品。

行动准备:

1.想一想:好的毛笔要具有什么特点?

2.想一想:根据老师的要求,你还差哪些书写用品?

3.按下面的项目准备一张调查表:

第三课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



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多种多样,采取不同的姿势来写字会有不同的效果。书写的姿势对于练习写字非常重要。正确的写字姿势不仅能保证书写自如,减轻疲劳,提高书写水平,而且还能促进少年儿童身体的正常发育,预防近视、斜视、脊椎弯曲等多种疾病的发生,也是写字最基本的要求。有些学书者虽有写钢笔字的基础,但写字姿势还不够正确,必须注意纠正。



写字姿势

正确的写字姿势是:身直、头正、臂开、足开。身坐端正。两肩摆平,腰背自然伸直,并略向前倾,胸口离桌沿一拳左右:头正、微向前倾,眼睛与纸面的距离应保持一尺左右;两臂自然向左右张开,小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握笔,使笔杆略斜偏向右侧,不是在鼻粱正前方,笔尖却落在鼻梁正前方;两脚自然平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如图所示。

如何确定书写姿势

采取什么姿势要根据作品的篇幅、形式、字的大小等因素来确定。

坐势书写平时使用最多。坐势书写要求做到:头正,身直,臂开,足安。也就是上身坐正,两肩齐平;头正,稍向前倾;背直,胸挺起,胸口离桌沿一拳左右;两脚平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左右两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执笔。眼睛与纸面的距离应保持在一尺左右。坐势书写又有枕腕,悬腕,悬臂等区别。枕腕,即右手执笔时,手腕不离开桌面,或把左手垫在右手手腕的下面的书写姿势。枕腕法多用于写小楷。悬腕,即右手执笔时手腕悬空。运笔较为灵活,适合写一寸左右的各种字体。悬臂,即右手执笔时,手臂悬空的书写姿势,活动范围大,适合写两寸以上的各种字体。

采用坐势书写时,一般适合写两寸以内的较小的字,如小楷,晋人行书,唐人楷书等。

立势,身体站立不依靠桌子,上身前倾,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左手手掌平放在桌面上,左臂可直可曲,以能自然支撑桌面为宜,右手悬臂执笔。采用此种姿势适合写两寸以上的字。

蹲势,蹲在地上,两脚分开,略比肩窄,左手按纸,右手悬臂执笔,一般是在大的厅堂空地上写,便于把握通篇布局,这种姿势适合于巨幅长篇(写巨幅作品时脚可踩在作品上面)。

执笔方法

古人云:“凡学书者,先学执笔”。可见执笔方法对于练习写字是非常重要的。执笔方法正确与否,关系到笔的控制能力,运笔的灵活性,书写的速度,直接影响书写的效果。有些学书者虽有写钢笔字的基础,但执笔方法还不正确,必须认真纠正。

第四课怎样学习书法



摹帖与临帖

学习书法既没有一个万灵的秘方,也没有一套刻板的程式。这样说,是不是就没有规律可循呢?当然不是。古今书法家为我们创造了许多书法艺术珍品,也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书法学习经验,其中摹帖与临帖时两种最基本的方法。

前人练字,大多是这样的:先选择一种碑帖作范本,仔细琢磨它每一字的笔画与结构的特点,反复摹,熟练地掌握它的写法,以达到“得心应手”的境界;在此一家一体的基础上,再博览广习,兼收众长,加以发展,创造出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新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初学写字,应从摹写开始,也就是将较薄而透明的纸张覆于字帖上进行练习,此法适用于初学者,也可用于对新帖的练习,这样宜于掌握字形的位置。这好比刚学走路时找一个牵引的人,当然也包括“描红”、双钩填廓、仿影等。当摹写熟练后,继而“临帖”,循序渐进,千万不能随心所欲,任意乱涂。

在临帖或摹帖时,人们常常借助一定的格子来进行,称之为格临。格临常用的格子有米字格、田字格和井字格(也叫九宫格)。采用格临的方法,比较容易找准汉字的各部分在格子中的位置,使我们容易看出各部分的大小。(如图)





楷书是基础

书法学习上,前人把楷书比作“立”,行书比作“走”,草书比作“奔”,因为楷书方整规范,可作楷模,是各种字体的基础,各种印刷字体及美术字,也都是从楷书转化而成的;楷书的笔画,富有变化,它要有更深的用笔的功力。楷书功夫不深,行、草笔力则不足。练好了楷书,再练其它字体,都较易于掌握。所以,学习书法,应从楷书入手,待楷书有一定的基本功时,再练其他字体。

学习书法,贵在多练,借鉴前人的经验,掌握一定的方法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还需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古今书法家,无一不是勤学苦练而成的。书法并不神秘,只要我们按照正确的方法刻苦练习,就一定能把字写。“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思考练习:

找一找有关资料,看看古人是怎样练字的?和同学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

练一练:

1.用钢笔或铅笔把范字各个笔画的位置描出来。

2.观察格子中的范字,说说你的发现。

















3.用摹写和临写的方法练一练下面的字,然后说说你的体会。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