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履职尽职、勤政为民暨开展纪律和作风整顿讲话要点
2013-09-26 | 阅:  转:  |  分享 
  
履职尽职、勤政为民暨开展纪律和作风整顿讲话要点



同志们:

刚才,传达了县委关于"履职尽职、勤政为民暨作风纪律整顿"会议精神,并就我乡实际安排部署了全乡"履职尽职、勤政为民和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的实施意见。下面我就如何落实活动讲以下几点:

一、充分认识开展"履职尽职、勤政为民和作风纪律整顿"主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从大的方面看,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凸显。面对复杂艰巨的形势和任务,我们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过硬的纪律作风来应对各方面的挑战,度过难关。因此开展此项活,是形势的要求。

2.从外地一些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来看,如:三鹿事件;山西矿难以及最近石家庄市公开查处市建设局六名干部、赵县南柏舍镇两名干部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在工作时间赌博的典型案件等等的查处与处罚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这些情况看,都与"履职尽职和工作作风"有很大关系,因此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很大。

3.从我县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看,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能够担当起重任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分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淡薄,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关心不够、解决不力;执政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权利、责任、义务不够清晰,工作不主动、不积极;工作敷衍塞责,不尽心尽力,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不到位;履职能力、执政能力不强,办事效率低下;职责错位、缺位、越位和行政不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因此,开展此项活动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求,是推动全乡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求。

鉴于上述的情况,在全县、全乡开展"履职尽职、勤政为民和纪律作风整顿,我认为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二、严格制定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下大力解决影响效能发挥的障碍,做到政令畅通,有章可循

此项活动由党政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实施和督察,村和各科室要严格按照乡制定"实施方案"的内容组织好阶段性工作的落实,党政办公室搞好主题活动的牵头和检查。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突出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1.着力解决"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主要是量化、细化、实化每个科室,每个人头的职能和责任,重点解决"职能交叉、职能重复"\"无人管理、多头管理''\"有利去管、无利乱推"及"只行使权力、不履行义务、不承担义务"等问题。

2.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主要是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业绩平平;滥用职权、吃拿卡要、能虚作假、不讲诚信,甚至渎职,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党的形象。

3.着力"解决责任心缺失、工作不到位"问题。主要是党性不强,宗旨意识、主人翁意识淡薄,对工作没有热情,对群众没有感情,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责、敷衍了事、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不解决问题、扯皮推诿、互相踢皮球、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等。

4.着力"解决程序繁琐、效能低下"的问题,主要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老眼光看问题,不改革、不创新、不发展,对与群众服务的事故意设置障碍,刁难群众;整天昏昏欲睡,不知所措,干事拖沓,不思干事,直至不干事,干不成事等。

5.着力"解决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的问题。主要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事不办、形成中梗阻、下梗阻;对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相互内耗等。

通过上述活动逐步达到:提高道德水准、增强履职能力、完善体制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最终达到群众满意,领导放心。

三、引以为戒,提高业务素质和办事能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昨天在全县"纪律和作风整顿"大会上,我乡计生站李怀林因上班时间玩电脑被通报批评,刚才也拿出了处理意见。从这件事情来看,确实暴漏出一些问题,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淡薄,推诿扯皮等等,我们一定以此为戒。今后在工作中要以全县开展的"履职尽责、勤政为民和作风整顿''主题活动为契机,抓好乡村活动的落实情况。

在工作中要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和业务技术学习,大兴读学之风和比学赶帮超活动,要利用一切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向上跑资金、向外拉项目"活动,为我乡的新农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当前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1.信访稳定。目前已接近岁末年初,各种矛盾、问题凸现。这就要求乡村两级搞好各类情况的排查,使问题消除在萌芽。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片和包村干部要把信访问题当做头等大事抓实抓好,谁出了问题追究谁的责任。

2."公益事业"村的扫尾。主要是工程款的兑付,各村要通过细致工作做好解释、疏导等工作,以防出现其他矛盾和群众上访。要把好事做好。

3.各个线上的迎检。各线领导要负责一年来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谋划,做到争先创优,拿名次。

4.节前慰问。各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要积极配合好上级领导和部门对我乡老党员、贫困户的慰问。同时我乡也要开展一些’送温暖"活动。

同志们: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和任务十分繁重,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安排,统筹兼顾,以这次"履职尽责,勤政为民和纪律作风整顿"促进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乡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谢谢大家!







第1页共1页









献花(0)
+1
(本文系沙漠孤驼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