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练习题
2013-08-10 | 阅:  转:  |  分享 
  
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版)》练习题

第一部分前言



23.思想品德课程鼓励学生在实践中进行积极和,通过道德践行促进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

24.思想品德课程将正确的价值引导蕴涵在鲜活的主题之中。

25.思想品德课程注重相结合,通过道德践行促进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

26.思想品德课程以___________的生活为基础,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处理的______为线索,有机整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科学设计。

二、单项选择题

1.思想品德课程融合了相关的不同内容,旨在促进初中学生的进一步发展,这些内容不包括()

A.道德品质B.法律意识C.公民意识D.自我意识

2.思想品德课程旨在促进初中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

A.世界观、人生观、生活观B.人生观、生活观、享乐观

C.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D.人生观、生活观、学习观

3.当今世界的哪些变化对人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等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A.生活不断变化,合作与竞争共同发展

B.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不断增多,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C.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个性的不断突出

D.战争的不断发生,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不断增多,

4.思想品德课程的特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思想性、实践性②人文性、综合性③实践性、体验性④活动性、思想性

A.①②③④B.①②C.②③D.③④

5.思想品德课程分阶段分层次对初中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特征是()

A.实践性B.思想性C.综合性D.人文性

6.思想品德课程体现青少年文化特点,关怀学生精神成长需要,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特征是()

A.实践性B.思想性C.综合性D.人文性

7.思想品德课程让学生在认识、体验与践行中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的特点是()

A.实践性B.思想性C.综合性D.人文性

8.思想品德课程有机整合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高与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掌握融为一体的特征是()

A.实践性B.思想性C.综合性D.人文性

9.思想品德课程有机整合多方面的学习内容并与初中学生的______生活紧密联系。()

①家庭生活②学校生活③社会生活④个人生活

A.①②③④B.①②③C.②③④D.①③④

10.思想品德课程的根本目的是()

A.全面落实课程目标

B.强调与生活实际以及其他课程的联系

C.引导和促进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为的综合性课程

D.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优化教学过程

11.思想品德课程的实践性注重()

A.与教材的联系B.与社会实践的联系

C.与学习的联系D.与教学过程的联系

12.思想品德课程基本理念的核心是()

A.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

B.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D.应坚持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

13.思想品德课程的基本原则是()

A.准确把握思想品德课程的德育性

B.坚持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与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实践相统一

C.遵循初中学生身心发展和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规律

D.提高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

14.思想品德课程在初中阶段对学生的成长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是()

A.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

B.知道中华人民井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C.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D.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品德,树立责任意识和积极的生活态度

15.思想品德课程的任务是()

①知道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②珍爱生命、感悟人生,逐步形成基本的是非、善恶和美丑观念

③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

④学会学习

A.①②③④B.①②③C.②③④D.①③④

16.思想品德课程为初中生提供必要的帮助有()

①引领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公共生活

②知道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状况

③与他们一起体会成长的美好、面对成长中的问题,

④正确认识成长中的自己,处理好与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

A.①②③④B.②③C.②④D.③④

17.国家和社会要求思想品德为学生真正接受只有通过()

A.创新B.学生的独立思考与践行

C.创造使用教材D.教师素质提高

18.思想品德课程将正确的价值引导蕴涵在()

A.鲜活的生活主题之中B.理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中

C.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中D.体会交往与友谊对生命成长的意义中

19.思想品德课程的线索是()

A.体会生命的价值B.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处理的关系

C.初中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D.自尊、自爱,不做有损人格的事

20.思想品德课程的三组重要关系是()

①与自我关系②与他人和集体关系

③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④与家庭关系

A.②③④B.①②④C.①②③D.①③④

三、简答题

1.思想品德课程的特性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2.思想品德课程有哪些基本理念?

3.思想品德课程的设计思路是什么?



