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碗装麻辣烫)成都冒菜锅底、汤料、碗料配方及制作技术详解
2013-10-18 | 阅:  转:  |  分享 
  
冒菜采风:初来成都的人,刚听到“冒菜”二字时或许会联想到某一个具体的菜品形态,当你走在街头时,如果一阵浓郁的香辣气息忽然向你扑来,那你循着这香辣味找过去,定会看到一口大号汤锅架在火

冒菜采风:

初来成都的人,刚听到“冒菜”二字时或许会联想到某一个具体的菜品形态,当你走在街头时,如果一阵浓郁的香辣气息忽然向你扑来,那你循着这香辣味找过去,定会看到一口大号汤锅架在火炉上飞绛色的汤料正“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再看那几个底尖口大、装满了原料的长把竹篓,正淹没在汤水里,约摸过了一两分钟时间,店主便把竹篓提上来,再把里面烫熟的原料倒入装有作料的碗内,最后撒上香菜和葱花,一碗热气腾腾的烫菜就呈现在你的面前。而这时,你要是问旁人此乃何物,那你会听到响当当的两个字—“冒菜”。

冒菜的“冒”字其实是一个动词,据文献考证,“冒”在西南方言当中有“焯水”之意,故“冒菜”指的是把各种原料下锅焯水后上桌,只是此锅里的水非清水,而是火锅汤。至于“冒菜”

名称的由来,则更是众说纷纭了,不过有一种说法比较有代表性:因为冒菜与火锅不同,原料没有全部放入锅里去煮,而是用竹漏斗分别装着,且形态以“冒头”出来的为多,故老百姓把这种方法做出来的热菜叫做“冒菜”。

在农贸市场上,在居民小区旁,在街边的小店里,冒菜的身影比比皆是。成都街头冒菜馆的面积一般都不大,大约在10--30平方米之间,每家都有一个圆形的汤锅摆在店堂的一角,锅里面盛满了汤卤,锅沿边挂着数把用来冒菜的小竹篓。锅旁则是一个木架子,上面依次摆着一只只装满了菜料的小盆子。食客各自选择菜架上的蔬菜品种,店主则依言把相应的蔬菜往竹篓里边装,等装满了后,再把竹篓放入沸汤锅浸煮,其间还需不时地提着竹篓在汤锅里一提一放,直到把原料“冒”熟了,才把菜料和一些汤汁倒在碗里,任由食客享用。

尽管冒菜走的是大众路线,但它的制法却并不“大众”,因为制作当中的关键—汤料和香辣油,并不为大众所熟悉和掌握。在食客们看来,冒菜的汤料要比冷锅串串的锅底麻辣味稍淡些,虽然各家冒菜店的汤料味道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用豆瓣酱、干辣椒、花椒及多种香料炒出来后,再加入汤汁熬制而成。不过,煮好的冒菜还要淋上香辣油,以使其风味更加浓郁。至于香辣油是怎么熬制出来的,那更是店家的“独门秘籍”了。

辣而温暖,是吃冒菜的最大感受。在寒冷的冬天,只要吃上一碗热辣辣的冒菜,就能从胃肠暖到全身。而在炎热的夏天,那一碗冒菜不但能让你吃得汗流侠背,同时还能带给你酣畅淋漓的痛快感。的确,冒菜不同于火锅制作的大手笔,也不同于萝卜烧牛肉的普通单一,虽说它以前并没有独一份地出现在四川菜谱当中,但却“不卑不亢”地存在于蓉城的市井街头……冒菜,也许就是我们这些普通市民应该拥有的一种生活态度—不浮夸,不卑微,但又让人感觉回味无穷。





技术简介:

冒菜虽然是从火锅当中分离出来,但一样需要先炒制好底料,然后再调制成汤锅。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火锅都是由食客自行烫食,而冒菜却是由店方的人冒好后,再端给客人食用。

