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月考试题
2013-09-01 | 阅:  转:  |  分享 
  


月考试题

制卷人:王秀敏杜鹛

一、阅读下面两首元曲,回答问题。(6分)[越调]天净沙秋思(元)马致远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越调]天净沙江上(元)张可久嗈嗈嗈嗈落雁平沙,依依孤鹜残霞,隔水疏林几家。小舟如画,渔歌唱入芦花。[嗈嗈(yōng):雁鸣叫声](1)简要概括这两首词的内容。马致远曲:张可久曲:(2)“枯藤老树昏鸦”与“依依孤鹜残霞”描绘的景象,其基调是否一致?为什么?答:阅读下面《孟子》选段,回答问题。

孟子谓戴不胜①曰:“子欲子之王之善与?我明告子:有楚大夫于此,欲其子之齐语也,则使齐人傅诸?使楚人傅诸?”曰:“使齐人傅之。”曰:“一齐人傅之,众楚人咻之;虽日挞而求其齐也,不可得矣。引而置之庄岳之间数年,虽日挞而求其楚,亦不可得矣。子谓薛居州善士也,使之居于王所,在于王所者,长幼卑尊皆薛居州也,王谁与为不善?在王所者,长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王谁与为善?一薛居州,独如宋王何?”

注释:①人名,战国时宋国大夫。②战国时齐国最繁华的街里。人名,战国时宋国的善士。有楚大夫于此,欲其子之齐语也,则使齐人傅诸?使楚人傅诸?虽日挞而求其齐也,不可得矣。在王所者,长幼卑尊皆非薛居州也,王谁与为善?(1)下列对选文内容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孟子认为,学习语言,如果一个人教他,而其他人在一旁干扰,就无法学好。

B孟子认为,如果把一个人放在适合学习语言的环境中,就能够学得好。

C孟子认为学习语言需要好的环境,一国之君也应该重用善士,一个薛居州这样的善士就可以导正宋王。

D这段文字孟子是以学习语言为喻,说明环境对人影响的深远。

(2)三字经中提到孟母“择邻处”,荀子《劝学》中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请结合选文并联系学习和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答: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人生在世,总要面临着许多诱惑,或名,或利,或高官厚禄,或时尚潮流等等,当然还有奋斗目标,远大理想,美好愿望等等,抑或两者兼而有之,于是诱惑就有了种种魔力,驱使人们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出不同的故事……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其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献花(0)
+1
(本文系栀子花开啦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