第二部分课程目标

一、填空题

1.思想品德课程以价值体系为导向,旨在促进初中学生正确

和良好的形成与发展,为使学生成为有、有、有、有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基础。

2.思想品德课程引导和帮助学生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目标:、

、。

3.在思想品德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之一:感受生命的可贵,养成自尊自信、、的人生态度。

4.思想品德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之二:体会与人类生存的关系,爱护环境,形成勤俭节约、的品质。

5.思想品德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之三:养成孝敬父母、尊重他人、、乐于助人、有责任心、追求的品质。

6.思想品德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之四:形成热爱、注重、祟尚、自主、敢于、善于、勇于的个性品质。

7.思想品德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之五:树立意识、观念,有精神,增强意识。

8.思想品德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之六:热爱、热爱、热爱、热爱,认同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有意识和国际视野,热爱和平。

9.思想品德课程的能力目标之一:学会调控自己的,能够自我、自我。

10.思想品德课程的能力目标之二:掌握爱护环境的,形成的能力。

11.思想品德课程的能力目标之三:逐步掌握交往与的技能,学习参与社会的方法。

12.思想品德课程的能力目标之四:学习搜集、处理、运用的方法,提高媒介素养,能够积极适应社会。

13.思想品德课程的能力目标之五:学会面对复杂的社会生活和多样的,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标准,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14.思想品德课程的能力目标之六:学习运用维护自己、他人、国家和社会的。

15.思想品德课程的知识目标之一:了解青少年的基本常识,掌握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与,理解个体成长与的关系。

16.思想品德课程的知识目标之二:了解我与和关系的基本知识,认识处理我与和关系的基本与。

17.思想品德课程的知识目标之三:理解人类生存与生态环境的相互关系,认识当今人类所面临的问题及其根源,掌握的基础知识。

18.思想品德课程的知识目标之四:知道基本的知识,了解法律在个人、国家和社会生活中的基本和。

19.思想品德课程的知识目标之五:知道我国的,初步了解当今世界发展的与趋势。

二、单项选择题

1.感受生命的可贵,养成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A.奋发图强B.积极进取C.意志坚强D.乐于助人

2.体会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的关系,爱护环境,形成勤俭节约、的品质。()

A.珍爱生命B.珍惜资源C.环境保护D.讲究卫生

3、养成孝敬父母、、、、追求公正的品质。()

A.尊重他人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有责任心

B.勤俭节约奋发图强战胜挫折勇于创新

C.热爱祖国团结助人甘于奉献爱岗敬业

D.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团结友爱尊敬师长

4.树立规则意识、观念,有公共精神,增强意识。()

A.法制公民B.公民法制C.法律法制D.法律公民

5.热爱集体、热爱、热爱、热爱社会主义,认同中华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精神。

A.大自然人民民族B.祖国人民爱国

C.祖国人民民族D.国家民族爱国

6.掌握__________的技能,学习参与社会公共生活的方法。()

A.交流与沟通B.理解与尊重C.交往与沟通D.诚实与信任

7.学习搜集、处理、运用信息的方法,提高素养,能够积极适应信息化社会。()

A.信息B.媒体C.媒介D.新闻

8.学会运用维护自己、他人、国家和社会的合法权益。()

A.法律B.武力C.新闻媒体D.有关部门

9.了解青少年的基本常识,掌握促进其发展的途径与方法。()

A.心理发展B.性格发展C.身体发育D.身心发展

10.课程知识目标中提到要了解或理解三种关系,即()

①个体成长与社会环境的关系②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③个人与他人和集体的关系④人类生存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④

三、问答题

1.思想品德课程分哪三个方面目标?

2.列举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中提到要形成或树立的意识。(至少两种)

3.列举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中提到要培养的品质。(至少6个)

4.课程能力目标中提到要掌握哪些方法和技能?(至少两种)

5.课程知识目标中提到要了解或理解哪几种关系?



