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原创)八极拳小架
2013-10-17 | 阅:  转:  |  分享 
  
八极拳小架—写在前面的话

八极拳小架是重要的套路之一,也是八极拳的功法的体现。八极小架在八极拳路中被称为母系拳路,大凡学习八极拳者均由此始。而小架虽为入门,但并不能因动作简单而轻视。吾师著名武术家齐德昭教授一生研习各门派武术。特别对本门的八极拳更是体会之深,研习之透。他练的八极拳总给我们一种新鲜的感觉。吾当年初入师门即师授八极拳小架入手,加之金刚八式、六大开是从不离手。由于受人文环境、地理、门派之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八极拳各地在风格上,亦很难找到一个统一的拳架。就目前流传在全国各地的八极拳小架,虽然在动作上稍有差异,演练形式上基本一致。但在功架要求、劲力特征等方面,各地还是有各自的特点。现将老师著名武术家白求恩医科大学专职武术教授齐德昭晚年演练的八极拳小架,发表给大家,供八极拳爱好者研习。以慰他老人家。老师自己讲一生爱惜武术,特别爱惜八极拳。从不保守,对人倾囊相授,切自身对八极拳体会之深、研习之精。是我们追而莫及的,特别是他的崇高的武德刻苦的坚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把自己的全部心血融于中华武术之中。堪称一代宗师,武者之楷模。今将老师的拳架,及要领整理出稿。借以感谢老师授艺之恩。圆恩师之宏愿。

-----张文玲2013年10月于广州









八极拳小架图文注释

1.无极式(起式)①并步直立,两臂垂于体侧,掌心向内,

中指贴于裤缝,目视前方(图1-1)。②双手握拳平端起,两臂平举,拳眼

朝上,目视前方(图1-2)





2.开胸肘(无空问路头一擎)

双拳收到脸前,向下向前挑出(挑2、3),同时左脚向前迈步成左弓步。双手撕捋劲,右脚提起(图4)。右脚向前踏出,使碾震劲成马步顶肘(图5)。



3.摆肘捆人(错开膀子向里拱)

右掌向前身体后移捋腕,身体向前成右弓步,左拳向左前方冲出

(图6、6-1怀抱婴儿手托山)。

左右拳变掌较劲,掌心向上。身体后座成右虚步(图7)。



4.打虎式(打虎式底上翻)

身体后座成右虚步,同时双拳变掌。右掌从胸口下向左再向右、左掌有脸前向上,双掌撑开(图8)。

5.挖目拳掌(大枪式向后座)

身体向前右手向前平伸、左手下按至腰侧(图9).右手后拉左手前探同时身体后座成右虚步(图10)。

6.迎面掌(当阳炮向前闯)

右脚前迈,后脚跟前步(图11),同时右掌向前搓出、左掌收于腰际(图12)



7.牵缘手(牵拉手掸前方)左手伸向右上方掸向左后方(图13),右手握拳同时左腿扣右腿腕(图14),右拳向下拉护裆(图15)。



8.双手结合(打合手两手忙)由上式身体右转成右弓步、左手插出,右拳放腰际拳心朝上(图16)。右拳向左掌上方伸出变掌、右掌下压左掌上挑、

右掌再向上打左手手背(图17),右肩回拉(图18)顶肘(图19)。

9.揣裆(搬铮举鼎使踹裆)双拳变空心拳身体下蹲,两手提到乳间同时脚跟提起(图20)上举(图21)、双拳用力下揣同时双脚碾震(图21-1)。



10.托枪式(托枪抱肘弹出膛)

身体右转左腿勾提、同时右手托住左手(图22),左脚向前踏出震脚成左迎面掌(图23)

11.进步穿掌(喜鹊步向前趟)右手向前穿插同时左手阴掌放右腋下,同时右脚前蹬踹(图24)



12.砸跪膝(砸跪膝把拳藏)上一式脚落地右手向后上、左手向斜下方(图25),右手变拳放右耳旁(图26)、回身跪膝下砸(图27)。



13.回身按搡(转过身来使双撞)身体转拧90度(图28),提右腿

左手滑向右腕(图29)。右脚向前踏震同时右拳左掌用力按搡(图30)



14.捋步(回手掸用肩扛)双手右下滑(图31)。

15.左顶肘(左发力顶肘忙)右手握拳向后、马步左顶肘(图32),左拧身左手抓右手腕小缠(图33),右脚向前跺步震脚、右拳在腰拳心朝上左掌压在上(图34)。

16.右撞锤(搬拦肘右拳挡)迈左脚同时右弓步冲锤(图35)。



17.右顶肘(右发力打后方)弓步后拧成马步右顶肘(图36).

18.左撞锤(左撞锤左肘强)动作与右相反(图37、38、39)。



19.穿袖(转身穿袖走拗步)右手拍左拳较拧(图40),提左腿向前迈成左弓步同时左手勾手右手掌推成单鞭(图41、42)。

20.撩阴腕(转回身反背掌)转身成右虚步,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成勾手(图43)

21.探步掌(探步掌搓面上)拧腰收右手、向前探左掌成弓步。拧腰探掌发力(图45)。

22.退步挂搭(退步挂踏身前压)右脚用力向后挂、右掌发力前推(图46)。



23.扫裆缠肘(扫裆缠肘扬后方)出掖力、腰右转,向左侧转(图47)

24.并步合裆(迎面掩肘立中央)右手由后向前左手回手肘(图48)。

25.收势(图49)。注:名称后括号中的拳歌是延续老师教的本人修改整理,不通之处请指教。

齐老师亲传八极拳小架歌诀

双手齐出站中央,开步两肘勒胸膛。

双拳一合分左右,拧身扣步左手扬。

右手高打挑洋炮,摔手退步忙护裆。

双手结合顶肘式,两拳平对忙护裆。

前进胯步托枪式,穿掌进步两分迎。

要打跪膝把拳藏,拧身退步闭了裆。

收裆挂耳归中堂,下接顶肘换式忙。



以上是我参考老师所著“八极拳谱”归纳整理的。图片是我

老师晚年表演的拳架。不当住处请同门指教,不胜欣慰。



2013年10份---作于广州













































































图1



图1—2图----2图-----3图4



图12图13图14图15



图8图9图10图11



图5图6图6-1图7



图16图17图1819图



图20图21图21-1图22-1



图23图24图25图26



图27图28图29图30



图31图32图33图34



图35图36图37图38



图39图40图41图42



图43图44图45图46



图47图48图49







献花(0)
+1
(本文系小智书屋2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