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石家庄市浅层地热能评价与应用条件浅析
2013-08-10 | 阅:  转:  |  分享 
  
石家庄市浅层地温能评价与应用条件浅析

李郡张德忠张志刚赵朝兵

内容提要:浅层地温能是一种新型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这一新型能源的推广利用将为我国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本文对石家庄市浅层地温能赋存与应用条件进行了较详细地论述,提出了石家庄市浅层地温能利用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浅层地温能适宜性应用条件



0前言

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的省会城市,是河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的压力也不断加大。在资源日益枯竭的今天,清洁能源正在日益受到关注。能源与环境问题已成为人类21世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节能、开发环保型新能源以及减轻环境污染,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一种新型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浅层地温能,为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开辟了新途径。石家庄市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石家庄市浅层地温能应用现状

石家庄市(老城区、空港区、东部产业区、植物园区、正定县城、正定新区)的浅层地温能利用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现有地源热泵工程项目45项,其中地下水换热方式为35项,地埋管换热方式为10项;浅层地温能利用工程供暖或制冷的建筑物面积达18.88万平方米。

项目以地下水地源热泵系统为主,地下水地源热泵项目占78%,地埋管热泵系统项目占22%,主要是源于地下水源热泵项目的初投资较低。见图1







图1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类型数量百分比图

地源热泵换热方式主要分为地下水换热方式和地埋管换热方式,其中地下水换热方式总供暖(冷)面积达到15.62万平方米,地埋管换热方式总供暖(冷)面积达到3.26万平方米。

石家庄浅层地温能地源热泵项目应用于各类建筑,有住宅、办公楼、企业工厂、学校、商场、机关、医院、敬老院、酒店等。

本次工作区主要包括石家庄市区、正定、正定新区、藁城市、植物园区及空港区,总面积770km2,各分区工程数量见图2。



图2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工程分布统计图

石家庄市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万平方米,吨标准煤。大力开发利用,节约煤炭消耗的空间巨大。



















4

























































献花(0)
+1
(本文系网罗期刊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