第三部分课程内容

一、填空题

1.思想品德课程内容第一部分“成长中的我”分为、、

三个层次。

2.课程内容一1.1悦纳自己的变化,促进生理与的协调发展。

3.课程内容一1.2了解青春期常识,体会青春期的美好,学会克服青春期的,调控好自己的。

4.课程内容一1.3正确对待压力,克服情绪和过度的,培养正确的和成就动机。

5.课程内容一1.4理解情绪的多样性、,学会和

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6.课程内容一1.5客观分析挫折和,寻找有效的应对方法,养成勇于和的优良品质。

7.课程内容一1.6主动锻炼个性心理品质,磨砺,陶冶,形成良好的学习、劳动习惯和态度。

8.课程内容一1.7了解的重要性,能够客观地认识自我,积极接纳自我,形成客观、完整的自我概念。

9.课程内容一2.1认识生命形态的,理解人类生命离不开

的哺育。

10.课程内容一2.2认识自己生命的,生命,能够进行基本的。

11.课程内容一2.3、自爱,不做有损的事。

12.课程内容一2.4体验行为和的联系,懂得每个行为都会产生一定后果,学会对自己的行为。

13.课程内容一2.5能够分辨,学会在比较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作出正确选择。

14.课程内容一2.6体会的价值,认识到实现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摘做起。

15.课程内容一2.7养成的生活态度,体会的意义。

16.课程内容一3.1知道法律是由国家,由国家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理解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

17.课程内容一3.2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作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18.课程内容一3.3知道法律对来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

、、和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帮助和维护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的能力。

19.课程内容一3.4了解违法与的区别,知道不良心理和行为可能发展为,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增强意识。

20.知道_______是文明交往的前提,掌握基本的交往礼仪与技能,理解文明交往的个人意义和社会价值。(课程内容2—1.1)

21.了解________________现象及危害,积极与同学、朋友和成人交往,体会____________对生命成长的意义。(课程内容2—1.2)

22.体会父母为抚养自己付出的辛劳,孝敬父母和长辈。学会与父母__________,调适“______”心理。(课程内容2—1.3)

23.了解教师的工作,积极与教师进行有效沟通,正确对待教师的______________,增进与教师的感情。(课程内容2—1.4)

24.学会_______________与同龄人交往,建立同学间的真诚友谊,正确认识异性同学之间的交往与友谊,把握______________。(课程内容2—1.5)

25.正确认识____________的关系,主动参与班级和学校活动,并发挥积极作用。有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感受学校生活的幸福,体会______的力量。(课程内容2—2.1)

26.学会__________,学会____________,尊重、帮助他人,与人为善。(课程内容2—2.2)

27.领会______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正确认识生活中______的复杂性,知道才能______得到信任,努力做______的人。(课程内容2—2.3)

28.理解____________的关系,能正确对待社会生活中的______,敢于______,善于______。(课程内容2—2.4)

29.知道每个人在________________都是平等的,做到平等待人,不凌弱欺生,不以家境、身体、智能、性别等方面的差异而自傲或自卑,不歧视他人,富有__________。(课程内容2—2.5)

30.了解宪法对公民的_______________规定,懂得正确行使______、自觉履行______。(课程内容2—3.1)

31.知道公民的__________受法律保护,任何非法侵害他人__________的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课程内容2—3.2)

32.知道公民有________的权利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________的权利,自觉履行________的义务。(课程内容2—3.3)

33.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______,未成年人的__________________不受侵犯,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__________。(课程内容2—3.4)

34.知道法律保护________的合法权益,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________的权益。(课程内容2—3.5)

35.关注社会发展变化,增进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养成___________。正确认识好奇心和从众心理,发展__________和__________能力。(课程内容3—1.1)

36.合理利用__________等媒介,初步养成积极的媒介批评能力,学会理性利用现代媒介参与__________。(课程内容3—1.2)

37.了解不同______和_______的特点及其独特价值,做好______和_______选择的心理准备。(课程内容3—1.3)

38.知道的______社会基础,体会承担责任的______,懂得承担责任可能需要付出______,知道______的后果,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课程内容3—1.4)

