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太难找了 拍手疗百病 手部养生操附图全解
2013-11-01 | 阅:  转:  |  分享 
  
太难找了拍手疗百病手部养生操附图全解一、拍手功

拍手功锻炼之时,两手掌强烈地互相拍击,必可震动手上六经井穴的气血,使之畅旺,从而使肺经、心经、大肠经、小肠经、心包经与三焦经之气源源不竭,这些气自可流向体内,补养心脏、肺脏以及大小肠、三焦。我们如果希望脚上的六经的气也一起畅旺起来,光拍手是不够的。最好是一面拍手,一面走路或原地踏步,这样手脚并用,十二经的气血才会整个动起来。

根据手掌反射区的理论,练拍手功便可以治疗全身百病,但若根据中国传统经络学的理论,拍手只能获得一半的效用。因为吾人全身共有正经十二条,手上有六条、脚上有六条,每一条正经,其气之源头称为井穴,十二条经的井穴,位置皆在指端或趾端,只有肾经的井穴—涌泉,位于脚底,是个例外。以中国经络学的理论来说,保持十二经的气血通畅,乃是吾人健康的基础。我们的脚上共有六条经,它们是肝经、肾经、胆经、膀胱经、胃经、脾经,如果脚部不运动,脚掌不受刺激,那么脚上六经就会气血不足,从而减弱肝胆、脾胃、肾膀胱之功能。

1、练拍手功消脾气:

现代社会流行一种身心官能症,又称为忧郁症,或称为神经衰弱症,这种人自制力非常地弱,他们无力改变悲观、失望、沮丧、低沉的心态。练拍手功可以排出五脏六腑乃至全身各部位的火气。许多人自从练了拍手功之后,的确自觉脾气好了很多,不再容易生气。练拍手功,可以很明显、很轻易地,把体内、心中郁闷烦躁之气,从手掌逼出,然后使自己很快速地焕发出自信、乐观、朗爽的心情。

2、拍手最大的功效应该是消除身体内在的污染与毒素。

我们一般人每天都吃了不少不干净的食物,如肉、鱼、油、盐、味素......,若不藉著拍手,把污染清除,日久堆积体内,必将百病丛生。练拍手功,可以发泄体内的火气,激发生命的活力,消除内心的郁闷。

3、防治感冒:

拍手疗法能改善慢性病,包括全身关节酸痛、冬季手脚冰冷、头晕头痛、身体虚弱、心悸冷汗、忧虑恐惧、肥胖、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尿毒症、肝病、胃病、气喘、心肌梗塞、恶梦、反应迟钝、老人脑力退化健忘、女性痛经、神经衰弱、脾气暴躁、皮肤病、近视、远视、老花眼、青光眼、白内障、眼前飞蚊症、散光、眼痛、干眼症、耳Ⅱ乌、下痢、便秘、口臭、口苦、呃逆、梦遗、滑精等。

感冒的人,拍手拍到流汗为止(约20分钟),感冒可减轻;喝醉酒的人,拍手拍到流汗,酒醉就会逐步退掉;开车爱困的人,把车子停妥,拍手一阵子,睡意会消除;心脏无力,心律不整的人,拍手两三个月,会有改善;糖尿病人拍手,血糖指数会逐渐正常;手指酸麻或颤抖的人,拍手一两个月会痊愈;高血压的人拍手,血压会下降;低血压的人拍手,血压会上升;痛风、头痛、头晕、鼻子过敏的人,拍手会逐渐痊愈;精神不振、容易疲劳、火气大的人,拍手会慢慢改善;孩童和青少年拍手,能消除‘牛脾气’和暴力倾向,并增进读书效率……

4、防治老年斑:

人到了老年,皮肤上会出现深棕色的斑块,叫老年斑。特别是手背上还会长出西瓜籽大小的黑斑,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有增多之势。造成这种“寿斑”的根源就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自由基。

由于手背为阴阳两经汇聚和交接处,经常拍打可调和阴阳,疏通经络,加速血液循环,长期坚持可使老年斑消失和预防老年斑出现。具体方法是:先用左手掌拍右手背,再用右手掌拍左手背,交替着各拍300下,然后再用两只手背对拍300下。每天早晚各一次,白天如能增加一两次效果会更好。

5、拍手是一种自疗保健方法,可以振奋体内阳刚之气,开脾利胃,使人充满信心、活力,因此拍手疗法可以诊治人体几乎所有的慢性病,包括全身关节酸痛、冬季手脚冰冷、头晕头痛、身体虚弱、心悸冷汗、忧虑恐惧、肥胖、胃病、气喘、恶梦、反应迟钝、老人脑力退化、健忘、女性痛经、神经衰弱、脾气暴躁、老花眼、散光、眼痛、干眼症、耳鸣、下痢、便秘、口臭、口苦、呃逆等。患有上述病症的患者都可以用拍手疗法来改善病情。此外,拍手可以提升免疫力,对于通常易患感冒的人非常有效;还可以补充人体内的氧气,保护体内的正常细胞,抑制癌细胞的复制,非常适合那些抗癌的人士。拍手功的防冶范围包含人体一切急性病与慢性病,只要您信心够,肯花时间,用力拍手,一切病症皆可迅获改善减轻。具体地说,拍手功所产生的能量,可以防治感冒头痛、鼻炎、咳嗽、气喘、心脏无力、不眠、疲倦、冬天手脚冷、高血压、糖尿病、尿毒、肝病、肾病、风湿病、胃肠病、白内障、飞蚊症。您若希望有更满意、更迅速的疗效,最好再以其他的功法互相配合。

