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3年高考英语二轮复习专题辅导资料:专题(6)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2013-09-06 | 阅:  转:  |  分享 
  


【专题】动词【考情分析】

在高考中的重点:对

一般现在时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

现在完成时现在完成进行时过去完成时过去时



3.考查动词的及物与不及物;

4.考查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

5.考查动词词组在被动语态中的介词问题;

6.对被动语态习惯句型的考查。

【思想方法】

通过研读考例,动词

考点例析:

23】Planingsofaraheadnosense—somanythingswillhavechangedbynextyear.

A.madeB.ismakingC.makesD.hasmade

【答案】C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计划这么超前毫无意义—到明年许多事情会发生变化的。”前句表示现在的情况makenosense,后句表示到将来会产生的后果willhavechanged。一般现在时表示的特征或状态ismaking和hasmade表示具体的动作过程,故不选。因此选C。

【2011全国卷,24】Iwasn’tsureifhewasreallyinterestedorifhepolite.

A.wasjustbeingB.willjustbeC.hadjustbeenD.wouldjustbe

【答案】A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我不能确信他是真正感兴趣呢还是仅仅为了表示礼貌。”句前wasn’tsure表明说话的起点是过去时,wasreallyinterested和wasjustbeingpolite都是相一致的过去时。

【2011全国卷,29】WhenAlicecameto,shedidnotknowhowlongshethere.

A.hadbeenlyingB.hasbeenlyingC.waslyingD.haslain

【答案】A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当Alice苏醒过来时,她不知道她在那儿躺了多久了。”过去完成进行时主要表示持续到过去某时之前的动作cameto苏醒过来是过去时,苏醒前的情况是过去的过去,强调过去的过去里发生的事,故选A。

【2011全国卷II,9】Ifyoudon''tlikethedrinkyoujustleaveitandtryadifferentone.

A.orderedB.areorderingC.willorderD.hadordered

【答案】A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如果你不喜欢你所点的饮don''tlikethedrink是现在时,点饮料是过去的动作,因此,用过去时或现在完成时,故选A。

【2011北京卷21】ExperimentsofthiskindinboththeU.S.andEuropewellbeforetheSecondWorldWar.

A.haveconductedB.havebeenconductedC.hadconductedD.hadbeenconducted

【答案】D

【考点】考查时态和语态首先考虑语态,主语experiment与conduct构成动宾关系,谓语使用被动形式。题干中出现thesecondwar是过去的时间点,beforethesecondwar是过去的过去,因此使用过去完成时。2011北京卷23】Tominthelibraryeverynightoverthelastthreemonths.

A.worksB.workedC.hasbeenworkingD.hadbeenworking

【答案】C

【考点】考动词的时态。句意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Tom每天晚上都在图书馆里学习。题干中出现的overthelastthreemonths,明显用现在完成进行时或现在完成时。2011北京卷27】——Thatmusthavebeenalongtrip.

——Yeah,itusawholeweektogetthere.

A.takesB.hastakenC.tookD.wastaking

【答案】C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句意为。题干中musthavedone是对过去的肯定推测,提示时间在过去,A和BD项wastaking进行时态表将来,但事实上事情已发生,这与题意不符,因此2011北京卷32】——BobhasgonetoCalifornia.

——Oh,canyoutellmewhenhe?

A.hasleftB.leftC.isleavingD.wouldleave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句意为“——Bob已经去了加利福尼亚。——噢,你能告诉我他什么时候离开的?”BobhasgonetoCalifornia,去的动作已经发生过,说明他离开的动作发生在过去,因此使用一般过去时。2011天津卷2011天津卷将来完成时表示持续到将来某时的动作或状态2011上海’msureyouwilldobetterinthetestbecauseyousohardthisyear.

A.studied B.hadstudied

C.willstudy D.havebeenstudying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我确信你将在这次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因为这一年里你一直用功学习。”前半句I’msureyouwilldobetter交代了时间起点是现在。because引起的状语从句不能用将来时,只能用现在时。thisyear今年,是个时间段。D项havebeenstudying表示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动作现在完成进行时D。

【2011上海totestourcommunicativeability.

A.design B.aredesigned

C.aredesigning D.arebeingdesigned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解析】句意为“很多人经常忘记设计口语测试是用来检测我们的交际能力的。”一般现在时表示经常性动作或状态时,常与often,always,usually,sometimes,everyday等时间状语连用。2011山东卷31】WhenIgotonthebus,IIhadleftmywalletathome.

A.wasrealizing B.realized C.haverealized D.wouldrealize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当我上了车后,我才意识到我把钱包落在家里了。”Ihadleftmywalletathome发生在realized之前,前一句WhenIgotonthebus给出的时间起点是过去时,故选B。

【2011山东卷35】Shewassurprisedtofindthefridgeempty;thechildeverything!

A.hadbeeneatingB.hadeatenC.haveeatenD.havebeeneating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她惊讶地发现冰箱里空空如也;她的孩子把里面的东西全吃光了!”“吃光”这个动作发生在“发现”之前,前一句交代了过去时间,因此选择过去的过去。故选B。

【2011江苏卷21】——Ihearyouinapub.what’sitlike?

——Well,it’sveryhardworkandI’malwaystired,butIdon’tmind.

A.areworking B.willwork C.wereworkingD.willbeworking

【答案】A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我听说你在酒吧里上班,这份工作怎么样?——咳用现在进行时描述现阶段长期重复的一个动作。

【2011江苏卷23】——Tommyisplanningtobuyacar.

——Iknow.Bynextmonth,heenoughforausedone.

