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养蜂人秘籍】五步轻松挑选优质蜂蜜 & 怎样对蜂蜜进行消毒
2013-10-16 | 阅:  转:  |  分享 
  
【养蜂人秘籍】
五步轻松挑选优质蜂蜜
&怎样对蜂蜜进行消毒

1、观形态

用筷子挑一下蜂蜜,纯蜂蜜可以挑起来能拉长丝,丝断后能回缩,甚至成珠状。掺假蜂蜜则挑不起来,或者挑起来也不能成丝。
2、看结晶

如果是真正纯正的蜂蜜,结晶用手指捻会感觉较细腻,而且会很快融掉。掺糖的蜂蜜结晶,用手指捻会有沙粒感,而且融掉的时间会较长。
3、看浓度

以一滴蜂蜜放于纸上,优质蜂蜜成珠形,不易散开;劣质蜂蜜不成珠形,容易散开。
4、看标签

凡配料表中写有除蜂蜜以外其他成分的都不是纯蜂蜜,即使没有配料表,但商品名称带有功能或导向性的都不可能是纯蜂蜜。
5、闻气味,尝味道

优质蜂蜜具有纯正的清香味和各种本类蜜源植物花香味。无任何其他异味;次质蜂蜜:香气淡薄。一般假蜂蜜是用白糖做的,为了防止白糖沉淀,在制作过程在会加一些白矾,用筷子沾点放在舌头上,甜味过去后若还能品到涩涩的,就是假货,尽量不要食用。

【科学解答】蜂蜜为什么会结晶?

蜂蜜结晶的实质是葡萄糖的结晶,因为葡萄糖具有容易结晶的性质,而蜂蜜又是葡萄糖的过饱和溶液,很容易受其内在因素或外部条件的影响,过度到结晶状态。当蜂蜜储存在5--14℃的条件下,很容易出现结晶现象,特别是在13-14℃时,为蜂蜜的最适宜结晶温度。在低于5℃或高于27℃的条件下,不容易出现结晶。结晶的趋向和速度取决于蜂蜜中含结晶核的多少、含水量、温度和蜂蜜的品种。有的蜂蜜出现结晶快,如油菜蜜、棉花蜜等;有的蜂蜜出现结晶慢,如枣花蜜等。蜂蜜的结晶是一种纯物理变化,并非发生化学变化,蜂蜜没有变质,可以正常食用。
单花种蜂蜜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蜜蜂采蜜具有单一性,当一种花蜜的味道对蜜蜂产生条件反射时,蜜蜂就会根据本能集中采一种花蜜,直到这种花蜜被采完。养蜂人利用蜜蜂这一特性,在采蜜前用需生产的蜂蜜品种所相应的花朵对蜜蜂进行诱导。蜜蜂酿造蜂蜜需要采集很多花蜜,而每朵花分泌的花蜜是很少的,蜜蜂采集并酿造1000克蜂蜜需要拜访200万-500万朵鲜花,所以只有大量的成片的同种花才能成为蜜源,如油菜花、槐花、枣花等,而像玫瑰、月季等观赏花种因为量非常少,蜜蜂即使采集了也是酿不出蜂蜜的。再有,就是不同的蜜源植物,其地域和花期都不同,使蜜蜂能集中采蜜。养蜂就像放牧,哪里的水草丰美,牧人就将牛羊赶到哪里,而养蜂人是追花期的,哪里的花开了,就将蜂箱运到哪里。这样蜜蜂酿出的蜂蜜就是单花种蜂蜜了。
马路边上的蜂蜜很便宜,可以放心购买吗?

客观地说,最好不要在路边的摊上购买,还是应该购买正规企业的正规蜂蜜产品,因为这样在品质和卫生方面都有比较可靠的保障。路边摊上的蜂蜜,含水量比较高,没有达到国家的蜂蜜标准,没有经过加热的灭菌处理,而且也容易发酵,因为蜂蜜中有耐糖酵母菌的存在;另外所用盛蜂蜜的容器的卫生状况也值得考虑。市售蜂蜜的含水量应该在20%以下,即42Be°(波美度)。如果非要在路边的摊上购买,应该购买那种蜜蜂封好蜡盖的纯天然成熟巢蜜。这种蜂蜜,蜂蜜的含水量低,一般小于18%,蜂蜜的成熟度高,即还原糖(果糖和葡萄糖)含量高,蔗糖一般在1—2%,蜡盖为蜜蜂所造,人工无法仿制,是蜂蜜中的极品。但一般买不到,因为蜂农只是根据厂家或公司的定单生产,不随便生产此种产品,成本比较高。

怎样对蜂蜜进行消毒?

原料蜂蜜中含有许多细菌,有的对人体有害,有的会使蜂蜜发酵变质,因而必须对蜂蜜进行消毒灭菌。然而蜂蜜中含有许多活性物质,所以蜂蜜也不能采用高温消毒。为了保全蜂蜜的营养价值,蜂蜜消毒采用瞬时高温或巴式灭菌法,在加工过程利用加热消毒设备来完成,这样既达到了灭菌消毒的目的,又不破坏蜂蜜的营养成分。
我花粉过敏,能服用蜂花粉吗?

对于花粉过敏问题,人们的传统认识上存在误区。一般人们对空气中花粉过敏与服用花粉实际上是两回事。空气中过敏的花粉是风媒花粉,且这些引起过敏的花粉又占风媒花粉中的极少数。人们所食用的花粉基本上是虫媒花粉,而虫媒花粉少有过敏。当然,过敏体质的人对异性蛋白是很敏感的,花粉中有20%左右蛋白质,难免会有异性蛋白,过敏体质的人要慎服。但绝不要大惊小怪。这就象吃鸡蛋喝牛奶有人过敏一样,不足为奇。
献花(0)
+1
(本文系长庚书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