6、注意事项:

1)拍手疗法只是对某些慢性疾病有所改善、减轻痛苦,但并不能包治百病。若想百分之百治愈各种慢性病,患者仍须配合其他疗法,注意饮食,服用对症的药物才行。

2)正常人每天清晨拍5分钟,就可以激发全天的活力。若想尽快治好难缠的疾病,必须每天抽出至少半小时,狠狠地拍手,不要怕痛,也不要怕耗费时间。

3)怀孕的人任何运动都不宜太激烈,否则有可能伤及胎儿,练拍手功亦然,不宜发出太大声响,否则胎儿会受到惊吓。因此孕妇只宜用空心掌拍,或用局部拍法。

4)拍手疗法不宜在刚吃饱后练,否则会妨碍消化,饭后至少要过半小时才能练。

5)老年人体弱两脚无力,练拍手疗法时,最好一面走一面拍,或一面拍一面踏步;若只是坐着拍手,而两脚不动,气血灌注两手过多,双脚将更加无力。

杨奕:健身拍手操教你做

二、系统十节拍手操:

1、虎口平击36次。说明:打击大肠经/合谷穴,可养护脊柱;



主治:预防及治疗颜面部位的疾病。如视力模糊、鼻炎、口齿疼痛、头痛及预防感冒。

刺激第二掌骨,治疗脊柱。



2、虎口交叉互击36次(穴位是八邪穴):



两手虎口相扣式(手心向下,除大拇指外,其余四指伸直,两手虎口处相碰,扣三十六下):

3、手掌侧击36次。说明:打击小肠经/后溪穴。可缓解肩、膝关节疼痛。



尺侧相扣,用两手外侧相击(手心向上,手指伸直,互相扣两手外侧)——治疗肩关节,膝关节。

主治:头项强痛、放松颈项肌肉群及预防骨刺、骨头退化。

4、手腕互击36次。说明:打击心经及心包络经/大陵穴,对生殖系统有保健作用。



掌跟相扣:预防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疾病。

主治:预防及治疗心脏病、胸痛、胸闷、纾解紧张情绪。预防及治疗末梢循环,如手麻、脚麻等末梢循环疾病。

5、十指交叉互击36次。说明:穴位是八邪穴。



主治:防治末梢循环,如手麻、脚麻等末梢循环疾病。6、左拳击右掌心36次(然后右拳击左掌心36次)。说明:经络是心经和心包络经/劳合穴。



主治:消除疲劳及提神的作用。7、手背互拍36次。说明:打击到的是三焦经/阳池穴,可保健背部。



防治老年斑人:到了老年,皮肤上会出现深棕色的斑块,叫老年斑。特别是手背上还会长出西瓜籽大小的黑斑,并且随着年龄增长有增多之势。造成这种“寿斑”的根源就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产物———自由基。

由于手背为阴阳两经汇聚和交接处,经常拍打可调和阴阳,疏通经络,加速血液循环,长期坚持可使老年斑消失和预防老年斑出现。具体方法是:先用左手掌拍右手背,再用右手掌拍左手背,交替着各拍300下,然后再用两只手背对拍300下。每天早晚各一次,白天如能增加一两次效果会更好。

手背互相击打(两只手背竖着拍)——还可治疗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骨。调整内脏机能、预防及治疗糖尿病。拇指这一条是颈椎,食指是胸椎,中指是腰椎,无名指是骶骨,小指是尾骨。

8、全手鼓掌(十个手指尖要相对):手上有数百个穴位,拍手时可以振荡气脉,带动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含任督二脉)的循环,而且把身上阴寒和污秽之气,从十个手指的尖端排出去,可调理五脏六腑。练拍手功,可以轻易地把体内、心中郁闷烦躁之气,从手掌逼出,然后使自己很快速地焕发出自信、乐观、爽朗的心情。如忧郁症(或称为神经衰弱症)患者长期坚持练拍手功,可改变其悲观、失望、沮丧低沉的心态.



9、拍手心(今天一百,明天二百,后天三百,直到一千):可健心、肝、脾、肺、肾。

拍到一个月的时候,手起了很多毛刺,变得很粗糙,两个月的时候,就变得细腻了,到半年的时候,不仅身体见好了,手的比例变了,有些小病也可治好。拍手的最佳时间:饭前、饭后一小时。刚吃完饭,血液循环比较快,对身体反而不好。

10、拍指尖:两手指端互相击打:可护理头部,治疗头昏、头晕。



献花(0)
+1
(本文系一株小苗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