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什么是“上帝粒子”?
2013-10-26 | 阅:  转:  |  分享 
  
什么是“上帝粒子”

“上帝粒子”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这种玻色子是物质的质量支源,能吸引其他粒子进而产生质量,是电子和夸克等形成质量的基础,其他粒子在这种粒子形成的场中游弋并产生惯性,进而形成质量,构筑成大千世界。这种玻色子能量巨大,到处存在却难以追寻,因而被称作“上帝粒子”,它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可以帮助解析为何其他粒子会有质量。

这种粒子的作用就像蜜糖在白雪上,导致其他物质基础构建快彼此粘住,降低速度然后组建原子。理论上认为,它应当是构成宇宙最基本组成部件之一。

1964年,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希格斯提出一种粒子场的存在,预言存在一种玻色子,可以吸引其他粒子产生质量。这种粒子后来被命名为“希格斯玻色子”,科学家随即进行了近半个世纪的摸索,寻找这种粒子存在的证据。直到上个世纪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实验室,在瑞士与法国边境地区,建了一条长达27公里的地下隧道,并在其内构建了一台价值100亿美元的对撞机——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为找到这种粒子,需要数以千计的科研人员和数以万计碰撞质子的数据,大型强子对撞机制造模拟宇宙大爆炸之后第1万亿分之一秒和2万亿分之一秒之间的能量。每1万亿次碰撞,才能产生一个“希格斯玻色子”——即所谓的“上帝粒子”。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