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教育信息化材料
2013-11-08 | 阅:  转:  |  分享 
  
教育信息化材料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运用已成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带来了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产生了巨大冲击。为了更好地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跟上现化教育的发展步伐,适应新形势下的办学要求,我校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统一布署,高起点、高投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软、硬件建设。从实际情况出发就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做如下介绍

一、硬件建设

1、校园网络,具备以三层交换机为核心、骨干线路达百兆的校园网,并接入了康巴什教育城域网。网络拓扑结构合理、运行正常。

2、班级:全校所有班级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即班班通。多媒体计算机、数码投影机与电子白板、数字实物展台、音响等组成的多媒体教学环境,并接入校园网。

3、计算机教室;建有两个计算机专用教室,学生上机达到人手一台。

4、自动录播室;学校建有两个自动录播室,设备配置齐全,运行稳定。在此平台上,可实现优质课远程直播和随时点播的功能。

5、阶梯教室;是一个可容纳400人的综合活动室。音响、灯光系统等一应俱全。这里是专家、教师讲座、培训以及学生文艺活动的一个平台。

6、师机比;全校所有教师每人配备一台计算机,以供教师工作使用。师机比为1比1。

7、电子阅览室:配有24万册的电子图书,可容纳120人同时在线阅读。使学生可以在这里阅读世界各国的经典图书。

8、、校园电视台;设施齐全,能够充分满足学生节目的录制。

二、软件建设

1、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育信息化技术培训,所有教师能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形成一支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有较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教师和干部管理队伍。

2、购置专用教学软件,以便于教育教学。如计算机教室使用的极域等。

3、开展教学实验,促进教学改革。使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论文、优秀多媒体课件、达到一定水平,教师、学生参加各类教育信息化竞赛能取得较好成绩。

4、建立优秀课件资源库(包括本校教师的自制课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5、成立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覆盖到各部门、各学科形成网络。

6、成立信息中心,主要负责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工作,配备专职的各部门负责人,使的所有软、硬件都能及时得到维护和保养。

7、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齐全,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了本校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且制度上墙。

8、积极参加自治区、市、区各级有关教育信息化研讨活活,并实落实会议精神。

9积极承担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有可行的课题方案,有周密的课题研究安排。按研究方案积极开展研究。能按时完成目标。

三、以后工作方向

1、加大投入,搞好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设备先进、规模达标、配套完整。

2、强化应用,创建教育信息化的良好氛围:

3、建好一支专业队伍,配齐各岗人员,由专人负责管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设备。认真抓好教师教育信息化技术培训工作,邀请专家老师来校进行教育信息化的培训,切实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

4、注重成果,切实抓好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研究。积极鼓励教师、学生参加教育信息化各类竞赛,奖励在教育信息化研究中作出贡献和取得成果的教师。

5、建设、完善校园网络系统,添置教师备课系统和教学资源库。使网络资源成为我校教育信息化实验课题的一个支撑点,在课题实验和教育信息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6、加大教育信息化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力度,建设学校网站和优秀课件资源库,促进我校教育信息化向深层次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网站形成集课件、导学案、试题等上传与下载于一身的综合教育网。7、在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后,以几个重点学科为支点,逐步展开教育信息化和学科教学的整合,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和学的观念,改变传统的学习目标、方法和手段。探索多模式地运用教育信息化,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8、教师能够利用校园网进行办公。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实现学习。

9、完善现代教育信息化设施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制度,使各种教育技术设备都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合理使用。

10、各种教育信息化技术设施形成一个网络,教师应用各种教育信息化技术得心应手。使教育信息化深入人心。学生也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实现跨距离,跨时间的学习。

四、面临困难

一、信息化建设人才不足.

大多数学校只有几位计算机老师或者电化老师,没有专人或专门的队伍做校园教育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计算机教师多数情况是即教“信息技术课”又做电教设备方面的维护。许多人还是兼职。所谓“管理”,大多只是局限于计算机的日常性的保管与软件的整理,很少有人会维修。同时更没有精力去学习和研究教育信息化方面内容。不能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优势。短时间内学校无法组建成一支教育信息化队伍。

二、学校面临服务问题严重。

现阶段我国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所遇到的服务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厂商由于自身技术、管理水平的限制,没有能力为学校提供量身定做的整体方案,使学校感到无从下手。其次,在建设过程中,厂商无法提供及时、周到的技术支持,不能及时解决学校在应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使学校疲于奔波,苦不堪言。

三、资金投入不足

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经费主要来源于学校自筹。这就造成学校陷入即想发展信息化教育,又资金不足的尴尬局面。而且投入的越多后期的维护费用也就越高。由于信息化软、硬件更新换代比较快,这就要求学校有要一定的资金保障,而学校却没有保障专项资金的来源。除了软硬件资金保障不全,教育信息化的工作人员的代遇也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不能有效的调动从事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教育信息化工作评价制度不完善

很多专业从事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人员在外出学习、培训、职称评聘等方面在学校长期处于弱势地位。没有专门的渠道,造成积极性不高或不愿从事教育信息化的的工作,也给学校教育信息化带来人员缺少的难题。

总之,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不断探索和发现问题,才能真正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强大功能,掌握教育技术的新方法。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