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周爱军-剪出生命的绚丽华彩
2013-09-05 | 阅:  转:  |  分享 
  
周爱军-剪出生命的绚丽华彩





喜爱剪纸的人很多,而真正把剪纸艺术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人却不多见,著名的剪纸艺术家周爱军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不多见”的人。一场事故改变了她的人生

周爱军1962年出生于北京,而她的祖籍正是著名的剪纸之乡山东邺县,奶奶就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剪纸巧手。小时候,她跟奶奶一起回老家过年,总是被“盛开”在家家户户窗上的那些千姿百态的精美窗花所吸引,她的目光追着窗花转,看也看不够。于是,小爱军迷上了剪纸,剪刀下是这个扎着翘辫子的小姑娘心中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后来,周爱军上学、当兵、转业,不论走到哪里,周围的人都知道周爱军有一双会剪纸的巧手,单位组织的大小活动都会请她一显身手。那时,剪纸对于周爱军来说纯粹是爱好,而让周爱军将剪纸艺术确立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却缘于她后来遭受的一次严重意外事故。

1998年,周爱军不慎从高处摔下,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她除了头部和双臂以外全身其他部位都无法活动,只能任时光伴随着寂寞与伤痛在病床上消磨。那段时间,周爱军常常在心里提醒自己要想办法摆脱痛苦,绝不能崩溃。她拿出自己幼时精心收藏的火花、糖纸、邮票,想以此唤起对生活的美好记忆与热情,但一切似乎都无济于事,直到有一天她重新拿起了剪刀。谁知这一拿,竟再也没能放下。

后来,周爱军凭着坚强的毅力,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终于奇迹般地康复了,而在战胜伤病的过程中,剪纸成为她精神的依托、生命的羽翼。伤愈后,周爱军犹如一只重获自由的小鸟,迫不及待地“飞”到著名的剪纸之乡陕北采风。黄土高坡婆姨们手下美妙的剪纸令周爱军深深陶醉,忘情其中。返回北京后,剪纸已成为她最美丽的心结。那段时间,为了创作出一个作品,她经常连续几夜辗转反侧,就连在梦境中也离不开剪纸。有时她梦到一个图案,醒来后坐起来就剪。一次,周爱军竟深更半夜站到床上欣赏她刚刚完成的作品,把出差回家的丈夫吓了一跳。正是那段几近疯狂的创作经历,使周爱军真正走入了剪纸艺术的大门。与她有过“摩擦”的良师益友

从陕北回来后,周爱军结识了姐姐的朋友、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徐阳先生。她满怀信心地将自己很得意的作品拿给徐阳看,没想到却被他批得一无是处。“这个人太不讲情面了!”初次见面,周爱军对徐阳的印象糟透了。然而,时隔不久的一次活动却令周爱军彻底改变了对徐阳的看法。

2000年,威海要举行民俗风情剪纸展,周爱军也悄悄寄去了自己的作品,并有幸被评委会从数千张作品中选中参展。徐阳得知此事,通过周爱军的姐姐建议周爱军一定要借此机会亲自去威海参观展览,开阔眼界,否则便很难领略到剪纸艺术的精髓,永远只能是“井底之蛙”。周爱军接受了建议,很快赶到威海。美不胜收的展会上,她第一次见识到全国众多名家的作品,发现了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巨大差距,也更理解了徐阳所说的“井底之蛙”的深刻含义。从那时起,周爱军对徐阳敬佩有加,并认他为师。

威海之行的“充电”,使周爱军的创作水平突飞猛进,新作品层出不穷。几年的勤奋钻研与实践,周爱军的剪纸已经形成鲜明、独特的风格特色:既有山东剪纸的细腻,又兼具陕西剪纸的粗犷,剪出的作品是细腻线条与粗犷轮廓的完美结合。到2002年,周爱军的剪纸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在众多的大赛中屡次获得金奖。

周爱军剪纸通常不用纸样,这是技艺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一般人很难达到。看似剪得很随意,其实她早已成竹在胸。在记者面前,仅仅几分钟时间,几只美丽的蝴蝶、一只顽皮可爱的小猫便在她灵巧的手中活灵活现,让人赞叹。她对剪纸的执著感染了全家

周爱军对剪纸的痴迷感染了原本就喜爱剪纸的家人,大哥、大嫂、大姐,甚至80多岁的母亲、90多岁的大姨都纷纷拿起了剪刀。

每逢春节,一般人家的主要日程就是聚餐、看电视,而周家却还有着一项重要节目———举家合作制作剪纸。大哥专门负责设计,母亲最后定稿,然后大家一起动手,在其乐融融的热烈气氛中,完成一幅幅喜气洋洋、凝聚着亲情与智慧的剪纸作品。

在2003年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华夏风韵剪纸大赛中,周爱军和妈妈、姐姐、大嫂一同参加,最后获得三个金奖、一个铜奖,引起不小的轰动。难怪周爱军自豪又不无幽默地说:“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工程在我们家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但同时她也在为剪纸艺术的未来担忧:“我们家的下一代人目前没有一个喜欢剪纸的,如此博大精深的剪纸艺术假如就这样慢慢流失,实在太可惜了。”

正是出于这种担心,周爱军无论走到哪里总要多带上一把剪刀,随时准备给那些想跟她学剪纸的人用。为了让世界上更多的人欣赏到中国的剪纸艺术,周爱军除了在国内大力推广剪纸艺术,还利用一切机会将剪纸带出国门。

2003年3月,周爱军应邀参加卡塔尔第二届多哈国际文化节,进行剪纸技艺现场表演,当地观众和其他参展国成员无不为这位中国女子的一双巧手惊叹不已。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们简直无法相信那些精美的作品是周爱军仅凭一把剪刀剪出来的。

在多哈引起的轰动,使周爱军更坚定了将祖国的剪纸艺术介绍到国外的信心。那以后,她又将自己的作品带到英国,参加了近两个月的展览,大大提高了中国剪纸在当地的影响。她还先后三次为新加坡乐龄联会、慈光佛教协会进行义卖、筹款,既支持了新加坡的慈善事业,又扩大了剪纸艺术在海外的影响。

最近,对中国剪纸的传承和推广充满信心的周爱军,又为9月底将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剪纸艺术节奔波忙碌着。她心中的梦还很多、很多。
献花(0)
+1
(本文系老刻刀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