39.理解遵守______和维护______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和理______解,理解___与___的辩证关系。(课程内容3—1.5)

40.积极参与______、______,自觉爱护______,遵守______,有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精神。(课程内容3—1.6)

41.感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提高、,以及构建的责任意识。(课程内容3—1.7)

42.知道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状况,了解的政策,形成意识。知道我国是一个的国家,各民族人民、共同发展。

54.了解建立健全_____和____机制是法律有效实施和司法公正的保障,增强公民意识,学会行使自己享有的______、______、______、

55.懂得维护国家____,维护各民族的____,维护国家是______、______、______每个公民的义务。(课程内容3—3.5)

二、单项选择题

1.课程内容“一、成长中的我”包含的内容有()

①认识自我②健康成长③自尊自强④心中有法

A.②③④B.①②④C.①②③D.①③④

2.课程内容“认识自我”中不包含()

A.理解情绪的多样性、复杂性B.客观分析挫折和逆境

C.养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态度D.了解自我评价的重要性

3.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促进与的协调发展。()

A.身体心理B.生理心理

C.身体生理D.心理道德

4.理解情绪的性、性,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A.多变性复杂性B.多样性复杂性

C.不变性单一性D.曲折性复杂性

5.了解自我评价的重要性,能够客观地认识自我,积极接纳自我,形成的自我概念。()

A.片面、单一的B.主观、全面的

C.客观、片面的D.客观、完整的

6.认识自己生命的,珍爱生命,能够进行基本的自救自护。()

A.珍贵性B.曲折性C.独特性D.唯一性

7.知道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由国家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理解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

A.强制力人人平等B.武力地位平等

C.强制力一律平等D.武力义务平等

8.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作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A.犯罪行为法律责任B.违法行为民事责任

C.违宪行为法律责任D.违法行为法律责任

9.知道法律对来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

和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

①家庭保护②学校保护③社会保护④国家保护⑤司法保护

A.①②③⑤B.①②③④C.②③④⑤D.①③④⑤

10.了解违法与的区别,知道不良心理和行为可能发展为,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A.犯罪犯罪B.一般违法违法犯罪

C.犯罪违法犯罪D.不良行为犯罪

11.第二部分《我与他人和集体》分为()

①交往与沟通②法律与秩序③权利与义务④在集体中成长⑤心中有法

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④⑤

12.下列选项中属于“交往与沟通”部分内容的是()①知道礼貌是文明交往的前提②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与宽容③学会用恰当的方式与同龄人交往④了解教师的工作⑤了解青春期闭锁心理现象及危害⑥理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A.①②③④B.①③⑤⑥C.①③④⑤D.②③④⑤

13.下列选项中属于“在集体中成长”部分内容的是:

①理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②领会诚实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③知道责任的社会基础④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⑤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与宽容⑥体验行为和后果的联系

A.①②③④B.③④⑤⑥C.①②⑤⑥D.①②④⑤

14.以下属于“我与国家和社会”板块的内容有()

①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②认识国情,爱我中华

③权利与义务④法律与秩序

A.①②③B.①②④C.①③④D.②③④

15.活动建议“以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为主题,设计一个以班级为单位的讨论活动,并进行相应的实践”针对以下哪一部分课程内容的学习()

A.在集体中成长B.法律与秩序

C.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D.认识国情,爱我中华

三、问答题

1.课程内容“一、成长中的我”分为哪几部分内容?

2.课程标准内容(一)成长中的我之“认识自我”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3.“认识自我”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4.课程标准内容(一)成长中的我之“自尊自强”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5.“自尊自强”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6.课程标准内容(一)成长中的我之“心中有法”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7.“心中有法”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8.课程内容“二、我与他人和集体”分为哪几部分内容?

9.课程标准内容(二)我与他人和集体之“交往与沟通”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10.“交往与沟通”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11.课程标准内容(二)我与他人和集体之“在集体中成长”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12.“在集体中成长”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13.课程标准内容(二)我与他人和集体之“权利与义务”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14.“权利与义务”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15.课程内容“三、我与国家和社会”分为哪几部分内容?

