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警惕血管斑块 重视血管健康时间
2013-08-23 | 阅:  转:  |  分享 
  
警惕血管斑块重视血管健康时间:2011-05-30来源:北京晚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倡议并发起的我国首个“5-18血管健康日”启动。首届血管健康日的主题为“警惕血管斑块”。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心血管专家呼吁人们,从评估血管年龄、检测胆固醇开始,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早评估、早干预,让血管更年轻。

5-18源于“5.18mmol/L”,这是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升高的边缘值。“血管健康日”唤起大众从了解胆固醇与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开始,主动去管理血管健康,降低心梗、中风、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指出,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血管健康决定人的寿命,而由胆固醇沉积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威胁血管健康最重要的因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血管内累积变大的过程无声无息,逐渐堵塞血管。这也导致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病死亡人数高达300万,平均每10.5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5-18血管健康日”推出了基于美国“弗拉明汉心脏病研究”血管年龄计算表设计出的计算工具。专家介绍,通过血管年龄的计算,可让人们了解胆固醇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血管健康的密切关系;希望借助“血管年龄”这一大众都能理解的概念,形象地提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与发生心梗、中风、猝死等严重事件风险的紧密关联,进而促使早期干预“血管超龄风险”。

专家指出:胆固醇<5.18mmol/L是适用于健康人群的参考值。如果是冠心病或者糖尿病患者,总胆固醇要控制在4mmol/L以内;如果是冠心病同时合并糖尿病或发生了心肌梗死的患者,总胆固醇要控制在3mmol/L以内。

小贴士

定期检测防“生锈”

专家指出,要防止血管“生锈”,5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应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胆固醇,将总胆固醇水平控制在5.18mmol/L以下;冠心病、中风、高血压患者则应每3至6个月检测一次,在平衡运动、饮食的基础之上,坚持长期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立普妥这类他汀类药物。

血管年龄计算器

血管年龄计算器是基于血管年龄计算表设计出的计算工具。只要将性别、年龄、胆固醇水平(或用身高体重指数BMI代替)等指标输入计算器,系统就会自动依据不同的危险系数,累积计算后提示出人体血管年龄,并协助预测未来10年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低。

胆固醇的好与坏

所谓好“胆固醇”,即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该类脂蛋白可将外周组织包括动脉壁内的胆固醇带到肝脏,通过代谢排出体外,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的美称,是“好的脂蛋白”。

而所谓坏“胆固醇”,即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该类脂蛋白中携带大量胆固醇,容易沉积于动脉壁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是“坏的脂蛋白”。

献花(0)
+1
(本文系刘金淑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