冒菜基本上还是在继承重庆火锅的味道,只不过在不断的演绎当中,冒菜也逐渐形成了某些自身的特点。首先,两者在口味的侧重点上有所不同,火锅侧重于味厚油重,而冒菜则显得要清淡一些。其次,在红汤的基础上,冒菜大体可以划分成两类,一类近似于火锅风味,另一类则在口味上朝着卤水的方向演变。应该说这两种口味的冒菜都各有千秋,并且都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首先是要炒制出一锅火锅老料,然后再用老料去调制冒菜的汤料。不过这里的老料炒法与火锅的相比还是不同的,希望大家能够自己去加以区别。

关于冒菜锅底的配方:



原料:

混合油2300克,风味香辣料780克,郫县豆瓣500克,红花椒75克,白酒100克,啤酒1瓶,醪糟20克,生姜50克,沙糖50克,大蒜、大葱各适量。

香料配方:

白蔻5克,草果5克,山奈3克,丁香2克,砂仁5克,香果5克,桂皮15克,甘草5克,排草5克,老蔻20克,甘菘5克,陈皮5克,香茅草8克,八角15克,香叶5克,小茴香8克,香草15克.



混合油配比:

牛油800克,色拉油1500克。



风味麻辣料配方:

糍粑海椒750克,豆豉15克,宜宾碎米芽菜15克,



制法:

1、把各种香料用温水泡约20分钟后,捞出待用。另把红花椒用白酒泡涨。

2、净锅上火,注入色拉油和牛油烧热,放入豆瓣、大葱、生姜、醪糟、啤酒、大蒜、冰糖翻炒,待小火炒至豆瓣水气快干时,下香辣料并改用大火翻炒匀,见锅里的油沸腾时,再改小火熬约30分钟,到时再下入泡好的香料继续炒30分钟以上,直到锅里的豆瓣有发酥的感觉时,把泡涨的红花椒加进去续炒5-10分钟,老料才算是炒好了。

3、炒好的老料,最好是静置两天才使用,这样效果会更好些。等到制冒菜锅底时,取出来加汤调制汤锅。







冒菜汤料:

一锅上好的冒菜,是冒菜制作过程需要不断添加的合格鲜汤,一锅用清水兑制的冒菜汤料是永远都不能与用鲜汤兑制的冒菜汤料相比的。



特制鲜汤制作工艺:

(请查阅《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四川烹专谭鱼头烹饪学院专业培训资料》中鲜汤详尽制作工艺)





兑锅流程:

鲜汤打去料渣再翻入冒菜锅里,上火烧开后,舀入炒好的老料。这里的施放比例并没有一个定数,而是要靠自己的感觉去把握,当你觉得汤中的鲜味辣味足够了时,就可以了。需要提醒的是,在第一锅汤料当中不需要加盐,因为豆瓣等原料已经有足够的咸味。不过,因为冒菜出锅时要舀很多汤汁在碗里,所以在冒过10份左右以后,锅里就应当及时补充鲜汤和精盐。至于是否要添加老料,则要视具体的情况去灵活把握。





关于冒菜的碗料:

冒菜之所以能脱离火锅而另立门户,有人说是因为冒菜的碗料风味独特。在火锅庞大的家族当中,分支品种似乎都非常注重碗料的配制,而传统火锅本身的碗料却简单,多半是香油、蒜茸和精盐。比如在火锅的延伸品种当中,冷锅鱼的碗料就是加了十余种配料调制而成。再如眼下各地正流行的梭边鱼,其碗料中内容已变得十分丰富了。对于冒菜来说,碗料的作用则更是不可忽视。

在我具体介绍碗料该怎么配制之前,还想跟大家说说碗料的配制思路。也不知道读者朋友是否想过什么是冒菜?冒菜的碗料应该调成什么味道?其实我对此也没有固定的答案给大家,不过我可以套用一位美食爱好者的话来讲出自己的观点:世界上本来没有冒菜,只是现在街上吃的人多了才“冒”出了冒菜。因此,冒菜不可能只存在某一种固定的味道。当我把这种思路再引入到碗料的兑制当中时,是否可以这么理解:本来冒菜是不需要碗料的,用了也只是为了补充或丰富它的味道。

