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施工质量管理的探讨
2013-08-12 | 阅:  转:  |  分享 
  
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施工质量管理的探讨

周青

【摘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国家推出的为低收入人群实现安居目标的一项福利性工程,这关系着国家对改善民生的政策性实施,在保障性住房的施工中,各地政府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是保障这项政策顺利实施、保障群众满意的前提条件,也是政府和建筑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本文阐述了保障性住房在施工中存在的质量管理问题和控制的关键点,为实施保障房安居工程提供了参考依据。

【关键词】:保障性住房;项目管理;施工质量管理;

一.前言:

目前,经济的快速发展,加上18大以后国家对于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要求,房地产业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对于推动了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给我们的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居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居民收入差距的拉大,跟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的快速增长形成了矛盾,房地产价格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使得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存在很大差距,因此,从1995年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性住房政策,面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福利性倾斜补助政策,以促进安居工程的良性发展。为了使这项政策健康稳定的发展和实施,同时也出台了很多监督和保障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保证保障性住房施工中的质量管理,真正把这项惠民政策做到让群众安心、放心、满意。下面就针对如何保证保障性住房施工质量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分析研究:

二.保障性住房的历史发展轨迹和质量管理问题:

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发展经历了五个阶段:一:"起步阶段(1995年-1997年),1995年出台的《国家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国"安居工程"的起步,在此阶段主要面向中低收入家庭以成本价提供住房,以无房、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为主,并照顾特殊行业的离退休人员,当时情况下适合集资建房同时进行的。二:初步确立阶段(1998年-2001年)1998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全面建立起了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主要面向三个层次:面对最低收入家庭的救济性的廉租住房;面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援助性的经济适用住房;面向中高收入阶层的完全市场化的商品房。三:全面萎缩阶段(2002年-2006年)在此阶段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基本停止或者规模比例非常小。四:重新确立阶段(2007年-2009年),2007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重新确立了以城市低收入家庭为对象的住房保障制度的目标和基本框架,加大棚户区、旧住宅区改造力度。逐渐的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五:逐步完善阶段(2010年-2015年),2010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针对由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形式,出现了一部分住房困难户,要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中,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以此保障住房困难者的问题。

因为保障性住房是以低于市场价格按照政策标准区别对待不同收入人群的分配住房,这就在它的福利特点上具备了低价、特殊性销售模式和管理方法,低价销售促成了政府在实施保障房的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过于严格,而忽视了施工质量的管理工作,就必然给施工质量带来很大影响,也会影响群众对居住的满意度,甚至是会影响国家政策的推行目的对社会的影响。在这些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相对于商品房的建设与施工来说,保障性住房的相关制度和管理还不够完善,往往会发生一些偷工减料、技术措施不完善等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施工质量的得不到根本保障。

2.过程质量控制缺乏监管,施工中存在施工技术材料不全,管理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没有建立有效的施工质量体系。质量验收不及时或者标准低等问题就会时有发生。

3.部分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标准限定了工期、成本等要求,使得建设施工方在一味追求工期、成本时,忽视了质量管理,影响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在施工项目中,成本、质量和工期这三个最基本的约束条件,他们三者之间相互制约和影响,在实际施工中往往片面的追求其中一个方面,这就势必影响其他两个方面。所以,如果太注重于成本和工期,就会形成质量倾斜的目标体系。

4.保障性住房施工质量竣工后的相关后续服务和出现事故时责任落实和追究制度不完善。由于保障性住房建筑施工的性质与商品房不同,就存在着一些质量跟踪措施不到位的情况,有些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后出现的物业管理和质量问题投诉情况时有发生,这时对于建筑施工方的责任追究和后期服务就相对比较弱,会影响到居住者的满意度,给保障房惠民工程带来不良影响。

三.中小城市保障性住房特征和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经济适用房、住房公积金、廉租房等三种城市住房保障制度,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结语

保障性住房建设关系国计民生



















献花(0)
+1
(本文系网罗期刊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