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槐堂王氏家族人口迁移与变化
2013-08-11 | 阅:  转:  |  分享 
  
课题名称:三槐堂王氏家族人口迁移与变化

研究员:王振行

所在单位:民大附中高一(6)班

一、课题提出背景:

高一地理必修(2)第一单元关于人口发展过程,变化及其原因内容学习,开展课题研究,在实践中学习人口发展变化的规律。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以人为本,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学习研究的最终目的。通过课题研究,能让我们更关注人类社会的发展,了解人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三、课题研究内容及方法

1、资料查阅法:通过对各时代《三槐堂王氏家谱》的查阅考证,了解三槐堂王氏中一分支人口迁移与变化;

2、调查访问法:对魏王氏家族中老人调查访问,了解魏王氏家族人口现状及其人才案例。

3、分析归纳法:通过对获取的信息,整理分析归纳,推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四、课题研究步骤

1、读课本学习人口研究知识;

2、制定家族成员调查研究计划,准备课题研究材料;

3、开展资料查阅、调查访问、信息归纳整理;

五、课题成果(一份调查研究报告)

《三槐堂王氏家族人口迁移与变化》

三槐堂王氏祖源于黄土高原太原王族,居金斗之乡(山西省祁县),是周灵王太子晋的子孙,北宋晋国公王佑手植三槐于庭,曰:“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引自苏轼《三槐堂铭》),故形成三槐王氏一支。

宋代因战乱南迁至江浙,南宋扩张,开发边疆而西迁至安徽、江西、湖南贵州,人口死亡率因战争而出现多次低谷,但总趋势不断增加,家族不断发展。附王绍凡作《三槐世第》纪念诗:“三宗启后万载歌,槐树长荣壮山河。世代书香龙凤舞,第甲天下海杨波。”

三槐堂王氏家族人口迁移路线图



(二)三槐堂王氏家族人口迁移原因

首次大迁移发生在北宋末年,北方战争不断,北宋政府南逃建立南宋政权,三槐堂王氏家族随军南下江浙。南宋偏安一隅,向西向南扩张,开疆辟土。三槐堂王氏家族参与政权管理,建设戌边而迁移到广东、福建、安徽、江西、湖南、贵州等地。隆里所魏王氏一支即是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自江南宁国府勾嗣巷,王忠公以佐领征蛮,留镇湖广五开卫之井浮城,复于永乐二年(1404年),拔归龙标邑之隆里所(黎平县)守土御苗,由江西迁移至贵州隆里驻军,开辟隆里所军屯(古城)。

康熙三十八年(年),苗民起义,隆里城付之一炬。隆里所魏王氏迁移至朗洞、格东、岑纪、腊亮、寨蒿、九崴等地,人口由盛至衰。

(三)隆里所魏王氏家族人口变化

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1代:2人;2代:6人;3代:4人;4代:8人;

5代:12人;6代:10人;7代:12人;8代:14人;9代:32人;10代:40人;

11代:52人;12代:78人;13代:124人;14代:142人;15代:126人;

16代:158人;17代:188人;18代:274人;19代:430人;20代:320人;

21代:72人(统计2004年止,共计619年)。

人口增长从过去的“高高低”模式,到现代的“三低”模式,人口增长趋于缓慢,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人均寿命不断增高,出现四代、五代同堂,人口数量增长较大。

(四)三槐王氏和谐家族文化

1、古代人才基础:“王”乃皇帝赐姓,意为“天地人,王居其中”,自古为辅佐帝王之人臣。记载中有90多位宰相,30多位皇后,入仕者数不胜数。王氏家族总是与统治阶级共兴衰。为此,爱好和平,构建和谐社会是三槐王氏家族的历史使命。

兵部侍郎晋国王公,显于汉、周之际,历事太祖、太宗,文武忠孝,天下望以为相,而公卒以直道不容于时,官降开封知府,遂手植三槐于庭言志:“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后来其子王旦官至宰相。此后即改宗族祠堂为“三槐堂”。世人称赞:“王氏有德,后裔必昌”,

苏轼〈三槐堂铭〉曰:“呜呼休哉!魏公之业,与槐俱萌;封植之勤,必世乃成。既相真宗,四方砥平。归视其家,槐阴满庭。吾侪小人,朝不及夕,相时射利,皇恤厥德;庶几侥幸,不种而获。不有君子,其何能国?王城之东,晋公所庐;郁郁三槐,惟德之符。呜呼休哉!”