下面言归正传说重点,冒菜的碗料配方是:

葱花8克、蒜茸5克、芹菜末15克、榨菜颗粒5克、青花椒油4克、味精4克、白糖3克、特制豆豉茸15克、香油10克。

应该说蒜茸是火锅系碗料队伍当中的主力军,因为它在任何一种碗料调制中都不可少,但用量也不能多。碗料中需要的芹菜,可以带着叶子一起切碎,因为它有一种奇异的香气,故其用量可以稍大一些。我在熬制汤料时,使用的是红花椒,因为这种花椒味浓,且能经受住高温的熬

煮。可是青花椒就不一样了,其味虽然清香淡雅,但它耐不住高温,故一旦上火,短时间就得出锅,不然会香气全无。为了能体现出青花椒的香,我选择了在碗料当中加入青花椒油的做法,而事实证明,这正是碗料的神来之笔。豆豉茸是我调制碗料的另一个重点。把豆豉剁成茸以后,加姜末、蒜末、干葱、金钩、陈皮、蚝油等,待小火炒出香便好。炒时宜多加些油。





关于冒菜的涮烫原料:

冒菜和火锅,两者在测烫原料上几乎没什么差别,从猪肉到海鲜,再到各种蔬素食原料,都可以下锅烫食,只不过冒菜早已打上了平民烙印,它走的是低成本低价格的路子,所以,我会说凡是价格昂贵的原料,都不适合用来做冒菜。另外,由于冒菜一般都是小店经营,既没有太多的冷藏保鲜设备用于存放原料,也没有配刀工精湛的厨师来切配,所以像腰片、胗花之类的原料也不适合做冒菜。我们在市场上常见的冒菜原料只有毛肚、黄喉、鸭肠、木耳、鸭血、魔芋、火锅粉、凉粉、藕片、青笋、花菜、蘑菇、海白菜等十余种。

把这些原料改刀成小块或小片,用水泡着摆出来,让客人按自己的喜好点菜,随后由店里的人手抓原料放入竹篓,再转入汤锅,待上下提捞几次(冒3-5分钟)后,再倒入盛有配料的碗料当中,一份冒菜就算是做好了。





注:

以上仅以火锅味道的冒菜为例,不过卤水风味的冒菜汤料,也只需在此做法的基础上加入卤水调制。

另附成都万里号酒家厨师长梅杰所提供的卤水型冒菜核心配方及制作技术:



介绍:

冒这个技法是川菜的基本功,在川菜馆子里,到处可以看到冒菜的身影,例如冒血旺、冒鸭血、冒鸭肠、冒素菜等等。总之能吃的基本上都可以用冒这个技法烹制。冒菜就像重庆火锅的翻版,有点异曲同工之妙,冒菜具有烹制时间短、毛利高、香辣爽脆、味道醇香的特点,适合中小型酒店推广。

冒菜选料标准虽说只要是能吃的都可以做冒菜,但还是尽量选择短时间内易熟的原料,经简单的刀工处理,制成块状、薄片等形状较小的原料,以便易于成熟。





冒菜灵魂----淡卤水:

淡卤水可以说是冒菜的锅底,也是冒菜的核心技术。配方如下:

1、将8克草果,15克白蔻,50克八角,15克小茴香,20克山奈,15克桂皮,3克丁香,5克香叶,入温水泡制2小时;

2、起锅入18千克高汤,将所有香料与100克朝天椒、30克干花椒一同倒入锅中熬制30分钟。



冒菜流程:

1、将熬制好的淡卤水,入500克牛油或菜子油里烧开,牛油味厚,菜油清香,可依据各地口味来选择(注:亦可在上文论述中老料制作的基础上进行料油分离,取上层油料即可作为香辣油料使用)。

2、将原料分类放入竹篓内,荤素分开,因其成熟度不同,所以不易一起下锅,入锅时间也依原料来定,素菜在1一3分钟左右,荤菜在3-5分钟不等。

献花(0)
+1
(本文系观音道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