16.课程标准内容(三)我与国家和社会之“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17.“积极适应社会的发展”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18.课程标准内容(三)我与国家和社会之“认识国情,爱我中华”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19.“认识国情,爱我中华”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20.课程标准内容(三)我与国家和社会之“法律与秩序”包括哪几部分具体内容?

21.“法律与秩序”这一课程内容,《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提供了哪些活动建议?



第四部分实施建议

一、填空题

1.___________是落实本标准、达成思想品德课程目标的主要途径和基本环节。

2.思想品德课教学应以__________________为导向,以_________________为线索,以____________为依据,遵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规律。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学生学习的基础性资源。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道德学习方式。

5.设计思想品德课程方案时,应以和为依据,体现学科评价的特点。

6.教师要总结与反思评价,改进教学,进而更好地实现课程目标。

7.思想品德课程的评价目标是,考查学生达成学习目标的,提高教学,保证课程目标的实现,使评价成为、学生思想品德的有效手段。

8.思想品德课程倡导的评价方式主要有、、、

、、。

9.教师在与学生进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用描述性的语言将学生在思想品德某一方面的表现,如态度、能力和行为等写成评语,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的评价方式是。

10.描述性评价是指,教师在与学生进行的基础上,用的语言将学生在思想品德某一方面的表现,如态度、能力和行为等写成评语,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评价方法。

11.教师应建立学生的,记录学生在思想品德课程学习中的各种表现,主要是进步和成就。

12.思想品德学科的考试方式应灵活多样,如、、等。

13.教材编写者应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管理暂行办法》的基本精神和要求,以为依据,以现实的社会生活与学生生活面临的各种为基础,创造性地编写教材。

14.教材编写要以为指导,更新教育观念,创造性地体现和强化和的培养。

15.教材编写应以学生、道德情感及道德为基础,选取学生关心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现实问题、实际事例作为主要素材进行提炼,使教材成为联系的桥梁,为思想品德教学更好地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提供良好的平台。

16.为保证达到课程标准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教材编写在内容和呈现形式上要,以适应不同地区及城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

17.教材编写应从具有普遍意义的或问题中选取主题,以为中心,统筹设计教材结构,将心理健康、道德、、国情等学习内容有机整合,避免对课程内容进行分块式的机械处理。

18.课程资源既包括的教育资源,也包括学校外的各类社会机构和各种所蕴涵的多种教育资源。

19.教师应树立、、发展的课程资源观,整合并优化课程资源,充分发挥各种课程资源的人文教育功能,使之为课程实施和教学服务。

二、单项选择题

1.思想品德课教学中应做到()

①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②坚持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贯彻思想品德教学原则

③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思想品德教学的实效性

④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应以课本为依据,遵循初中学生身心发展和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规律

A.①②④B.①②③C.①③④D.①②③④

2.在整个思品课的教学中,需要把哪些知识有机整合起来,进行科学设计。()

①道德②心理健康③法律④国情

A.①②④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③④

3.为了让学生扩展自己的经验,增强道德学习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学习方式来实现

①调查参观、访谈②合作、分享、讨论

③项目研究与情境分析④自主探究和独立思考

A.①③④B.①②④C.①②③④D.②③④

4.设计思想品德课程评价方案时()

①以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为依据②体现学科评价特点

③以笔试成绩为终结性评价依据④客观评价学生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②④D.①③④

5.思想品德课程倡导的评价方式有()

①观察②反馈③谈话④考试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④

三、问答题

1.课程标准提出了哪些教学建议?

2.思想品德课程的评价目标是什么?

3.思想品德课程倡导的评价方式主要有哪些?

4.评价实施有什么要求?

5.教材编写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6.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有哪些建议?































1

















献花(0)
+1
(本文系春天的幸福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