2、隆里所魏王氏人才状况:一世祖王忠(武信郎)以佐领征蛮,留镇湖广五开卫(黎平府)之井浮城(隆里所)。复于永乐二年(1404年)拔归龙标邑之隆里所守土御苗,兴家置产,纯良世守,忠厚传家。

二祖有刚,仅游国学,三至四祖,忠厚传流,纯良世守。至五世祖崇义公,积累既久,厥后繁昌。当时学校已办,六祖朝忠公为皇明待登仕郎;七祖述辛(五品孝廉),述文树职缪庠(生员),述尧、建积实驰名艺。八世显祖万化公(九品孝廉),满想乘风破浪,光前裕后,谁知明运已终,尽兵灾。大清平定,宇宙太平。九世文谟公中进士,宪谟、大谟、圣谟为例贡生(修职郎),继谟为庠生;十世祖仪侣、仪仕、仪伸、仪仰中庠生员,仪俨、王仪(国学)入皇宫,仪伟公(举人)为贵阳府贵定教谕,仪僖中进士(儒林郎);11世祖有涵中生员,有刚中国学,有愿恩赐九品,有默中进士;12世祖积学、积训为庠生九品,积仁为国学,积仕为皇清例赠承务郎,王胜皇封九品,王之干中进士任山西大同知府;13世祖王鸿、王霖、大琛为庠生九品,大瑞、大振为国学,王镇九为例赠承务郎;14世祖恩浩为生员;15世祖,16世祖有:秀槐为庠生,秀芝为武庠,秀芬任朗洞区长,承休为九品文林郎;17世祖绍明隆里汉戏班主角,绍科称“隆里歌王”,绍基任保长,绍衍国民党营长,绍炎解放军医所长,绍凡小学校长;18世祖世斌国民党宪兵上尉连长,世金舞龙会站长,世泽“仁义大哥”大商人,世权大学毕业任锦屏县审计局长;19世大学生6人,振平任中学校长,振球任人行主任;20世大学生有10人。

和谐家教:王振平,贵州教育学院教育行政管理本科毕业,任朗洞中学校长,多次荣获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先后被评为县级、州级、省级文明单位。36年教学中,有50多篇论文在县以上刊物发表,本人也被评为县、州级先进教师、“十佳教师”,模范共产党员和先进政协委员。能日内上课两节、步行40千米,干农活两小时,人称“大型拖拉机”。子女五人:家艳(贵州民族学院)、家文(南京气象学院)、家武(华北电力大学)、家伟(贵阳医学院),家敏(贵阳煤炭工业学校)。

王振球,任过榕江县委副书记,榕江县人民银行办公室主任。子女二人:王矩(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王煜(河海大学毕业)。

(五)结论

人口总趋势在不断增长,而环境承载力受到自然资源、经济水平、科技水平、开放程度等因素制约。通过人口合理的不断迁移,文化交流,可以提高人口的身体和文化素质,改变生存和消费观念,降低消费水平,促进人类社会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六)资料来源:

1、《三槐堂铭》宋苏轼;

2、《王氏宗谱——太原宗支谱》1755年修订;

3、《分支谱序》1784年

4、《宗谱分支附序》1813年

5、《宗谱分支补序》1844年

6、《隆里所魏王氏宗谱》2004年修订

7、隆里所魏王氏朗洞分支实地调查

(2010年2月6日)



山西省太原南郊



南京



安徽



湖南



江西



贵州隆里



贵州朗洞







献花(0)
+1
(本文系三槐世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