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秋花栾树与栾树之间的区别在哪
2013-11-03 | 阅:  转:  |  分享 
  
秋花栾树KoelreuteriapaniculataLaxm.cv.September是栾树的一个栽培变种,落叶大乔木,高达15米左右,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乡土树种。主产我国北部,是华北平原及低山常见树种,朝鲜、日本也有分布。

秋花栾树与栾树的区别有两点。一是前者叶片多呈一回复叶,每个小叶片较大;后者多是二回羽状复叶且较小,凭这一点,在苗圃育苗中就可以把它们区分开来了。其二,两者花期不同。栾树6至7月开花,而秋花栾树是8至9月开花。二者开花都为金黄色,小而不整齐,顶生大型圆锥花序。蒴果三角状卵形,果皮膜质膨大。两者都喜光,耐寒,耐旱,也耐低湿,深根性,萌芽力强,抗烟尘,病虫害少。枝叶繁茂美丽,晚秋叶黄,是北京理想的观赏庭荫树及行道树,也可作为水土保持及荒山造林树种。

同属的还有复羽叶栾树K.bipinnataFranch.及其变种全缘叶栾树,也是8月开花,蒴果更大,秋果红色美丽,观赏效果更佳。遗憾的是它产在南方,不耐寒。前几年,北京市华夏园林中心曾从山东新泰引进,不知在北京表现如何,或许在楼前小气候条件下能够露地越冬。最理想的方法就是用它与北京秋花栾树杂交,培育一个又好看又耐寒的新树种。

献花(0)
+1
(本文系无垠浩瀚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