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支农大学生角色拓展 志愿做起
2013-11-12 | 阅:  转:  |  分享 
  
支农大学生角色拓展志愿做起“代理家长”

上饶县清水乡和很多乡镇一样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大批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近年来“留守儿童”这一群体越来越庞大,子女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亲情呵护、家庭教育,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千万家庭与祖国未来!

2013年刚被选拔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倪世松敏锐地关注到这点,并主动与乡、村干部汇报沟通,结合实际申请成立“清水乡留守儿童之家”关爱活动。这一想法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热切支持并批准了两间闲置办公室作为服务活动场所,他自费购买教辅工具,布置场所,联合村干部积极入户宣传;抽出下班后和周末时间,为先后该乡3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作业教辅、心理辅导、安全教育、家长互动、趣味游戏等项目,累计近120课时;志愿服务以来得到了学生与家长们的热情欢迎和赞扬。清水村干部介绍说:“村里青壮劳动力许多常年在外打工,子女大多从小跟爷爷奶奶留守在家读书、生活,父母对孩子的安全和学习也都很不放心;听说乡里来了位大学生主动召集村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志愿教辅他们的学习,家长们笑称,这下吃了颗定心丸了”。对此,清水乡中心小学的某班主任坦言:“一开始也是从学生家庭作业的改观,得知到大学生代理家长这活动;以前学生一放学都撒开了玩,布置的家庭作业压根没放在心上,课外的自学很少。现在,有了代理家长,学生学习更主动了,老师教学更有效了”。

“利用工作之余助力留守儿童成长,我很快乐也很充实;作为一名支农志愿者,我愿意扎根农村,用心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力量来关爱他们”他如是说。

献花(0)
+1
(本文系倪世松首藏)