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灯光设计照亮需要温馨的地方
2013-10-29 | 阅:  转:  |  分享 
  
豪宅”并不豪华,倒有些零乱。冠此盛名主要是因为主人叫阿豪,有着一股年轻人抚琴啸歌的豪情。在“豪宅”之客厅,有一件放在芸芸众生之家都显得突兀的“道具”,那就是吊在沙发顶上的灯——但放在这里却显得自然和谐。





主人就是在这一盏灯光下工作并思考的。





该灯由3块实木组成,间以铁索相并连,铁索则固定在6个螺钉上,白炽灯就藏在木板的上面,有充足而富于变化的光线,却又没有烤人的热量。在灯具的工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在自制的灯光下读书或设计,是相当传统的事。





这个房子的灯不多,但安排得比较合理,阿豪说:我不喜欢太亮,希望光线是有层次的;生活也是,不要平铺直叙,平淡无奇。





照明原则光源正确定位照明以人为本





出色的照明设计应当把居住者所有的不同需求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考虑在内。





在策划住宅照明的时侯,应注重运用不同类型的照明装置,从而满足以下三要素对光线的需求:人、建筑和重点物品,比如艺术品、收藏品等。这三个要素都很重要,但重中之重是考虑如何为使用空间的人提供照明。





工作照明是人们用眼较多的工作或活动时需要的非常集中的高亮度光线照明。像药房中常用的灯、台灯、安装于橱柜下面的长条状照明灯、或者浴室中镜子两侧竖直安置的长条状灯具都可提供工作照明。





从工作的角度出发,白炽灯的灯泡距桌面高度应该按要求安装:60瓦为100厘米,25瓦为50厘米,15瓦为30厘米;日光灯距桌面高度:40瓦为150厘米,30瓦为140厘米,20瓦为110厘米,8瓦为55厘米。





此外,工作照明应仔细考虑所需的光量,然后将光源正确定位,避免多余阴影的干扰。必须确保当您坐着时,台灯灯泡底部插座与灯罩底部和您的眼睛成一线。





书房光线明亮日光灯、吸顶灯、台灯互相补充





书房是学习、休息的场所,光线要明亮。灯具可采用日光灯管、吸顶灯和台灯,书橱或摆饰可用射灯局部照明,加强效果。





一般工作和学习照明可采用局部照明的灯具,以功率较大的白炽灯为好。位置不一定在中央,可根据室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灯具的造型、格调也不宜过于华丽,以典雅隽秀为好,创造出一个供人们阅读时所需要的安宁、静谧的环境。





台灯的选择应适应工作性质和学习需要,不宜选用有色玻璃漫射式的或纱罩装饰性的工艺台灯,台灯的光源常用白炽灯和荧光灯。白炽灯显色指数比荧光灯高,而荧光灯发光效率比白炽灯高,它们各有优点,可按各人的需要或对灯具造型式样的爱好来选择,而节能新光源-H荧光灯,不仅兼有白炽灯与荧光灯的优点,并且外形紧凑,节能效果显著,是制作台灯的最佳光源。





厨房光线惬意吸顶灯与可调明暗桌灯配合





厨房一般要求光线明亮柔和,有利于厨房操作,灯具以嵌顶灯、筒灯、吸顶灯为主,在切菜、烹调部位,可在吊柜与墙面交界处设辅助照明,有利于操作。厨房照明对亮度要求很高,因为,灯光对食物的外观也很重要,它可以影响人的食欲。由于人们在厨房中度过的时间较长,所以灯光应惬意而有吸引力,这样能提高制作食物的热情。一般厨房照明,在操作台的上方设置嵌入式或半嵌入式散光型吸顶灯,嵌入口处罩以透明玻璃或透明塑料,这样可使顶棚简洁,减少灰尘、油污带来的麻烦。灶台上方一般设置抽油烟机,机罩内有隐形小白炽灯,供灶台照明。若厨房兼作餐厅,可在餐桌上方设置单罩单火升降式或单层多叉式吊灯。光源宜采用暖色白炽灯,不宜用冷色荧光灯。





良好的厨房照明除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之外,更能提高安全性。一盏可调节明暗的桌灯,搭配省电灯泡或一般白炽灯泡,在看食谱或做精细的刀工时更方便。

献花(0)
+1
(本文系mgxbyhzhc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