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欧姆定律单元测试题
2013-11-05 | 阅:  转:  |  分享 
  
欧姆定律单元测试题

一、选择题

1.为了了解温度的变化情况,小王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是定值电阻,Rt是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的降低而增大,在该电路中,可以通过电流表或电压表示数的变化来判断温度的变化情况。小王在连接好电路且闭合开关后做了以下的实验,往Rt上擦一些酒精,然后观察电表示数的变化情况。他观察到的现象应该是()

A.A表和V表示数均变小B.A表示数变大,V表示数变小

C.A表示数变小,V表示数变大D.A表和V表示数均变大

2.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路中的电阻为R,电流表的示数为I,为使电流表的示数变为3I,则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A.串联一个阻值为的电阻

B.并联一个阻值为2R的电阻

C.将一个阻值为2R的电阻串联在电路中.

D.将一个阻值为的电阻与电阻R并联3.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45V不变,电阻R标有“60.5A”,滑动变阻器R标有“301A”,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3V”。为了保护各电表和元件,滑动变阻器R允许接入电路的阻值范围是A.0~12B.0~30C.3~12D.3~30A.滑动片P移到a端时会造成电压表被短路

B.滑动片P向a端移动,电压表示数变小

C.滑动片P向a端移动,电压表示数变大

D.滑动片P置于b端时,电压表示数为电源电压

5.王芳同学在实验室里把两个小灯泡串联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后,她发现其中一只发光,另一只不发光。请你帮助她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下列的哪种情况()

A.不发光的灯泡灯丝断了

B.两灯比较,不发光的灯泡的灯丝电阻较小

C.两灯比较,不发光的灯泡的灯丝两端的电压较大

D.两灯比较,通过不发光的灯泡的电流较小

6.将阻值为1Ω与10Ω的电阻并联后,其等效电阻设为R1,将阻值为1Ω、10Ω、100Ω的电阻并联后,其等效电阻为R2,比较R1与R2的大小,则()

A.R1<R2B.R1>R2C.R1=R2D.无法确定

7.在图4所示的电路中,R是已知阻值的电阻,根据已知条件和电表示数求出电阻Rx值的是()













8.用“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电路图如图5,初步知道未知电阻的阻值在十几欧左右,如果考虑电流表及电压表的电阻,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测量值等于电阻的实际阻值

B.测量值小于电阻的实际阻值

C.测量值大于电阻的实际阻值

D.以上三种情况都有可能

9.如图7所示的两个电路中,电源电压相等,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都向右滑动时,灯泡L1和L2的亮度变化是()

A.L1、L2都变亮B.L1、L2都变暗

C.L1变亮,L2变暗D.L1变暗,L2的亮度不变



二、填空题

10、如图所示的电路中,R1、R2均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1、S2,两电表均有示数;再断开开关S2,则电流表示数,电压表示数,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______(本题每空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1.在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示数变化了0.1A,电阻R=_____

12.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压U保持不变,电阻R1=R2,开关S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1;开关S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2,则I1:I2=。



12题





13.甲、乙两条长度相同的镍铬合金电阻线,R甲>R乙,则甲的横截面积(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乙的横截面积.

14.两捆铜导线,质量都是50kg,但甲捆铜导线的横截面积为1.5m2,乙捆铜导线的横截面积为1.32m2,则电阻大的是。

15.三个阻值相等的电阻,串联后的等效电阻是180Ω,那么,它们并联后的等效电阻

是Ω。

16.在图1中,已知灯L1的电阻是L2电阻的2倍。闭合S后,A表示数为0.4A,V表示数为6V,则灯L1电阻是Ω,L2两端电压是V。当S断开时,V表的示数

为V。

17.现有一只工作电压是2.2V,工作电流是0.2A的小灯泡。要使它能正常工作,必须串联一个阻值是Ω的电阻,才能接在电压为6V的电池组两端。

三、计算题

20、如图12所示,将一粗细均匀,阻值为R的电阻丝弯成一圆环,A、B、C三点将圆环三等分,求A、B两点间的电阻值。(4分)





图12





21、如图13所示,R1=10Ω,R2=20Ω,R3=30Ω,电源电压恒定不变,若开关S1闭合,S2断开时,电流表的读数是0.3A,求:(6分)

(1)电源电压多大?

(2)当S1和S2都断开时,电流表的读数多大?

(3)当S1和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读数是多大?









22.如图14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为6V,灯L的阻值为8Ω,滑动变阻器的变化范围为0-20Ω,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3V,当闭合S时,为了保证电流表、电压表不超过其量程,滑动变阻器的变化范围在多少之间?









23.如图15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12V保持不变,R1=3Ω,R2=6Ω,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当电流表A2的示数为1A时,电流表A1的示数是多少?









24.某物理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对两只定值电阻R1、R2和一只滑动变阻器R3的阻值进行测定,将这些元件连接成的电路如图13所示。闭合S1,断开S2,将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调到最大时,电流表的示数是0.2A,电压表的示数是2V。若将S1、S2都闭合,将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调到零时,电压表的示数是6V,电流表的示数是0.9A。求:

(1)定值电阻R1的阻值多大?

(2)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是多大?

(3)定值电阻R2的阻值多大?







四、实验题

25、实际使用中,电流表的阻值虽然很小但并不为零,因此串联在电路中有分压作用;电压表的阻值虽然很大但也不是无穷大,因此并联在电路中有分流的作用。当我们用伏安法测电阻的阻值时可以由两种连接方法,如图10甲、乙所示,请分析说明为了提高测量的精确程度,待测电阻的阻值在什么情况下用甲图所示的电路,什么情况下用乙图所示的电路?说说为什么?







26、在实验室,小丽同学发现有一块除了正负接线柱清楚其他标志均不清楚的电表。老师告诉她:“这是一块性能良好的电表,可能是电流表也可能是电压表”。小丽想用实验的办法鉴别出它是什么表。如果该电表用符号“〇”代表,请你按下列要求帮助小丽完成实验。

(1)实验器材:导线、开关、滑动变阻器、被鉴别的电表,还需要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

(2)画出电路图

(3)简要写出实验步骤。

(4)分析实验中可能观察到的现象,并得出相应的结论。







27、实验室内所用导线很短,导线的电阻忽略不计。但长距离输电需要两条输电线,输电线的电阻则不能忽略不计。当输电线某处发生短路时,整个输电线路的电阻会发生改变。已知每米输电线的电阻是0.01Ω。

(1)请你利用学过的电学知识,在下面的虚线框内为检修人员设计一个检修电路(器材和仪表任选),可以根据仪表的示数进行有关的计算,以确定输电线短路的位置,便于检修人员迅速赶往短路所在位置排除故障。(2)计算“短路点与测量点之间的距离”的表达式为:13陕西)有三个阻值不同的完好电阻、和,小华想利用图-1电路测量的阻值.

(1)测量电阻的实验原理是。

(2)根据图-1,用笔画线替代导线,将图-2实物图连接完整。



图-1图-2

(3)正确连接实物电路图后,开关S闭合前应将滑片P置于;

闭合开关S后,小华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片P,电压表和电流表都有示数且不变.经过检查各元件连接正确,故障应是滑动变阻器(选填“断路”或“短路”).

(4)为使的测量结果准确,需要获得多组两端电压值及通过的电流值.在不改变电源的情况下,小华利用、替代滑动变阻器获得了四组数据,如右表.她的具体做法是.

(5)被测电阻的阻值为.



























4







图13



图7



图5



图4



图13



图15



图14



甲图10乙



第11题







献花(0)
+1
(本文系YECAIYU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