A.saves B.saved C.willsave D.willhavesaved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Tommy将计划买车。——我知道,到下个月为止,他积攒的钱足够买一辆旧车了。”bynextmonth是将来完成时的标志,全句表示在将来nextmonth之前完成的动作,对将来时间nextmonth产生影响。2011福建卷32】Lastmonth,theJapanesegovernmentexpressedtheirthanksfortheaidthey

fromChina.

A.receiveB.arereceivingC.havereceivedD.hadreceived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上个月,日本政府对来自于中国的援助表示了感谢。”expressed是过去时,接受中国的援助发生在expressed之前,是过去的过去,故用过去完成时。选D。

【2011安徽卷32】——Ididn’taskforthenamelist.Why______onmydesk?

——Iputittherejustnowincaseyouneededit.

A.doesitland B.hasitlandedC.willitland D.haditlanded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我并没有要这份名单。为什么我的桌子上放着这东西?——这是我刚刚放的,以备你需要。”Ididn’taskfor和Iputittherejustnow都表示过去的动作,很有迷惑性,但Whyhasitlandedonmydesk?是到说话时为止的情况,名单在桌面上。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发生的对现在有影响的动作15】Themanagerwasworriedaboutthepressconferencehisassistantinhisplacebut,luckily,everythingwasgoingonsmoothly.

A.gaveB.givesC.wasgivingD.hadgiven

【答案】C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经理担心着他的助手代替他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幸运的是,一切进展顺利。”wasworriedabout和everythingwasgoingonsmoothly都是过去时,排除B选项。经理担心的时候正是助手举办新闻发布会之时,过去进行时表示过去某时正在进行的动作gave表示过去的动作发生过,这与后面everythingwasgoingonsmoothly不符,因为事情还在进展中,故选C。

【2011四川卷9】Allvisitorstothisvillagewithkindness.

A.treatB.aretreatedC.aretreatingD.hadbeentreated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解析】句意为“所有到这个村子的来访者都会受到善意的接待。”表示经常性或习惯性的动作,hadbeentreated过去的过去不能用。因此选B。

【2011四川卷19】——Whatamistake!

——Yes.Ihisdoingitanotherway,butwithoutsuccess.

A.wassuggestingB.willsuggestC.wouldsuggestD.hadsuggested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多么严重的错误呀!——是的,我曾经建议他换个方法做,但他没听。”他犯错误发生在过去,我提建议发生在他犯错误之前,是过去的过去,故用过去完成时。这里不是再现当时提建议的情景,故不用wassuggesting。选D。

【2011重庆卷21】Thatpieceofmusicsoundsquitefamiliar.Whothepianoupstairs?

A.hasplayedB.playedC.playsD.isplaying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那首乐曲听起来相当熟悉。是谁在楼上弹钢琴?”在听的过程中才发出谁在弹钢琴的疑问,sound用的是现在时,故选D。2011重庆卷31】LookattheprideonTom’sface.Hetohavebeenpraisedbythemanagerjustnow.

A.seemedB.seemsC.hadseemedD.isseeming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句意为“看Tom脸上骄傲的表情,他似乎刚才受到了经理的表扬。”lookat祈使句交代了时间是现在,seem表心理判断,没有进行时态,故选B。2011陕西卷12】Hisfirstnovelgoodreviewssinceitcameoutlastmonth.

A.receivesB.isreceivingC.willreceiveD.hasreceived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他的第一本小说自上个月出版以来受到了好评。”since自从…以来,引导含有过去时的从句时,主句用现在完成时。故选。inyourhand?

——Look!It’sabirthdaygiftformygrandma.

AhadyouheldBareyouholdingCdoyouholdDwillyouhold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John,你手里拿的是什么?——看,这是给我奶奶的生日礼物。”两人对话以现在时间为参考点,现在(说话人说话时)正在发生ononeoftheBahamaislands,buthemistookitforanislandoffIndia.

A.landsB.landedC.haslandedD.hadlanded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在1492年,哥伦布登上了巴哈马群岛,但他误以为是印度的岛屿。”in1492是过去时的标志,后面叙述的是在这一年里发生的事情。题目没有明确说明登陆是发生在误解之前的动作,排除DItisthemostinstructivelecturethatIsinceIcametothisschool.

A.attendedB.hadattendedC.amattendingD.haveattended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自从我到这个学校以来,这是我所听到的最有教育意义的演讲。”since自从…以来,引导过去时的从句时,主句用现在完成时。选D。

【2011湖南卷,34】Inthenearfuture,moreadvancesintherobottechnologybyscentists.

A.aremakingB.aremadeC.willmakeD.willbemade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和语态。

【解析】句意为“在不久的将来,科学家将会在机器人技术上取得更大的进展。”inthenearfuture表明了将来的时间,moreadvances与make主谓关系上存在着被动,故选D。

【2011辽宁卷28】I''llgotothelibraryassoonasIfinishwhatI.

A.wasdoingB.amdoingC.havedoneD.hadbeendoing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我一完成眼下正在做的事情就去图书馆。”主句是将来时,时间状语从句用现在时。finish与选项C的havedone矛盾,故选B。

【2011辽宁卷34】BythetimeJackreturnedhomefromEngland,hissonfromcollege.

A.graduatedB.hasgraduatedC.hadbeengraduatingD.hadgraduated

【答案】D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当杰克从英国返回家时,他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bythetime到…时候为止,一般与完成时连用。选D。

【2011江西卷30】Wearrivedatworkinthemorningandfoundthatsomebodyintotheofficeduringthenight.

A.brokeB.hadbrokenC.hasbrokenD.wasbreaking

【答案】B

【考点】考查动词的时态。

【解析】句意为“我们在早晨到达工作地点时,发现有人在前一天晚上闯进了我们的办公室。”两个时间点,“有人闯进了办公室”发生在“我们到达”之前,是过去的过去,用过去完成时,选B















第1页1页









献花(0)
+1
(本文系段胜勇1989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